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9 1高中联盟2021-2022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电影《流浪地球》讲述了地球被迫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流浪地球”计划分为三步:第一步,终止地球自转;第二,将地球推入木星轨道,借助木星引力,弹射出太阳系;第三步,地球经历2500年的星际流浪,抵达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比邻星。下图为地球流浪过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按照计划,将地球推进至木星轨道附近需要穿越的行星轨道是(   )
    A、金星轨道 B、水星轨道 C、火星轨道 D、土星轨道
    (2)、计划流浪2500年,最终进入比邻星轨道,成为比邻星的行星,全新的地球时代到来。关于地球进入宜居轨道后,下列推测可信的是(   )
    A、比邻星周围仅有地球一颗行星 B、比邻星的体积质量和太阳相近 C、地球表面没有一定厚度的大气 D、与比邻星距离适中,温度适宜
    (3)、根据所学知识和材料信息,判断比邻星所处的天体系统为(   )
    A、太阳系 B、银河系 C、河外星系 D、木星行星系
  • 2. 生物演变和环境的变迁息息相关,生物的进化推动着环境的演替,反之环境的变迁也导致了生物的进化及灭绝。完成下面小题。
    (1)、蕨类植物出现的年代最可能是(   )
    A、元古代 B、古生代 C、中生代 D、新生代
    (2)、因环境的变迁,中生代末期(   )
    A、恐龙突然销声匿迹 B、海生无脊椎动物灭绝 C、古老两栖类全部灭绝 D、蕨类植物明显衰退
  • 3. 下图为牛轭湖的示意图,牛轭湖是指由于河流的变迁或改道,曲形河道自行截弯取直后留下的旧河道形成的湖泊,这类湖泊多呈弯月形水深较浅。完成下面小题。

    (1)、牛轭湖形成后,新的河道(   )
    A、流程延长 B、沉积增强 C、河床变深 D、洪涝频发
    (2)、图示AB位置的河道剖面形状是(   )
    A、 B、 C、 D、
  • 4.  2020年夏天,因气候异常降水激增,各地多发洪水。某地省道线遭遇10年罕见洪水,路基被冲(见图乙)。完成下面小题。

    (1)、图乙中的灾害容易发生在图甲中的(   )
    A、 B、 C、 D、
    (2)、强降水天气过后,图示地区需重点防范(   )
    A、暴雨、泥石流 B、地震、滑坡 C、地震、泥石流 D、滑坡、泥石流
  • 5. 下图为中国某区域的地貌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甲地貌所在地区的气候特征表现为(   )
    A、湿热 B、高寒 C、干旱少雨 D、光照弱
    (2)、下列地貌中,与图乙所示地貌形成原因相似的是(   )
    A、长江峡谷 B、三角洲 C、华北平原 D、风蚀蘑菇
  • 6. “柱”景观在大自然中常可见,但形成原因和形成地区各有不同,根据下面三张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甲、乙、丙三种“柱”形成的外力作用分别是(   )
    A、海浪侵蚀风力侵蚀喀斯特溶蚀 B、海浪侵蚀风力侵蚀喀斯特沉积 C、海浪侵蚀风力沉积喀斯特溶蚀 D、海浪沉积风力侵蚀喀斯特沉积
    (2)、丙景观最有可能出现在(   )
    A、贵州省 B、辽宁省 C、青海省 D、山西省
  • 7. 大气是由干洁空气、杂质和水汽等组成的混合物,人类生活在大气圈底部,大气的物理状态和组成成分的变化时刻影响着我们。完成下面小题。
    (1)、主要集中在对流层,并对云雨等天气现象产生重要影响的大气成分有(   )
    A、水汽和二氧化碳 B、水汽和杂质 C、二氧化碳和氧气 D、杂质和氧气
    (2)、在日出之前和日没以后的一段时间,天空仍然明亮,处于半光明状态,天文学称之为晨昏蒙影。晨昏蒙影现象体现了大气的(   )
    A、反射作用 B、散射作用 C、吸收作用 D、折射作用
  • 8.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返回舱返回地球,返回途中需要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穿越地球大气。下图是局部大气层气温和气压随高度变化曲线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神舟十二号返回舱返回过程中,穿越大气层时经历的气温变化规律是(   )
    A、升高一降低-升高 B、降低-升高一降低 C、升高一降低-升高-降低 D、降低一升高一降低一升高
    (2)、对远距离无线电通信具有重要意义的电离层位于图中的(   )
    A、①层 B、②层 C、③层 D、②层顶部③层底部
    (3)、该图中反映的地理现象或规律可以解释(   )
    A、近地面大气会出现逆温现象 B、地面是大气的直接热源 C、大气对太阳辐射具有削弱作用 D、青藏高原高寒缺氧
  • 9.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遇到一些现象,这些现象很多蕴藏着地理原理,阅读下面场景,完成下面小题。

    (1)、此生活技巧所运用的地理原理是(   )
    A、大气的热力环流 B、大气的保温作用 C、大气的削弱作用 D、大气的反射作用
    (2)、能反映切洋葱时蜡烛附近环流的是(   )
    A、 B、 C、 D、
  • 10.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四川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为12千米,震中位于阿坝州汶川县(31.0°N,103.4°E),地震造成了极其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下图为此次地震的烈度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   )
    A、地壳 B、地幔 C、地核 D、岩石圈
    (2)、据图推测影响图中等烈度线形状的主要因素有(   )
    A、地震震级高低 B、地表断烈带分布 C、余震频率及次生灾害 D、建筑物抗震性能
  • 11. 下图表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对图示大气受热过程描述正确的是(   )
    A、①是大气逆辐射作用 B、③是对流层大气增温的直接热源 C、④只出现在夜晚 D、⑤是大气辐射的一部分
    (2)、太阳辐射为地球提供能量,下列地理现象与太阳辐射密切相关的是(   )
    A、风能资源 B、石油、天然气 C、火山地震 D、潮汐现象

