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S9联盟2021-2022学年高二上学期期中联考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据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3.50%,预计这个比重还会上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随着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的变化,我国可能会出现(   )
    A、产业结构调整 B、人口迁移加剧 C、就业压力紧张 D、社会负担减轻
    (2)、我国为应对老龄化问题,目前可采取的有效措施是(   )
    A、取消计划生育 B、提高工资薪酬 C、鼓励国外移民 D、延迟退休年龄
  • 2. 目前中国大地上已经挖掘出了许多恐龙化石,我国的恐龙化石数量、种类、完整程度在世界各国中名列前茅。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恐龙化石最可能存在于(   )
    A、岩浆岩 B、沉积岩 C、变质岩 D、玄武岩
    (2)、下列关于化石和地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研究化石是研究生命演化的重要途径 B、越古老的地层生物化石越高级越复杂 C、古生物活动的遗迹不可能形成化石 D、恐龙化石可能存在于古生代的地层中
  • 3. 读板块构造剖面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地理事物的描述正确的是(   )
    A、E处为板块的消亡边界 B、F处可能形成深邃的海沟 C、E处岩石年龄较F处新 D、F处地壳运动较E处活跃
    (2)、若该图是根据地球实际情形进行的描绘,则图中甲板块最有可能为(   )
    A、印度洋板块 B、欧亚板块 C、南极洲板块 D、美洲板块
  • 4. 下图为海洋权益范围示意图。读图完成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数码所代表的海域,正确的是(   )

    A、①是领海 B、②是专属经济区 C、③毗连区 D、④是内水
  • 5. 下图是某地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所示的气候类型是(   )
    A、温带海洋性气候 B、地中海气候 C、亚热带季风气候 D、温带季风气候
    (2)、关于该地植被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夏季盛叶,冬季落叶 B、树干高大,有板状根 C、叶子坚硬,叶片不大 D、湿季葱绿,干季枯萎
  • 6.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北京时间2021年7月23日晚上7点30分在日本东京正式开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此时纽约(40°43′N,74°00′W)时间为( )
    A、7月24日18时30分 B、7月23日6时30分 C、7月22日18时30分 D、7月22日6时30分
    (2)、此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东京日出东南方向 B、北京昼短夜长 C、杭州昼长大于北京 D、悉尼日落西北
  • 7. 读五种外力作用相互关系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地貌与a、b、c、d所示外力作用对应正确的是(   )
    A、挪威峡湾—a B、东非裂谷—b C、壶口瀑布—c D、黄土高原—d
    (2)、沙尘暴发生时,“天昏地暗,日月无光”,造成此现象的外力作用属于(   )
    A、a B、b C、c D、d
  • 8. 下图为某地地层分布示意图,其中f层为岩浆形成的地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依图示信息可推断,地层的形成距今时间最短的应是( )
    A、a B、b C、f D、g
    (2)、依据图示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断层发生在a岩层之后 B、c岩层没受过外力侵蚀 C、该地发生过岩层的拉伸 D、该地发生过地壳的抬升
  • 9. 读“全球近地面气压带和风带局部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的M气压带是指(   )
    A、南半球副极地低气压带 B、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C、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D、北半球副极地低气压带
    (2)、M、N所反映的时间与季节(北半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M表示3月份、春季 B、N表示7月份、夏季 C、M表示12月份、夏季 D、N表示1月份、冬季
  • 10. 墨脱公路工程于2011年竣工。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墨脱县实现了公路通达。结合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墨脱县通公路最晚的原因,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交通需求不足 B、资金条件不足 C、自然条件恶劣 D、科枝条件落后
    (2)、青藏高原的聚落主要分布在河谷地区,其主导区位因素是(   )
    A、海拔较低,温度较高 B、地形平坦,交通便捷 C、临近河流,水源充足 D、土层深厚,土壤肥沃
  • 11. 我国沿海某省一个课外小组某日测得当地日出、日落时间分别为北京时间6:40、16:40。则该地的经度约为(   )
    A、120°E B、125°E C、115°E D、110°E
  • 12. 下图为我国某河谷1月份晴天平均气温时空分布图。该地区空气质量较好的时段为(   )

    A、12时至18时 B、20时至次日10时 C、次日4时至16时 D、16时至次日16时
  • 13. 大自然简直就是一个神奇的魔术师,把地球表面的景观塑造得如此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读下面南斯拉夫的“猫咪”山图,回答形成“猫咪”山形态的根本力量来源于( )

    A、流水侵蚀 B、岩浆活动 C、大气运动 D、太阳辐射
  • 14. 无风带是指无盛行风向,气流以垂直运动为主的地区。图示为“7月无风带分布示意图”,箭头表示该地区7月盛行风向。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甲、乙无风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气流垂直运动不同 B、天气状况基本相同 C、形成原因相同 D、气候特征相同
    (2)、下列关于丙、丁两地盛行风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丁地盛行风可能影响我国西南地区 B、丙地盛行风越过赤道,形成东南信风 C、丁地盛行风强弱与夏威夷高压有关 D、在丙地盛行风作用下,形成赤道逆流
  • 15. 近乎环形的弯曲河流被称为蛇曲,一般形成在地形相对平坦、落差不大、地面物质软硬适中、松散适度的草原或湿地上,很难发育在岩石中。但在黄河河口以下晋陕边境,太行山、吕梁山等山脉中,也形成了壮观的“嵌入式蛇曲”,也称“曲峡”,见下图。据此完成关于图中“曲峡”的成因,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①地壳下降②地壳抬升③风力侵蚀④流水侵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二、综合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鼓浪屿西南沙滩上屹立着的一块巨岩,属于中粒花岗岩。中间有一个大岩洞,潮涨潮落,海浪拍打这个岩洞时,发出咚咚声响,俨如击鼓,人们称它为“鼓浪石”。

    材料二:左下图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右下图为鼓浪石。

    (1)、图中甲、乙分别代表。岩浆来源于地球内部的圈层。
    (2)、图中①②③④中能量来自地球内部的有 , 来自地球外部的有
    (3)、鼓浪石按照岩石的成因属于 , 该岩石变质后会形成。从地质作用的角度分析形成鼓浪石的过程。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下图为“气压场中风形成示意图”和“北半球某区域等压线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c表示;a表示。形成风的原动力是(填字母)。
    (2)、图示气压场在半球(填“南”或“北”),A、B、C、D四个箭头能正确表示当地风向的是 , 其风向是
    (3)、图中A、D两处相比,处风力较大,其原因是
    (4)、图中①地气温日较差较 , 试分析其原因
  •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下图为东南亚部分区域图。

    (1)、说出苏门答腊岛的地形特征。
    (2)、苏门答腊岛的气候类型为 , 其成因是 , 气候特征是 , 植被类型为
    (3)、据图概括苏门答腊岛聚落的分布特点并简述其主要原因。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格库铁路是一条客货共线的电气化铁路,被誉为“大漠新丝路”,线路全长1206公里,总投资376亿元。下图为格库铁路及周边区域略图。

    材料二:传统的棉花采收是人工从棉株上把棉花摘下来,再除去棉花上的杂物,费时费力,机械化采收可以大大节省人力。新疆棉花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79%,近年来,新疆棉花采收的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

    (1)、图示区域河流参与的水循环类型为;该地区冬季气温低,冰雪融化少,易导致河流出现现象。
    (2)、分析格库铁路设计为客货共线的原因。
    (3)、图示地区棉花主要分布在(地貌名称)。从劳动力角度,说明新疆棉花实施机械化采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