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历史9月入学考试(B)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每小题3分,共60分)

  • 1. 《舌尖上的中国》展现了不少中国传统美食的生产、加工工艺。假设该剧组想拍摄我国水稻起源的专题片,下列选项中符合他们拍摄要求的外景地点是(    )
    A、元谋人遗址 B、北京人遗址 C、河姆渡文化遗址 D、仰韶文化遗址
  • 2. 西周建立后,为稳固和扩大统治,实行了分封制,史称“封邦建国”。当时周王分封诸侯主要是基于(    )
    A、血缘亲疏 B、军功大小 C、财产多寡 D、才能高低
  • 3. 公元前356年进行的商鞅变法因其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取得了显著成效。商鞅变法的主要目的是(    )
    A、发展农业生产 B、维护井田制度 C、宣传儒家思想 D、实现富国强兵
  • 4. 孔子的学生中既有将军、也有商人、农夫,甚至还有盗贼等。这种现象能够体现的教育思想是(    )
    A、为政以德 B、仁者爱人 C、因材施教 D、有教无类
  • 5. 秦朝建立后,统一车轨、文字、货币和度量衡,修建驰道、直道,颁行法律,编制户籍,整顿社会风俗,并且迁徙六国贵族豪强到关中、巴蜀等地。这些举措(    )
    A、密切了南北经济的交流 B、加强了对基层百姓的控制 C、促进了边疆地区的开发 D、巩固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
  • 6. 秦朝末年阶级矛盾尖锐,酝酿已久的全国规模的反秦斗争相继爆发,导致陈胜、吴广揭竿而起的直接原因是(    )
    A、大兴土木 B、赋役繁重 C、法律严苛 D、钳制思想
  • 7. 某学者认为,西汉建立之初,为吸取秦亡的教训,刘邦虽然也曾下令各郡推荐具有治国才能的贤士大夫,但现有官员仍然无法满足中央集权统治的需求,因而他不得不以刘氏宗族代为统治各地。这可以用来解释汉初实行(    )
    A、休养生息 B、察举制 C、郡国并行 D、盐铁官营
  • 8.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我国历史发展的主要特征是(    )
    A、繁荣开放的社会风貌 B、民族交融与区域开发 C、政权并立与文化停滞 D、中外交流与经济发展
  • 9. 南北朝时期,南方农业基本上改变了原来“火耕水耨”的耕作方法,推行中原地区精耕细作的经验,使“民勤本业”的江南“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江南地区优越的自然条件 B、南方经济区域差异分工明显 C、经济重心逐渐转移到南方 D、北民南迁推动生产技术传播
  • 10. 下表为唐朝天宝前后户数和人口数变化一览表。导致755年至764年人口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年份

    公元(年)

    户数(户)

    人口数(人)

    数据来源

    中宗神龙元年

    705

    6156141

    37140000

    《资治通鉴》

    玄宗天宝十四年

    755

    8914709

    52919309

    《通典·食货志》

    代宗广德二年

    764

    2933125

    16920386

    《旧唐书》

    A、自然灾害的频发 B、安史之乱的影响 C、均田制遭到破坏 D、疆域的不断缩小
  • 11. 史载,唐太宗私自去视察御史府(进士考试的地方),看到许多新录取的进士鱼贯而出,便得意的说道:“天下英雄,尽人吾彀中矣!”在此,唐太宗看重的是科举制有利于(    )
    A、提高官员素质 B、扩大统治基础 C、削弱承相权力 D、提高行政效率
  • 12.   780年,唐德宗接受宰相杨炎的建议,实行两税法。两税法的实行(    )
    A、促进了均田制的发展 B、减轻了国家对农民的人身控制 C、催生了新的经济因素 D、改变了以田亩为主的赋税制度
  • 13. 说到人生追求,我们也许会吟诵“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里依次使用的文学形式分别是(    )
    A、宋词、唐诗、楚辞 B、唐诗、宋词、元曲 C、楚辞、汉赋、唐诗 D、楚辞、唐诗、宋词
  • 14. 秦汉地方长官称为“牧、守、令”,即“主人”的意思。宋代地方长官为知府、知州,“知”是代理,名义上以中央官员兼任地方。这一变化反映了(    )
    A、选官用官制度的完备 B、中央对地方管辖的加强 C、基层治理体系的建立 D、地方官员素质显著提高
  • 15. 据《辽史》记载:“契丹……官分南北,以国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北面治宫帐、部族、属国之政,南面治汉人州县、租赋、军马之事。因俗而治,得其宜也。”该材料客观反映了(    )
    A、辽朝实行民族差别对待的四等人制度 B、民族交融推动少数民族政治制度创新 C、少数民族受汉文化影响放弃原有制度 D、民族交融使契丹政治制度上优于宋朝
  • 16. 下图为不同时期的部分货币,据图可知,其形制变化的共同原因是(    )