二、多选题

  • 12.  2021年7月20日,南京通报: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9例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27日24时,南京市新冠肺炎感染者增至155例。完成下面小题
    (1)、在疫情监测工作中,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可以(   )
    A、确定密切接触者当下的位置信息 B、绘制南京区域疫情风险区划图 C、分析南京本轮疫情流行的时空特征 D、监测疫情管控措施下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变化情况
    (2)、疫情中高风险区的民众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若担心去医院会导致“交叉感染”,可以先通过线上平台选择距离自己最近的医院进行“线上问诊”。其主要应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有(   )
    A、VR B、RS C、GIS D、GNSS
  • 13. “种太阳”被认为是光伏发电的形象比喻。河北省曲阳县开发荒山2万多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山地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光伏电站建成后,光伏板需要不定期清洗。下图为中国年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图和曲阳光伏发电站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与浙江相比,河北曲阳发展光伏发电的优势资源有(   )
    A、太阳能资源 B、水资源 C、土地资源 D、资金和技术
    (2)、为保证正常发电,该地光伏板清洗频率较高的季节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 14. 甲图为巴西兰索玛朗汉斯国家公园每年雨季出现的“白沙碧水”奇观(照片是被白色沙丘围绕的淡水湖泊群),该奇观是海陆相互作用的产物,其形成得益于亚马孙河河水、海潮和旱季时强劲的风的共同作用,这里的白沙受定向风吹拂形成新月型沙丘。图乙是该地区降水资料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河口附近的白沙受定向风的吹拂形成新月形沙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迎风坡坡度较小,背风坡坡度较大 B、迎风坡坡度较大,背风坡坡度较小 C、该地区的盛行风为东北风 D、该地区的盛行风为西南风
    (2)、与图示“白沙”景观形成相关性最大的外力作用是(   )
    A、风化作用 B、流水堆积作用 C、风力搬运、堆积作用 D、海浪侵蚀作用

三、综合题

  •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0年浙江省某中学地理社团组织了一次贵州研学活动,研学小组依次考察了:1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观测范围达到137亿光年;②贵州平塘的喀斯特地貌:溶沟、石芽、峰林、钙华等地貌景观;考察过程中,同学们在野外发现了一块化石,通过判断,验证其为笔石化石(笔石是一类已灭绝的海洋群体生物)。

    材料二:同学们在研学过程中发现,贵州地形崎岖,图2为同学们绘制的谷地和山坡的年降水量日变化图,图3为谷地某时段等压面和等温面分布剖面示意图。

    (1)、根据材料一可知,“中国天眼”可观测到的最高级别的天体系统是 , 太阳活动(填“峰”或“谷”)年时,太阳活动对其观测影响较大。
    (2)、根据材料一中的表述,同学们看到的地貌景观中属于喀斯特沉积地貌的是“中国天眼”所在的喀斯特洼坑主要是由作用(外力作用)形成。
    (3)、同学们的笔石化石发现于(填岩石类型)中,推测笔石繁盛时期该地的地理环境为环境(填“海洋”或“陆地”)。
    (4)、根据图2,由两地的降水特点可以判读甲为 , 影响两地年降水量日变化的根本原因是.图3表示的是该地(填“白天”或“夜间”)的等压面和等温面分布剖面示意图,该时段吹风(填“山”或“谷”)。
  • 1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深度相同的各点的连线叫等深线。下图1为我国长江流域部分地区莫霍面的等深线分布图(单位:km).

    材料二:鄱阳湖畔沙山很多,其中多宝沙山为江南最大的沙山,沿鄱阳湖边绵延约50km,呈半岛状深入湖中,沙子堆积像小山。图2为多宝沙山的景观图。

    (1)、图1中数值表示(地球内部圈层)的厚度,大体可以反映当地的地形起伏。在莫霍面处,纵波和横波的波速发生明显变化,地震波自下而上经过莫霍面时纵波速度 , 横波速度
    (2)、鄱阳湖地区有湖陆风现象存在,图中甲地在白天风显著(填“湖”或“陆”)。随着鄱阳湖周边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热岛效应不断增强,沿岸地区湖风(填“增强”或“减弱”),陆风(填“增强”或“减弱”)。
    (3)、多宝沙山形成的外力作用是 , 沙山面积增长最快的季节是因为该季节鄱阳湖处于枯水期,湖滩出露面积大,沙源丰富。
    (4)、列举当地开发和治理沙山的措施各一项。
  • 17.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世界某区域图。

    材料二:在河流的上游河段通常有“V”字形的峡谷地貌,这类地貌通常是“地壳抬升、河流向下侵蚀”而成;河流的中游平坦开阔的地形处,河流通常以“侧向侵蚀”为主,形成弯曲的河道。图2为某区域河谷的剖面简图。

    (1)、图1所示区域太阳辐射较弱,主要影响因素是;受(太阳活动)影响,较高纬度地区极夜期间常欣赏到极光现象。
    (2)、图1中挪威西部沿海海岸线非常曲折,主要是由于(地质年代)大冰期时,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冰川广泛发育侵蚀作用显著;与现代相比,该时期全球海平面较 , 许多生物向较(高/低)纬度迁移。
    (3)、描述图2中河谷上下的形态差异,结合材料二从地壳抬升速度差异的角度,分析该河谷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