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四中2023届高三第一次月考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0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绿藻被认为是21世纪人类最理想的健康食品,螺旋藻(属蓝细菌)特有的藻蓝蛋白能提高淋巴细胞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下列关于绿藻和螺旋藻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二者的遗传物质都是DNA B、绿藻有核膜、核仁,而螺旋藻没有 C、绿藻和螺旋藻合成蛋白质的场所都是核糖体 D、绿藻和螺旋藻都能进行光合作用,这与它们含有叶绿体有关
  • 2. 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汤飞凡先生长期从事传染病及疫苗研究,是世界上首位分离出沙眼衣原体的科学家。沙眼衣原体是一类原核生物,有较复杂的、能进行一定代谢活动的酶系统,但不能合成高能化合物,营严格的细胞内寄生生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沙眼衣原体是独立的生命系统,其系统的边界是细胞壁 B、沙眼衣原体的遗传物质主要是DNA C、沙眼衣原体不能合成高能化合物,可能是细胞内缺乏相关的酶 D、沙眼衣原体细胞内核糖体的形成与核仁有关
  • 3. 下列关于生物体内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与红糖相比,白糖溶于水更适合模拟尿糖的检测 B、Na+和Cl-是维持人体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无机盐离子 C、蛋白质的化学性质与R无关,与氨基、羧基有关 D、核酸、蛋白质、脂肪都是生物大分子
  • 4. 下列有关组成细胞的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寒冬来临,植物细胞中的结合水含量下降 B、C、H、O、N是组成生物体内酶所必需的元素 C、组成细胞的化合物都能被相应的酶水解 D、氮是构成脱氧核糖和核糖核酸必不可少的元素
  • 5. 无机盐对于细胞和生物体的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磷是构成ATP、RNA等重要化合物所必需的 B、过量摄入钠盐会导致血浆中抗利尿激素含量降低 C、血钾浓度轻度升高会导致静息电位的绝对值减小 D、长时间剧烈运动会导致血钙浓度下降,引起抽搐
  • 6. 下列关于糖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是人体最主要的储能物质 B、都含有C、H、O、N元素 C、其中一些单糖参与组成核酸 D、是遗传信息的载体
  • 7. 2018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Nature for water”(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下列关于水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在探索外星空间是否存在生命的过程中,科学家始终把寻找水作为关键的一环,这是因为生化反应必须在水中进行 B、水是细胞中含量最高的化合物 C、一个由m个氨基酸构成的二环多肽,水解需要m-2个水分子 D、水在细胞中的存在形式及功能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 8. 如图甲是组成乙或丙的基本单位(单体),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若甲中的 m 是 T,则甲一定是乙的组成单位 B、病毒中的核酸彻底水解得到 6 种水解产物 C、人的神经细胞中含有甲的种类是 8 种 D、小麦根尖细胞遗传物质中,含 4 种甲中的 m、2 种 a
  • 9. 下图表示对刚收获的种子所做的一系列处理,据图分析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①和②均能够萌发形成幼苗 B、③在生物体内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 C、点燃后产生的CO2中的碳原子全部来自种子中的糖类 D、④和⑤是同一种物质,但是在细胞中的存在形式和含量不同
