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文综思想政治8月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择在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召开,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组织。100年前的中国共青团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因为当时的马克思主义(    )

    ①是开放的理论,创造性揭示了中国革命实践和发展规律

    ②是实践的理论,可以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实现中国化

    ③是人民的理论,首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④是科学的理论,是青年进行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基础和依据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   2022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明确,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这一形象比喻释放了清晰明确的政策信号,对资本要兴利除弊,促进发展和依法规范并重。这要求(    )

    ①健全行业监管机制,消除垄断和资本逐利性

    ②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资本的源头治理

    ③积极参与国际循环,引领资本全球化的进程

    ④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2021年云南省为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开发44.8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脱贫劳动力等农村困难群体就业。政府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 )

    ①挖掘更多就业潜力,落实好保就业目标

    ②丰富社会救助形式,满足群众保障诉求

    ③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④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增加群众收入来源

    A、①⑧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2022年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指出:“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启示是(    )

    ①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发展社会主义的生命

    ②健全党内监督机制,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

    ③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力度,规范国家权力的行使

    ④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打造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5.   2022年7月20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情况在黑龙江省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找法律实施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督促有关方面履行法定职责、落实法律责任、依法推进工作。由此可见,全国人大常委会(    )

    ①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我国乡村振兴

    ②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权

    ③加强法律实施情况监督,推进法治国家建设

    ④使立法与监督相结合,创新了执法监督方式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昆明市西山区盛高大城社区推行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以辖区派出所(警务室)、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为依托的“五位一体”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共建、共谋、共评身边事,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社区治安等问题,辖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五位一体”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对基层治理的启示是(    )

    ①基层治理要充分调动和利用多元参与的积极性

    ②创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形式是基层治理的保障

    ③提高基层自治效能要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的作用

    ④基层社区党组织要建立和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清华大学药学院丁胜教授及其团队首次发现全能干细胞的体外定向诱导及其稳定培养的药物组合,这一突破性研究成果于2022年6月21日在线发表于《自然》。该研究标志着从克隆技术到再生医学,在生命科学领域开启除自然胚胎孕育之外的其他途径来创造或复原全新生命的可能。这表明(    )

    ①人们的实践活动具有社会历史性和主观能动性

    ②人们可以改变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③只有通过探索实践活动才能获得对生命的正确认识

    ④认识具有无限性,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农历,是中国现行的近现代历法,属于阴阳合历。阴历反映的是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规律,能反映潮汐,可指导海事活动:二十四节气则是反映太阳周年视运动的“阳历”,能反映四季交替和气候特征,可指导农业生产。通过设置闰月协调回归年与朔望月之间的天数,使得一年的平均天数与回归年的天数相符,“阴阳” 和谐,融为一体。中国历法智慧所蕴含的哲理是(    )

    ①人对世界的认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②正确认识是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相统一的基础

    ③尊重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是规律起作用的前提条件

    ④要在斗争性中把握同一性,在同一性中把握斗争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如今的非遗技艺传承方式不再主要靠师徒间口传心报,其传承方式日益多样化。如故宫博物院推动建立非遗技艺人才培养机制,部分院校开设非遗技艺课程,有的企业把非遗技艺的传承深度嵌入文化产业发展之中,一些非遗手艺人则利用自媒体平台普及相关非遗技艺知识。非遗技艺传承方式发生变化,是因为(    )

    ①传统的非遗技艺传承方式属于落后文化,遭到人们的抵制

    ②非遗技艺传播手段日益丰富,科技赋能成为重要推动力量

    ③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完善

    ④随着文化市场的发展,非遗技艺的独特标识发生根本变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在2022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的背景下,无论是控枪还是堕胎问题,都已成为民主和共和两党相互攻讦、服务各自政治私利的工具。就堕胎问题,总统拜登抨击“由共和党控制的联邦最高法院”犯下了“悲剧性错误”;就枪支问题,美国国会两党经过旷日持久的讨价还价后,才在日前通过一项所谓的“两党安全社区法案”,并经拜登签署后成为正式法律。这表明(    )

