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阳市同泽女子中学2021-2022学年高一上学期学前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3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读“天体系统的不同级别划分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河外星系的级别与(   )图所示天体系统级别相同
    A、A B、B C、C D、D
    (2)、④系统中的中心天体与太阳系其他行星相比独特而优越的条件是(   )
    A、安全的宇宙环境 B、表面存在大气层 C、具有适宜的温度 D、太阳光照稳定
  • 2. 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是世界看极光最便宜的地方,虽然地处北极圈内,气温超低,但这里海水全年都不结冰。回答下题。

    与极光的出现不直接相关的是(   )

    A、高纬地区 B、夜晚 C、太阳风 D、对流层
  • 3.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20年11月16日23时54分在重庆万州区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完成下面小题。
    (1)、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   )
    A、地壳 B、上地幔 C、下地幔 D、地核
    (2)、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本次地震属于浅源地震 B、本次地震发生地位于莫霍面以上 C、重庆的地带性植被以落叶阔叶为主 D、紫色土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肥力较高
  • 4. 在某煤矿,工人们发现在矿灯照耀下,夹在页岩地层中的煤层乌黑发亮,仔细辨认,还能看出苏铁、银杏等裸子植物粗大的树干。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了解地球的演化,主要通过研究(   )
    A、土壤和植被 B、生物和化石 C、岩石和地貌 D、地层和化石
    (2)、该煤层形成的地质年代和该地质年代最繁盛的动物可能是(   )
    A、古生代,三叶虫 B、中生代,恐龙 C、前寒武纪,哺乳类 D、新生代第四纪,鱼类
  • 5. 北京密云白河峡谷山高谷深,冬季雪后,景色别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密云白河峡谷地貌形成的外力作用主要为(   )

    A、冰川侵蚀 B、流水侵蚀 C、流水堆积 D、风力侵蚀
  • 6.  12月7日10时5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结合材料和图完成下面小题。

    (1)、“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过程中(   )
    A、气温先降——再升——再降——再升 B、气温先升——再降——再升——再降 C、气温越来越低 D、气温越来越高
    (2)、关于乙层说法正确的是(   )
    A、“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在乙层 B、有电离层对无线电通讯有重要作用 C、乙层有臭氧层,能强烈吸收红外线 D、气流以水平运动为主,有利于航空飞行
  • 7. 京东大溶洞坐落于北京市平谷县,西距北京城区90公里,号称“天下第一古洞”。溶洞洞壁有的似片片浮云,有的如座座莲花,有的状如簇簇巨蘑,还有的似西风卷帘。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与该地貌景观形成及特点密切相关的自然因素是(   )
    A、水文、植被 B、气候、植被 C、岩石、水文 D、土壤、地形
    (2)、该地貌的类型为(   )
    A、雅丹地貌 B、喀斯特地貌 C、冰川地貌 D、花岗岩地貌
  • 8. 热力环流是大气运动的一种最简单的形式(左图中虚线A、B表示等压面,右图表示某时刻海陆风示意图)。读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近地面B处比C处气温高 B、A处比D处气压高 C、A、B、E、F四点中气压最高的是B    D、右图一般出现在黑夜
  • 9. 读表层海水平均温度、盐度的纬度分布曲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世界表层海水温度最主要的热源来自(   )
    A、潮汐能 B、地球内能 C、波浪能 D、太阳辐射
    (2)、影响世界表层海水盐度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

    ①河流入海淡水量②降水量③蒸发量④冰雪融水量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10. 在下列两幅海水等温线图中,箭头表示洋流流向,对洋流的叙述,其中正确的是(   )

    A、甲是暖流,位于北半球 B、甲是寒流,位于南半球 C、乙是寒流,位于北半球 D、乙是暖流,位于南半球
  • 11. 在土壤形成过程中,成土母质决定了(   )
    A、岩石的风化产物 B、土壤矿物质的成分和养分状况 C、母岩的类型 D、腐殖质的含量
  • 12. 土壤中的水分和空气有很大流动性,它们的运动和比例的变化对土壤肥力起很大作用。当土壤中水分过多时(   )

    ①空气受排挤②土壤温度上升③土壤缺氧④影响植物生长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3. 上海某中学地理小组计划利用暑期进行野外考察。下图为四个考察小组规划的四条线路。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在①考察线路的终点,能观察到的自然植被类型是(   )

