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汇佳中学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思想政治8月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客观题(每小题4分,共20小题)

  • 1. 近平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上述论断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①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把握规律,做好工作的前提

    ②只有把握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才能推动实践发展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把卧室物的本质和规律

    ④社会历史中的事物的联系是人有意识的建构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目前浙江省镇有序推进“整体智治”,及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技术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党政机关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流程,整体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绩效。这一举措是(    )

    ①系统观念在党政机关治理中的创造性运用   

    ②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步骤

    ③对以往治理模式和治理方法的辩证否定   

    ④对系统优化方法的合理超越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冰壶被人们比喻为“冰上国际象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作为一种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投掷性竞赛项目,他要求队员融为一体,机智应对,不仅验验参与者的体能,展现动静之韵,更考验参与者的智慧,展现取舍之道。由冰壶运动之美可折射出的哲学之思是(    )

    ①只有尊重规律,才能认识和利用规律   

    ②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影响整体的功能

    ③人的自主选择是实践取得成功的基础   

    ④实践水平的提高取决于认识水平的提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发酵是红茶加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是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使绿叶变为红色并产生香气的主要过程。发酵过程中的温度,湿度,时间和通氧量是红茶外形,色泽,汤色,香气滋味等特有品质形成的重要因素。由此可知(    )

    ①发教室各个因素相互作用,共同完成的过程

    ②发酵是客观事物与外界因素偶然关联的过程

    ③红茶品质与发酵中各种条件的变化有因果关系

    ④红茶加工中发酵是自在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工业遗产的发利用是城市转型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许多城市巧妙利用闲置的厂房和设备,精心打造文创产业园,时尚设计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厂房变成博物馆,仓库变成音乐厅,厂区转为影视基地……工业遗产的华丽转身表明(    )

    ①事物间的联系是客观的,与人的意识无关

    ②把握联系的多样性是正确认识和有效利用事物的前提

    ③事物发展的关键在于把事物的内部联系转变为外部联系

    ④人们可以通过实践调整事物之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漫画《意外收获》富含哲理。从所含者里看下列诗句中与漫画最接近的是(    )

    A、五星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 B、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C、花自凋零水自流,月自独行我自愁 D、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 7. 在科技创新中时常存在管理孤岛,资源孤岛,信息孤岛,技术孤岛等现象。各子系统之间的资源,信息,人才等流通不畅,导致科技创新效率低下。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就要(    )

    ①立足关键部分,充分发挥其对整体功能的决定作用

    ②客服封闭观念实现系统中各个要素功能的最大化

    ③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和处理问题,促进系统优化

    ④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达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效果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最近科学家设计和制造出一种小蛋白,这种小蛋白自我组装成螺旋状的蛋白长丝。该研究有助于更好的了解天然蛋白丝,进而研制出自然界没有的全新材料,如超过蜘蛛丝强度的人造纤维等。这表明(    )

    ①人类能够基于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②实践可以把自在事物的联系转化为人为事物的联系

    ③人为事物的联系比自在事物的联系更高级,更复杂

    ④人为事物的联系与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人化的特点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毛泽东说“战争历史中有在连战皆捷之后吃了一个败仗以致全功尽弃的,有在吃了许多败仗之后,打了一个新局面因而开展了新局面的。”其中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处于非支配地位的部分及其变化不影响整体功能 B、在一些事物的存在和发展中,整体服从和服务于部分 C、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功能起决定作用 D、只要充分发挥部分的作用,就能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
  • 10. 二环路边,繁花点点,玉泉山下,绿意盎然……八百余公里城市绿道,串起北京的河道、青山和历史文化遗迹,成为人们散步休闲、健身赏景的好去处,在立交桥、环路、地铁奏响的城市旋律中,谱写了一段舒缓的和弦。城市绿道(    )

    ①是城市建设中的新事物,实现了新事物与旧事物的相互转化

    ②使城市生活与山水田园形成有机联系,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功能

    ③满足了市民休闲需要,说明事物的价值在于对客体需要的满足

    ④改善了首都人居环境,体现了城市规划中的人文关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中国道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依存度日益加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越来越得益于中国,其中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①整体由部分构成,整体的功能存在于各个部分之中

