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省级联测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思想政治8月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2年7月10日,“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北京开幕。古罗马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一个重要源头,通常指从公元前9世纪初至公元476年在意大利半岛中部兴起、发展的文明。古罗马文明时期处于奴隶社会阶段,而同一时期的中国则经历了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的发展,历经了东周(包括春秋、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几个朝代。由此可以判断出(    )

    ①在中国的春秋时期,私有制逐渐确立起来,社会贫富分化加剧

    ②在中国的秦汉时期,收取地租是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主要方式

    ③在古罗马文明时期,铁制农具得到了广泛使用和推广,耕作技术明显进步

    ④在古罗马文明时期,奴隶阶级和奴隶主阶级之间的矛盾是当时的主要矛盾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 我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就业帮扶车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6月底,搬迁脱贫群众就业规模459.4万人,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基本实现至少1人就业;就业帮扶车间数量和吸纳脱贫人口数量持续保持稳定,分别达到3.4万个、43.3万人。为脱贫群众提供就业帮扶(    )

    ①可以提升脱贫群众收入,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②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有利于提升脱贫群众的获得感

    ③说明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取决于国家扶贫政策的持续发力

    ④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解决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7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年中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研究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就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进行专项部署。这需要(    )

    ①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公有制经济发展

    ②国有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新动力

    ③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培育更多有活力的市场主体

    ④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5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若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政策发挥作用的路径是(    )
    A、促使汽车价格下降→有效拉动汽车消费→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扩大国内需求 B、减少汽车购买费用→降低居民恩格尔系数→提升家庭生活质量→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C、降低汽车购置成本→刺激购车消费需求→提振汽车产业信心→推动经济稳步回暖 D、购车消费支出减少→汽车使用成本降低→提振市场消费信心→调动企业生产热情
  • 5. 河北省医保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提高省本级参保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水平,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省本级实际,决定从8月1日起在省本级原有慢性病、特殊病的基础上,增加19种慢性病、4种特殊病。这有利于(    )

    ①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②增强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普惠性和可及性

    ③发挥医疗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核心作用

    ④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2022年6月12日起,唐山市委、市政府开展了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绝不手软,以雷霆万钧之势尽锐出战、决战决胜。此项行动的开展(    )

    ①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要求

    ②说明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属性

    ③是政府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履行促进社会发展的职能

    ④有利于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7.   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调研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为了促进民族大团结需要(    )

    ①中央政府向民族自治地方下放更多权力,坚持民族平等

    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③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④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刘女士事先未打招呼到同事黎先生家摘梨子,黎先生的妻子热情地接待了刘女士、不料刘女士意外被梨子砸伤,住院花费数万元。刘女士找黎先生协商赔偿无果,将黎先生告上法庭,索赔13万。主审法官表示,刘女士被掉落的梨子砸伤属于意外事件,要求好客主人对其所受损害承担赔偿责任既无法律依据,也不利于传承道德风尚,故不予支持,法院最终判决驳问刘女士的全部诉讼请求。这说明法院的判决(    )

    ①遵循了守法和公序良俗原则    

    ②有利于发挥法律的教化作用

    ③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    

    ④是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结果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2022年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精准赋码,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要求精准赋码是因为(    )

    ①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深化为理性认识

    ②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③客观实际是具体的、变化发展的,要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④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要在实践中不断超越历史条件认识和发现真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下图漫画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①人的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自觉选择性

    ②人的意识能够把观念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东西

    ③只有不断砥砺自我,才能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

    ④利用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2022年6月19日,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去世。乔羽作词的歌曲家喻户晓,贯穿几代中国人的成长记忆。“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难忘今宵,难忘今宵,不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他说:“我从青年写到老年,虽然歌词的名字各有不同,而主题只有一个,都是我的祖国!”这启示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    )

    ①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④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普陀区文旅局准备了一系列云上展示活动,文物、非遗齐聚一堂,让人们既能体会中国文物建筑的历史底蕴,也能领略中华非遗传统的文化魅力。这一做法旨在(    )

    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②发展民族文化,进行文化渗透

    ③发展文化产业,提升经济效益    

    ④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   2022年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颁发国务院第754号令,任命李家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克强表示,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说明(    )

    ①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高度自治权

    ②中央对高度自治权的行使具有监督的权力

    ③我国实行单一制政权组织形式,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

    ④地方各级政府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2022年的夏天,“雪糕刺客”火了。7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其中明确: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雪糕刺客”的这种行为(    )

