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名校联盟2022届高三上学期物理期末阶段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成语故事《守株待兔》中,质量为m的野兔受到惊吓后,由静止开始以大小为a的加速度沿直线匀加速奔跑距离s后一头撞晕在树桩上。若野兔与树桩作用的时间为t,不计野兔与树桩碰撞过程中路面对野兔的摩擦力,则该过程中野兔受到树桩对它的平均作用力大小为(   )
    A、m2as2t B、m2ast C、mas2t D、mast
  • 2. 投篮时,篮球出手后在空中运行的轨迹称为投篮抛物线。投篮抛物线有低、中、高三种弧线,如图所示。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低弧线投篮时,篮球从出手到进框的运动时间最长 B、高弧线投篮时,篮球从出手到进框,克服重力做功的平均功率最小 C、低弧线投篮时,人对篮球做的功一定最大 D、中弧线投篮时,人对篮球做的功一定最小
  • 3. 如图所示,倾角为37°的斜面靠在竖直墙壁上,现用水平向右的力F使一重为G的匀质球静止在如图所示的位置,力F的作用线通过球心,球的右侧与竖直墙面接触。取sin37°=0.6cos37°=0.8 , 不计一切摩擦。力F的最小值为( )

    A、34G B、45G C、43G D、35G
  • 4. 某品牌手机配置有速度传感器,利用速度传感器可以测定手摆动的速度。某同学手握手机,手臂伸直,以肩为轴自然下摆,手机显示,手臂先后两次摆到竖直方向时的速度大小之比为k(k>1)。若手机的质量不可忽略,不计空气阻力,则手臂这两次摆到竖直位置时,手机受到手竖直方向的作用力大小之比( )
    A、为k B、为k2 C、大于k2 D、小于k2
  • 5. 2021年10月16日,我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顺利与空间站实施对接。对接后,“神舟十三号”与空间站在距离地面高度为h的轨道上一起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地球的半径为R , 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 , 忽略地球的自转。对接后,“神舟十三号”绕地球运行的周期为(   )
    A、2πR2g(R+h)3 B、πR2g(R+h)3 C、2π(R+h)3R2g D、π(R+h)3R2g
  • 6. 如图所示,真空中有四个相同的点电荷,电荷量均为q,分别固定在棱长为L的正四面体(由绝缘材料制成)的四个顶点上,静电力常量为k。任意一个点电荷所受静电力的大小为(   )

    A、6kq2L2 B、3kq2L2 C、6kq23L2 D、3kq23L2
  • 7. A、C、D为等边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三个顶点上各固定一根与纸面垂直的长直导线,各导线中通有大小相等、方向如图所示的恒定电流。O点为三角形的中心,a点为CD边的中点。若O点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0 , A处导线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F0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C处电流产生的磁场在O点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03 B、a点的磁感应强度可能小于B0 C、A,D两处导线受到的安培力相同 D、C处导线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3F0
  • 8. 如图所示,理想变压器的输入端接交流电源,R1R2R3阻值相等。若当开关S断开时,通过R1的电流为I , 当开关S闭合时,通过R1的电流为I' , 且II'=917 , 则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之比为(     )

    A、12 B、41 C、14 D、21

二、多选题

  • 9. 学校运动会上,有五位同学参加百米决赛。发令枪响后,五名同学奋力跑向终点,下列x-t或v-t图像中,能反映甲同学与其他同学在途中出现并齐情况的有(   )
    A、 B、 C、 D、
  • 10. 一列简谐横波向x轴负方向传播,在t=0时的波形如图所示,PQ两质点的平衡位置的坐标分别为(1m0)(7m0)。已知t=0.7s时,质点P第二次出现波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振源的起振方向为y轴负方向 B、当质点Q位于波峰时,质点P位于波谷 C、该波的波速为10m/s D、t=1.2s时,质点Q第一次出现波峰
  • 11. 如图甲所示,固定的水平导轨右端接有阻值为0.2Ω的电阻R , 金属棒放在导轨上,导轨及金属棒的电阻均不计。t=0时刻导轨处于磁感线均匀分布的磁场中,取竖直向下为磁场的正方向,在0~8s内磁场的磁感应强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如图乙所示,金属棒始终静止,矩形ACDE的长AC0.2m、宽CD0.15m。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0~2s内,金属棒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不变,方向水平向左 B、t=6s时刻,金属棒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9×104N , 方向水平向右 C、0~2s内,通过电阻R的电荷量为0.9C D、2s~8s内,电阻R中产生的焦耳热为2.7×104J
  • 12. 如图所示,足够大的平台上放一个质量为m的物块(视为质点),轻质橡皮筋一端与物块连接,另一端系在竖直转轴上距平台高度为hA点,开始时橡皮筋伸直但无弹力且与平台的夹角为37。现使物块随平台由静止开始缓慢加速转动,当橡皮筋与平台的夹角为30时,物块恰好要离开平台。物块与平台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 , 取sin37=0.6cos37=0.8 , 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橡皮筋的弹力始终遵循胡克定律,且弹性势能Ep=12kx2(其中k为橡皮筋的劲度系数,x为橡皮筋的形变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当平台的角速度大小为g7h时,物块相对平台静止 B、橡皮筋的劲度系数为mgh C、物块在平台上滑动的过程中,其速度大小可能为2gh D、在平台转动的过程中,摩擦力对物块做的功为116mgh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利用下列器材做“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

