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中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思想政治8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 1. 地方消费券是指由地方各级政府在本级预算中安排发放的用于兑换商品(或服务)的有价支付凭证。2022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某地即将发放一批消费券。请你设计这批消费券,使其促消费助企业的效果最好。下列组合最优的是(    )

    ①券面设计为一次消费满100元抵扣20元和满200元抵扣40元两种

    ②券面设计为一次消费满200元抵扣20元和满400元抵扣40元两种

    ③消费券主要用于价格每下降一个单位,销量增幅更大的商品

    ④消费券主要用于价格每下降一个单位,销量增幅很小的商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   2022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小张在4S店看中了一辆标价为20万元的汽车,但是小张手中只有资金10万元,无奈之下,小张采用按揭购车的方式,在首付了10万元之后开走了他喜爱的汽车。这里涉及的货币职能依次是(    )
    A、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价值尺度 B、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 C、价值尺度、支付手段、流通手段 D、流通手段、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 3.   2022年,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上缴安排根据退税和财政支出进度靠前发力。结存利润主要来自人民银行过去几年的利润积累,相当于增加GDP总量1%的财政支出。该举措(    )

    ①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联动    

    ②能够更好改善市场预期、稳定经济增长

    ③表明稳健货币政策向积极财政政策转变    

    ④不会增加税收负担,但会提高财政赤字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薄利多销”历来被生意人奉为经典的经营策略,但部分商品的销售并不适用该策略,此类商品的特点不可能是(    )

    ①其替代品丰富且市场竞争激烈    

    ②其潜在客户以低收入群体为主

    ③其生产厂商占据市场垄断地位    

    ④其需求对价格变动的敏感度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后悔权是指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如对消费行为产生后悔,可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将所购商品退回给经销者,并无须说明理由,也不需承担费用。一位买家在网上购买了18件衣服,临近七日时以“不喜欢”为由要求退货,但却被商家意外发现买家曾穿着其中的多件衣服在旅游中进行拍照。材料中的这位买家(    )

    ①正确行使法律赋予消费者的选择权    

    ②违背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滥用民事权利损害了商家合法权益    

    ④应承担法律规定的无过错侵权责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后疫情时代,国有企业在应急管控、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国有企业将会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程中起到引领作用。材料表明国有企业(    )
    A、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B、控制国民经济命脉,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C、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国有经济最主要的实现形式 D、在统筹国内外市场、畅通产业链循环等方面作用无可替代
  • 7. 黄老师在自家的宅基土地上盖了一栋二层小楼,为了节省资金,自己出力添砖加瓦。后因工作调动原因,黄老师将小楼出租给一户外来务工人员,每月收取租金2000元,这2000元属于(    )
    A、按土地要素分配 B、按劳动要素分配 C、按资本要素分配 D、按劳分配
  • 8.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妇联提交了《关于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促进新的生育政策落地的建议》,建议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优化完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制度。上述举措(    )

    ①旨在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    

    ②通过再分配政策消除贫困

    ③可以减轻特定人群的税负    

    ④将会减少我国的财政收入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通过数字经济赋能乡村建设,以信息流带动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物资流,激活乡村各种要素,提高乡村经济社会运行的质量与效率。建设数字乡村有利于(   )

    ①完善农村经营制度,巩固集体经济的主导地位

    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数字经济为乡村赋能

    ③优化乡村要素组合,提高乡村的全要素生产率

    ④实现城乡同步发展,发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国的改革被称为“摸着石头过河”,但令人好奇的是:为何中国常常能摸对“石头”?党和政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是关键,其主要经验有(    )

    ①通过直接选举,选出人大代表作出决策

    ②通过专家咨询制度,确保国家决策的合理性

    ③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基层好经验上升为国家改革决策

    ④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前“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再向全国推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2021年,全国多地检察机关开展了一场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检察机关运用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并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让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活起来”。这一行动有利于(    )

    ①加强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社会监督             

    ②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更好传承红色基因

    ③强化协同,实现对红色资源保护的齐抓共治       

    ④促进检察机关履行管理和保护红色资源的职责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出版座谈会提出,要深刻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作用。新型的政党制度“新”在(   )

