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江油市初中八校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开学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0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共50分)

  • 1.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的宪法原则,下列关于“人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②我国人权的主体就是我国所有公民

    ③我国宪法保护的人权的内容非常广泛

    ④贫困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2.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根基所在,“人民至上”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重大价值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是因为(    )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④人民能带领中国共产党称霸世界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3. 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4万人,立案件数和处分人数均高于前两年。以上数据给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警示有(    )

    ①必须在宪法和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行使权力

    ②必须依法履行职责,不懈怠、不推诿

    ③要按法定程序和方式行使权力,克服特权思想

    ④权力行使不能任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大胆为

    A、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4. 2022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主持并监誓。这一仪式的举行能(    )

    ①杜绝腐败现象   

    ②彰显宪法权威

    ③保障宪法效力   

    ④体现宪法地位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一条规定,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是因为(    )

    ①该法规定生活中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

    ②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③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④该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宪法更严格

    A、  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6.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条规定“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从宪法的角度分析上述第一条规定的原因(    )

    ①为制裁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②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和立法基础

    ③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的原则

    ④有利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7.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某市教育局举行主题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活动,全市各县区学生积极参加。举行这一活动(    )

    ①有利于学生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②有助于推进全民普法,弘扬宪法精神

    ③能够使宪法贴近学生,增进学生对宪法的认同

    ④能够让学生修改宪法,提高宪法的地位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8. 生活中,有人遇到紧急求医而交通不便时,会向交警部门求助,交警会专车引领;或是通过“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综合平台”进行远程信号控制,即时设计生成“绿波带”线路预案,一路绿灯,快速通行。对交警的行为分析正确的是(    )

    ①生命至上,保护了公民的生命健康

    ②科技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基础和前提

    ③在坚守原则下谋求了最大限度的公平

    ④交警行为是对自身权力的一种不正当使用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某小区附近一文化广场长期有人跳广场舞,一住户不堪其忧,在与广场舞大妈交涉的过程中,动手殴打大妈,最后反被告上法庭并败诉,赔偿相关费用。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维护权利,就会付出代价 B、法律只是弱势群体的“保护伞” C、该住户以暴制暴,为民挺身,值得我们学习 D、遇到问题,应当通过法治方式解决
  • 10. “两微一抖”(微信、微博、抖音)已成为大众传播时代的社会符号,呈现出“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新型传播格局。用户在网络上的言行更加随心所欲,更容易逾越法律和道德的限度。这要求公民(    )

    ①行使权利时不得超越它本身的界限

    ②树立依法办事的意识

    ③积极履行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

    ④在网络上尽量不要发表言论,以免触犯法律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2021年12月20日,税务部门公布了对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偷逃税的处理结果。黄薇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这表明(    )

    ①依法纳税是我国公民的一项基本义务

    ②任何偷税、欠税、骗税抗税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③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唯一来源

    ④依法纳税是我国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

    A、  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②③
  • 12. 初中生小敏看了全国两会召开的新闻后。自豪地说:“我家二叔作为农民工人大代表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会议,他参与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人大提交了有关保护农民工权益的议案。”小敏的这段话说明(    )

    ①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

    ②人大代表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③人大代表行使审议权、提案权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2022年3月4日至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智慧和力量。这表明人民政协(    )
    A、  保障人民直接管理国家    B、积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C、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D、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
  • 14. 2022年5月1日是中国首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5周年纪念日。从美国记者斯诺笔下的民不聊生的悲惨景象,到如今外国友人眼中的多元民族文化、现代化城市发展,外国人在内蒙古的亲身经历,反映了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历史性变化。这一制度(    )
    A、  解决了各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差距 B、维护了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高度自治权 C、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D、形成了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民族关系
  • 15. 下列分配方式对应正确的是(    )

    ①小华在国企上班,每个月工资6000元——按劳分配

    ②小敏是私营企业的工人,每月工资5000元——按生产要素分配

    ③小辉自己开了个小卖部,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按劳分配

    ④小明是残疾人,每月享受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700元——社会保障收入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6. 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要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活力,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该做法(    )

    ①表明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②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③有利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行科学宏观调控

    ④能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下列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述正确的有(    )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行使监督宪法实施职权的机关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18. 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体现国家主席习近平行使的职权是(    )
    A、任免权    B、外事权 C、授予荣誉权    D、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 19. 小华在市区不同地方看到了这样几个单位:某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某市监察委员会、某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某市委员会。对此,下列理解不正确的是(    )

