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2019))物理必修三重难点专题:库仑力判断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两个小球A、B分别带电量+QQ(可视为点电荷),其中A球通过绝缘细线悬挂于天花板上,B球置于某一位置(未画出),能使A球静止并使绝缘细线伸直且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30°,已知静电力常量k取9.0×108Nm2/C2Q=3×106C , A球的质量为m=0.18kg,则A、B两球之间的距离可能为( )

    A、0.6m B、0.5m C、0.4m D、0.3m
  • 2. 两个分别带有电荷量-Q和+9Q的相同金属小球(均可视为点电荷),固定在相距为r的两处,它们间静电力的大小为F。两小球相互接触后再分别放回原处,则两球间静电力的大小为(   )
    A、169F B、916F C、259F D、925F
  • 3. 如图,两条长度均为L的绝缘细线一端拴在同一点,另一端分别拴在两个质量相同的带电小球A、B上,两球平衡时处于同一水平面,细线夹角为90°。若将小球B换成质量相同的带电小球C,细线夹角变为60°,则带电小球B和C的电荷量之比为(   )

    A、13 B、31 C、231 D、123
  • 4. 如图所示,真空中质量为m的带电小球N用绝缘细线悬挂,另一电荷量为+Q的小球M固定在绝缘支架上,两球均可视为质点。小球N平衡时,细线与竖直方向夹角为θ,且两球在同一水平线上,距离为L。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静电力常数为k。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球N带负电 B、球M在N处产生的电场方向水平向右 C、球M在N处产生的电场强度大小为kQL D、球N受到的电场力大小为mgcosθ
  • 5. 真空中两个完全相同的金属球A和B(可看成点电荷)所带电荷量之比为1:9,相距为r。两者接触一下放回原来的位置,若两电荷原来带同种电荷,则后来两小球之间的库仑力大小与原来之比是(   )
    A、9∶8 B、25∶9 C、16∶25 D、16∶9
  • 6. 绝缘水平面内某处隐藏一带电体(视为点电荷),如图所示,将电荷量为q的正试探电荷放在O点时,试探电荷所受静电力的大小为F、方向向右(沿x轴正方向),将试探电荷向右移动至到O点距离为d的A点时,试探电荷所受静电力的大小为4F、方向向右。静电力常量为k,不考虑其他电场的影响。带电体的电荷量为(   )

    A、Fd22kq B、4Fd2kq C、2Fd2kq D、Fd2kq
  • 7. 如图所示,在绝缘水平面上固定三个带电小球a、b和c,相互之间的距离ab=4cm,bc=2cm,bc垂直于ac。已知小球b所受的库仑力的合力方向平行于ac边,设小球a和c的带电量的比值为k,则(   )

     

    A、a和c带同种电荷,k=4 B、a和c带异种电荷,k=4 C、a和c带同种电荷,k=8 D、a和c带异种电荷,k=8
  • 8. 如图所示,用长度不等的绝缘丝线将带电小球A、B悬挂起来,两丝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分别是α和β(α>β),两小球恰在同一水平线上,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小球可能带异种电荷 B、A小球所带电荷量一定大于B小球所带电荷量 C、A小球所受库仑力一定大于B小球所受库仑力 D、A小球所受库仑力一定与B小球所受库仑力大小相等
  • 9. 有两个半径为r的金属球如图放置,两球表面间最小距离也为r,今使两球带上等量异种电荷Q,两球间库仑力的大小为F,那么(   )

    A、F=kQ2(3r)2 B、F>kQ2(3r)2 C、F<kQ2(3r)2 D、无法判定F的大小
  • 10. 两个完全相同的小金属球(皆可视为点电荷),所带电荷量之比为4:8,它们在相距一定距离时相互作用的吸引力为F1 , 如果让它们充分接触后再放回各自原来的位置上,此时相互作用力变为F2 , 则F1:F2为(  )
    A、4:1 B、8:1 C、16:1 D、64:1
  • 11. 如图所示,真空中两个点电荷置于正方形abcdab两顶点时,其库仑力大小为F。现将顶点b处的点电荷移至顶点c处,两点电荷间库仑力的大小变为(   )

    A、F2 B、F C、2F D、4F
  • 12. 如图所示,三个固定的带电小球 abc ,相互间的距离分别为 ab=5cmbc=3cmca=4cm 。小球 c 所受库仑力的合力的方向垂直于 ab 连线。设小球 ab 所带电荷量的比值的绝对值为 k ,则(  )

    A、ab 的电荷同号, k=169 B、ab 的电荷异号, k=169 C、ab 的电荷同号, k=43 D、ab 的电荷异号, k=6427
  • 13. 如图所示, A 为点电荷,电荷量为 +qB 为一个固定的金属带电球壳,半径为 R ,电荷量为 Q ,点电荷 AP 点时所受库仑力为 F1 ,若将点电荷 A 移到带电球壳 B 的球心 O 点,点电荷 A 所受库仑力为 F2P 点与 O 点的距离为 r ,且 R<r<2R ,则(  )

    A、F1=kqQr2 B、F1<kqQr2 C、F2 D、F2=0
  • 14. 如图所示在两个对接的绝缘光滑斜面上,两个斜面的倾角分别是37°和53°。斜面上放置了电荷量相等的两个小球A和B(均看成质点),两小球静止在离斜面底端高度为 h 的同一水平线上,已知小球A的质量为 m ,静电力常量为 k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B的电荷量为 563hkmg B、小球B的质量为 916m C、小球B的受到斜面弹力的大小为 53mg D、增大小球的电荷量,小球B不可能与A静止在同一水平线上
  • 15. 如图所示,直角三角形 ABC 中, C=90°A=37° 。两个正点电荷分别固定在A、 B 两点,某试探电荷在 C 点受到的电场力方向与 AB 垂直,已知 sin37°=0.6cos37°=0.8 。则A、 B 两点处点电荷的电荷量之比为(  )

    A、43 B、169 C、34 D、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