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太原市2022届高三上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实线为三条电场线,从电场中M点以相同速度飞入的ab两个带电粒子,运动轨迹如图中虚线所示,则(  )

    A、a一定带正电,b一定带负电 B、a的速度将减小,b的速度将增大 C、a的加速度将减小,b的加速度将增大 D、a的电势能将增大,b的电势能将减小
  • 2. 短道速滑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是北京冬奥会的新增项目,我国运动员在这一项目上具有很强的实力。某次训练中,运动员在光滑水平冰面上进行交接时,后方运动员用水平力沿运动方向推前方运动员。则在交接过程中(  )
    A、两个运动员动量的变化大小相等 B、两个运动员相互作用的冲量相同 C、前方运动员的机械能增大,后方运动员的机械能减小,两人的总机械能守恒 D、前方运动员的动量增大,后方运动员的动量减小,总动量减小
  • 3. 高层楼房发生了火灾,消防员及时赶到,用多个高压水枪同时进行灭火。靠在一起的甲、乙两个相同高压水枪,喷出的水落到着火点的同一位置上,如图所示。已知甲、乙喷出的水初速大小相同且水迹处于同一竖直面内,忽略水受到的空气阻力,则(  )

    A、到达着火点时,甲喷出的水的速率较大 B、到达着火点时,乙喷出的水速度的方向可能水平 C、到达着火点时,甲喷出的水速度的方向可能水平 D、从喷出到着火点,乙喷出的水运动的时间较长
  • 4. t=0时,汽车在平直的公路上沿直线匀速运动;t0时刻,由于前方出现事故,司机踩下刹车踏板,车辆立即开始做匀减速运动,这一过程中汽车的位移-时间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汽车减速的加速度大小为x02t02 B、2t0后汽车开始做匀速运动 C、0~t0内,汽车平均速度的大小为2x0t0 D、0~2t0内,汽车平均速度的大小为3x04t0
  • 5. 如图所示,直流电源、滑动变阻器R、平行板电容器C与电流计G连接,C的下极板接地,开始时C不带电。现闭合开关S1S2 , 稳定后一带电油滴恰能静止在电容器中的P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保持两开关闭合,R的滑片上滑时,G中电流向上 B、保持两开关闭合,R的滑片下滑时,油滴向上运动 C、断开S2C的下极板下移时,P点的电势升高 D、断开S2C的上极板下移时,油滴的电势能减小
  • 6. 如图所示,客厅中的环形吊灯质量沿环均匀分布,通过四根等长的细绳对称地拴接、悬挂在天花板的同一点上,吊灯的质量为m。若绳长等于环形吊灯的直径,则每根轻绳对吊灯的拉力大小为(  )

    A、36mg B、mg4 C、mg D、233mg
  • 7. 如图所示,光滑绝缘水平面上有质量分别为m2m的小球AB , 两小球带异种电荷。将方向水平向右、大小为F的力作用在B上,当AB间的距离为L时,两小球可保持相对静止。若改用方向水平向左的力作用在A上,欲使两小球间的距离保持为2L并相对静止,则外力的大小应为(  )

    A、116F B、18F C、14F D、12F
  • 8. 如图甲所示,一物块置于粗糙水平面上,其右端通过水平弹性轻绳固定在竖直墙壁上。用力将物块向左拉至O处后由静止释放,用传感器测出物块的位移x和对应的速度,作出物块的动能Ekx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其中,0.10m~0.25m间的图线为直线,其余部分为曲线。已知物块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取g=10m/s2 , 弹性绳的弹力与形变始终符合胡克定律,可知(  )

    A、物块的质量为0.2kg B、弹性绳的劲度系数为50N/m C、弹性绳弹性势能的最大值为0.6J D、物块被释放时,加速度的大小为8m/s2

二、多选题

  • 9. 图甲为一转动的传送带,以恒定的速率v顺时针转动。在传送带的右侧有一滑块以初速度v0从光滑水平面滑上传送带,运动一段时间后离开传送带,这一过程中滑块运动的vt图像如图乙所示。由图像可知滑块(  )

    A、从右端离开传送带 B、从左端离开传送带 C、先受滑动摩擦力的作用,后受静摩擦力的作用 D、变速运动过程中受滑动摩擦力的作用
  • 10. 2021年12月9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进行首次太空授课。在授课中王亚平介绍,空间站每天能观察到很多次日出。已知地球半径为R , 地球的自转周期为T0 , 空间站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周期为T , 其轨道与赤道成一定的倾角,地球同步卫星的高度为h0。忽略一天之内地球相对太阳位置的变化,仅利用以上物理量可估算(  )
    A、空间站中每天能观察到的日出的次数 B、地球的质量 C、空间站离地的高度 D、空间站绕地球运动的动能
  • 11. 如图所示,菱形aObP(ab>2OP)的顶点ab处分别固定有等量的正点电荷。取无穷远为零电势点,OP方向为x正方向。若将一带负电的粒子从O点由静止释放,在粒子从O运动到P点的过程中,则下图中关于OP间的电场强度E、电势φ以及粒子的电势能EP、动能Ekx变化的图线中,可能正确的是(  )