    ①没有明码标价,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②没有诚信经营,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③属于不正当竞争,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④说明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的弊端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5. 殖民地与殖民统治的区别是,如果一个国家宣布一地区为该国的殖民地,该国家就享有该地区的主权和治权,但如果一个国家对一地区实行殖民统治,该国家“只拥有该地区的治权,并不拥有主权”。虽然英国曾按类似“殖民地”的模式管治香港,但清朝以后的中国政府均不承认不平等条约,也从未放弃香港主权,因此香港从来不是殖民地。这(    )

    ①正确运用了演绎推理,准确地把握了香港与中国的关系

    ②遵循了思维同一律的要求,明确香港从来不是英国殖民地

    ③体现了形象思维的特点,把握住了香港问题的深刻本质

    ④运用了必要条件假言判断,正确认识了香港与英国的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共55分。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丰收时。国家统计局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上年增加113.4万吨,夏粮实现增产丰收。

    为了实现夏粮增产丰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强势措施: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60多亿元资金支持小麦生产,两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共300亿元,再次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守好这个命根子,我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市以上。2021年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5亿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田2825万亩。

    我国加快选育高产优质多抗的新品种,日前,我国农作物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与此同时,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力争把“在田的丰收”转变为“到手的丰收”。

    今年夏粮生产期间,全国60多万基层农技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让科学管理措施及时到田入户。广大农民群众在田间辛勤劳作,挥洒汗水,把各项抗灾稳产增产技术措施落实落好,做到丰收时节颗粒归仓。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与社会的知识,分析我国是如何实现夏粮增产丰收的。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收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指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要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星辰和大海是人类逐梦的地方,载人航天和航空母舰是中国的两项重大工程。

    材料一:作为我国的重大专项工程、载人航天的历次发射任务都吸引着全社会的关注。站在大众的视角,对航天发射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火箭、航天器以及航天员身上。而事实上,每一次发射任务都要从航天发射场启航,驶向遥远的太空,我国已有四个航天发射场,他们选址不同,共同支撑着我国的航天发射任务。

    航天发射场的选址要综合考虑安全因素、位置因素、气候因素、交通因素等,如位于甘肃省的酒泉发射场,这里位于戈壁滩,人烟稀少,安全性好;地形开阔,是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理想的回收着陆场所;气候干燥少雨,雷电少,为航天发射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再如位于四川的西昌发射场,海拔高.地空距离短、发射角度好;日照时间长,发射窗口期长;交通使利,附近机场能满足大型飞机起降条件,路网发达……。

    材料二:上个世纪,航母在战争中发挥的巨大作战能力,让不少中国人意识到中国需要建造自己的航母,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萧劲光大将指出、中国海军需要航空母舰。2022年6月17日,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在江南造船厂成功下水,它是业洲第一艘平直通长飞行甲板的电磁弹射航母,也是世界上第二艘米用电磁弹射的航母。“福建”舰航母采用了许多现代化设计。科研人员对平直通长飞行甲板、双升降机、电磁弹射起飞、电磁拦阻降落等关键技术进行了长时间多次试验,在掌握了各项技术的基础上,也传承了“山东”舰的成热技术,最终完成了对整个第三艘航母的研发和建造,标志着中国海军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1)、结合材料一,运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知识,说明我国航天发射场的选址蕴含的哲学道理。
    (2)、结合材料二、运用体会认识发展的历程的知识,分析中国航母的发展过程。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多番加码对俄制裁。由于对俄制裁导致全球范围内发生能源危机、粮食安全、通货膨胀等问题,惹得全球民众“民怨沸腾”,世界各国政府不断就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发出警告。7月,欧盟正在酝酿的第七轮对俄制裁,各方分歧明显。匈牙利外长表示,匈牙利坚决反对禁运俄罗斯天然气;法国政府发言人说,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欧洲将出现天然气短缺的严重风险;而德国官方则明确表示拒绝对俄油设置价格上限……。

    迫于世界各国的压力,7月15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一项允许与俄罗斯进行部分贸易交往的文件。这份文件里提到,美国制裁的对象不包括俄罗斯相关的医疗药品、农业商品及设备。美国官方对这份文件解释道:“农业和医疗贸易不是美国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行而对其实施制裁的目标。美国已经扩大医药及相关农业用品的贸易,支持联合国努力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粮食带回到国际市场以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对俄制裁中态度发生了变化。结合材料,运用世界多极化的知识,谈谈你的认识。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922年5月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结合材料,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知识,以“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为主题撰写一篇短评。

    要求:①围绕主题,观点明确;②论证充分,逻辑清晰;③学科术语使用规范;④2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