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8月校际联考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日照市中学生小明在B3纸上(51.5cm×36.4cm)绘制了学校的平面图(学校长500m、宽240m)。每周一该校师生都会在广场上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国旗与太阳同时升起)。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小明所在学校(   )
    A、喷泉位于办公楼的正东方向 B、教学楼Ⅰ位于教学楼Ⅱ的北面 C、广场北侧到校门直线距离约400米 D、国庆节升旗时旗杆影子朝向校训牌
    (2)、小明绘图选用的比例尺最适宜为(   )
    A、1∶100 B、1∶1000 C、1∶10000 D、1∶100000
  • 2. 下图示意我国海河流域某地等高线地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河流M下游段的流向为(   )
    A、西北向东南 B、东南向西北 C、西南向东北 D、东北向西南
    (2)、①②③④四个村最大相对高度可能为(   )
    A、50m B、60m C、90m D、100m
  • 3. 下图示意世界某运河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运河是(   )
    A、巴拿马运河 B、德国基尔运河 C、美国伊利运河 D、埃及苏伊士运河
    (2)、甲海域属于(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 4. 强大的沙尘暴每年都会从撒哈拉沙漠中卷走多达1.82亿吨的沙尘,虽然有广阁的大西洋阻隔,但仍有多达1.32亿吨沙尘冲到美洲大陆,其中约有2770万吨沙尘洒落在亚马孙平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大西洋(   )
    A、位于西半球,占地球表面积近20% B、处于非洲板块与亚欧板块生长边界 C、赤道附近海域的表层平均密度最低 D、两极地区海域的表层平均盐度最高
    (2)、撒哈拉沙漠地区沙尘不断向亚马孙平原输送的原因是(   )
    A、赤道盛行上升气流 B、东北信风定向吹拂 C、副热带高压带控制 D、盛行西风定向吹拂
  • 5. 气温年较差是一年中最高月均温与最低月均温的差值。下图示意北美洲部分地区气温年较差(单位:℃)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区气温年较差空间分布规律大致是(   )

    ①由平原向山地递增②由沿海向内陆递增③由北向南递减④由东向西递减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该地区太平洋沿岸气温年较差小于大西洋沿岸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大气环流 B、地形 C、植被 D、洋流
  • 6. 下图示意我国某区域气温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   )
    A、所示大部分区域的7月平均气温低于28℃ B、7月等温线分布主要受纬度和海陆位置影响 C、乙处1月气温较同纬度高的原因是海拔较低 D、1月等温线的分布主要受纬度和季风的影响
    (2)、结合经纬度和河流信息可推出(   )
    A、甲地植被覆盖率高,土壤有机质含量高 B、800mm年等降水其线经过图示中部山脉 C、丙、丁两地因纬度相同,日照条件差别不大 D、a和b分属我国汛期最长和流量最大的水系
  • 7. 某科研小组在和平镇(下图)发掘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黄土剖面,研究发现表土下黄土层与古土壤层相间发育。其中黄土以粉沙为主,主要来自风力沉积,古土壤腐殖质含量较黄土高。科研人员借助黄土剖面推测地质时期的气候变化,以此重建当地的古气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黄土高原处于(   )
    A、半干旱与半湿润地区的交界 B、夏季风与冬季风影响地区的边界 C、河流冬季有无结冰期的边界 D、地势第一级与第二级阶梯的交界
    (2)、该区域(   )
    A、在古土壤的发育时期,蒙古高压持续强盛 B、在黄土高原形成过程中,气候不断暖湿化 C、植被覆盖率高,拦截沙尘更易形成黄土层 D、古土壤层形成时期,该区域流水作用显著
  • 8. “蜂巢屋”是图示地区传统民居,一般由3至4个相连的土塔状建筑构成,由茅草和泥土筑造而成。这样的民居,既克服了当地物资缺乏,又适应了当地气候特点,是一种古老而优越的生态民居。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蜂巢屋”反映当地(   )
    A、黑土分布广泛 B、森林覆盖率低 C、夏季降水丰富 D、河流湖泊众多
    (2)、“蜂巢屋”的墙体厚达80厘米,其主要功能是(   )
    A、夏季隔热 B、抵御洪涝灾害 C、冬季防风 D、抵御地震灾害
  • 9. 下图示意2002~2017年安徽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常住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表示上海市、安徽省的曲线分别是(   )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2010年后,②行政区常住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产业转移 B、人口净迁出 C、生育政策 D、人口负增长
  • 10. 惠安女族群生活在福建省忠安县的海边,她们以奇特的服饰闻名海内外。人们把她们的“花头巾、短上衣、银腰带、大筒裤”戏称为“封建头、节约衫、民主肚、浪费裤”。近年来,除老年人外,穿戴传统服饰的惠安女越来越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惠安女传统服饰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是(   )
    A、花头巾:当地气候干旱,常有风沙 B、短上衣:当地气温较高,方便劳作 C、银腰带:当地经济发达,消费力强 D、大筒裤:沿海地区开放,时尚美观
    (2)、穿戴传统服饰的惠安女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是(   )
    A、传统服饰土气 B、文化传承断代 C、审美观念转变 D、就业方式变化
  • 11. 西成高铁(西安—成都)穿过地区自然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下图示意西成高铁沿线地形剖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   )
    A、①为云贵高原 B、②为柴达木盆地 C、③为三江平原 D、④为江汉平原
    (2)、乘坐高铁从西安到成都沿途(   )
    A、经过壮族聚居区 B、跨越长江干流 C、由旱地到水田 D、降水由多到少
  • 12. 下图中甲港口所在国家是海运大国,海运业是该国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之一。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甲港口号称该国所在大洲的“南大门”,得益于(   )
    A、经济腹地广阔 B、港阔水深避风 C、地理位置优越 D、地形平坦开阔
    (2)、我国商品运达该港口,最近的海上航线需经(   )
    A、麦哲伦海峡 B、霍尔木兹海峡 C、马六甲海峡 D、直布罗陀海峡
  • 13.  20世纪90年代以来花卉消费的国际需求迅速增长,北美、日本、欧洲成为世界三大花卉消费市场。下图所示国家为所在大洲第二大花卉出口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国家位于(   )
    A、非洲东部海岸 B、非洲西部海岸 C、南美洲西北海岸 D、南美洲东南海岸
    (2)、该国花卉运输到消费市场的主要方式是(   )
    A、铁路运输 B、海洋运输 C、公路运输 D、航空运输
  • 14. H河流域地处我国农牧交错带,年降水量约375mm,灌溉农业较为发达,素有“北方粮仓”之称。下图示意H河流域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H河流域(   )
    A、主体位于第三阶梯 B、地处我国西北地区 C、地势总体北高南低 D、东部山地较为集中
    (2)、该地灌溉农业区不断向西扩张带来的影响有(   )

