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冀少版生物八年级上册4.2.2《动物行为的类型》同步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将人工合成的雌性害虫的性外激素涂在胶布上,可以粘住受引诱的雄性害虫。这是利用了害虫的(   )
    A、取食行为 B、攻击行为 C、迁徙行为 D、繁殖行为
  • 2. “穿花蝴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的诗句分别描述了这两类昆虫的(  )
    A、觅食行为、繁殖行为 B、防御行为、迁徙行为 C、防御行为、取食行为 D、迁徙行为、繁殖行为
  • 3. 狗熊偷吃蜜蜂的蜂蜜,引起蜜蜂的群起攻之,这事件中没有涉及动物的下列哪一种行为(   )
    A、攻击行为 B、取食行为 C、社群行为 D、防御行为
  • 4. 乌贼遇到敌害时会释放墨汁,用来保护自己,这属于动物的(  )
    A、迁徙行为 B、捕食行为 C、防御行为 D、繁殖行为
  • 5. 唐朝诗人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中描写到“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春燕啄春泥”,这句诗反映了鸟的(  )
    A、攻击行为 B、取食行为 C、繁殖行为 D、防御行为
  • 6. 下列动物行为中,属于防御行为的是(  )
    A、每年入冬的时候,驯鹿就会聚集成巨大的鹿群,向着森林冻土带的边缘地带转移 B、蚁狮构筑陷阱捕食蚂蚁 C、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园丁鸟在繁殖期间会变成出色的园艺家,以此来吸引雌性进行交配 D、动物身体的颜色与其栖息环境相似,以此避敌求生
  • 7. 下列动物的行为与其行为类型不相符的是(  )
    A、野兔竖起耳朵听周围的动静——防御行为 B、两只狗为争夺食物而争斗——攻击行为 C、散养的鸡聚集在山间觅食——社群行为 D、雄狮在领域边界撒尿做标记——领域行为
  • 8. 下列哪一种动物的节律行为与其他三种动物的节律行为不属于同一类型(  )
    A、猫头鹰昼伏夜出 B、冬季,蛇冬眠 C、秋季大雁南飞 D、雨季结束,角马大规模地迁徙
  • 9. 下列动物行为中,由于生物钟起调节作用的是(  ) 
    A、节律行为 B、防御行为 C、攻击行为 D、取食行为
  • 10. 下列属于攻击行为的是(  ) 
    A、两只雄海豹为争夺一只雌海豹而争斗 B、一条蛇追击一只青蛙 C、一猫头鹰捕食一只田鼠 D、螃蟹举起螯反击天敌的进攻

二、填空题

  • 11. 动物的行为类型复杂多样,包括行为,行为,行为和节律行为等。
  • 12. 在动物的各种行为中,发生在同种生物个体之间,可以减少来自其他动物的伤害。
  • 13. 动物行为对于动物生存和繁衍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动物适应环境的两种最基本的方式,而利于动物取食、繁殖和抚育后代,减少来自其他动物的伤害。
  • 14. 一个动物群体中的某个个体向其他个体发出某种信息,接受信息的个体产生某种行为反应,这种现象叫做.
  • 15. 动物为了争夺食物、配偶、领域而发生的争夺属行为,这行为的特点:

三、连线题

四、资料分析题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傍晚,蜘蛛在屋檐下或树枝间结网,然后静待在网的中央,若有昆虫撞到网上被粘住时,蜘蛛就迅速沿网丝爬过去捉住昆虫,同时由腹部的纺绩器放出蛛丝把昆虫牢牢地缠住,并用一对强大的肢钳住昆虫,注入毒液使昆虫麻痹,再吸食昆虫体内的液体。天明后,蜘蛛大隐蔽起来,等到傍晚再出来活动。

    当蜘蛛的网遇到破坏,受到惊扰时,蜘蛛会放出蛛丝,悬挂着垂落到地面,逃入草丛躲藏起来。等危险过后,再出来重新结网,并等待着捕昆虫。

    蜘蛛的交配方式也很特殊,交配前,雄蛛先结一小网,将精液射于网上,再将精液吸入脚须上的交配器中,然后开始求知雌蜘蛛进行交配。交配后,雌蛛往往把雄蛛吃掉。

    (1)、蜘蛛白天隐蔽起来,傍晚出来活动。这属于行为。
    (2)、蜘蛛利用蛛丝垂落地面,逃避危险,这属于行为。
    (3)、蜘蛛将精液射于网上,再用脚须上的交配器将精子送入雌蛛体内,这种现象属于行为。
    (4)、蜘蛛的生活习性说明动物的行为是的。
  •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狼群以核心家庭的形式组成,包括一对配偶及其子女.狼一般为团队作战,这样可以更有效地保护后代不受其他捕食者的侵扰,而且狼的行动迅速,善于合作攻击对手的弱点.狼在遇到危险,迫不得已时会通过装死来逃避敌害,这一般是独自的狼脱离了狼群或者失散之后遇到强敌的反应.在狼群中,雄性会为了争夺配偶而打斗,它们会大声吼叫以吓退情敌,争夺雌狼的好感,胜者可以与雌狼进行交配.

    材料二:大马哈鱼出生在淡水河中,却生长在海洋之中,它们在八九月性成熟时就成群结队地游回出生地,到达出生地后,大马哈鱼停止摄食,寻找理想的产卵场所进行产卵.产卵后,大马哈鱼守护在卵床边,最后看几眼即将出生的小宝宝,直至死去.受精卵孵化出仔鱼后,仔鱼在河水中过冬,第二年春天顺流而下,游向大海.   

    (1)、从动物行为的类型来看,材料一中,狼群以核心家庭的形式组成属于动物行为中的行为;狼在遇到危险,迫不得已时会通过装死来逃避敌害,这一行为属于行为;在狼群中,雄性会为了争夺配偶而打斗的行为属于行为.   
    (2)、材料二中的大马哈鱼在每年八九月性成熟时就成群结队游回出生地的行为属于行为;大马哈鱼到达出生地后,寻找理想的产卵场所进行产卵,这一行为属于行为.   
    (3)、材料一中,狼群中的雄性为了争夺配偶而打斗的这类行为使狼群中的强健者容易得到猎食、繁殖等机会,对于其维持狼的是十分有利的.   
  • 19. 在动物界中,有些动物为了完成某种行为,不惜冒险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试就下面三个实例,分析说明这三种行为各有什么意义.

    例1:大雁在迁徙途中休息时,总有一两只“孤雁”(一般体弱或患病)做“站岗放哨”的工作,当有敌害来临时,这些“放哨”者,总是发出警报,或大叫或狂奔或扑翅起飞,使雁群尽快作出御敌准备或逃生,而自己却暴露了目标,易为敌害所捕食.

    例2:挪威海滨生活着一种挪威旅鼠,当鼠群密度过高而环境中食物有限时,有些旅鼠就成群结队地步入海中淹死,完成集体自杀的“壮举”.

    例3:有些螳螂头部有一种抑制交配的物质,雄螳螂找到配偶雌螳螂后,其头部往往被雌螳螂吃掉,失去头部的雄螳螂能顺利完成交尾行为,交尾后就逐渐死去.

    (1)、例1中,孤雁的行为属于行为,由“孤雁”冒险“放哨”对雁群有什么意义?

    (2)、例2中部分挪威旅鼠“集体自杀”的意义是什么?

    (3)、例3中,雄螳螂为交尾而牺牲的意义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