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册历史第4课 洋务运动 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太平天国后期颁布《资政新篇》;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的李鸿章、曾国藩等发起了洋务运动。这种殊途同归的历史现象反映了当时的中国(   )
    A、已经开始了全面的近代化历程 B、向西方学习以摆脱危机的发展趋势 C、先进知识分子开始向西方学习 D、两个政权都推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
  • 2. 1890年,李鸿章主持筹建的上海机器织布局投产。1893年3月,湖北有50名十六七岁的少年赴该局学艺。“待学艺完成,即将在武昌织布官局中工作。……去冬来沪(学艺)之幼童30名,均已回鄂。”这段话主要表明洋务运动(   )
    A、普遍使用幼童劳动 B、催生民族资本主义 C、促进近代技术传播 D、使强国梦想逐渐破灭
  • 3. 1873年,轮船招商局正式成立,总局设于上海,分局设于烟台、牛庄、天津、汉口、福州、广州、香港以及国外的横滨、吕宋(今菲律宾吕宋岛)等地,承运漕粮兼揽商货。材料反映了洋务运动促进我国(   )
    A、军事工业发展到了海外 B、民用工业近代化 C、交通运输发展领先世界 D、走上了富强道路
  • 4. 《光绪朝东华录》记载:“洋商见我工商竞用新法,深中其忌,百计阻抑,勒价停市。上年江浙、湖北等省,缫丝、纺纱各厂,无不亏折,有歇业者,有抵押与洋商者。”材料中提到的“新法”主要是指(   )
    A、西方的管理方法 B、资本主义制度 C、西方的思想文化 D、采用机器生产
  • 5. “中国积弱,由于患贫,必须先求富,而后才能自强。……西洋方圆千里、数百里之国,岁入财赋以数万万计,无非取资于煤铁五金之矿、铁路、电报、信局、丁口等税。”基于这一认识,洋务派(   )
    A、创办江南机器制造总局 B、开办学堂,派遣留学生 C、创办湖北织布局 D、筹建近代新式海军
  • 6. 鸦片战争之前,中国是没有国旗的。在中外交涉中,清政府因见西方列强侵华舰船均悬挂本国国旗。于是,在1866年,总理衙门确定大清黄龙旗为中国的第一面国旗。由此可见,列强侵略(   )
    A、推动清政府产生近代国家意识 B、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 C、促使先进中国人探索救国真理 D、给中国人民带来西方的生活方式
  • 7. 下图纪念邮票中的“伊敦号”是轮船招商局初创时从英国购置的。1873年,该轮船首航日本神户、长崎,开创了中国商轮驶入国际航线的历史。此举标志着中国(   )

    A、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B、近代造船工业诞生 C、近代化海军的创建 D、航运业进入新阶段
  • 8. 开平煤矿正式投产时,土煤在国内从一个通商口岸装船到另一个通商口岸卸货,须缴纳出口税和复进口税,每吨税金达1两以上,比洋煤进口税多20余倍。李鸿章奏准开平所产之煤出口税每吨减1钱。这一举措( )
    A、增强了洋务派兴办矿业的信心 B、加强了对开平煤矿的管理 C、摆脱了列强对煤矿业的控制 D、保证了煤矿业的稳健发展
  • 9. 1876年,英国传教士在上海创办的《格致汇编》设有“互相问答”栏目,其中大多问题是从读者的兴趣、关注点出发的,各类问题所占比例如下表所示。据此可知,当时(   )

