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凤庆县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思想政治8月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近一百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这表明(    )

    ①科学社会主义必须与无产阶级斗争相结合

    ②科学社会主义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模式

    ③科学社会主义对社会发展具有永恒的价值

    ④世界各国要主动打破科学社会主义的制约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之间的关系,理解正确的是(    )

    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    

    ②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③彼此对立、互不相关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行的根本制度保障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观点中“和”之前讲的是“需要方”;“和”之后讲的是“供给方”,主要矛盾决定了根本任务与工作重点。解决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

    ①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②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端正发展观念,促进经济高速增长

    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

    ④要大力宣传艰苦奋斗精神,抑制消费,使人民物质文化消费适应生产发展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 4.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    )

    ①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顺利推进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②能够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科学解决重大时代课题

    ③始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④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基层民主自治的主要内容是全面推进基层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下列做法能够体现村务中民主决策的是(    )
    A、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村委会干部 B、依据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来规范自己和村干部 C、村民会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讨论决定村内重大问题 D、村委会主任在决定本村重大事务中充分发挥个人的决定作用并承担责任
  • 6. 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于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目标的理解,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①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的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②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③总目标包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④我国已经将全部社会关系法律化,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保障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2020 年 6 月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选取具有典型性、时代性的民法案例,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案释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的身边、走进群众的心里。此举的主要意义在于 (    )

    ①促进司法公正,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②打破时空限制,让法律知识更好地走近大众

    ③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④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为公民诉讼提供新途径

    A、  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一个民族想要站上科学的各个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它深刻地提示着我们: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思维特别是高水平的哲学智慧,不仅从认识上决定着我们把握科学技术之本质规定的反思能力,而且从实践上影响着我们引导和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方略水平。这表明(    )
    A、具体科学的发展要以哲学为基础 B、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 C、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 D、哲学对具体科学具有指导作用
  • 9. 下列选项中,围绕哲学基本问题而根本对立的两大哲学基本派别是(    )

    ①“世界是一团永恒燃烧的活火”与“天不变,道亦不变”

    ②“心包万物,心包万理”与“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

    ③“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与“道是天地之根,万物之母”

    ④“元气是构成世界的本体”与“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早在1922年列别捷夫就预言:非晶态材料的原子排列不可能是绝对混乱的,在凝聚态中的无序并不是单纯的“混乱”,而是破坏了有序体系的某些对称性形成的一种有缺陷的、不完整的有序。后来,大量实验结果都证实了上述论断的正确性。这说明(    )

    ①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思维和存在是相互依赖的

    ③思维能够正确认识存在    ④思维是对存在的正确反映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称,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了隐藏在杜鹃47球状星团中心区域的中等质量黑洞,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2200倍。此次发现为恒星级黑洞逐渐演化为超大质量黑洞的观点提供了更多依据。这表明(    )

    ①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正确反映

    ②意识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③对中等质量黑洞的准确预测源自对黑洞形成规律的正确把握

    ④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物质性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 12.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体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这一要求强调了(    )

    ①注重关键部分对整体功能的决定作用

    ②要重视不同部分之间的联系,做到统筹考虑

    ③要善于根据事物之间的固有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④要尊重客观联系,不能人为改变事物的本质属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 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从哲学上看,雄安新区的选址是基于:(    )

    ①联系是具体的,可以根据人的需要调整事物原有联系

    ②整体是事物的全局,整体功能总是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③系统具有整体性,需要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

    ④联系具有客观性,建立新联系必须以现实条件为依据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4. 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将给中国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虽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加强与中国合作是大势所趋,双方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但打造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也还存在一些风险和挑战;个别国家政治局面不稳,基础设施落后,国家之间磕磕绊绊的事情不少。这反映出事物的发展(    )
    A、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B、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C、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D、是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
  • 15. 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走向规模商用,更好地满足人与人通信中更大带宽、更快速度、更大容量的需求。上述材料蕴含的哲理是(    )

    ①事物发展必然经历艰难曲折的过程     

    ②辩证的否定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否定

    ③发展具有普遍性,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④发展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问答题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海外并购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

    材料:浙江吉利集团对沃尔沃的成功并购具有典型意义。2002年该集团根据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和自身条件,萌发了海外并购的念头。为实现从低端到高端的跨越式发展,吉利集团选择并购沃尔沃,为此制定了完备的方案,遵循国际商业规则,运用市场运作方式,吉利集团于2010年8月成功完成对沃尔沃的并购。几年来,该集团业绩稳定,快速实现了转型升级。

    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知识,分析吉利集团案例对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启示。

  • 17. 互联网生态养殖的共享模式,以实体农场为基点将用户与养殖农户连接起来,用户通过共享的农场认养生态产品,体验当“农场主”的乐趣。同时农场主可通过互联网展示自己的生态农场,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形成从需求到产品再到消费的完整农牧产品消费链,打通了生产、管理、加工、包装、销售等农牧业上下游的每一个环节。农户根据网上订单来安排生产、管理、预售生态产品,既可吸引人们前来观赏、采摘,享受田园之关、体验动于之乐,又能带动当地“农家乐”旅游的发展。

    结合材料,运用联系的观点,说明该模式是如何促进农牧业融合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