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2022届高三上学期物理期末统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加大生态环保力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某工厂坚决落实有关节能减排政策,该工厂“水平的排水管道满管径工作,减排前、后,水落点距出水口的水平距离分别为x0x1 , 则减排前、后相同时间内的排水量之比(  )

    A、x1x0 B、x0x1 C、x1x0 D、x0x1
  • 2. 如图所示,abc是玻璃制成的柱体的横截面,玻璃的折射率n=2 , ab是半径为R的圆弧,ac边垂直于bc边,aOc=60°。一束平行光垂直ac入射,只有一部分光从ab穿出,则有光穿出部分的弧长为(  )

    A、πR12 B、πR6 C、πR4 D、πR3
  • 3. 两块标准平面玻璃板形成一个劈形空间,内部为空气时,用单色光垂直照射玻璃板上表面,产生等间距的明暗相间的干涉条纹。若在劈形空间内充满水,则相邻的条纹间距将(  )

    A、变小 B、变大 C、不变 D、无法确定
  • 4. 一列简谐波在初始时刻的全部波形如图所示,质点a、b、c、d对应x坐标分别为1m、1.5m、3m、4m。从此时开始,质点d比质点b先到达波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波源的起振方向沿y轴向上 B、振动过程中质点a、c动能始终相同 C、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 D、此时b点加速度沿y轴正方向
  • 5. 甲、乙两辆小汽车在平直的路面上同向运动,以两车并排时的位置为位移起点,其位移x与速度平方v2变化的关系如图所示,由图可知(  )

    A、乙车的加速度逐渐增大 B、甲车的加速度逐渐增大 C、甲比乙早到达x1 D、两车在x1处再次相遇
  • 6. 光滑水平面上做简谐运动的弹簧振子的系统总能量表达式为E=12kA2 , 其中k为弹簧的劲度系数,A为简谐运动的振幅。若振子质量为0.25kg,弹簧的劲度系数为25N/m。起振时系统具有势能0.06J和动能0.02J,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振动的振幅为0.16m B、振子经过平衡位置时的速度为0.4m/s C、振子的最大加速度为8m/s2 D、若振子在位移最大处时,质量突变为0.15kg,则振幅变大
  • 7.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且技术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经实现全球的卫星导航功能。如图所示,北斗导航系统包含地球静止轨道卫星a(GEO)和中圆地球轨道卫星b(MEO)。若a、b的轨道半径之比为k,则(  )

    A、a、b两卫星运行线速度大小之比为1k B、在相同时间内,a、b与地心连线扫过的面积之比为k C、a、b两卫星运行时加速度大小之比为1k D、a、b两卫星运行时周期之比为k
  • 8. 如图所示,“V”形槽两侧面的夹角为60°,槽的两侧面与水平面的夹角相同。质量为m的圆柱形工件放在“V”形槽中,当槽的棱与水平面的夹角为37°时,工件恰好能匀速下滑,重力加速度为g,sin37°=0.6 , 则(  )

    A、工件对槽每个侧面的压力均为mg B、工件对槽每个侧面的压力均为25mg C、工件与槽间的动摩擦因数为310 D、工件与槽间的动摩擦因数为38

二、多选题

  • 9.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放有一正三角形线框abc,线框由粗细相同的同种材料制成,边长为L,线框处在与桌面成60°斜向下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ac边与磁场垂直,a、c两点接到直流电源上,流过ac边的电流为I,线框静止在桌面上,线框质量为m,重力加速度为g,则(  )

    A、线框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32BIL B、线框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334BIL C、线框对桌面的压力大小为mg12BIL D、线框对桌面的压力大小为mg34BIL
  • 10. 如图所示,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比为1:3,在原、副线圈中接有三个相同的电阻a、b、c,原线圈一侧接在电压u=2202sin100πt(V)的交流电源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流过电阻a、c的电流之比为3:1 B、理想电压表示数为120V C、电阻a与c的功率之比为9:4 D、原、副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率之比为1:3
  • 11. 如图所示,在正方体的b点和d点固定等量异种点电荷,b点固定正电荷,d点固定负电荷,O、O'分别为上下两面的中心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O点的场强与O'点场强之比为331 B、将某正电荷由a点沿ac移至c点,电荷受到的电场力不变 C、将某正电荷由a'点沿a'c'移至c'点,电荷的电势能先变大后变小 D、b'a'两点间电势差与O'd'间电势差相等
  • 12. 如图所示,线框ac、bd边长为2L、电阻不计,三条短边ab、cd、ef长均为L、电阻均为R,ef位于线框正中间。线框下方有一宽度为L的有界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cd边与磁场边界平行,当cd距磁场上边界一定高度时无初速释放线框,线框cd边进入磁场时线框恰好匀速运动,下落过程中线框始终在竖直面内,已知线框质量为m,重力加速度为g,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释放时cd边到磁场上边界高度为9m2gR28B4L4 B、线框通过磁场过程中a、b两点间电势差始终为Uab=mgR2BL C、线框通过磁场过程中流过ab边的电流大小和方向均不变 D、整个过程中ab边产生的焦耳热一定为mgL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验证动量定理。所用电源的频率f=50Hz,重物和托盘的质量为m,小车的质量为M,重力加速度g=10m/s2 , 将打点计时器所在的一端垫高,以平衡小车与木板之间的摩擦力,之后通过合理的实验操作得到了如图乙所示的纸带,图中各点为连续的计时点。

