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冀少版生物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动物的生活》单元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8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从结构层次上看,一块骨是一种(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 2. 青少年儿童不注意坐、立、行的姿势,很容易引起脊柱变形,因为他们骨的特点是(   )
    A、弹性小,硬度小 B、弹性大,硬度大 C、弹性小,硬度大 D、弹性大,硬度小
  • 3. 动物通过运动获取食物、躲避敌害。下列有关动物与其主要运动方式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蜗牛—爬行 B、蚯蚓蠕动 C、蛇—行走 D、袋鼠—跳跃
  • 4. 赛场上运动员做任何一个动作时,都会进行以下步骤:①相应的骨受到牵引;②骨绕关节活动;③骨骼肌接受神经传来的兴奋;④骨骼肌收缩.这些步骤发生的正确顺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③④①② D、④①②③
  • 5.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当队员奋力划桨时,关节和骨骼肌所起的作用分别是(   )
    A、支点、杠杆 B、杠杆、动力 C、动力、支点 D、支点、动力
  • 6. 关节腔内有滑液,它的作用是(    )
    A、减轻关节的重量 B、有利于骨与骨之间的物质交换 C、增强关节头与关节面的联系 D、减轻骨与骨之间的摩擦
  • 7. 不属于动物行为的一项是(   )
    A、鸟儿鸣叫 B、鲸鱼喷出雾状水柱 C、狼捕食,鹿奔跑 D、壁虎经常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体色
  • 8. 下列有关动物行为的说法中,最正确的是( )
    A、指动物各种各样的运动方式,甚至包括静止不动、注目凝视 B、静止不动时,就没有动物行为 C、指动物明显的、大范围的、高速的运动 D、指表面静止,及身体内部发生着的种种生理活动和变化
  • 9. 下列动物行为与所属的类型匹配不当的是(   )
    A、螳螂捕蝉---取食行为 B、两虎相争---防御行为 C、公鸡打鸣---节律行为 D、蝴蝶交尾---繁殖行为
  • 10. 以下关于攻击行为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攻击行为是同种生物之间的争斗 B、攻击行为有利于个体的生存和种族繁衍 C、攻击行为常使双方的身体受到极大的伤害 D、两条狗为争夺食物而发生争斗是攻击行为
  • 11. 下列动物行为中,均属于先天性行为的一组是(   )
    A、蜘蛛织网、黄牛耕地 B、小猴骑车、母鸡孵卵 C、大雁南飞、惊弓之鸟 D、蜻蜓点水、孔雀开屏
  • 12. 下列关于动物行为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动物的学习行为一旦形成,就不会改变 B、动物的学习行为越复杂,适应环境的能力越强 C、动物的先天性行为使动物能适应环境,得以生存和繁殖后代 D、动物越高等,学习能力越强,学习行为越复杂
  • 13. 人的关节既牢固又灵活。下列与关节牢固性直接相关的是(   )

    ①关节头和关节窝上有光滑的关节软骨

    ②关节周围由关节囊包裹着

    ③关节腔内有少量的滑液

    A、 B、 C、②③ D、①②③
  • 14. 下列动物中,学习能力最强的是(  )
    A、鹦鹉 B、鳄鱼 C、蚯蚓 D、黑猩猩
  • 15. 下列哪一选项中描述的动物行为与其他三项不属于同一类型(   )
    A、小狗算数 B、蜻蜓点水 C、老马识途 D、鹦鹉学舌
  • 16. 下列动物与其运动结构匹配不正确的是(   )
    A、海龟——四肢 B、变形虫——伪足 C、大雁——翼 D、草履虫——鞭毛
  • 17. 下列四项是对动物运动意义的描述,其中最为恰当的是(   )
    A、有利于进化和争得配偶 B、有利于寻找食物和依赖环境 C、有利于冬眠和渡过寒冬 D、有利于个体生存和种族繁衍
  • 18. 在草原上,狮子的奔跑速度非常快,主要是为了(   )
    A、向同伴炫耀 B、捕获食物 C、锻炼身体 D、寻找配偶
  • 19. 2022年冬奥会将会在我国举行。滑雪是其中一项重要比赛项目,图是滑雪时的某种姿势,此时(   )

