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真题】2022年新高考地理真题试卷(海南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3 类型:高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5题,每题3分,共45分。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图示意撒哈拉沙漠南缘某国1965-2005年间的城镇化发展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该国1965-2005年间城镇化发展状况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第一产业产值高 B、第一产业从业人口比重低 C、第二、三产业产值比重增速快 D、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低
    (2)、该国该时期(   )
    A、工业基础雄厚 B、服务业水平高 C、就业机会充足 D、农业生产落后
  • 2. 在治理吐鲁番风沙的过程中,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建设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引种和收集荒漠区的植物,开展繁殖培育工作。除了小部分植物因气候等原因引种失败外,目前已成功引种栽培500多种植物。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春季露天苗圃栽培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   )
    A、大风 B、严寒 C、干旱 D、雨雪
    (2)、引种栽培失败的荒漠植物最有可能源于(   )
    A、哈萨克斯坦 B、沙特阿拉伯 C、阿根廷 D、蒙古
    (3)、建设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主要目的是(   )

    ①繁殖培育固沙植物,促进荒漠化防治
    ②繁殖培育观赏植物,发展沙漠旅游业

    ③繁殖培育药用植物,发展沙漠产业
    ④提取抗病耐寒基因,丰富青藏地区作物品种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下图为2022年4月20日20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单位:百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此时(   )
    A、甲地大风降温 B、乙地北风劲吹 C、丙地阴雨连绵 D、丁地风大浪高
    (2)、4月21日上午,北京地面能见度较高,高空出现浮尘。浮尘升空的动力来源是(   )
    A、冷锋 B、反气旋 C、低压 D、西北风
  • 4. 在阿尔卑斯山脉南侧某些狭窄、少风的河谷上,分布着一种独特的石顶泥柱景观(如图)。它是由夹杂石块的堆积物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泥柱由坚固的泥土组成,高度多在6—30米之间,其顶端盖有一个石块,往往顶端石块越大,泥柱越高。表层无石块覆盖的地方,泥土易受侵蚀,难以形成泥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石顶泥柱的石块在其形成所起的作用主要是减弱(   )
    A、风力侵蚀 B、流水侵蚀 C、冰川侵蚀 D、雨水侵蚀
    (2)、最有可能破坏此地石顶泥柱景观的是(   )
    A、寒潮 B、地震 C、洪水 D、虫蛀
  • 5.  1909年5月,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率领水师官兵乘伏波舰、琛航舰巡查南海诸岛。在今三沙市西沙区测绘地图,勘察岛屿,勒石竖旗,逐一命名,其中琛航岛(16°27′N,111°42′E)以琛航舰命名。李准滩(7°48′N,110°28′E)位于三沙市南沙区,是为了纪念李准当年巡查南海诸岛而命名(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一年内李准滩的正午太阳高度与琛航岛相比,正确的是(   )
    A、夏至日都达到最大值 B、始终大于琛航岛 C、冬至日都达到最小值 D、达到90°的次数多
    (2)、依据所学地理知识推断(   )
    A、琛航岛的昼夜长短变化幅度比李准滩大 B、琛航岛与李准滩的直线距离约1200千米 C、李准滩较琛航岛更易受台风影响 D、李准滩附近海域表层海水盐度较琛航岛高
  • 6. 地处黄土高原的延安市经过几十年生态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某研究团队对延安市安塞区(图1)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碳固存量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如图2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1中信息制图、图2中数据的获取分别利用(   )

    ①地理信息系统
    ②遥感
    ③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④实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据图判断,对该地土壤固碳效果最好的是(   )
    A、梯田建设 B、退耕还林 C、打坝淤地 D、退耕还草
  • 7.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到海外投资设厂。下图分别是中国鞋服类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和柬埔寨投资建设的工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企业到海外投资设厂,主要原因是国内(   )
    A、原材料成本上升 B、出口政策调整 C、劳动力成本上升 D、运输成本上升
    (2)、图中工厂生产初期面对的首要问题是(   )
    A、语言交流 B、资金筹措  C、政策变化 D、技能培训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题,共55分。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雷州半岛龙门河流域的河床上,分布着一种火山凝灰岩河流壶穴(图1)。火山凝灰岩是由火山灰及火山碎屑物质等形成的岩石,往往夹杂着火山弹。由于火山弹和周围岩石的性质差异,在流水作用下,河床上形成深浅不一的壶穴。图2示意该地河流壶穴形成过程。


    描述该地河流壶穴的形成过程。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重庆市是成渝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国家物流枢纽、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发挥着通江达海、连接亚欧的节点作用(如图)。截至2021年底,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累计运输量超过27万标箱,货值480亿元;成渝两地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1.8万列。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7000亿元。

    从物流枢纽的角度,说明重庆在不同尺度区域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 1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建成不到一年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依托南繁科技城正在加快精准设计育种中心等12个科研平台,已建成投入使用生物育种专区等多个实验平台,正在成为世界种业的科研高地。

           耕地安全与种子安全同等重要,2022年5月颁发的《海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海南要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监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切实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

    (1)、从政策和技术的角度,说出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的优势。
    (2)、列举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的主要措施。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图1为意大利那波利和美国蒙特雷的地理位置。图2为意大利那波利和美国蒙特雷的气候资料。

    (1)、比较那波利和蒙特雷气候特点的不同,并分析其原因。
    (2)、两地所在区域均位于泥石流灾害高风险区,分析其自然原因。
    (3)、分别说出那波利及其同纬度亚欧大陆东岸的陆地自然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