    战国至秦朝时期货币

    A、铸铁技术的进步 B、国家统一的推动 C、审美观念的不同 D、商品交易的需要
  • 17. 据记载,一次宋仁宗欲外出巡检,由于东京汴梁城的大道上摆满了地摊(下图是《清明上河图》所绘的地摊),中间只够车马单行通过,于是大臣建议先暂时清理街道,以示皇家威仪,仁宗皇帝不仅不许,还减少了随从的人数、简化了礼仪。这反映出(    )

    A、市场管理极度混乱 B、商业环境较为宽松 C、城市规模急需扩大 D、商人社会地位提高
  • 18. “自秦始置丞相,不旋踵而亡………我朝罢丞相,设五府、六部、都察院………事皆朝廷总之”。上述材料中的“我朝”是指(    )
    A、汉朝 B、唐朝 C、宋朝 D、明朝
  • 19. 明清时期统治者实行“海禁”与“闭关锁国”的根本目的是(    )
    A、限制工商业发展 B、保护农耕经济 C、维护封建统治 D、防范“外夷”入侵
  • 20. 黄宗羲认为“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他提出以“天下之法”取代皇帝的“一家之法”。这表明黄宗羲(    )
    A、提倡经世致用 B、批判盲从权威 C、注重个人修养 D、反对君主专制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1题25分,第22题15分,共40分)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秦始皇又增派援军,终于征服了越族,建置了南海、桂林、象三郡。……秦在统一过程中,派遣数十万内地人民到南方去戍守,把中原人民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工具带到南方,促进了当地的开发。在南北劳动人民共同开发南方边地的过程中,也修通了道路,特别是修凿了灵渠,使长江水系同珠江水系联结起来。

    ——摘编自朱绍侯主编《中国古代史》

    材料二:西晋末年永嘉之乱,中原人民在阶级和民族的双重压迫下,纷纷越淮渡江,相携南下。此后中原每一次较大的政治变动,如淝水之战、刘裕北伐等,都有一次较大规模的人口南徙。据研究,截至刘宋,南渡人口约共有90万,占当时刘宋全境人口的1/6。西晋时北方诸州,约700万口,南渡的90万口约占其1/8。北来的侨民集中在长江上游的成都平原、江汉流域的襄阳、江陵、武昌以及长江下游的今江苏省境内。……史书中关于“百官流亡者十八九”和“洛京倾覆,中州士女避乱江左者十六七”的记载很多。十六国以来,许多少数民族在中原与汉族杂居,遇变乱同样成为流动人口。波澜壮阔的人口大流动,从短时态来看是加剧了社会动乱,但它也对社会的长久进步开辟了道路。

    ——摘编自曹文柱等著《乾坤众生》

    (1)、根据材料一,概括秦始皇为统治越族地区所采取的具体举措。
    (2)、根据材料二,概括两晋南北朝时期人口迁徙的主要特点。
    (3)、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从经济角度分析人口迁徙的影响。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我觉得古人面对的政治难题主要有以下六个:

    第一、如何防止地方力量做大,形成对中央政府的致命挑战?

    第二、如何防止军事集团把枪口对准统治者自己的胸腔?

    第三、如何防止外朝官僚集团做大,形成对皇权的威胁与挑战?

    第四、如何对待皇亲国戚这些“自己人”,是用他们还是不用他们?

    第五、如何对待社会基层力量,是尊重、利用还是控制它?

    第六、如何处理中原政权(天朝大国)与周边政权(边陲小邦)的关系,是朝贡、羁縻还是直接治理?

    ——摘自刘建军《古代中国政治制度十六讲》

    选择其中的一个“政治难题”,结合中国古代史的相关史实,自拟论题,并进行论证。(要求:观点明确,持论有据,论证充分,史论结合,表述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