山西省运城市景胜中学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文综历史9月入学质量监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尚书·康诰》中记载周公认为“殷罚有伦”;《荀子·正名》中荀子有“刑名从商,爵名从周,文名从《礼》”之言。由此可知(    )
    A、周朝行的是礼乐制度 B、商法影响了周之刑法 C、周朝完全承袭了商法 D、商周王权与神权结合
  • 2. 东汉获乡论支持者仕进途径表

    姓名

    乡论事迹

    入仕途径

    赵宣

    乡邑称孝

    州郡数礼请之

    张霸

    年数岁而知孝让

    举孝廉光禄主事

    江革

    乡里称之曰“江巨孝”

    举孝廉为郎

    朱俏

    以孝养致名

    为县门下书佐

    这些史实可用来说明,东汉时期(    )

    A、地方舆论影响人才选拔 B、察举制度得到了完善 C、乡论支配国家统治秩序 D、社会阶层间流动固化
  • 3. 城隍庙是一个民间集会的场所,庙会期间,百戏杂陈,摊棚林立,商贩云集,热闹非凡。宋代城隍庙大盛,被人们视为守护一城的神祇,各州县皆建其庙。城隍庙在宋代兴盛的主要原因是( )
    A、戏曲艺术的成熟 B、理学思想的影响 C、商品经济的繁荣 D、市民阶层的形成
  • 4. 宋代政府打破唐代“工商之家不得预于士”的禁令,使商人获得了从政的权利。政府还制定法律,对勒索商人的官吏进行惩罚,如果“留滞(商人)三日加一等,罪止徒二年,因而乞取财物,赃轻者徒一年”。宋朝政府的做法(    )
    A、有利于边疆危机的缓解 B、扩大了科举选官的范围 C、旨在解决“三冗两积” D、有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
  • 5. 针对程朱理学的“理本论”和陆王心学的“心本论”,黄宗羲开宗明义地提出了“通天地,亘古今,无非一气而已”的宇宙论命题,认为充塞宇宙天地、贯通历史古今的,都是“气”。这表明黄宗羲(    )
    A、从经世致用角度批判传统理学 B、科学解释了物质与精神的关系 C、具有符合时代精神的哲学思维 D、拉开了晚明思想解放运动序幕
  • 6.   1927年时,中共党员中工人出身、农民出身的党员分别占50.8%、18.7%;在1928——1930年,中共党员中工人出身、农民出身的党员分别占23.4%、76.6%。数据变化说明了(    )
    A、中共在探索新的革命道路 B、苏区反“围剿”斗争取得胜利 C、工人阶级失去了领导地位 D、苏区政府是农民民主政权
  • 7. 中共太岳区党委的机关报《太岳日报》(创办于1940年),曾先后发表了《边区文化建设决定》《和川:取消牙行,实行交易员制》等报道,以及《为实现民主而斗争》《把“二流子”动员到生产中去》等文章。这些报道和文章(    )
    A、是为了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B、全面提升了根据地群众的政治地位 C、为根据地建设作了积极的宣传服务 D、体现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空前壮大
  • 8. 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中国政府始终没有放弃支援世界革命,外交意识方面也要求中国支持越南反美斗争,但现实却要求中国与美国和解,周恩来总理也在中央政治局报告中提出接待基辛格和尼克松的各种对策。这主要表明当时(    )
    A、中美关系已进入了改善时期 B、中国外交原则开始发生实质性改变 C、冷战促使中美关系很难推进 D、中国外交体现出向务实方面的转变
  • 9. 公元3世纪后期,罗马法规定:法官如果明显偏袒、敌意或贪腐,将构成恶意欺诈,因此而作出违法裁判时需承担责任,由当事人对其主张损害赔偿。同时,因愤怒、故意无视敕令或法律而导致错判,也可能被追责。这表明古代罗马(    )
    A、注重维护程序正义 B、平民权利得到了保障 C、法官掌握了司法权 D、司法审判具有随意性
  • 10. 16~17世纪,西属殖民地进口产品中的90%都来自西班牙以外的国家。18世纪后,西属殖民地消费的物资中,只有5%是由西班牙人生产的,其他全部由荷兰人、法国人、英国人提供。由此可知(    )
    A、商业革命冲击西属殖民市场 B、重商主义被西班牙殖民者所忽视 C、早期的殖民贸易充满掠夺性 D、西班牙工业落后制约其殖民扩张
  • 11.   1953年11月,为使体育运动普及和经常化,中央决定在厂矿推行劳动前后或工作间隙的体操,在机关推行早操或工间操,在学校推行“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简称“劳卫制”)这一做法(    )
    A、适应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 B、体现了人民体育的本质 C、标志中国现代体育制度的完善 D、推动了民族体育国际化
  • 12. 20世纪70年代初,基辛格、尼克松先后访华,引发了苏联的强烈反应。《真理报》发表评论说:北京正在利用“美国牌”努力加剧美苏对抗,其主要考虑并不在外交关系的正常化,而是想实现其更大的权力目标。苏联军队报纸《红星报》则猜测,美、日、中三国正在逐渐形成一个集团。这说明(    )
    A、美国力图抵消苏联对中国的威胁 B、美苏两家平分世界的时代结束 C、中美关系改善冲击了世界旧格局 D、苏联加快中苏关系正常化步伐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9世纪,英国人控制了全球黄金市场。1821年,英国正式启用金本位制,英镑成为英国的标准货币单位。当时的英国是国际资本供给的最主要来源国,直到1914年,它还占全部资本输出份额的43%,40%以上的国际贸易用英镑结算。信用是英镑全球化的基础,英镑等同于黄金却又优于黄金,英镑可以生息,而黄金却不可以。各国同英国之间的经济往来都需要先通过英国筹措资金。在英镑霸权下,英国通过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和贷款,进一步壮大了经济实力。