  • 10. 青蒿素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作是“世界上唯一有效的疟疾治疗药物”,是从黄花蒿茎叶中提取的无色针状晶体,可用有机溶剂(乙醚)进行提取。它的抗疟机理主要在于其活化产生的自由基可与抗原蛋白结合,作用于疟原虫的膜结构,使其生物膜系统遭到破坏。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青蒿素属于脂溶性物质 B、青蒿素可以破坏疟原虫细胞的完整性 C、青蒿素可破坏疟原虫的细胞膜、核膜和细胞器膜 D、青蒿素的抗疟机理不会破坏线粒体的功能
  • 11. 细胞是一个基本的生命系统,它在结构和功能上均体现出高度的统一性。下列能解释细胞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的是(       )
    A、高尔基体是膜面积很大的细胞器,它向外可连接细胞膜,向内可连接核膜 B、植物的导管将根、茎、叶连在一起,使植物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并将根吸收的水和无机盐输送给茎和叶 C、高等植物细胞通过胞间连丝实现相邻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D、核孔使细胞核与细胞质在结构上得以沟通,有利于细胞核、细胞质之间的某些大分子物质的运输
  • 12. 盐碱地中生活的某种植物,其细胞的液泡膜上有一种载体蛋白,能将细胞质中的Na+逆浓度梯度运入液泡,减轻Na+对细胞质中酶的伤害。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Na+进入液泡的过程属于主动运输 B、Na+进入液泡的过程体现液泡膜的选择透过性 C、该载体蛋白作用的结果不利于增强细胞的吸水能力 D、该载体蛋白作用的结果有助于提高植物的耐盐性
  • 13. 以紫色洋葱鳞茎表皮为材料观察植物细胞质壁分离现象,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在发生细胞质壁分离的细胞中能观察到紫色中央液泡逐渐缩小 B、用高浓度的NaCl溶液代替蔗糖溶液不能引起细胞质壁分离 C、发生细胞质壁分离的细胞放入清水后复原,说明细胞保持活性 D、滴加30%的蔗糖溶液比10%的蔗糖溶液引起细胞质壁分离所需时间短
  • 14. 下列与生活相联系的生物学知识中,说法正确的是(   )
    A、胆固醇是动物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参与血液中脂质的运输,过多摄入有益无害 B、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虽然受到严格限制,但不具甜味的米饭、馒头等可随意食用 C、患急性肠炎的病人脱水时,需要及时补水,同时也需要补充体内丢失的无机盐 D、鸡蛋煮熟后,蛋白质发生了变性,不容易被蛋白酶水解,因此,吃熟鸡蛋难消化
  • 15. 海藻糖是由两个葡萄糖结合而成的二糖,其结构稳定,能帮助酵母菌度过不良环境。在无生存压力的状态下,葡萄糖的代谢产物G6P等可抑制海藻糖的合成,同时细胞会降解已经存在的海藻糖。有生存压力状态下,转运蛋白将细胞内合成的海藻糖运至膜外,结合在磷脂上形成隔离保护,有效地保护蛋白质分子不变性失活。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海藻糖是二糖,因此会与斐林试剂反应呈现出砖红色沉淀 B、无压力状态下细胞中海藻糖含量增加有利于能源的储备 C、酵母菌代谢速率减慢时,细胞内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例升高 D、据题分析,干酵母的活化过程中G6P的含量会增多
  • 16. 当前社会中“减肥”和“瘦身”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下列关于减肥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为了减肥,应该适当运动并且少吃含纤维素等多糖较多的食物 B、肥胖主要是由于脂肪在体内积累过多,为了减肥,应该少吃油腻的食物 C、脂肪可以在体内氧化分解放能,为了减肥,应该多运动,以增强脂肪的消耗 D、为了减肥,最好少吃肉类,多吃一点含维生素丰富而含脂质较少的水果、蔬菜
  • 17. 刺丝泡是草履虫细胞内的小杆状具膜结构,其内含蛋白质、离子等多种物质。当草履虫受到外界刺激时,刺丝泡尖端的膜与细胞膜发生融合,随后射出内容物,起防御或捕食的作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草履虫是单细胞生物,体内有两种核酸,其遗传物质是DNA B、刺丝泡膜与细胞膜结构相似,其基本支架是磷脂双分子层 C、草履虫受到刺激射出刺丝泡内容物的过程属于条件反射 D、可利用'H标记刺丝泡的蛋白质,从而对其去向进行追踪
  • 18. 溶酶体几乎存在于所有动物细胞中,内含多种水解酶,pH为5.0左右(细胞质基质pH近中性),图为溶酶体消化作用的部分途经。请据图分析,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

