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武威市第七高级中学校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思想政治8月第一次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满分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0年“十一”期间,李女士看中了一辆标价为20万元的轿车,经过讨价还价,她支付17万元买下该车。在上述材料中,20万元执行的是货币的________职能。( )
    A、流通手段 B、价值尺度 C、支付手段 D、贮藏手段
  • 2. 以支付宝、微信转账为代表的扫码支付带给世人全新的消费体验,真正实现了“出门不用带钱包,一只手机走天下”。在国外,“中国式支付”也随处可见,成为当地消费者支付的新潮流。这说明( )

    ①支付宝和微信转账功能体现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

    ②扫码支付改变了人们消费的对象和方式

    ③“中国式支付”走出国门,引领世界潮流

    ④“中国式支付”减少了交易中现金的使用,方便快捷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3. 从“东奔西走取现金”到“一张卡片走天下”,从“便捷的网上快捷支付”到“轻松的二维码付款”,不经意间,支付创新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如今,银行卡取代现金,成了很多人钱包里的主角,手机亦成为财富的新“管家”。支付创新(    )

    ①丰富了货币的职能,使“商品——货币”的跳跃更为迅速

    ②改变了支付方式,推动了网络消费的市场发展

    ③减少了支付环节,降低了商品价格

    ④简化了收款手续,促进经济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4. 性价比,是商品性能与价格之间的比例关系。具体公式:性价比=性能/价格。顾客在购买商品时或多或少都需要了解它,商品品质好、价格低,则性价比高,所以许多顾客都把性价比看成是选购商品的重要指标。这表明( )

    ①同一类商品性价比是恒定不变的    ②性价比是衡量商品价值的尺度

    ③商品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④消费心理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商品生产者在市场竞争中要想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因为劳动生产率高的生产者( )

    ①生产的单位商品的价值量最高  

    ②在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多

    ③在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价值总量大

    ④生产的商品比其他生产者的产品科技含量高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6. 2020年5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理论依据是( )

    ①商品价格是由商品质量决定的

    ②商品的使用价值先于价值出现

    ③提高商品质量有利于实现其价值

    ④商品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2020年4月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7.0711元人民币,2020年3月19日,1美元=7.0522元人民币。不考虑其他因素,这一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是(    )

    ①我国消费者减少购买美国商品   

    ②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进一步扩大

    ③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数量增加   

    ④不利于吸引美国居民到我国旅游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2020年,我国城乡恩格尔系数有所下降。随着恩格尔系数的降低( )

    ①食品支出的金额会不断减少

    ②居民食品支出的比例会不断减少

    ③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不断提高

    ④发展和享受资料消费将占主导地位

    A、②③ B、②④ C、③④ D、①②
  • 9. 网上转账缴纳水电费、买车票、购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手机APP处理各种生活事务。对此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①网上转账缴纳水电费体现了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

    ②网上购物使消费方式发生了重要变化

    ③手机APP购买车票以虚拟货币替代纸币,节约了社会资源

    ④移动支付的普及使用提高了消费活动的便利度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2020年1月13日至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4日上调。其中,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54,较前一交易日上调309个基点,创2019年8月1日以来新高。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有利于(    )

    ①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加速外资流入

    ②扩大中国对外商品进口,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③增强出口商品价格优势,扩大出口规模

    ④改善投资者风险偏好,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2019年10月23日,华为在深圳举行华为5G终端与全场景新品发布会,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内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X的发布,开售价格为16999元,成为史上最贵华为手机。其根本原因是(    )
    A、5G下载速率更快,深受消费者青睐 B、5G手机研发成本投入较大 C、5G技术使手机功能和体验全面升级 D、5G手机首发,市场供货量少
  • 12.  2020年春节期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我国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受春节停产及工人返乡影响,口罩产能受到限制,甚至未能达到正常产量的一半,加之部分单位、消费者恐慌性购买囤积,加剧了口罩短缺的情况,造成了疫情早期市场上口罩价格的上涨。下列能够正确反映这一现象的图示是(S表示供给曲线,D表示需求曲线)(    )
    A、 B、 C、 D、
    (2)、疫情期间,餐饮行业遭受重创。以西贝为代表的传统餐饮企业“闲得慌”,而同时,以盒马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则出现了“用工荒”。西贝1000名员工被借调到盒马上班,拉开了“共享员工”的序幕。“共享员工”模式(    )