    ①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又相互监督,不是互相倾轧

    ②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各民主党派共同执政,是亲密友党关系

    ③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④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实现多党轮流坐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习近平于2022年5月25日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时,指出要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才是最大的人权。这是因为(    )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②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显著的标志

    ③这是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需要

    ④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始终都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五年规划是我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下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的排序,认识正确的是(   )

    ①国务院召开座谈会,征求了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③国务院各部委依据规划纲要,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④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十四五”规划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③ C、②①③④ D、②①④③
  • 15.   2022年5月20日,福建省佛教协会与台湾“中国佛教会”首次以视频连线方式联合举办“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这是闽台两地佛教界发挥同宗同源、法乳一脉优势,主动承担责任和挑战,共叙佛教缘、共铸中华情,共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创举。闽台两地联办这一活动(    )
    A、促使宗教的本质发生改变 B、表明国家支持鼓励宗教信仰 C、旨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D、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国家统一
  • 16.   2022年4月19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在柏林会见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双方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中方表达了对当前半岛形势的看法,指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促进对话的努力,不希望任何一方采取激化矛盾、制造紧张的行动。中方的态度表明(    )

    ①坚持和平发展的态度,积极推进国际局势朝有利的方向发展

    ②我国在外交事务中坚持独立自主、不受外国干涉的外交立场

    ③中国在国际事务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是和平的积极因素

    ④我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中立态度,坚决维护我国的合法权益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20年来,中俄双方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引领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坚守和平、发展、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下列对中俄睦邻

    友好合作关系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主导着国际政治新格局的演变,推动国际治理的新发展

    ②突破了国家利益的障碍,增强了中俄两国利益的一致性

    ③是级和动荡的“稳定担当”、推动发展的“能量担当”

    ④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艾思奇被誉为“善用大众话语的人民哲学家”。他的《大众哲学》一书以大众话语为载体,将深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大众耳熟能详的事例结合起来,直接满足了当时人们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热切期望,启蒙了成千上万青年的革命理想,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俗化作出了卓越贡献。由此可见(    )

    ①马克思主义通俗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前提

    ②先进文化只要走进大众,就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

    ③优秀的文化成果能紧扣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呼声

    ④一定的文化是一定政治的反映,又给予政治以重大影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当前,互联网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成为外国人学习中文的最“潮”课堂。只需打开电脑或点开手机应用,就能免费学习中文、中华文化等的在线课程。将中文课堂装进“口袋”,互联网科技正有效助力中文走向海外。这表明(    )
    A、中文是中华文化不断走向世界的重要媒介 B、现代信息技术让中华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 C、通过文化交流,推动了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 D、借助现代科技,中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
  • 20. 作为一档文化类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独辟蹊径,聚焦《尚书》《论语》《道德经》等经典书籍,通过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以“戏剧+影视+文化访谈”的表现方法,讲述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源起、流转及书中的闪亮故事。传统经典搬上荧屏的主要价值在于(    )

    ①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②将中华民族厚重精神智慧内化于心

    ③努力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注入时代精神    

    ④创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信息疫情”与病毒传播互相交织,在威胁公众健康的同时,还助推恐慌情绪,动摇价值观念,煽动对立,撕裂族群。所以,在增强公众肌体免疫力的同时,也需要增强心里免疫力,即自省、自重、自警等科学信息素养。因此,广大青少年应该(    )

    ①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和管理    

    ②提高辨别虚假疫情信息的眼力

    ③增强抵御落后腐朽文化的能力    

    ④诚信经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2. 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发源地,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后稷稼穑、嫘祖养蚕等故事流传久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材料表明(    )
    A、黄河文化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结晶 B、自然地理环境对文化发展具有决定作用 C、优秀文化是人们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D、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
  • 23.   2022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    )

    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牢记初心使命    

    ②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远大理想    

    ④人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的序言中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所以第二章末尾提出的那些革命措施根本没有特别的意义。如果在今天,这一段在许多方面都会有不同的写法了。”这说明(    )

