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Z20名校联盟(名校新高考研究联盟)2023届高三上学期思想政治8月第一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判断题,用“正确”“错误”表示。

  • 1. 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主要方式。
  •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
  • 3. 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 4. 央企重组整合有利于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 5. 某种粮大户通过承包土地获得的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 6. 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 7. 《民法典》把“公序良俗”确定为基本原则体现了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
  • 8. 人们在否定以往认识的过程中不断接近真理。
  • 9. 肆意丑化、亵渎英雄人物等错误言行的实质是历史虚无主义。
  • 10. 鼓励人们向上向善是中华人文精神的体现。

二、选择题I

  • 11.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这一论述(    )

    ①是对唯物史观的经典表述    

    ②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的阐释

    ③阐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目标    

    ④揭示了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2.   1956年底,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生产资料私有制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三大改造”的完成(    )

    ①是对生产关系的根本变革

    ②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

    ③为当时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④是中国革命“分两步走”战略构想的具体举措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在“八个明确”的基础上新增了“两个明确”,提出了“十个明确”。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    )

    ①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统一

    ②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③发展和完善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④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4. 浙江省立足生态优势,优先培育水产品、笋竹、茶叶等特色农产品,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据此可知,当地农村发展得益于(    )

    ①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②立足资源禀赋,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③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④壮大集体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5.   2022年初,“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它将东部海量的数据有序引导至西部进行计算,在缓解东部能源紧张问题的同时,有效发挥西部可再生能源丰富的优势,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效率优化。“东数西算”工程(    )

    ①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②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③秉承开放共赢理念,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④推动东西部优势互补,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央行强调加强政策逆周期调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这些举措旨在(    )

    ①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发展

    ②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③通过宏观调控改善市场预期,稳定经济发展

    ④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7. 截止2021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超过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为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城乡困难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资助。据此推测我国(    )

    ①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民覆盖    

    ②城乡居民社会福利明显提升

    ③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取得成效   

    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 1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是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诱于誉,不恐于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有利于(    )

    ①坚持全面领导,践行党的执政理念    

    ②坚持从严治党,督促党员为民执政

    ③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从严管党治党    

    ④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 19.   2022年全国政协会议强调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提高协商质量,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议政建言。材料强调(    )
    A、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与执政 B、发挥民主党派优势,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C、发挥协商机构作用,助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 D、完善人民政协体制机制,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 20. 杭州市临安区某街道创新推出“e治理”智慧社区模式。以线上APP“e治理”+线下居民议事客厅为平台,提升居民参与及社区治理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该模式(    )

    ①创新了社区基层治理的组织形式    

    ②抓住了基层民主管理工作的关键

    ③是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机制的探索    

    ④为居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了便利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1. 《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不得违法增加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或者减少法定职责;不得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据此可知政府应(    )

    ①由服务型政府向管理型政府转变    

    ②依法执政,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

    ③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    

    ④依照法定程序和方式从事执法活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2. 为加快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研制,研究者们正在尝试采用人体器官芯片进行新冠病毒入侵免疫系统的机制研究。对于人体器官芯片生物技术的发展,有人表示担忧,有人感到魔幻。从哲学上看(    )

    ①生物技术发展的趋势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②生物技术的发展是认识和实践相互作用的过程

    ③对生物科技催生的新鲜事物要持热情支持的态度

    ④受主客体因素影响人们对器官芯片形成不同认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3. 中国社科院发布2022年《经济蓝皮书》,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点状散发的新形势,我们要注重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竞争等方面政策协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材料中可以感悟到(    )

    ①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有利于实践的具体联系

    ②立足局部,服务整体,注重内部结构优化趋向

    ③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要抓住时机促成飞跃

    ④基于联系的多样性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24. 王毅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指出,真正的“和”是承认和尊重“不同”,中美国与国之间的差异和不同不应成为阻挡双方交流的鸿沟,而应成为相互借鉴、彼此促进的动力。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②矛盾是构成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③矛盾双方相互渗透,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④中美双方把握机遇,促使斗争性向同一性转化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25. 漫画《基层干部》(作者:佚名)启示我们在工作中应该(    )

    ①坚持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    

    ②增强责任意识,实现人生价值

    ③立足客观实际,坚持群众路线    

    ④锤炼品德修为,打牢道德根基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26. 三星堆“祭祀坑”的发掘,出土了金面具残片、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借助高科技手段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场景,刷新了人们对于古蜀文明的认知。三星堆“祭祀坑”的发掘(    )

    ①活化了历史场景,丰富了时代内涵

    ②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提供了实物例证

    ③有利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④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增强文化自信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27. 从中医到皮影,从剪纸到景泰蓝……中华文化闪耀冬奥舞台,中国也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兼容井蓄,充分吸收外来优秀文化,讲述着与世界的“美美与共”。据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交融而丰富

    ②吸收外来文化,才能推动中华文化发展

    ③文化交流构成了人类文化发展的根本动力

    ④既要认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28. 浙江省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构建品质文化生活圈,实现从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这一政策旨在(    )

    ①激发居民文化消费,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②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丰富人民文化生活