    ②部分区别于整体,整体状况不一定影响部分

    ③部分影响整体部分的发展,有利于整体的发展

    ④整体与部分相互依存,部分在整体中的地位是发展变化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下列选项与下图漫画《盲目加工》蕴含的哲理相符的是(    )

    A、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B、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C、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D、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 13. 传统石油钻井产生了大量的废弃泥浆,占用土地,污染环境。某游艇采用泥浆不落地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将废弃泥浆制成免烧砖等,既有效消除了钻井污染隐患,又节约了土地,水泥等资源。钻井废弃泥浆的资源化利用佐证了(    )

    ①通过实践活动可以建立事物的新联系

    ②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消除客观条件的制约

    ③事物联系的多样性决定于人类实践活动的多样性

    ④把握事物联系的多样性,有利于价值的创造性实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 有研究发现在黑夜翻跟的土壤中仅有2%的野草种子日后会发芽。但如果在白天翻根发芽率高达80%。进一步研究发现,绝大多数野草种子在被翻出土后的数小时内,如果没有受到光线的刺激就难以发芽。材料表明(    )
    A、人为事物联系是主观的 B、新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C、事物的联系是有条件的 D、新事物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 15. 2015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幅达到近几十年来的新高,这再次引起人们对全球变暖问题的担忧,有研究指出,二氧化碳浓度的暴增部分可能是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但主要是人类活动中二氧化碳的持续排放导致的。这表明(    )

    ①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   

    ②人类社会在本质上是一个客观的物质体系

    ③人类在自然规律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④整个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A、 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6. 卤水豆腐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食品,卤水是制作卤水豆腐的必须稳定剂和零估计其主要成分为氯化镁是有毒的,但用卤水点制的豆腐不仅无毒,而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这表明(    )

    ①事物的特性是不变的,其功能是不断变化的 

    ②事物的不同特性是由人的不同需要确定的

    ③事物的特性是人们建立新联系的依据   

    ④事物在不同的联系中会有不同的特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对于苏轼的《琴诗》理解正确的是(    )

    ①琴声是人的活动的产物,具有鲜明的人化特点

    ②琴声来自于琴与指的相互作用,与人的主观世界无关

    ③琴,指,琴声以及三者之间的联系都具有客观实在性

    ④只要指与琴发生相互作用,就能产生美妙的音乐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如图漫画《运土》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B、要注重量的积累,以促成质变 C、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要坚持共性与个性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 19. 物理学家格拉塞有一次喝啤酒时将几块小鸡骨丢入啤酒杯里,啤酒的气泡显示了击鼓承诺的轨迹,受此启示,他经过不断实验发现带电高能粒子在穿越液态氢时同样出现一串气泡,它由此发明了气泡室成功探测出高能粒子的运行轨迹,并因此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家,这一事例表明(    )

    ①间接联系比直接联系更能激发人的创新意识

    ②世界并不缺乏联系,缺乏的是善于发现联系的创新意识

    ③创新意识是认识和利用事物之间联系的前提

    ④人为事物的联系是在主客观条件互作用下形成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0. 18世纪的产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工业化历程,许多国家通过工业化极大的促进了经济增长,同时也产生了环境污染等生态问题。有学者据此打工业化比喻为一把双刃剑。从唯物辩证法来看,工业化与环境污染之间的联系(    )

    ①是客观的,因而与人无关   

    ②是必然的,不可改变

    ③是具体的,因时因地而异   

    ④是变化的,因势而变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主观题(20分)

  • 21.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由于文化,传统,社会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公民行使权利的意愿和积极性受到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公民不当行使权利的案例却时有发生,例如刘某就政府工作人员陈某的疑似腐败行为进行了实名举报,纪检部门经查证举报不属实并反馈了处理结果,但刘某继续利用网络散步陈某腐败的谣言,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结合材料,从物质与意识辩证关系原理出发,指出公民正确行使权利必须坚持的方法论原则,并进一步阐述贯彻这一原则的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