    ①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求解放的理论

    ②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③科学社会主义运动改变了资本主义世界

    ④科学社会主义具有自我批判与革新的精神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5. 电影《芳华》自上映以来,受到中老年观众与年轻观众的追捧。其描述了特定年代一群正值芳华的年轻人在爱情萌发时经历了残酷战争的洗礼,并在时代变革中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芳华》受到不同年龄段观众追捧的原因是(    )

    ①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观众能够在影片中找到欣赏点

    ②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不同时代的爱情观有着相同点

    ③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面对同一事物人们的反映不同

    ④意识活动具有鲜明目的性,观众选择影片的直接目的不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6.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新概括、新论断、新要求。从“人民民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深化体现了(    )

    ①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是循环往复的过程

    ②真理和谬误相伴而行

    ③已经确定的真理并没有被推翻,而是不断向前发展

    ④认识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7. 苦瓜味苦性寒,是一种消暑清热的食材。清代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这样评价苦瓜:“杂他物煮之,他物弗苦,自苦不以苦人,有君子之德焉。”苦瓜这种“不传己苦与他物”的特点,使其得了“君子菜”的雅号。从材料可以看出(    )

    ①事物是各种观念的集合                      

    ②意识对事物的反映具有选择性和创造性

    ③人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④掌握事物的特性是意识活动的最终目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8.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这主要告诉我们(    )
    A、要通过实践建立新的自在事物的联系 B、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C、要坚持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D、事物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关键
  • 29. “东数西算”本质上就是将数字领域拆分成若干细分领域,每个领域都交给更适合的地方去建设,既可以避免重复性的投入和资源浪费,也可以给各地建设提供一个参照。这种思路说明(    )

    ①辩证的否定是联系、发展的环节    ②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③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建立新的联系    ④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30. 恩格斯说:“政治、法、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等的发展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但是,它们又都相互作用并对经济基础发生作用。这并不是说,只有经济状况才是原因,才是积极的,其余一切都不过是消极的结果。”恩格斯这一观点(   )

    ①否认了生产方式是法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②承认了政治、哲学等的发展是影响法发展的重要因素

    ③承认了法律能够体现着经济基础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④承认了法律体现着统治阶级的意志,揭示了其阶级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二、材料题(共3小题,共40分)

  •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欧班列是指来往于中国的重庆、成都、郑州等多个城市和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集装箱货运列车。截至2022年1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有力带动了我国内陆城市的发展,一些不靠海不沿边的城市依托中欧班列,逐步发展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最初班列线路只有“渝新欧”,境外到站仅1个,截至2022年1月,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11年前,从欧洲回程货源短缺曾是困扰中欧班列发展的难题,如今大部分中欧班列线路已实现去回程货源基本平衡。货物品类由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海运、空运受阻,安全高效的中欧班列逆势而上,确保了物资供应,更是成为“生命通道”。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全球化》相关知识,说明中欧班列是如何促进互利共赢的。

  • 3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华优秀诗词承载者中国人的诗情与诗心,融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血脉,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灵。

    农历新年伊始,家家户户“总把新桃换旧符”;中秋月圆,我们会在心中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出门在外,不禁感叹“月是故乡明”。我们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劝人奋进,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寄语友人,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安定内心。我们倾听“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至美悠远,感慨“漫江碧透,百卸争流”的雄浑壮丽;期许“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气魄胸襟,坚定“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的立场信念……在这种独特的中国式诗意生活中,我们达到了和诗词作者“同频共振”的奇妙境界。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这种“同频共振”文化现象产生的原因。

  • 3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我国着眼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推出的重磅举措。当前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但突出一个“大”字,关键更在一个“强”字。然而,长期以来,国内市场大而不强,内部成本高,结构待优化的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地方制定发展规划时,各顾各的,“各扫门前雪”,甚至互相冲突,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有的地方不考虑自身比较优势,盲目进行低水平重复建设,形成过度同质竞争。有的地方习惯运用行政命令手段,以“内循环”名义搞地区封锁,排斥外地企业产品或服务进入本地市场,即便允许进入也会抬高流通门槛,显著降低其市场竞争力。

    根据材料,运用系统优化方法的知识,说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地方政府应具备的哲学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