    A.端带有滑轮和刻度尺的气垫导轨;          B.两个光电计时器;

    C.安装有挡光片的小车(质量为M);      D.拴有细线的托盘和钩码(总质量为m);

    E.可以调节高度的平衡支架。

    该同学选用上述器材安装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实验步骤如下:

    ①在气垫导轨上安装两个光电门A、B,两光电门中心的距离为L,调节气垫导轨的倾角,气垫导轨的倾角为θ

    ②在托盘中放入钩码,让小车沿气垫导轨上滑,光电计时器记录小车上的挡光片通过A、B的时间分别为t1t2

    ③将小车、托盘、钩码看作系统,利用测得的数据求得系统重力势能与动能变化的关系。

    (1)、用游标卡尺测量挡光片的宽度d如图乙所示,则d=mm
    (2)、当地的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在小车从A点运动到B点的过程中,系统减少的重力势能ΔEp=;该过程中系统增加的动能ΔEk=。若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系统减少的机械能等于增加的动能,则系统机械能守恒。(均用相关物理量的符号表示)
  • 14. 家里网购了一台净水机,小聪查阅资料后发现,水的电阻率与水中溶解的固体含量的关系如表所示,合格纯净水的固体含量s1.00mg/L。小聪想制作一个固体含量计,用来检验该净水机的净水效果。

    水(25℃)的电阻率/(×103Ω·m)

    500

    50

    5

    溶解的固体含量/(mg·L-1)

    0.010

    0.100

    1.00

    水(25℃)的电阻率/(×103Ω·m)

    0.5

    0.1

    0.01

    溶解的固体含量/(mg·L-1)

    10

    50

    500

    小聪将水样通过阀门K注满一绝缘性能良好的圆柱形塑料容器,容器两端用固定的圆形金属电极密封(如图甲所示),再接在如图乙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动势为E,电流表的量程为Ig , 测量前将红、黑表笔短接,使电流表满偏)的红、黑表笔之间,读出此时电流表的示数。小聪根据不同水样对应的电流值,得到不同水样对应的电阻率,将电阻率对应的固体含量值标在电流表表盘对应的刻度线上,这样就将电流表改装成了一个简易的固体含量计。

    (1)、在如图乙所示的电路中,(选填“a”或“b”)表笔是黑表笔;
    (2)、此固体含量计上较小的固体含量值对应电流表的电流值(选填“较大”或“较小”);
    (3)、某次测量时,电流表的指针恰好半偏,测得该容器两电极间的长度为L,水柱的内径为d,则水样的电阻率ρ=(用相关物理量的符号表示);若E=3.0V,Ig=100μA , 圆柱形塑料容器的长度与横截面直径分别为L=30cmd=20cm , 则该净水机(选填“合格”或“不合格”);
    (4)、若此固体含量计使用一段时间后,所用电源的电动势不变、内阻变大,则测量前需将滑动变阻器R接入电路的电阻适当调(选填“大”或“小”)。

四、解答题

  • 15. 如图甲所示,一列简谐横波沿直线ab向右传播,传播方向上ab两质点的距离Δx=3mab两质点的振动情况如图乙所示。求:

    (1)、该波可能的波速v
    (2)、该波的最大波长λmax
  • 16. 如图所示,逃犯在平直公路上到边境线的距离L=2200m处抢得货车后,驱车由静止开始沿公路向边境匀加速逃窜,武警接到群众举报,乘坐停在路旁的警车(警车停在逃犯抢劫货车处后方x0=183m的位置),在逃犯驱车逃窜t0=16s后,警车由静止开始匀加速追赶货车。已知警车与货车的加速度大小分别为a1=6m/s2、a2=5m/s2 , 所能达到的最大速度分别为vm1=42m/s、vm2=30m/s,两车的速度达到最大后均做匀速直线运动。

    (1)、求两车的最大距离xm
    (2)、试通过计算判断警车能否在境内追上货车。
  • 17. 如图所示,在xOy坐标系的第Ⅰ象限内存在沿y轴负方向的匀强电场,在第Ⅳ象限内存在垂直坐标平面向里的匀强磁场。一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正电粒子(粒子所受重力不计)从坐标原点O射入磁场,其入射方向与x轴正方向的夹角θ=30° , 第一次进入电场后,粒子到达坐标为(23L+LL)P点处时的速度大小为v、方向沿x轴正方向。求:

    (1)、粒子从O点射入磁场时的速度大小v0
    (2)、电场的电场强度大小E以及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大小B
    (3)、粒子从O点运动到P点的时间t
  • 18.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固定一倾角θ=30°的斜面(足够长),斜面上有两个距离d=1m的物块,物块甲的质量m1=0.5kg , 物块乙的质量m2=1kg , 物块乙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2=33。现由静止释放物块甲,物块甲经时间t=1s后与静止的物块乙发生弹性碰撞(碰撞时间极短)。取重力加速度大小g=10m/s2 , 两物块均视为质点。求:

    (1)、物块甲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1
    (2)、两物块第一次碰撞后瞬间,物块甲的速度v1
    (3)、第一次碰撞后,物块甲与初始位置间的最小距离xmin
    (4)、两物块第一次与第二次碰撞期间的最大距离x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