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冀少版生物八年级上册4.1.1《运动的基础》同步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人体运动系统的组成包括(   )
    A、骨、骨质和骨骼肌 B、骨、关节软骨和骨骼肌 C、骨、骨连结和骨骼肌 D、骨、骨连结和神经
  • 2. 生物课堂上王老师指着自己受伤的左臂,幽默地说是伤了“支点”。王老师所说的“支点”是指(        )
    A、 B、骨骼肌 C、关节 D、神经
  • 3. 五岁的阳阳玩耍时经常故意摔倒,站起来身体完好无损,可他80多岁的姥姥不慎歪倒,她的股骨就骨折了,原因是老年人骨的特性表现为(   )
    A、硬脆,弹性大 B、硬脆,弹性小 C、柔韧,弹性小 D、柔韧,弹性大
  • 4. 哺乳动物骨折后,对骨的愈合起重要作用的是(   )
    A、骨髓腔中的骨髓 B、骨膜内的成骨细胞 C、骺端软骨层 D、骨松质中的骨髓
  • 5. 人体的运动系统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完成各种动作,其由哪两部分组成(   )
    A、骨骼和关节 B、骨骼肌和关节 C、骨骼和骨连结 D、骨骼和骨骼肌
  • 6. 父母都希望孩子个子能够长高,男孩帅气,女孩漂亮,人体能否长高取决于骨的生长,下列结构与人体长高有关的是(   )
    A、骨膜内的成骨细胞 B、骨密质和骨髓 C、骨膜、骨质和骨髓 D、骺端软骨层的细胞
  • 7. 人的血细胞主要由红骨髓产生。那么终身具有造血功能的红骨髓位于(   )
    A、骨髓腔 B、骨密质 C、骨松质 D、骨膜
  • 8. 造成脱臼的原因是(  )
    A、关节头从关节腔中滑脱出来 B、关节头从关节囊中脱出 C、关节头从关节窝里滑脱出来 D、关节囊从骨上脱落
  • 9. 骨、骨连结和骨骼肌组成了人体的运动系统。人体运动的动力来源于(   )
    A、骨骼 B、骨骼肌 C、关节 D、
  • 10. 如图是骨骼肌结构模式图,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骨骼肌由肌腹和肌腱两部分构成 B、人体骨骼肌可分为头颈肌、躯干肌和四肢肌三大肌肉 C、2是肌腹,是骨骼肌收缩和舒张的部分 D、一块骨骼肌在结构层次上属于肌肉组织

二、判断题

三、读图理解题

  • 16. 读图理解,如图为长骨的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①为关节软骨,附于(选关节头/关节窝)的表面,使关节活动灵活;
    (2)、在长骨中,分布着丰富的和神经的是[ 5 ]
    (3)、②位于骨的两端,骨质比较疏松,为骨松质。长骨一般呈管状,管内具造血功能的
    (4)、骨硬而不脆的原因是含有比例适当的

四、综合题

  • 17. 下图是关节模式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做运动时,把两块骨联系在一起的是[②] , 使关节具有牢固性。
    (2)、[]内的滑液可减少骨与骨之间的摩擦。(填数字)
    (3)、①是 , ④是 , 它们的表面覆盖[⑤]使关节具有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