    (1)、打下计时点2时,小车的瞬时速度大小为(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2)、取打下计时点1~5的过程研究,打下计时点1、5时小车的速度大小分别为v1v5 , 则验证动量定理的表达式为(用题中所给物理量符号表示);
    (3)、若实验过程中发现m所受重力的冲量大于系统动量的增加量,造成此问题的原因可能是
  • 14. 电学实验中可将电源E1与电源E2及灵敏电流计G连成如图甲所示电路,若灵敏电流计G示数为0,说明此时两电源的电动势相等。

    根据这一原理,某同学设计如图乙所示电路,测量某电源C的电动势为Ex。其中A为工作电源,B为电动势恒定的标准电源,其电动势为ENR1R2为变阻箱,R3为滑动变阻器,G为灵敏电流计,S1、S3为单刀单掷开关,S2为单刀双掷开关。实验过程如下:

    ①实验开始之前,将R1R2的阻值限定在1000Ω到3000Ω之间;

    ②将S2置于1处,闭合开关S1、S3 , 通过调节R1R2 , 使R3阻值为0时,灵敏电流计G示数为0。记录此时的R1R2的阻值,分别为R1R2

    ③将开关S2置于2处,保持通过R1R2的电流不变,复上述操作,使R3的阻值为0时,灵敏电流计G的示数为0,记录此时的R1R2的数值,分别为R1R2

    根据上述实验过程回答问题:

    (1)、实验步骤①中,为保护灵敏电流计,开始时滑动变阻器触头应处在最端(填“左”或“右”);
    (2)、在步骤③中,为保持实验过程中流过R1R2的电流不变,调整R1R2时需要使R1R2R1R2满足的关系是
    (3)、待测电源C的电动势Ex=(用题中所给物理量符号表示);
    (4)、若工作电源A的内阻不可忽略,则待测电源C的电动势Ex测量值相比于上述方案结果(填“偏大”或“不变”或“偏小”)。

四、解答题

  • 15. 如图所示,一导热性能良好的圆柱形容器竖直放置于地面上,容器的横截面积为S。内部用质量为m的活塞密封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活塞可无摩擦地滑动,整个装置放在大气压强为p0、温度为T0的室内,开始时活塞到容器底的距离为h。由于温度变化,活塞缓慢下降了d,这一过程中,封闭气体内能变化量大小为ΔU , 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求:

    (1)、此时的室内温度T;
    (2)、此过程吸收或者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 16. 两光滑金属导轨平行放置,右侧导轨水平,左侧导轨与水平面的夹角为37°,导轨间距L=1.25m,匀强磁场均垂直导轨平面向上,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B=1.0T,导轨最右端连接电阻R2=1.5Ω , 一质量m=1.0kg、电阻R1=1.0Ω的导体棒垂直导轨放置,从某一位置处无初速释放。已知棒与导轨接触良好,其余电阻不计,导体棒到达HF前已匀速运动,棒由斜轨道进入水平轨道时的速度大小不变,水平导轨足够长,sin37°=0.6 , 重力加速度g=10m/s2。求:

    (1)、导体棒沿斜导轨下滑的最大速度;
    (2)、导体棒在水平导轨上滑动的距离。
  • 17. 如图所示为O-xyz坐标系,在xOz平面内x轴下方半径为d的圆形区域内有匀强磁场,磁场沿y轴负方向,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圆形区域与z轴相切于C点。在z轴右侧空间同时存在沿x轴正方向的匀强电场和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电场强度大小为Bd。在圆心A处有一粒子源,某时刻沿z轴方向发射一正粒子,粒子初速度大小为v0 , 粒子比荷为v0Bd , 粒子恰好能从O点射入x>0空间的电、磁场中。不计粒子重力,求:

    (1)、粒子从A射出到达O点所用时间t0
    (2)、粒子经O点开始计时,t时刻的速度大小;
    (3)、粒子经O点开始计时,t时刻z轴的位置坐标。
  • 18. 如图所示,在光滑水平面上放置一端带有挡板的长直木板A,木板A左端上表面有一小物块B,其到挡板的距离为d=2m,A、B质量均为m=1kg,不计一切摩擦。从某时刻起,B始终受到水平向右、大小为F=9N的恒力作用,经过一段时间,B与A的挡板发生碰撞,碰撞过程中无机械能损失,碰撞时间极短。重力加速度g=10m/s2。求:

    (1)、物块B与A挡板发生第一次碰撞后的瞬间,物块B与木板A的速度大小;
    (2)、由静止开始经多长时间物块B与木板A挡板发生第二次碰撞,碰后瞬间A、B的速度大小;
    (3)、画出由静止释放到物块B与A挡板发生3次碰撞时间内,物块B的速度v随时间t的变化图像;
    (4)、从物块B开始运动到与木板A的挡板发生第n次碰撞时间内,物块B运动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