    ①能扩大就业规模,拓宽员工增收渠道   

    ②提高了企业应对经营风险的能力

    ③打通了企业跨界融合的人才屏障   

    ④促进了劳动力资源的有效配置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打车软件”是一种智能手机应用,乘客可以便捷地通过手机发布打车信息,并立即和抢单司机直接沟通,大大提高了打车效率。通过手机打车软件预约用车将收取一定费用。据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①“打车软件”属于商品,因为其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②“打车软件”作为商品,是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统一体

    ③“打车软件”方便了乘客,这是商家开发软件的目的

    ④“打车软件”不是商品,因为其是“无形”的服务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4. 2020年5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基于(    )

    ①提高商品质量有利于实现其价值   

    ②商品价格是由商品质量决定的

    ③商品的使用价值先于价值出现   

    ④商品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近年来,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为此,国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从劳动价值论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因为(    )

    ①商品的质量是衡量价值的天然尺度

    ②商品的质量决定了商品的交换价值

    ③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④商品的质量与商品的使用价值密切相关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16. 某旅游景区借势“十一”长假采用“旅行网红+直播”新模式,将景区的特点更加立体全面地呈现给旅游爱好者,提高了景区的曝光度及知名度,吸引了广大网友关注,受到大批旅游爱好者的追捧。这说明(    )
    A、旅游经营者经营的重点在于流通领域 B、“旅行网红+直播”模式增加了旅游产品的价值量 C、创新销售模式能够实现旅游产品的惊险跳跃 D、网络直播是提高消费者对旅游产品质量认可度的主要方式
  • 17. 2020年4月15日,DCEP(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雄安等地试点。DCEP是经国务院批准计划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本质是纸币和硬币的替代。该货币是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发行的加密货币,具有法偿性,相对于纸币来说,它能够提升交易活动的便利性,推动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流通。它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不绑定银行账户,在无网络情况下仍可用。对DCEP理解正确的是(    )

    ①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法定货币,货币安全风险降低

    ②能够执行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等职能

    ③使用将有助于跨境金融互联互通,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④发行使用会导致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引发通货膨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8. 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业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了45.9%,比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在全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是28.2%,比上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据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①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

    ②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与食品消费支出此消彼长

    ③居民的消费质量和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

    ④居民注重生存资料与享受资料消费结合,消费更趋理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最近几年,到古镇(城、村落)去聆听历史的足音、感受他乡的风情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人们对古镇旅游的钟情,加速了古镇的开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古镇接近3000个。由此可见(    )
    A、消费对旅游供给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B、消费观念的变化推动着生活方式的变化 C、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环节 D、新的消费热点能够带动新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 20.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强调,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在明确管资本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同步调整优化监管方式,实现监管职能与方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增强向管资本转变的系统性和有效性。这有利于(    )

    ①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③杜绝国有资产监管越位、缺位、错位,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④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保障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1. 2020年10月国务院制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6年,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5%。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不考愿其他因素,该规划对我国汽车行业影响的传导路径是(    )

    ①新能源汽车供给增加    ②传统汽车需求减少

    ③新能源汽车价格下降    ④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增加

    A、①→③→④→② B、①→③→②→④ C、③→④→①→② D、③→①→②→①
  • 22. 薄利多销是指商家以低价微利的方式,刺激顾客购买意愿,从而增加商品销售的一种价格策略。一般情况下,薄利多销价格策略适用于(    )

    ①替代品较多的商品   

    ②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

    ③需求价格弹性大的商品   

    ④处于“卖方市场”的商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3.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陆续推出了对电、水、气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阶梯价格制度的改革方案,将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量划分为不同档次,各档用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政府推行阶梯价格制度的主要意义在于(    )
    A、发挥价格杠杆功能,引导资源合理利用 B、降低居民生活成本,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C、坚持市场定价机制,发挥市场自发作用 D、稳定市场物价水平,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 24. 峰谷电价,也称“分时电价”,是一种将高峰(白天)用电和低谷(夜间)用电分别计算电费的电价制度,旨在引导用户合理用电,缓和电力供需矛盾。实行峰谷电价(    )

