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冀少版生物八年级上册4.1.2《运动的完成》同步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运动系统中,骨、关节和肌肉分别相当于(  )
    A、杠杆、支点、动力 B、支点、杠杆、动力 C、动力、支点、杠杆 D、支点、动力、杠杆
  • 2. 吃饭时,用筷子夹菜往嘴里送的过程中,手臂上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的变化情况是(  )
    A、收缩,收缩 B、舒张,舒张 C、收缩,舒张 D、舒张,收缩
  • 3. 下列关于人体跳跃运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在运动过程中,关节腔中的滑液使关节灵活 B、跳跃运动由附着在骨骼上的肌肉产生 C、跳跃运动的完成需要能量的供应 D、运动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由多个系统协调完成的
  • 4. 2020年上映的电影《夺冠》讲述了中国女排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感人事迹。女排运动员们在比赛中需完成扣球和拦网等动作,关于这些动作的分析正确的是(   )

    ①由一块骨骼肌收缩完成②神经系统发出“指令”引起骨骼肌收缩,牵动其所附着的骨绕关节产生运动③体现了关节的牢固性和灵活性④由运动系统独立完成⑤需要多个系统协调配合完成(  )

    A、①② B、①③④ C、②③⑤ D、③④⑤
  • 5. 某受伤的男孩不能完成伸肘和屈肘动作,其可能原因不包括(  )
    A、皮肤破损 B、肱骨骨折 C、肘关节脱臼 D、肱二头肌拉伤
  • 6. 下列关于骨、关节和骨骼肌三者在运动中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骨在骨骼肌的牵引下绕着关节运动 B、骨骼肌在骨的牵引下绕着关节运动 C、骨牵引骨骼肌运动,关节随之运动 D、骨骼肌牵引骨运动,关节随之运动
  • 7. 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动物各自形成了多种多样的运动方式,下列关于动物运动的意义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扩大了生活范围 B、提高了生存能力 C、有利于繁衍生息 D、加强了与人类的联系
  • 8. 在东京奥运会以下比赛项目动作中,手臂肌肉收缩情况与其他不同的是(   )

    A、击剑手刺出长剑 B、拳击手曲臂防守 C、射箭者曲肘搭箭 D、攀岩者引体向上
  • 9. 学校运动会上,发令枪一响,同学们如离弦之箭冲向终点,关于此时人体的运动,下列哪项说法是错误的(  )
    A、有多组肌群参与了运动 B、肌肉运动是受到体内神经刺激而产生的 C、此时除运动系统参与外,人体的其余系统都密切配合,加强了其生理功能 D、运动时只有运动系统参与了运动
  • 10. 如图是某同学用两片长方形的木板(1、2)、两条橡皮筋(3、4)和一颗螺丝(5)制作的肌肉牵拉骨运动的模型。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图中[1][2]相当于两块骨,[3][4]相当于两组肌肉 B、若[5]表示肘关节,则该模型模拟的是屈肘动作 C、人在完成伸肘动作时,图中[3]处于舒张状态 D、人通过骨骼肌的收缩牵引骨绕着关节来完成运动

二、判断题

  • 11. 一组骨骼肌收缩就能独立完成一个动作。
  • 12. 骨骼肌既能牵拉骨,又能推开骨,因而只要一块肌肉就能完成一个动作。(判断对错)
  • 13. 人和脊椎动物肌肉的收缩和舒张,都是在神经系统的调节和控制下完成的。
  • 14. 当我们双手提重物时,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均收缩。
  • 15. 骨骼肌附着在同一块骨上.(判断对错)

三、综合题

  • 16. 如图是人体的伸肘和屈肘运动示意图,请结合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为动作,图乙为动作。
    (2)、[1]和[2]分别表示两种肌肉,[1]是 , [2]是[3]和[4]分别是 ,它们共同构成了[1]和[2]。
    (3)、在做屈肘的动作时,骨骼肌接受了传来的兴奋而收缩,牵引绕着活动。
    (4)、当双手自然下垂时,[1]和[2]所处的状态是         (填字母)。
    A、都收缩 B、都舒张 C、前者收缩,后者舒张 D、前者舒张,后者收缩
  • 17. 脱臼也称关节脱位是指构成关节的上下两个骨端发生错误,易发生于肩、肘、下颌及手指关节.脱臼后关节处疼痛剧烈,正常活动受损或丧失,关节部位出现畸形. X 线检查关节正侧位片可检查和确定脱位情况.X 射线是一种电磁波,能够穿透一些软组织, 却不能穿透骨头.如图所示,是某人关节脱臼的 X 射线检查影像图.一旦发生脱臼,应立刻 停止活动,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切不可揉搓受伤的部位,避免再度受伤.请据此回答下:

    问题:

    (1)、脱臼也称关节脱位,是指关节头从中脱出,脱臼后,将相邻两骨连接起来 的、韧带、关节软骨及肌肉等软组织也会损伤;
    (2)、肌肉在骨上的附着情况,正确的是(   )
    A、 B、 C、 D、
    (3)、运动时,除了运动系统,还有   等其他系统的参与;
    (4)、对于脱臼来说,预防比治疗重要,防止运动脱臼你有哪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