    A、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收缩 B、肱三头肌舒张,肱二头肌收缩 C、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舒张 D、肱三头肌收缩,肱二头肌舒张
  • 20. 如图为长骨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中错误的是(   )

    A、①是骨膜,其内的血管为骨组织提供营养物质 B、人在幼年时,④中的骨髓呈红色,具有造血功能 C、③中的骨组织疏松、呈蜂窝状 D、骨的长长与①有关

二、判断题

三、连线题

四、资料分析题

  • 27. 材料一:科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人们把红薯撒在海滩上使猕猴走出森林,来到海滩取食红薯.一只2岁的小猴破天荒地首先学会了把红薯放在水中洗干净再吃,后来,其它猴子也逐渐学会了这种处理红薯的方法.

    材料二:黄面兀鹫迁徙于埃及和西班牙之间,它们在西班牙孵卵育雏.在埃及,黄面兀鹫喜欢吃那里的鸵鸟蛋,并可利用工具﹣﹣﹣石块把蛋砸开.科学家在西班牙把兀鹫刚孵化出来的雏鸟偷来进行封闭式的人工饲养,它们从来没见过鸵鸟蛋.当秋季来临,所有的兀鹫都返回埃及,科学家把人工饲养的这只兀鹫放飞,并在它停留的地上放上鸵鸟蛋,人们发现这只年轻的黄面兀鹫奇迹般地用石块砸开鸟蛋,并把它吃掉.请你分析:

    (1)、从动物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材料一”所表达的猴子行为是属于动物的行为?这种行为是获得的?

    (2)、从动物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材料二”所表达的黄面兀鹫行为是属于动物的行为?这种行为是由决定的?

    (3)、动物的大脑皮层越发达,学习能力就 , 动物行为的产生,除运动系统外,还受到的调控.

五、综合题

  • 28. 根据下面的关节结构模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关节的结构包括关节面、。标号①和④的表面覆盖着一层[⑤] , 能减少运动时骨与骨之间的摩擦。
    (2)、把两块骨牢固地联系在一起的是[②] , 结缔组织构成,会分泌滑液。
    (3)、图中[③]内有少量滑液,对关节起润滑作用。
    (4)、运动的产生是在传来兴奋的支配下,骨骼肌受到刺激而收缩,牵动骨围绕着关节活动。
    (5)、人在进行剧烈运动前,往往要做热身运动,以免造成脱臼等伤害。脱臼是指中脱出的现象。
  • 29.

    如图是人体上肢的两种运动状态图,请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①和②表示了一块骨骼肌的组成,①和②分别是 . A的名称是

    (2)、图甲表示动作状态,要完成该动作,A必须是状态,而B则是 . 图乙中人体上肢的运动状态需要的收缩才能完成.

    (3)、通过分析看出,骨的运动是靠骨骼肌的牵拉完成.因此与骨相连的肌肉总是由组肌肉相互配合,并且受到的控制和调节以及其他如消化、呼吸、循环系统的协作.

  • 30. 观察下图中几种动物的行为,然后回答下列问题:

    ①猎豹抓捕羚羊      ②公鸡绕道取食      ③小鸟喂鱼      ④黄鼬遇敌害放出臭气

    (1)、从动物的行为类型来看:图中①属于行为,④属于行为。
    (2)、从动物行为的发生来看:图中③属于行为,这种行为是动物生来就有的,由决定的;②属于行为,这种行为是在生活过程中,通过积累和“学习”逐渐建立起来的行为。

六、实验探究题

  • 31. 仓鼠活泼可爱,形态可掬,是受人喜爱的玩赏宠物。为研究动物的行为,某同学周末利用家养仓鼠和网购的“迷宫"玩具开展了“仓鼠走迷官获取食物“的实践活动并如实记录了实验数据,请思考回答:

    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找到食物所用的时间

    26秒

    18秒

    9秒

    (1)、仓鼠喜食坚果,嫩茎或叶,其牙齿有之分。
    (2)、仓鼠是夜行动物,晚上较活跃,还是“独行侠”,适合一鼠一笼。按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这属于行为;仓鼠走迷宫获取食物属于行为。
    (3)、岩把仓鼠换成蚯蚓,蚯蚓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食物,这说明动物越低等,“尝试与错误"的次数越
    (4)、请在图三中绘出仓鼠第三次找到食物所需时间的柱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