    《格致汇编》“互相问答”栏目各类问题所占比例

    问题

    应用科学、各种技术

    自然常识

    基础科学

    奇异和其他问题

    比例

    42.5%

    22.8%

    17.5%

    17.2%

    A、“中体西用”思想的传播受到了抑制 B、中外交汇促进维新思想深入发展 C、西学传播适应了兴办实业的需求 D、崇尚科学成为了社会的主流思潮
  • 10. 19世纪70年代,洋务派开始创办新式海军。到19世纪80年代,福建、广东、南洋和北洋等海军初步建成,共有船舰六七十艘。这表明近代中国(   )
    A、海防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B、创办洋务已经取得一致共识 C、军事实力已经匹敌欧美 D、海军建设旨在保护海外贸易
  • 11. 1882年底,英国商人比尔兹利在年度财务报告中写道:“统计结果表明,我们的航运公司今年亏损额达到了400万两白银。当然,法国的轮船公司也大致如此。照这样下去,我们将很快退出上海航运市场了——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李鸿章先生蒸蒸日上的轮船招商局。”这说明上海轮船招商局的创办(   )
    A、表明《资政新篇》向西方学习的主张收到成效 B、直接导致了英、法轮船公司的倒闭 C、对外国资本的入侵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D、使中国走上了富强独立的道路
  • 12. 下图是洋务派创办的京师同文馆课程计划表。这体现了洋务派创办新式学堂的目的是(   )

    首年:认字写字;浅解辞句;讲解浅书。

    二年:讲解浅书,练习文法。翻译条子。

    三年:讲各国地理;读各国史略;翻译选编。

    四年:数理启蒙;代数学;翻译公文。

    五年:讲求格物;几何原本;……练习译书。

    六年:讲求机器;微分积分;航海测算;练习译书。

    七年:讲求化学;天文测算;万国公法;练习译书。

    八年:天文测算;地理金石;富国策;练习译书。

    ……

    至汉文经学,原当始终不已,故于课程并未另列。

    A、完全实现教育西方化 B、仿效西方的政治制度 C、宣传维新变法思想 D、培养翻译、科技人才
  • 13. 1862年,京师同文馆初创时,课程初设英、法、俄文,学生有10人。后来,同文馆又增设天文、算学等专业。馆内课程既有3 000多条礼仪,也有外国教习讲的万国公法课,宣传强国压迫弱国的逻辑。同时,“基督文明”亦在校内被广泛宣扬。由此可知,京师同文馆(   )
    A、打破经史之学垄断教育的传统 B、突破“师夷长技”的范畴 C、旨在培养具有大国意识的人才 D、是中国外交近代化的产物
  • 14. 史学家郝延平在《由守旧到革新》一文中谈道:“中国对西方的称呼由19世纪60年代前的‘夷务’,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改称‘洋务’和‘西学’为主。”该变化反映了(   )
    A、中国人对西方认识的逐步深入 B、中国人由仇视西方到崇拜西方 C、世界大势由以中国为中心到以西方为中心 D、中国对西方的外交政策由对抗到和解
  • 15. 孙中山曾评价洋务运动“育才则有同文、水师、武备诸学堂;裕财源则辟煤金之矿,立纺织制造之局;兴商务则有招商轮船。……已先后辉映”,又言洋务运动终因“徒袭人之皮毛,而不顾己之命脉,所以犹不能与欧洲颉颃”。材料主要说明洋务运动(   )
    A、目的是为了实现国富兵强 B、促使资产阶级登上中国历史舞台 C、既有进步性,又有局限性 D、推动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

二、非选择题

  • 16. 面对内外忧患,清政府部分有识之士开始筹办洋务。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鸦片战争到1895 年,清政府主要引进军事技术和少数相关技术,对西方技术体系一知半解,未发展机器制造等基础技术和基础工业,技术上落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循环。

    ——摘编自张柏春《论近现代中国科技发展的阶段特征》

    材料二:洋务军事企业始于(19世纪)60年代,在(19世纪)70年代达到高潮。在它达到高潮的同一时间里,出现了最初的洋务民用企业。两者之间,有着一种内在的联系。一方面,出使外国的人们通过实地观察,目睹了西人工商业的蒸蒸日上,初知由富致强,坚船利炮本非孤立之物。另一方面,西人入内地。折冲周旋之际,商务之事目远多于军事事目,刺激既多,遂生保卫“利权”之想。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三:上海轮船招商局创办3年多,外轮就损失1 300多万两白银。湖北官办织布局开办后,江南海关每年洋布进口减少10万匹。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清政府引进军事技术的目的是什么?当时科技发展存在什么问题?
    (2)、根据材料二指出,洋务企业主要包括哪两大类?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
    (3)、根据材料三,概括指出洋务运动取得的成效。
    (4)、综合上述材料,说明洋务运动对中国近代化进程所产生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