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中学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开学考试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3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银杏被誉为植物“活化石”,其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细胞核 B、细胞质 C、细胞 D、器官
  • 2. 从多细胞生物体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上看,属于生物个体这一结构层次的是(    )
    A、 B、 C、 D、
  • 3.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下列有关MERS病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MERS病毒也含有核酸 B、MERS病毒是一种生物,在分类上属于原核生物 C、MERS病毒只有一种细胞器——核糖体,所以病毒需要寄生生活 D、获取大量MERS病毒的方法是将其接种在营养齐全的培养基上培养
  • 4. 人体细胞中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是( )
    A、 B、淀粉 C、糖原 D、蛋白质
  • 5. 用化学分析法测得某有机物的化学成分只含有C、H、O,则该物质最可能是(  )
    A、核酸 B、磷脂 C、蛋白质 D、糖类
  • 6. 下列有关组成细胞的化学元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组成细胞最基本的元素是氮 B、活细胞内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 C、Mg、Zn、Ca等大量元素是生物体必不可少的 D、微量元素对于生物体来说可有可无
  • 7. 生物体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遗传信息的携带者、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生命活动的主要能源物质依次是(  )
    A、核酸、蛋白质、糖类、细胞 B、核酸、蛋白质、细胞、糖类 C、蛋白质、核酸、细胞、脂肪 D、蛋白质、核酸、细胞、糖类
  • 8. 下列物质中属于组成蛋白质氨基酸的是(    )
    A、 B、 C、 D、
  • 9. 下列化合物中一定含有P元素的是(  )
    A、淀粉 B、核酸 C、脂肪 D、蛋白质
  • 10. 下列能正确表示蛋白质分子由简到繁的结构层次的一组是(   )

    ①氨基酸

    ②C、H、O、N等元素

    ③氨基酸分子脱水缩合

    ④多肽

    ⑤一定空间结构的蛋白质

    A、①②③④⑤ B、②①④③⑤ C、②①③⑤④ D、②①③④⑤
  • 11. 关于脂肪在人和动物体内的变化,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在皮下结缔组织、腹腔肠系膜、大网膜等处储存起来 B、分解为甘油、脂肪酸后被氧化分解 C、直接转变为蛋白质 D、可以转变为糖原
  • 12. 人体的肌肉主要由蛋白质构成,但平滑肌和骨骼肌的功能不同,其直接原因是(   )
    A、属于不同系统 B、所含蛋白质分子结构不同 C、肌肉细胞的形状不同 D、在人体内的分布位置不同
  • 13. 下列核苷酸中,在DNA结构中不可能有的是(   )
    A、 B、 C、 D、
  • 14. 某同学为探究影响种子萌发的环境因素,做了如下实验,能正常萌发的是(    )
    A、25℃,干燥 B、25℃,水适量 C、4℃,水适量 D、25℃,种子浸在水中
  • 15. 《氾胜之书》中提到收获的粮食要“曝使极燥”,降低粮食的含水量后才人仓储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曝使极燥”后,细胞丧失了全部水分,新陈代谢完全停止 B、植物生长的不同时期,细胞内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值可能不同 C、粮食晾晒过程中含水量大幅度降低,可降低储存时有机物的损耗 D、若用高温烘焙的方式处理使粮食干燥,这些粮食以后可能萌发率较低,不易做种

二、多选题

  • 16. 谷物中含有的丰富的营养,其中属于谷物中的多糖的是(    )
    A、糖原 B、淀粉 C、纤维素 D、麦芽糖
  • 17. 下列广告语存在科学性错误的有(   )
    A、服用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助于您的宝宝骨骼健康,促进骨骼发育 B、来自深海生物的稀有核酸片剂,满足您对特殊核酸的需求 C、××八宝粥由桂圆、红豆、糯米等精制而成,不含糖,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 D、××口服液含有丰富的C、N、P、Zn等微量元素
  • 18. 新冠病毒是一种非细胞病原体。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同时警示人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下列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戴口罩可以减少病原微生物通过飞沫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B、病毒能够在餐具上增殖,用食盐溶液浸泡餐具,可以阻止病毒增殖 C、生活中接触的物体表面可能存在病原微生物,勤洗手可降低感染风险 D、通常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状之一是发烧,因此可以通过体温测量初步排查

三、综合题

  • 19.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近些年,研究发现葡萄酒中含有一些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其中某些物质在预防心血管疾病、延缓衰老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某校生物社团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酿制葡萄酒等系列实践活动。分析回答:

    (1)、制作葡萄酒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微生物主要是。从结构上看,该微生物和动植物都属于生物。
    (2)、生物社团小组的三位同学分别设计了上图所示三个发酵酿酒装置。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充气管底端应浸没在发酵液中,以便为微生物大量繁殖提供;然后不再充气,每隔一段时间均需排气1次。你认为甲乙丙三位同学设计的装置最合理的是
    (3)、同学们发现敞口放置的葡萄酒散发出很浓的醋味,你认为这可能是菌在其中大量生长所致。为了避免此种情况出现,他们应如何保存酿制的葡萄酒?(至少答出两条)。

四、填空题

  • 20. 请写出蛋白质的功能?

    功能

    举例

    羽毛、肌肉、毛发等含有结构蛋白

    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

    血红蛋白能运输氧气

    胰岛素等蛋白激素

    免疫功能

五、实验题

  • 21. 设计一个实验证明镍盐是植物生活所必需的无机盐,根据提供的实验材料用品,完成 实验步骤,并得出相应的结论。
    (1)、Ⅰ.材料用品:完全培养液甲,缺镍的完全培养液乙,适当的固定材料,广口瓶若干,长势相似 的玉米幼苗,含镍的无机盐。
    Ⅱ.课题名称:
    (2)、Ⅲ.方法步骤:

    ①取两个洁净的广口瓶编号 A、B,并向 A 中加入一定量的完全培养液甲,向 B 中加入

    ②取平均分为两组,将其中一组放入 A 瓶中,另一组放入 B 瓶中。

    ③将两广口瓶置于的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观察

    (3)、Ⅳ.实验结果及结论:

    A 瓶中玉米幼苗生长正常;B 瓶中玉米幼苗不能正常生长。说明镍盐是植物生活所必需的无机盐 。

    Ⅴ.为进一步验证镍盐一定是必需的无机盐,还应增加的实验步骤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