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龙西北八校联合体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开学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3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年12月19日正午时分,阳光照射到地面,故宫乾清宫"正大光明"匾(下图)被金光“点”亮,散发出金色的光芒,吸引不少游客围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匾的朝向与最先被照亮的字分别是(   )
    A、北、“正” B、北、“明” C、南、“正” D、南、“明”
    (2)、欲观赏“正大光明”匾被照亮的景观,游客需(   )
    A、选择合适的日期,有足够的白昼长度 B、选择合适的日期,避开旅游旺季 C、选择合适的时刻,有合适的太阳方位 D、选择合适的时刻,避开客流高峰
  • 2. 小明和朋友结伴到某岛旅游,发现了很多地理现象。下图为该岛屿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小明发现,岛屿①地植被长势不如②地茂盛,主要原因是(   )
    A、①地的地势低,降水少 B、②地的地势高,光照强 C、①地的降水多,气温高 D、②地的地势起伏小,土层厚
    (2)、小明发现甲乙两港口同时日落,该日(   )
    A、印度半岛盛行西南季风 B、北京昼短夜长 C、甲港口正午日影朝向北方 D、甲地昼长于乙地
  • 3.    “悬日”的概念最早源自美国纽约曼哈顿(西五区),它是指在每年特定的时期,太阳从狭窄的街道尽头落下的现象。北京拥有众多适宜拍摄“悬日”的古街道。下图为2020年3月下旬位于北京新首钢大桥拍摄的“悬日”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判断图示新首钢大桥的走向为(   )
    A、南北走向 B、东西走向 C、西北—东南走向 D、东北—西南走向
    (2)、拍摄北京新首钢大桥“悬日”景观时,曼哈顿可能(   )
    A、与全球日期相同 B、街道华灯初上 C、街道夜幕沉沉 D、出现黎明前的曙光
  • 4. 下图示意的阴山山脉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其南北两侧自然地理环境差异较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鄂尔多斯和包头两城市距离约为(   )
    A、725千米 B、356千米 C、120千米 D、55千米
    (2)、阴山(   )
    A、北侧为季风气候区 B、北侧温带草原景观为主 C、南侧为棉花主产区 D、南侧农业以畜牧业为主
  • 5. 下图是我国广州、重庆、武汉、北京四地水库不同季节的自然水温随深度的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甲、乙、丙、丁代表的城市分别是(   )
    A、甲—武汉乙—重庆丙—广州丁—北京 B、甲—武汉乙—广州丙—重庆丁—北京 C、甲—北京乙—重庆丙—广州丁—武汉 D、甲—重庆乙—北京丙—广州丁—武汉
    (2)、乙地水库1月水温比甲地高的主要原因是(   )
    A、纬度 B、地形 C、海陆位置 D、洋流
  • 6. 下图为黄河兰州至入海口河段流量、径流总量、含沙量及海拔高度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河口镇至旧孟津段径流量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该河段(   )
    A、生产截流较少 B、河流含沙量高 C、水分蒸发较弱 D、支流汇入较多
    (2)、旧孟津至利津段含沙量不断降低,主要原因是(   )
    A、植被茂密 B、海拔较低 C、水量较大 D、流速较慢
    (3)、据图判断,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段是(   )
    A、兰州——银川段 B、银川——河口镇段 C、河口镇——旧孟津段 D、旧孟津——利津段
  • 7. 云量是指云遮蔽天空视野的面积比例,受气温和空气中水汽含量共同影响。不同季节,内蒙古自治区云量变化显著,与降水的季节变化特征相吻合。下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多年平均云量空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影响图示区域云量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地形地势 B、纬度位置 C、海陆位置 D、植被状况
    (2)、图示区域云量最少的季节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 8. 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北缘的火焰山,以能够反射阳光的赤红色砂岩闻名遐迩。图一为吐鲁番盆地地形地质剖面图,图二为火焰山山坡景观图。读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二可知(   )
    A、火焰山地层晚于觉罗塔格 B、博格达山为典型的断块山 C、艾丁湖盆位于火焰山北侧 D、最大相对高差小于3千米
    (2)、形成火焰山山坡“沟痕”的自然环境及主要原因是(   )
    A、高温多雨,流水侵蚀 B、寒冷干燥,冰川侵蚀 C、阳光暴晒,风蚀崩落 D、阴冷多雾,海浪侵蚀
  • 9.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西藏和内地间重要通道的青藏公路,交通愈加繁忙,货车数量明显增多,公路上“车背车”(下图)现象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青藏公路上进藏和出藏的物资主要包括(   )
    A、青稞   牛肉干 B、牛肉   干蔬菜 C、蔬菜   矿泉水 D、矿泉水   小麦
    (2)、出现“车背车”现象主要是因为(   )
    A、路况差,汽车损毁严重 B、西藏和内地间物资进出量差异大 C、海拔高,汽车驾驶困难 D、货运公司为减少支付驾驶员工资
    (3)、青藏公路上“车背车”现象多见于(   )
    A、青海到西藏 B、西藏到青海 C、两地双向 D、特殊路段
  • 10. 我国是大豆的原产地,有悠久的种植历史。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对大豆播种面积有重要的影响。图示意1998~2017年我国东北平原、黄土高原、黄淮平原、长江流域四个主产区大豆播种面积变化趋势及日均降水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丁主产区位于我国(   )
    A、东北平原 B、长江流域 C、黄淮平原 D、黄土高原
    (2)、大豆为需水作物,从水分条件的角度推测甲主产区大豆种植最需要关注的季节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 11. 水系的格局能较好地反映区域地质构造与地貌状况,对水系的调查和研究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区域。读我国某省部分地区水系分布图(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虚线范围内的地貌是(   )
    A、风蚀谷 B、冰蚀谷 C、水蚀谷 D、断层谷
    (2)、虚线范围内的地势特征,从图中可以推测出的是(   )