    A、常绿阔叶林 B、温带草原 C、针阔混交林 D、荒漠植被
  • 14. 目前,京东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开设了快递业务和自营店。京东总部要查询自营店的分布情况,需要应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RS B、GIS C、GNSS D、移动通信“5G”技术
  • 15. 干热岩是温度大于200℃、埋深3—10千来的高温岩体,这种岩体的绝大部分为侵入岩。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当海洋板块下沉到地球内部时,海底天然气便在板块交界带边缘上涌,在接触冰冷海水和深海压力下形成水合物。下图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导致干热岩形成的主要地质作用和岩石类型是(   )
    A、①、乙 B、②、丙 C、③、沉积岩 D、④、甲
    (2)、青藏高原南部是我国干热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这是因为这里(   )
    A、地处高海拔的高原 B、地壳的厚度较薄 C、靠近板块交界地带 D、玄武岩地层广布
    (3)、可燃冰多形成于(   )
    A、海岭附近的深海盆 B、海沟附近的沉积岩 C、三角洲附近的浅海 D、高纬的较寒冷海域
  • 16. 下图为某地的地质平面示意图,读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处的物质主要来源于地壳 B、断层发生在花岗岩形成之后 C、岩浆侵入可能导致乙处岩石变质 D、丙处的溶洞景观由岩浆活动造成
  • 17. 某科考队沿图中虚线所示线路对某大型褶皱区进行地质考察,其依次记录的7个观测点信息如下表所示(岩层a—b—c—d由老到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观测点海拔(m)

    440

    471

    500

    526

    500

    477

    500

    出露岩层

    a

    b

    c

    d

    c

    b

    c

    (1)、图中甲处可能是(   )
    A、背斜山 B、向斜谷 C、背斜谷 D、向斜山
    (2)、沿图中虚线方向作地质剖面图,下列最符合乙处地貌特点的是(   )
    A、 B、 C、 D、
  • 18. 下图示意某河流的“V”形河谷形态,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下图示意的“V”形河谷,最常见于河流的(   )
    A、入海口段 B、下游河段 C、上游河段 D、中游河段
    (2)、作用于“V”形河谷的力主要是流水的(   )
    A、下蚀和溯源侵蚀 B、侧蚀和堆积 C、侧蚀和溯源侵蚀 D、下蚀和堆积
  • 19. 图a、图b中(箭头指向表示气流运动方向),受锋面影响可能产生的天气现象是(   )

    A、图a中暖空气主动抬升,形成降雨天气 B、图b中锋前水汽凝结,常形成雨、雾天气 C、图a中锋面造成长江下游伏旱 D、图b中锋面造成北方寒潮
  • 20. 雾霾是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尤其是PM2.5)超标,使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m的大气污染现象。下图为某城市雾霾天气景观图。下列四种天气系统中不利于缓解雾霾天气的是( )

    A、暖锋 B、冷锋 C、反气旋 D、气旋

二、综合题

  • 21.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北部,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拥有奇特的水体景观。甲图为水循环示意图,乙图为九寨沟降水量柱状、气温曲线统计图。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湖泊参与的水循环类型有哪些?
    (2)、能代表我国夏季风的是环节。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与环节关系最密切。(填数字)
    (3)、6~10月份为九寨沟湖泊丰水期,请结合甲乙两图简析这种水位变化特征是通过哪些水循环环节形成的。
    (4)、简述城市建设对当地水循环各环节造成的影响。
    (5)、我国四川省主要的森林类型是 , 这种森林主要特征有哪些?
    (6)、气候对土壤的形成主要是通过来实现的。我国东北地区的黑土有机质含量很高,其主要原因是
  • 2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入秋以来,强冷空气给我国西北地区带来较大影响。10月19日,新疆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分别经历了不同的天气过程。

    材料二:下图为该日全国天气预报简图。

    (1)、说出该日南疆和北疆地区的天气现象。
    (2)、试从甲、乙两地任选一处,说出未来几天内该地的天气变化。
    (3)、根据影响海南岛附近的天气系统,说出此时海南岛的风向,比较此天气系统西部与东部风力的大小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