    A、 B、 C、 D、
  • 12. 如图所示,直角坐标xOy所在平面存在沿y轴正方向的匀强电场Eyt=0时,一带正电荷的粒子从O点以动能Ek0沿x轴正方向射入;t0时刻,在xOy平面内叠加沿x轴正方向的匀强电场Ex , 粒子开始做直线运动,又经过时间t0 , 粒子到达P点。已知ExEy=3yP=d , 粒子的带电量为q ,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粒子在x方向上始终做匀速直线运动 B、Ey=4Ek03qd C、xP=534d D、粒子达P点时的动能为143Ek0

三、实验题

  • 13. 在采用多组合作方式用图甲的装置探究“小车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的实验中:

    (1)、安装调试时,补偿阻力的具体做法是:把木板的左侧垫高,调节木板的倾斜程度,轻推小车,使小车在不受牵引时能拖动纸带沿木板(选填“减速运动”“加速运动”或“匀速运动”);
    (2)、安装好器材后,各小组分别或保持小车的质量不变、增减所挂槽码个数;或保持槽码个数不变、增减小车中的重物,分别打出多条纸带,处理后把数据集中记录在了下表中:

    序号

    槽码重量(N

    小车总质量(kg

    小车加速度(ms2

    1

    0.29

    0.86

    0.34

    2

    0.14

    0.36

    0.39

    3

    0.29

    0.61

    0.48

    4

    0.19

    0.36

    0.53

    5

    0.24

    0.36

    (Ⅰ)

    6

    0.29

    0.41

    0.71

    7

    0.29

    0.36

    0.81

    8

    0.29

    0.46

    (Ⅱ)

    9

    0.34

    0.36

    0.94

    在规定的时间内,有两个小组的数据未完成处理。图乙是其中一个小组打出的纸带,A~F为选取的计数点,相邻计数点之间有四个点未标出,已知计时器的打点频率为50Hz , 则小车加速度的值为m/s2。若该小组是在保持小车质量不变时得到的数据,该数据应该填在表格中的(选填“Ⅰ”或“Ⅱ”)位置。

    为探究小车质量不变时加速度与力的关系,应该选择表格中(填数据前的数字序号)的数据进行分析、归纳。

  • 14. 新买的橙子特别酸,晓亮同学感觉它适合用来做水果电池。为验证这一猜想,晓亮将铜片和锌片分别插入橙子,制作了一个水果电池,设计了图甲的电路测量该电池的电动势E和内电阻r。已知电压表的量程为500mV、内阻RV=2000Ω , 电阻箱R的调节范围为0~9999Ω , 完成下列填空:

    (1)、为保证电压表的安全,闭合开关前,电阻箱的值应调整为(选填“最大值”、“最小值”或“任意值”);
    (2)、闭合开关,调节电阻箱的阻值,记下多组电压表的示数U和相应电阻箱的值R , 算出1U的值。以1U为纵坐标、R为横坐标,作出的1UR图线如图乙所示。则UEr的关系式为(用RRV等物理量的符号表示);

    (3)、根据图线可求得:E=Vr=kΩ(结果保留2位有效数字);
    将得到的数据与其他橙子做的水果电池比较,发现橙子越酸,其电动势越大,说明水果的酸度越大,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本领越强。

四、解答题

  • 15. 儿童游泳池的浅水区水深H=1.2m。若从水面上方h=0.8m高处,让一质量为0.50kg的塑料小球自由下落,测得小球从释放至到达水池底部用时为0.90s。设水与小球的作用力为恒力,取g=10m/s2
    (1)、求水对小球作用力的大小;
    (2)、小球到达池底时的速度。
  • 16. 桌面上,光滑倾斜轨道AB与长为L的水平轨道BC平滑连接,两轨道处于同一竖直平面内,如图所示。将质量为m的小物块aAB上的P点由静止释放,小物块a到达Q点时,与静止在Q点的小物块b发生弹性碰撞(碰撞时间极短),最后a停在Q点上。已知ab不会再次相碰,a与水平轨道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16,PBC的高度差为0.88L , 重力加速度为g。求:

    (1)、碰前瞬间a速度大小;
    (2)、小物块b的质量。
  • 17. 如图甲所示,一绝缘细直长杆水平放置,处于水平方向的静电场中。以O为原点,沿细杆建立x轴,电场强度Ex的分布如图乙所示。x0处,电场强度恒定、方向沿x轴正方向;在x>0处,电场强度沿x轴负方向并随x均匀增大。带电的小圆环套在细杆上,其质量m=0.2kg、电荷量q=2×106C , 小圆环与杆间的动摩擦因数μ=0.1。将小圆环从A(1m)点由静止释放,求:(g=10m/s2

    (1)、小圆环到达O点时的速度大小;
    (2)、小圆环向右运动到最远位置的坐标值。
  • 18. 如图为装车神器——小型移动式皮带输送机示意图。输送带AB长度L=15m , 倾角θ=37° , 以恒定的速度顺时针转动。将矿物(可视为质点)无初速地放上输送带,矿物从A端上升到B端,再沿一段与AB相切、半径R=1.25m光滑圆形轨道运动,到达最高点C后水平飞出,落入货车中的D点。D与C的高度差为1.25m、水平距离为1.00m。设每块矿物的质量均为5.0kg,矿物与输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μ=0.80 , 不计空气阻力,求:(取sin37°=0.6cos37°=0.8g=10m/s2

    (1)、每块矿物到达C点时受轨道的弹力;
    (2)、估算一块矿物从A到装入货车所用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