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五市九校2021-2022届高三上学期政治第一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个小题2分,共48分)

  • 1. 《汉书•食货志》记载:“籴甚贵,伤民;甚贱,伤农。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汉宣帝时期,大司农中丞耿寿昌提出建立“常平仓”来缓解粮食供求矛盾,即“谷贱时增其贾而籴,谷贵时则减贾而粜”。不考虑其他因素,依据下图(P表示价格,Q表示数量,D表示需求,S表示供给)判断下列举措与材料所蕴含经济学道理一致的是(    )

    ①猪肉价格处于P2时,国家可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②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使新能源汽车价格由P0向P2移动

    ③为保障小麦供应,可将小麦的最低收购价确定在P2处

    ④国家为确保棉农增收,应将棉花最低收购价定于P1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 临期食品是保质期临近,商家为了避免过期而低价处理的商品。传统处理临期食品的方式是直接丢弃、免费试饮、放在原处特价销售或者在超市建立专门的“临期食品专柜”。如今在某电商平台上,售卖临期食品的店铺就有近万家,过去一年约有200多万名用户购买临期食品,其中以年轻人为主,临期食品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下列关于临期食品说法正确的是(    )

    ①临期食品直接丢弃,此时无法实现其价值

    ②临期食品免费试饮,实现了其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

    ③临期食品原处特价销售有利于提高经营者的收益

    ④临期食品在电商平台销售,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浪费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2021年6月9日,东航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航空混改第一股”。该公司通过“混改”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并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因此东航集团的不少核心员工彻底扔掉“铁饭碗”,与东航集团解除劳动合同,再与东航物流签订市场化合同。可见,该企业“混改”(    )

    ①既重视效率又注重公平,能提高核心员工收入

    ②实现股权多元化,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③有利于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能激发企业活力

    ④有利于拓宽国有企业间接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4. 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聚焦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下列关于发挥再分配调节作用促进共同富裕措施正确的是(    )

    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解决人民后顾之忧,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②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回报社会,先富带后富、帮后富

    ③加大财政转移支付,促进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④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增加企业员工按劳分配收入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5. 为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先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碳减排重点领域的企业发放贷款,之后可向人民银行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碳减排支持工具(    )

    ①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②有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③是国家通过实施货币政策助推“双碳”目标的表现

    ④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降低金融业信贷经营风险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2021年初中央出台的《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土地承包权再次延长30年,要求各地要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不断推进土地改革。并且强调在土改中,重点扶持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优先得到承包土地的权益。农村土地改革对经济影响的传导路径是(    )
    A、  优化家庭承包经营模式→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确保农民增加收益 B、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C、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民土地所有权→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D、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引导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 7. 2021年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开幕。进口博览会已成为世界各国企业进行产品、技术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国际性平台。我国举办进口博览会(    )

    ①有利于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对外贸易

    ②有利于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

    ③有利于提高国内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④体现了“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某村村委会带领村民把一个股份制村办企业办的红红火火,效益大增。在换届之际,乡政府允许了村委会成员自动转任到下一届的要求。鉴于“村村通”道路年久失修,村委会决定向每位村民征收800元作为维修道路的资金,并将资金的使用情况做了全面公示。对材料中乡政府和村委会的行为评价正确的是(    )

    ①村委会是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有权决定向村民征收资金维修道路

    ②村委会公示资金使用情况,做到了村务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的监督

    ③乡政府允许村委会成员自动转任到下一届是错误的,剥夺了村民民主选举的权利

    ④村委会为该村的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做出了很大贡献,巩固了村民自治的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9. 近年来,某县积极推动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推进便民服务站建设和“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该县的做法旨在(    )

    ①便民利民,提升服务效能
    ②优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③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
    ④促进依法行政,树立政府权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决议的通过(    )

    ①是对党百年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经验总结

    ②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不断增强党的创造活力的体现

    ③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

    ④有助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A、  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1. 2021年6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是反击某些西方国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迫切需要,是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迫切需要。此法的出台(    )

    ①为人民更好行使国家权力夯实制度基础

    ②为我国反制外国歧视性措施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和保障

    ③有利于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

    ④是综合利用立法、执法手段开展斗争的体现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主渠道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政协应有的责任担当是(    )

    ①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应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

    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

    ③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全过程

    ④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进行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13.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博物馆,参观了《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在看到《土尔扈特部东归》图时,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土尔扈特部都去了100多年了,最终还是义无反顾要回到祖国,这真正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影响力和向心力。”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

    ①要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弘扬以民族团结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②要把充分享有自治权作为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

    ③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④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这说明中国共产党(    )

    ①成功与各国构建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②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③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④履行大国大党责任,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苏绣滥觞于春秋时期的苏州吴县。三国时期,吴王孙权曾命丞相赵达之妹手绣《列国图》作为军事地图,扩大了苏绣的应用范围。宋朝,苏绣发展日臻成熟,朝廷在苏州开办官设“绣局”。到明代,苏绣融合了吴门画派的艺术成就,技艺上做工精细,形象栩栩如生。清代是苏绣的鼎盛时期,出现了标志苏绣高超技艺的双面绣,进一步发展成“三异绣”。清末民初,首创以人物肖像为主题的“仿真绣”。到20世纪30年代,苏绣艺术家杨守玉开创了“乱针绣”。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创新和努力打造,苏绣已成为苏州具有浓厚艺术文化特质的重要支柱产业。材料表明(    )