    ①美国的民主政治日益脱离公众的意愿和社会需要

    ②美国政治制度的阶级局限性和消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③美国的国会与总统相互制衡,二者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④美国两党制是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相互监督和制衡的机制保障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下列行为符合我国法律规定的是(    )

    ①甲公司生产的平衡车使用类似某全球知名汽车“BMW”商标标识

    ②乙经乐曲著作权人授权,将该乐曲作为自己健身操伴奏并走红网络

    ③丙以商业秘密方式保护其发明,其他人实施与甲相同的发明均构成侵权

    ④丁将其创作的歌剧著作财产权转让给某公司,该公司将歌剧的表演权转让给他人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2. 历史上,人类每一次战胜大灾大疫, 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科学思维始终是应对疫情的有力武器。下列对科学思维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科学思维是正确反映认识对象本质和规律的思维

    ②科学思维是思维形式正确,遵循逻辑规则的思维

    ③科学思维是内容与形式、本质与现象统一的过程

    ④科学思维是正确反映认识对象现象和外部联系的思维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21年5月—2022年1月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汇总一览表

    时间

    政策名称

    关键内容

    2022年1月

    《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盛极。规范有关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

    2021年12月

    《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2022年继续保持对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体系内的普及。

    2021年11月

    《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

    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安排约385亿元资金。

    2021年5月

    《关于进一步提升充电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将符合条件的充换电设施以及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纳入新基建专项债券和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支持范围。

    材料二: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新能源汽车具备先发优势,从关键零部件生产到整车设计制造已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国产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可期。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锂、钴、镍资源的全球分布集中度较高且呈现垄断特征,中国锂资源虽然丰富但禀赋不佳,镍、钴资源匮乏,部分资源依赖进口。中国品牌仍处于汽车工业起步期,品牌市场认可度有待加强。目前,各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处在同一起跑线,外国品牌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相对缓慢,但已经在加快布局,全球汽车市场面对新一轮洗牌,这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既是风口也是挑战。

    (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与社会的知识分析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发展的现状。
    (2)、结合材料二,综合运用经济与社会、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知识,提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乘势而上的建议。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直播与短视频领域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成为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一环。低俗直播现象成为直播行业发展的巨大隐患,让网络直播行业风清气正必须多管齐下。

    目前,我国并未出台针对直播与短视频领域的专门性立法,相关法律规则散落于众多规范性法律文件之中。“低俗” 直播在法律层面缺乏完整定义,导致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对于一些“擦边球”行为难以执法;随着网络直播经济甚嚣尘上,在经济利益诱导下部分直播平台充当低俗直播的“保护伞”,甚至为博眼球向低俗直播推送流量;目前直播行业门槛低,主播专业素质层次不齐,部分主播缺乏法律意识,在直播过程中丧失信誉道德。治理直播乱象,构筑清朗的网络空间,这是完善数字经济治理规范,引领我国数字经济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必行之路。

    (1)、结合材料,请从依法治国的角度分析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治理网络直播乱象的措施。
    (2)、结合材料,运用法律与生活知识,谈谈作为网民在网络直播过程中应该如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议员不顾中方强烈反对,蓄意挑衅,窜访台湾。美方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

    材料一:我国古代“窜”cuan字的繁体字书写体为“窜”,内含“鼠”字,常用于敌军、匪徒、野兽、老鼠等的窜逃、流窜,是个贬义词。“窜访”是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统一、谴贵和揭露民族分裂分子而新造的专用贬义词,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和政治倾向性。“窜访”的字面意思是“流窜式访问”,其政治内涵可以理解为:为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鼓吹、兜售其分裂主张而进行的非正义、不正当的访问。

    材料二:国台办和国新办共同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政策和主张,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任何人、任何势力妄想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大业,都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铸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1)、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的知识,说明运用“窜访"一词的合理性。
    (2)、结合材料运用整体和部分的知识,谈谈对《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