    A、吞噬泡与初级溶酶体融合的过程体现了膜的流动性 B、H+由细胞质基质进入溶酶体内的方式为主动运输 C、自噬作用可清除破损、衰老的细胞器,利于维持细胞稳态 D、营养极度缺乏时,细胞可通过减弱自噬作用以保证其基本物质能量需要
  • 19.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酵母菌和白细胞都有细胞骨架 B、发菜和水绵都有叶绿体 C、颤藻、伞藻和小球藻都有细胞核 D、黑藻、根瘤菌和草履虫都有细胞壁
  • 20.  质膜的流动镶嵌模型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磷脂和糖脂分子形成的脂双层是完全对称的 B、胆固醇镶嵌或贯穿在膜中利于增强膜的流动性 C、物质进出细胞方式中的被动转运过程与膜蛋白无关 D、有些膜蛋白能识别并接受来自细胞内外的化学信号
  • 21. 磺胺类药是一类常见的抑菌药,它与对氨基苯甲酸竞争二氢叶酸合成酶的活性中心,从而抑制二氢叶酸的合成,抑制细菌繁殖。其作用机理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对氨基苯甲酸是合成二氢叶酸所需的原料 B、对氨基苯甲酸的浓度会影响磺胺类药的效果 C、磺胺类药的作用原理是破坏二氢叶酸的结构 D、磺胺类药是二氢叶酸合成酶的竞争性抑制剂
  • 22. 在“探究pH对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影响”的实验中,有学习小组对实验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装置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装置中①为H2O2溶液,②为过氧化氢酶,两者也可以对调 B、待过氧化氢酶与相应pH的磷酸缓冲液接触一段时间后,再注入H2O2溶液 C、探究过氧化氢酶的最适pH,可将磷酸缓冲液pH分别调至2、4、6、7、8、9 D、在水浴条件下,还可以用该装置来探究温度对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影响
  • 23. 磷酸肌酸(C~P)是一种存在于肌肉和其他兴奋性组织(如脑和神经)中的高能磷酸化合物,它和ATP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细胞在急需供能时,在酶的催化下,磷酸肌酸的磷酸基团转移到ADP分子上,余下部分为肌酸(C),可以在短时间内维持细胞中ATP的含量相对稳定。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1分子ATP水解后可得1分子腺苷、1分子核糖和3分子磷酸 B、磷酸肌酸可作为能量的存储形式,但不能直接为肌肉细胞供能 C、剧烈运动时,肌肉细胞中磷酸肌酸与肌酸含量比值会有所下降 D、细胞中的磷酸肌酸对于维持ATP含量的相对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 24. 研究发现,人体内某种酶的主要作用是切割、分解细胞膜上的“废物蛋白”。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该酶的空间结构由氨基酸的种类决定 B、该酶的合成需要mRNA、tRNA和rRNA参与 C、“废物蛋白”被该酶切割过程中发生肽键断裂 D、“废物蛋白”分解产生的氨基酸可被重新利用
  • 25. 在“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实验中,对紫色洋葱鳞片叶外表皮临时装片进行了两次处理,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观察细胞的正常形态和变化的形态使用的都是低倍镜 B、第一次处理滴加的液体为 0.3 g/mL的蔗糖溶液,第二次滴加的液体为清水 C、若将紫色洋葱鳞片叶的外表皮换成内表皮,则不会发生质壁分离 D、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的原生质层相当于一层半透膜
  • 26. 下图为几种物质进出某哺乳动物细胞膜的示意图,甲侧为细胞膜的外侧,图中膜两侧符号的多少代表对应物质的相对浓度。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同一种离子进出细胞的方式可能不同 B、细胞膜上同一种转运蛋白(如离子泵)可运载不同的物质 C、加入细胞呼吸抑制剂,不影响葡萄糖进入细胞 D、Na+以被动运输方式进入细胞,不消耗ATP
  • 27. 如图表示物质进出细胞的不同情况。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物质甲可以是氧气、水,也可以是激素 B、物质乙由细胞1释放的过程会消耗ATP C、物质丙的运输受其自身浓度的影响 D、物质丁和细胞2可表示K和处在静息状态的神经细胞
  • 28. 在a、b、c、d条件下,测得某植物种子萌发时CO2和O2体积变化的相对值如下表。若底物是葡萄糖,则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CO2释放量