    ①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   

    ②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③文化继承是文化发展的前提   

    ④传统文化是文化创新的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6. 西安白鹿原江村大墓是近年来陕西考古发现的一座超大型汉墓。2021年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通报考古成果:确认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国家重视考古工作(    )

    ①有利于保护中华文明的基本载体

    ②有利于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③因为考古工作是实现人类文明融合的重要途径

    ④有利于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全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赓续红色血脉。伟大的建党精神(    )

    ①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②是凝聚中国共产党引领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火炬

    ③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风貌和精神特征

    ④源自于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和实践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这启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    )

    ①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②弘扬主旋律,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佳作

    ③发挥文化创作主体作用,讴歌时代,讴歌英雄

    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9. 下图漫画讽刺了一些西方媒体严重背离新闻职业道德,同反华政客、智库等共同搭建起涉疆虚假信息“产业链”。从哲学上看,这些西方媒体错在(    )

    A、坚持了“一人骑二马”的二元论的错误观点 B、否认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的唯心主义观点 C、坚持了客观事物依赖于人的主观精神的观点 D、否认了物质和意识相互依赖的唯物主义观点
  • 20.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工作性质和环境会影响大脑的认知能力,如果长期从事枯燥无聊的工作,大脑因缺乏刺激和挑战而退化的概率增加,这一结果印证了大脑“用进废退”的理论。大脑“用进废退”蕴含的哲理是(    )

    ①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的和存在方式 

    ②没有规律的物质运动在世界上是不存在的

    ③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   

    ④事物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1. 2021年9月,中国青年报载文《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赋予马克思主义直面现实问题、回应时代要求的鲜活生命力。这表明(    )

    ①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   

    ②真理和谬误相互包含相互转化

    ③坚持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髓   

    ④真理是主观和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2.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这告诉我们(    )

    ①办事情要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②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是落实创新驱动展战略的依据

    ③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符合需要的联系

    ④系统优化的方法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3.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实现伟大复兴,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上述论述包含的哲理有(    )

    ①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②事物发展是在渐进的量变中实现的

    ③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迂回的   

    ④事物的质变是由渐进的量变引起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随着我国社会转型速度加快,传统的家庭结构和功能发生深刻变化,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家长们将走上“依法带娃”之路。材料表明(    )

    ①正确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有着推动作用

    ②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

    ③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家长们应依法带娃

    ④为家庭教育立法是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内因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25.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近年来,贵溪市周坊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工作领导,建立人才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了人才工作的良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坚持摸清底数,建立人才信息库。着重把政治素质高,具有一定文化层次,懂得经营管理或掌握一定技能的回乡青年、退伍军人、辖区企业负责人、外出工作经商人员等纳入到乡土人才信息库。同时,利用节假日适时召集乡贤召开座谈会、恳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共谈家乡发展;坚持产才融合,加强实用人才培育。立足周坊镇实际,积极与市人社局等部门对接,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在家劳力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在外劳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021年以来,共培训劳动力500余人;坚持产业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周坊镇以党建为引领,制定“乡贤回巢”政策,积极动员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发展产业,鼓励他们将自己掌握的订单资源、代加工资源等带回家乡加工生产,通过承包创建“产业下沉”车间或创办农业公司等经营模式,形成了村村有产业、集体有收入、村民有工作的“三有”模式。今年以来,周坊镇乡贤人才参与公益事业十余项,公益捐助资金达50余万元,为营造文明乡风,促进周坊镇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为什么乡村振兴要发挥人才的关键作用?并说明周坊镇是如何做好人才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

  • 26.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提供了有效途径。

    江苏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作为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人大的指导下,把全过程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贯彻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之中,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了“九步工作法”。拓宽立法联系基层群众形式,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征集基层群众意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为国家立法民意收集的阵地。截至目前,昆山立法联系点已完成20部法律草案的立法征询任务,累计上报意见建议891条,在已公布的几部法律中,已经有30条建议被吸收采纳。昆山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收集、听取台商台胞和企业群众的建议,起草了推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贯彻实施的决定,努力使决定发挥切实作用,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联系点等工作中是如何履职的及其对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作用。

  • 27. 材料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原创性贡献。

    材料二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产生于不同历史条件的两种思想文化体系。但它们关于宇宙、社会、人生等根本问题的探讨在内涵上有诸多相似、相近、相通之处。从根本上讲,它们都是为了适应人类的需求而发展起来的,具有人类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类”属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对于团结巩固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形成和丰富民族精神,推动中国发展进步,解决当代中国和世界面临的种种难题,对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对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都可以提供重要资源和积极有益的启示和借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重要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请结合材料一,运用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知识谈谈你的理解。
    (2)、结合材料二,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分析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什么要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许多思想有相似、相近、相通之处。请举两例说明。

    示例:“民为邦本”与以人民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