    ①发挥了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

    ②会使高峰用电量大幅减少

    ③是基于商品间的替代效应

    ④体现了供求与价格的相互制约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25. 甲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高,其进出口贸易以美元结算。在开放市场条件下,当甲国发生通货膨胀时,若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会下降。关于这一作用过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甲国通货膨胀

    ①进口商品增加→美元需求增加

    ②进口商品减少→美元需求减少

    ③出口商品增加→美元供给增加

    ④出口商品减少→美元供给减少

    甲国货币汇率下降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6.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迅速成为紧缺资源,价格急剧飙升。后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防疫物资生产大军,价格迅速回落。由此可见( )

    ①商品生产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格

    ②供求关系变化引起商品价格变化

    ③市场难以解决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

    ④企业会根据价格变化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7.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将起征点由原来的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并增加了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有利于(    )

    ①增加财政收入,提高政府履职能力   

    ②调节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和谐

    ③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扩大消费需求   

    ④着重保护投资所得,增强收入预期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8. 某品牌手机采用最新款A12处理器,支持更强大的AI和AR功能,最低售价8699元。对此,消费者充满矛盾:因性能好想入手,又因贵而深感无奈。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优质优价——使用价值越大的商品,其价格就越高

    ②高档耐用品的需求弹性大——商品价格影响其需求

    ③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

    ④从众心理引发流行趋势——消费心理影响消费行为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9. 作为新兴业态,电子商务模式对居民消费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下列对该商务模式影响传递路径分析正确的是(    )
    A、居民收入增加——流通环节减少——消费观念转变——促进居民消费 B、流通环节减少——商品价格下降——商品流通成本降低——促进居民消费 C、消费观念转变——商品价格下降——流通环节减少——促进居民消费 D、流通环节减少——商品流通成本降低——商品价格下降——促进居民消费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40分)

  • 3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外需受到明显抑制。同时国内市场面临发展瓶颈,无法有效对接居民消费过程中多层次、多样化、高质量的物质和文化服务的需要,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居民的消费意愿,在很大程度上“堵”住了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与消费支出负担双重作用,直接导致居民的综合性消费能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行为,阻塞了消费潜力的释放;体制机制的建设不完善,“堵”住居民消费渠道。国内市场的消费环境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产品质量体系以及市场监管条例等体制机制的缺位,使得居民“不敢消费”“不愿消费”,对消费潜力的释放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2020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结合材料,运用消费的有关知识说明政府应如何破除消费“堵”点,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 31. 2020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口罩成了市场中的“香饽饽”,短期之内一罩难求。对此,几位网友表达自己的观点:

    甲:疫情初期,市场对口罩的需求量非常庞大,没有口罩太可怕了,导致口罩价格直线上升。

    乙:生产口罩的熔喷布、过滤膜等原料需求紧张,价格趁势上涨,进一步刺激了口罩价格上涨。

    丙:口罩价格虽然涨了好几倍,但它能有效隔离病毒,我还是买了一些。

    丁:口罩价格上涨,生产口罩的厂家直接受益,我县工业园区某制鞋厂,现已转产口罩了。

    结合材料,请运用“多变的价格”的相关知识,分析几位网友观点所蕴含的经济生活道理。

  • 32.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民营经济面临新问题:一是我国民营企业大多数从事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等一般竞争性行业、长期依靠低成本、低层次模仿、低层次加工在市场上竞争,产品技术含量低、创新较少、缺乏核心产品竞争力。二是由于部分民营企业的趋利性强、责任意识淡薄,环境污染、不遵守劳动法、劳动强度大、拖欠工资、诚信度低等负面形象一度使民营企业的公众形象受损。三是劳动力、资金、资源、土地要素价格不断上涨,高成本进一步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结合材料二,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民营企业应当如何提高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