    ——摘编自谢普《伦敦迷雾:英国财富世界之旅》

    材料二: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实施细则》,开展直接应用人民币实现跨境贸易的结算。历经数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5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重点主要在股票和债券投资资本账户开放以及“一带一路”等领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约合2176.7亿美元,占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的1.96%,位列第五位。

    ——摘编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现状》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英镑霸权地位建立的原因及历史影响。
    (2)、根据材料二,概括人民币国际化的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英镑霸权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认识。
  • 14. "打工潮"的发展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历史。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到1980年代,潘海工业快速发展,城市经济有了极强地吸收农村劳动力的能力,全国劳动力市场开始形成,中西部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开始离土又离乡,向沿海城市转移。

    1992年以后中国突然出现前所未有的打工潮,当年就有大约4000多万农民工流入沿海和城市去打工,此后外出打工农民越来越多。

    世纪第一个十年后,随着内地承接产业转移,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员回到家乡工作创业。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劳工"来到中国工作和生活。

    ——摘编自《百度文库》

    (1)、编写一幕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打工人物的对话。(要求∶先写出对话主题,主题要紧扣中国当时政治或经济领域的重大事件;对话内容要图绕主题展开,观点明确;对话过程完整,逻辑清晰。)
    (2)、结合打工人员流动的变化,说明"打工潮"的变化是一部"经济史"。
  • 15. [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1762年,叶卡捷琳娜二世登上皇位,当时的俄国“刑狱司法可以买卖,不论大罪还是过失都要受到残酷惩罚,舞弊行为和执法不公现象盛行,资本主义经济虽有一定的发展,但远远落后于英法等西欧国家”。即位之后她经常与伏尔泰、狄德罗等法国思想家通信,听取他们对政治改革的意见。她指导制定法律规范,论证君主专制等重要问题;将司法机构进行重组,形成了一个泾渭分明、阶级差别的法院体系;在不损害其专制权力的前提下尝试将立法、行政和司法职能适度分离。强烈的权力欲使得她经常干预司法事务,导致俄国司法体系效率低下。

    ——摘编自《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改革》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叶卡捷琳娜二世改革的原因。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叶卡捷琳娜二世改革的影响。
  • 16. [历史一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美国长期视拉美沿海为其“内湖”。1970年5月,智利、秘鲁、巴西等9个拉美国家签署《蒙得维的亚海洋法宣言》,宣布“对邻接其海岸的海域、海床及其底土的主权或专属管辖权延仲到距离领海基线200海里的地方”;8月,20个拉美国家发表了《拉丁美洲国家关于海洋法的宣言》,重申自己的海洋主权或管辖权。它们还不断加强海防建设,积极进行海上巡逻,并对非法闯入其200海里海域的美国等外国船只采取拘捕、罚款等措施。1973年2月,拉美国家向即将召开的第三届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提出了明确的原则立场。期间,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77国集团”和非洲统一组织等国际组织通过决议或宣言,响应并支持拉美国家发起的维护200里海洋权的斗争。1982年,联合国通过了一部新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正式确定了200里海洋权的主张。

    ——据王绳祖《国际关系史》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拉美国家维护海洋权的特点。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拉美国家维护海洋权的意义。
  • 17. [历史一选修 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刘克庄(1187- 1269年),福建莆田人。宝庆元年(1225年),刘克庄任建阳县令,到任之初,他发现建阳县义仓仅存粮八百石,便多方筹款购粮三千石,使之恢复原有的储备规模,以应急需,并特撰仓联“聊为吾民留饭碗,岂无来者续新灯”以警示后来者,被誉为“父母之心,仁人之言”。嘉熙四年(1240年),年逾半百的刘克庄出任广东提举,继转漕运兼市舶使。刘克庄在粤期间,以关心民瘼为己任,清理积压狱案,为弱者申冤,力办利民实事。在南粤任上,旱情不断,刘克庄不忍庄稼将熟而枯败,孑民几番饥馁,连连祈雨抗旱。甚至于行将调任离职之际,他仍怀拳拳爱民之心,祈神施雨。

    ——摘编自《刘克庄:“聊为吾民留饭碗”》

    (1)、根据材料,概括刘克庄的主要事迹。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归纳刘克庄的事迹体现出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