    ③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增强人民获得感    

    ④丰富高品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社会进步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三、选择题II(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29.   2022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实现稳步增长

    货物贸易

    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

    进出口总值

    进口

    出口

    东盟

    美国

    欧盟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同比增长(%)

    9.4

    4.8

    13.2

    10.6

    11.7

    7.5

    17.8

    以上信息可以推测我国(    )

    ①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    

    ②实行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③实现贸易顺差,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④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市场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30.   2022年6月2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发展新时代”主题,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这体现了金砖国家(    )

    ①巩固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②积极回应时代主题的变化,深度参与全球治理

    ③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加强团结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④具有自主性、目的性,会议主题彰显了金砖精神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31. 下列属于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行为的是(    )

    ①李某将“冰墩墩”做成微信表情包在网络上传播

    ②某作家在自己创作的小说中引用了《三国演义》中的内容

    ③某企业独立研发的新秘方与被某老店列为商业秘密的秘方相似

    ④某公司将生产的保健品命名为“清华脂蛋白”并将其作为商标使用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32. 张某和刘某婚后拥有一套房屋,产权登记在张某名下。女儿刘二一直与父母同住,2010年刘某去世,因与儿子刘大关系不睦,2020年张某亲笔写下遗赠“我名下的房屋自愿赠予刘二。”张某病逝后刘大提起异议,诉至法院。关于此案理解正确的是(    )

    ①此案中房屋的被继承人是刘大和刘二

    ②张某的遗赠无效,房屋应按照法定继承处理

    ③刘二因与父母共同生活,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

    ④房屋产权登记在张某名下,应按照遗赠处理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33. 三段论是演绎推理的一种重要形式,以下符合三段论的推理要求的是(    )

    ①所有的男人都是人,甲是男人,所以甲是人。

    ②名词都是实词,动词不是名词,所以动词不是实词。

    ③凡民兵都不是脱离生产的,某人不是民兵,所以某人不是脱离生产的。

    ④所有的金属都是导电体,所有的金属都是可以分割的,所以有些可以分割的是导电体。

    A、①④ B、③④ C、②③ D、①②
  • 34. 人们通常认为盐碱地因含有过多的盐碱成分,不适宜农作物种植。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致力于提高水稻的耐盐碱性,培育新品种——海水稻,有望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这一事例所使用的逆向思维技法是(    )

    ①对事物结构顺序的已有认识进行反向思考

    ②对已有的有关事物功能的认识作反向思考

    ③对已有的有关事物存在状态的认识作转换性思考

    ④对已有的有关事物之间因果关系的认识作反向思考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四、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36分)

  • 35. 材料一:近年来,平台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实践中也存在着一些乱象。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严格依法查处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营造鼓励创新、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材料二:李某在淘宝网购买了酒仙公司总价为8394元的白酒6瓶,网上描述为[52度五粮(1618)500ml 特价]。后来李某查询网页发现其购买的白酒“特价和原价”相等,于是向市价格举报中心举报。之后,李某与酒仙公司达成《谅解协议书》,约定双方于协议签订后5日内完成退货、退款手续,酒仙公司赔偿李某8394元,如一方违约,承担总金额20%的违约金。因酒仙公司未履行该协议,李某诉至法院,请求酒仙公司赔偿8394元并承担违约金1678.8元。

    (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与社会》“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市场体系”的有关知识,说明《意见》提出举措的合理性。
    (2)、结合材料一,运用《哲学与文化》矛盾主次方面辩证关系的有关知识,说明国家相关部门发布《意见》的理由。
    (3)、结合材料二,运用《法律与生活》的知识,指出法院是否支持李某的诉求,并说明理由。
  • 36.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诉求。

    材料一:立法联系点是连接立法机关和基层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我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义乌是浙江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市委领导下设立立法联系点办公室,对接立法联络站,作为深入人民群众的“触角”。各区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点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作用,积极行使职权,确保立法征询多层次、宽领域,更接地气。至今已有120余条高质量的立法建言从义乌立法联系点直通全国人大,被吸收采纳。

    材料二:今天的“美式民主”病态日益凸显:总统选举,名为“一人一票”实为“少数精英统治”;即便已有100多万美国民众因疫情丧身,疫情防控依然沦为两党争斗的工具,权力制衡变成“否决政治”;尽管大多数美国人赞成控枪,但迫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等拥枪团体的强大影响力,枪支暴力在美国成了一个无解的难题……种种乱象暴露出美国民主制度的失灵。

    (1)、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分析义乌市立法联系点是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
    (2)、结合材料二,运用《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国体与政体”的有关知识,分析“美式民主”的制度弊端。
  • 37.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初步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等技术;第三步,建造空间站,为开展载人登月等未来发展奠定基础。2022年4月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安全返回地面,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完美收关。载人航天工程是一个系统的、有层级的整体,由航天员、空间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等八大系统组成,各子系统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关联,全国100多个研究院所、3000多个协作单位和数十万工作人员为成功完成载人航天工程的根本任务服务。

    (1)、结合材料,运用《逻辑与思维》“辩证思维的特征”的知识,阐释航天梦的实践蕴含着怎样的智慧。
    (2)、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写出青年学生助力航天梦的两项具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