    ①这四个单位都是国家机关,市人大是该市的权力机关

    ②市政府是该市的行政机关,对市人大负责并受它监督

    ③市监察委员会是监察机关,可监察该市所有的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

    ④市政协的职能主要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0. 监察委员会2020年报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打虎”“拍蝇”“猎狐”的态度始终不变、决心始终不减、尺度始终不松,惩治腐败一刻不停歇。可见,监察委员会监察的对象应是(    )
    A、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B、全体拥护社会主义爱国人士 C、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D、所有行使公权力的领导干部
  • 21. 2022年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人民检察院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0754人,已起诉16693人,同比分别上升5%和8.8%。与国家监委等共同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起诉受贿犯罪9083人、行贿犯罪2689人,同比分别上升21.5%和16.6%。这体现了人民检察院(    )

    ①行使国家审判权   

    ②行使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③对刑事案件提起公诉   

    ④通过行使检察权,追诉犯罪

    A、  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2. 自由快乐之人,必是敬畏法度之人;敬畏法度之人,必是严于自律之人。这告诫我们,珍视自由应当(    )

    ①树立崇尚法律权威的法治精神   

    ②积极规避法律对自己的约束

    ③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   

    ④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尊法守法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23. 在法治社会里,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这主要说明(    )
    A、法律为我们评判行为提供准绳    B、法律依靠社会舆论保证实施 C、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D、法律是约束人们行为的唯一规范
  • 24. 正义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追求的一个重要主题。下列行为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①餐馆老板李某拒不申报纳税  

    ②王某利用手中职权给家人谋私利

    ③刘某强行索要小学生的财物  

    ④张某积极向受灾的群众捐款捐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5. 《民法典》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上述规定(    )
    A、符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要求    B、公民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 C、更好地保护了侵权人的合法权益    D、进一步弘扬了团结友善的传统美德

二、材料分析题(共50分)

  • 26. 【感党恩跟党走】

    材料一: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摆脱绝对贫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幅缩小,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节选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材料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两则材料反映的宪法原则有哪些?
    (2)、请你谈谈党和国家是怎样尊重和保障人权的?
    (3)、结合以上材料,谈谈你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 27. 在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八年级学生小凯在网上看到这样两则新闻:

    新闻一:2021年7月,刘女士在昆明市度假区某副食品店支付13元购买了一盒瑞士卷,包装显示已经超过保质期。刘女士与商家协商无果,遂投诉到昆明市度假区消费者协会。在消费者协会的调解下,商家当场按法律规定向刘女士赔付1000元,并向刘女士表示歉意。

    新闻二:先生在广东省惠州市新开设了一家外卖店,自2021年10月22日起,他连续收到十条差评。评论者李某以维权为借口通过恶意差评的方式要求赵先生支付1800元赔偿金;赵先生多次与李某沟通无果后,报警求助。最终,李某被依法拘留10日。

    (1)、在“新闻一”中,刘女士采用了哪些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2)、结合“新闻二”,运用所学知识说说公民应如何正确行使权利?
  • 28. 材料一: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材料二: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和微小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亿个,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上缴税收接近国家税收总额5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占70%以上,还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阅读材料,运用教材“基本经济制度”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两则材料表明我国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坚持这项基本经济制度有何作用?
    (2)、材料二表明了非公有制经济怎样的地位和作用?
  • 29. 崇尚法治构建和谐
    (1)、【情境再现】一位老人上了公交车,没有座位可坐,也没有人主动让座。司机请一个坐在前面的年轻人为老人让座,年轻人无动于衷。站在一旁的小华说:“你难道不懂得尊老爱幼的道理吗?”年轻人反问道:“现代社会人人平等,凭什么要我给他让座?”小华一时语塞。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小华反驳材料中的年轻人。

    (2)、【意义探究】2022年1月,《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相关链接:

    第四条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管理实行“谁执法、谁认定、谁负责”,遵循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动态管理的原则。

    第十四条用人单位申请提前移出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应当提交书面申请、已经改正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证据和不再拖欠农民工工资书面信用承诺。

    请你结合相关链接,分析国家相关部门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积极意义。

    (3)、作为农民工,如果工资被拖欠,可通过哪些途径进行维权?请你写出两个。
    (4)、【感想畅谈】2022年3月22日,街头一辆小汽车因底盘漏油引发自燃现场浓烟滚滚,情况十分危急。邮储的员工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后续消防战士控制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才保障了群众人身安全,避免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请以“向正义榜样学习,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结合所学知识和生活体验,写出你的感悟。字数在100字左右。

    ▲内容要求:①简述正义的价值;②说说青少年应如何践行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