    ①沙化土地增多②湿地面积扩大③大气温度升高④水土流失加剧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5. 草谷比是农作物秸秆产量与农作物产量之比,不同农作物的平均草谷比差别较大。草谷比数值越小,农作物光合作用产物转化效率越高。下表中数据为我国不同农区(港澳台资料暂缺)主要农作物草谷比统计(—表示此种农作物种植面积很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农区

    主要地区

    小麦

    玉米

    水稻

    棉花

    华北农区

    京、津、冀、晋、内蒙古、鲁、豫

    1.34

    1.73

    0.93

    3.99

    东北农区

    黑、吉、辽

    0.93

    1.86

    0.97

    长江中下游农区

    沪、苏、浙、皖、赣、鄂、湘

    1.38

    2.05

    1.28

    3.32

    西北农区

    陕、甘、宁、青、新

    1.23

    1.52

    3.67

    西南农区

    渝、川、贵、云、藏

    1.31

    1.29

    1.00

    南方农区

    阀、粤、桂、琼

    1.38

    1.32

    1.06

    (1)、由表可知(   )
    A、同一农作物的草谷比基本一致 B、农作物的草谷比越小单产越高 C、水稻在主产区光合转化效率最高 D、春小麦在主产区光合转化效率最高
    (2)、与东北农区相比,长江中下游农区整体草谷比高的主要原因是(   )
    A、夏季白昼时间更长 B、机械化水平高 C、有机物积累时间短 D、生产规模更大

二、综合题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祁连山脉(下图)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山脉之一,其北坡山麓地带有众多绿洲分布。

    (1)、说明祁连山脉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2)、说明祁连山脉被称为该区域绿洲“母亲山”的理由。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入秋日”是指日均温连续5天≤22℃时的第一天。下图示意我国多年平均入秋日期等值线分布及四条赏秋路线。

    (1)、指出8月1日入秋日期等值线在大兴安岭两侧的分布特点。
    (2)、判断①②③④中自然景观变化最显著的路线,并说明理由。
  • 1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M湖曾经是中亚第一大咸水湖,世界第四大湖,面积将近7万平方千米,R河是M湖的两大水源之一。从1960年后,该地大规模耕种棉花,造成M湖水域面积萎缩。下图示意M湖流域和不同年份卫星遥感图片,表格示意该区域人口和农田面积的变化。


    人口数量(万人)

    农田面积(万公顷)

    1960年

    1400

    450

    2014年

    6000

    700

    (1)、说出M湖的名称及R河发源地。
    (2)、从水循环的角度,分析近几十年来M湖形态变化的原因。
    (3)、说明M湖变化对图示区域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 1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橡胶树原产于亚马孙平原,适宜在静风、湿热、排水条件好的环境种植。泰国于十九世纪末引种橡胶树,如今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

    天然橡胶产业链主要包括三个环节:上游为橡胶树种植、中游为原料加工、下游为橡胶制品生产。泰国有近10%的人口从事橡胶生产、加工和贸易,产品出口以中游橡胶产品为主。下图示意泰国天然橡胶产区分布和天然橡胶产业链。

    (1)、分析泰国南部地区橡胶产量远高于其他地区的自然原因。
    (2)、从天然橡胶产业链的角度,分析泰国橡胶产业大量出口中游产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