    O2吸收量

    a

    10

    0

    b

    8

    3

    c

    6

    4

    d

    7

    7

    A、a条件下,呼吸产物除CO2外还有酒精和乳酸 B、b条件下,有氧呼吸消耗的糖比无氧呼吸多 C、c条件下,无氧呼吸最弱 D、d条件下,产生的CO2全部来自线粒体
  • 29. 图表示氧含量对植物组织产生CO2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点表示植物组织无氧呼吸释放的CO2 B、AB段CO2的释放量急剧减少,无氧呼吸停止 C、BC段CO2的释放量增加,植物只进行有氧呼吸 D、储藏瓜果蔬菜选择B点,此时植物只进行无氧呼吸
  • 30. 将一份刚采摘的新鲜蓝莓用高浓度的CO2处理48小时后,储藏在温度为1℃的冷库内,另一份则始终在1℃的冷库内储藏。从采摘后第1d算起,每10d定时定量取样一次,测定其单位时间内CO2释放量和O2吸收量,计算二者的比值得到如图所示曲线。下列叙述与实验结果不一致的是(       )

    A、曲线中比值大于1时,表明蓝莓既进行有氧呼吸,又进行无氧呼吸 B、第20d对照组蓝莓产生的酒精量高于CO2处理组 C、第40d对照组蓝莓有氧呼吸比无氧呼吸消耗的葡萄糖多 D、储藏蓝莓前用高浓度CO2短时(如48h)处理,能一定程度上抑制其在储藏时的无氧呼吸
  • 31. 生物体内的DNA常与蛋白质结合,以DNA—蛋白质复合物的形式存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真核细胞染色体和染色质中都存在DNA—蛋白质复合物 B、真核细胞的核中有DNA—蛋白质复合物,而原核细胞的拟核中没有 C、若复合物中的某蛋白参与DNA复制,则该蛋白可能是DNA聚合酶 D、若复合物中正在进行RNA的合成,则该复合物中含有RNA聚合酶
  • 32. 下列有关植物根系吸收利用营养物质元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在酸性土壤中,小麦可吸收利用土壤中N2和NO3- B、农田适时松土有利于农作物根细胞对矿质元素的吸收 C、土壤微生物降解植物秸秆产生的无机离子可被根系吸收 D、给玉米施肥过多,会因根系水分外流引起“烧苗”现象
  • 33. 将某种植物的成熟细胞放入一定浓度的物质A溶液中,发现其原生质体(即植物细胞中细胞壁以内的部分)的体积变化趋势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0〜4 h内物质A没有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 B、0〜1 h内细胞体积与原生质体体积的变化量相等 C、2〜3 h内物质A溶液的渗透压小于细胞液的渗透压 D、0〜1 h内液泡中液体的渗透压大于细胞质基质的渗透压
  • 34. 下列有关物质跨膜运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巨噬细胞摄入病原体的过程属于协助扩散 B、固醇类激素进入靶细胞的过程属于主动运输 C、神经细胞受到刺激时产生的Na+内流属于被动运输 D、护肤品中的甘油进入皮肤细胞的过程属于主动运输
  • 35. 下列关于生物体中细胞呼吸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植物在黑暗中可进行有氧呼吸也可进行无氧呼吸 B、食物链上传递的能量有一部分通过细胞呼吸散失 C、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产物分别是葡萄糖和乳酸 D、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过程中都可以合成ATP

二、实验题

  • 36. 下表为某兴趣小组探究温度对酶活性影响的实验步骤,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分组

    甲组

    乙组

    丙组

    ①淀粉酶溶液

    ②可溶性淀粉溶液

    5 mL

    5 mL

    5 mL

    ③控制温度0℃

    0℃

    60℃

    90℃

    ④将新鲜淀粉酶溶液与可溶性淀粉溶液混合后分别恒温

    ⑤测定单位时间内淀粉的___________________

    (1)、在该实验中,自变量是 , 在实验中应该控制(写出两个)等无关变量保持相同。
    (2)、实验步骤④为错误操作,正确的操作应该是
    (3)、实验的第⑤步最好选用(试剂)测定单位时间内淀粉的(填“反应量”或“剩余量”)。
    (4)、如将实验中的新鲜淀粉酶溶液和可溶性淀粉溶液换为新鲜肝脏研磨液和H2O2溶液,你认为是否科学?。为什么?

三、综合题

  • 37. 农业生产中,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氮素可以NO3-的形式由根系从土壤中吸收。一定时间内作物甲和作物乙的根细胞吸收NO3-的速率与O2浓度的关系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由图可判断NO3-进入根细胞的运输方式是主动运输,判断的依据是
    (2)、O2浓度大于a时作物乙吸收NO3-速率不再增加,推测其原因是
    (3)、作物甲和作物乙各自在NO3-最大吸收速率时,作物甲根细胞的呼吸速率大于作物乙,判断依据是
    (4)、据图可知,在农业生产中,为促进农作物对NO3-的吸收利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38. 生物体内葡萄糖分解代谢过程的图解如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是 , 其产生的部位是
    (2)、②过程发生的场所在
    (3)、有氧呼吸是指细胞在的参与下,通过多种的催化作用,把葡萄糖等有机物彻底氧化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和水,释放能量,生成许多的过程。在有氧呼吸过程中的第阶段,能生成大量ATP。
    (4)、苹果贮藏久了,会有酒味,其原因是发生了图中过程(填标号);剧烈运动导致人体供氧不足,使肌细胞因无氧呼吸而产生大量乳酸,该过程的总反应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