    ①花莲溪西侧陡峻、东侧平缓

    ②花莲溪西侧平缓、东侧陡峻

    ③大富比瑞穗地势高

    ④大富比花莲地势低

    A、①③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3)、下列关于图示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河流众多,内河航运便利 B、地处低纬,利于海盐晒制 C、东临海洋,渔业资源丰富 D、海岸平直,建港条件优越

二、综合题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   金砖国家(BRICS如下图)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厦门以其便捷的交通、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城市基础、洁净的海滨环境、著名风景旅游胜地而成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地。厦门市在改革开放初期工业主要集中在岛内,随着经济发展,工业逐步迁出。下图示意20世纪90年代厦门市工业区分布图。

    (1)、分析20世纪90年代厦门岛工业主要分布在岛屿西部的原因。
    (2)、20世纪90年代后期起,厦门旧市区部分重工业陆续搬迁到厦门西港的西岸,分析其原因。
    (3)、简析举办2017年金砖会议对厦门市旅游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4)、金砖会议召开期间,指出金砖五国首都中正午太阳高度变大的国家,并说明理由。
  •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青海省共和县塔拉滩(位置见下列图1)以戈壁沙丘为主,是黄河上游和三江源地区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带之一,每年从这里进入龙羊峡库区的流沙达3131万立方米。2011~2017年,塔拉滩地区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并建成数十个光伏企业集聚的光伏产业园,其发电能力达3350兆瓦。随着光伏电站与龙羊峡水电站的并网发电,该地成为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能源基地。光伏产业的发展改变了地面热力平衡和地表覆盖状况,促进了塔拉滩地区的生态改善,植被不断恢复,沙丘移动距离和移动速度呈明显减缓态势。同时,植被恢复对光伏发电效率和园区灾害风险产生了不利影响,为此园区引入牧羊业(如图2),并形成了良性循环。

    (1)、评价塔拉滩建设光伏产业园的区位条件。
    (2)、分析光伏产业对塔拉滩植被恢复的积极作用。
    (3)、说明引入牧羊业对光伏产业园区的有利影响。
    (4)、简述塔拉滩光伏产业和龙羊峡水电站的互补作用。
  • 1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班公湖是一个内陆高原湖泊(如下图),总面积604平方公里。湖区2/3位于中国西藏的阿里地区,1/3位于印度拉达克地区。其中部分地区有中印领土争端。湖水从东到西由淡水、微咸水和盐水组成,这意味着位于中国阿里地区的湖水是淡水,而位于印度拉达克地区的湖水是咸水。

    材料二:班公湖百鸟竞飞(如下图)。湖中有十多个大小不等的岛屿,鸟岛面积都不大,只有一些低矮的灌木,沿岸还生长着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草科植物。小岛到处是石灰石碎块,岛上约有各种鸟类20多种,主要的鸟类有:斑头雁、棕头鸥、凤头鸭、赤麻鸭等,其中斑头雁和棕头鸥数量最多。

    (1)、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班公湖东西两侧湖水盐度不同的主要原因。
    (2)、班公湖是我国继青海湖外又一个鸟类的天堂,试从自然地理的角度说明该地春夏季节鸟类繁盛的原因。
    (3)、2020年6月,中国和印度在班公湖地区进行了长时间对峙。有人说,结束领土争端最好的方法就是进行开发,如果在班公湖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开发,你是否同意,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