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1-2022学年高二上学期信息技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仿真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8-31 类型:水平会考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有24小题,每小题2.5分,共60分)

  • 1. 下列关于数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只有通过电脑加工的才是数据 B、互联网成为数据产生的唯一方式,数据量也在不断增长 C、人工采集数据已经被淘汰了 D、文本、图像、声音、视频等都是数据的载体,数据形式越来越丰富
  • 2. 下列工具中不能把模拟图像转换成数字图像的是(    )
    A、扫描仪 B、数码相机 C、智能手机 D、投影机
  • 3. 以下四个数中,最大的数是(注意:B表示二进制、D表示十进制、H表示十六进制)(     )
    A、1101B B、1011B C、16H D、17D
  • 4. 录制一段时长15秒、采样频率为24 kHz、量化位数为32位,双声道立体声的WAVE格式音频,需要的磁盘存储空间大约是(    )
    A、24*1000* 32*2* 15/8/1024 KB B、24*1000*32*15* 2/32 KB C、24*1000*16*15*32KB D、24*1000*16*15*2/32* 1024 KB
  • 5. 已知三角形的三边长,求三角形的面积。解决此问题的算法的步骤如下所示:

    ①确定面积的计算公式并用数学符号描述;

    ②设计算法,并通过编写计算机程序描述实现;

    ③提炼核心要素并加以假设(假设三角形的三条边长度分别为abc);

    上述步骤的正确顺序是(    )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③①② D、③②①
  • 6. 下列关于变量的描述,错误的是(    )
    A、程序中的变量是计算过程中要用到的数据的存储单元 B、在算法的执行过程中可以读取变量的值,也可以将数据存储到指定的变量中 C、对变量的赋值操作将改变其原来的值 D、数据存储到某个变量,当数据被读取后,变量中的数据将变为空
  • 7. 运行下面的程序段后得到的结果为(    )

    A、12 B、14 C、28 D、36
  • 8. 以下问题中最适合用解析算法解决的问题是(    )
    A、将各班篮球比赛的成绩按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 B、居民电费的阶梯电价计算方法 C、求三位正整数中的“水仙花数” D、找出家中常备药中的过期药
  • 9. 要利用Python通过数组绘制拟合曲线图,必须要用到的外部库是(    )
    A、time库 B、random库 C、turtle库 D、matplotlib 库
  • 10. 小明去网吧上网,普通包间3元一小时,高级包间4元一小时,豪华包间6元一小时,他决定用函数计算上网费用,如下:

    1   def cost(hour, style):

    2      if style=="普通":

    3        return hour*3

    4      elif style=="高级":

    5        return hour*4

    6      elif style=="豪华":

    7        return hour*6

    8      else:

    9        return

    10

    11

    函数中的两个参数分别对应的是                      , 豪华包间上网2小时的费用是           。(    )

    A、上网时长   包间类型  12 B、包间类型   上网时长  12 C、上网时长   包间类型  8 D、包间类型   上网时长  8
  • 11. 基于计算机的信息系统是以(    )为主导
    A、计算机 B、信息 C、 D、以上都是
  • 12. 以下不属于手机操作系统的是(    )
    A、Harmony B、Android C、Windows Phone D、Mac
  • 13. 嫦娥四号在执行探月任务的过程中,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处理,这一过程通常是由多台计算机共同协作完成的,这主要体现的网络功能是(    )
    A、数据通信 B、资源共享 C、分布处理 D、文件传输
  • 14. 某公司从网络中心到办公楼网络节点的距离大约是900米,连网时传输介质应该选择(    )比较恰当。
    A、双绞线 B、微波 C、光缆 D、同轴电缆
  • 15. “www.163.com”是指(    )。
    A、域名 B、程序语句 C、电子邮件地址 D、超文本传输协议
  • 16. 有线网络技术需要设备之间使用网线连接,这样限制了设备之间的距离,而无线网络技术通过无线协议实现数据传输或者网络连接,一般室内50 m范围内可以全方位传输数据。不过无线容易被电磁波干扰,而且墙壁对信号削弱也比较大。则物联网中物与物、物与人之间的通信是(    )方式。
    A、只利用有线通信 B、只利用无线通信 C、综合利用有线和无线两者通信 D、既非有线亦非无线的特殊通信
  • 17. 以下不属于重要信息安全风险术语的是(    )
    A、威胁 B、攻击 C、入侵 D、欺骗
  • 18. 依赖于领域知识和数据的人工智能称为领域人工智能,下列属于领域人工智应用的是(    )
    A、深蓝 B、AlphaGo C、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 D、汽车自动驾驶
  • 19. 据专家介绍,以肺癌为例,过去筛查肺部结节全靠医生的经验,不仅工作量浩大,而且准确率只有65%左右。现在通过AI系统,一分钟可以看15张片子,读片的准确率达85%以上,可广泛用于大规模体检筛查等领域。对于一些复杂的片子,采取“人工十AI”的方式,可以大大提高诊断的精准度。AI读片的正确过程是(    )
    A、图像获取——图像解释——感知结果 B、图像解释——图像获取——图像分析 C、信息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判断 D、图像获取——图像分析
  • 20. 下图是某公司招聘员工原始数据表。图中数据存在的问题主要为(    )

    A、数据缺失 B、数据重复 C、数据逻辑错误 D、数据格式不一致
  • 21. 哪个库可以绘制如图的直方图(    )

    A、Math B、wordcloud C、pandas D、pyplot
  • 22. 下面这段程序是绘制函数图象的,其中plot函数可以绘制线形图

    1

    2

    3

    4

    5

    6

    7

    8

    9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matplotlip.pyplot as plt

    x=np.linspace(0,10, 100)

    y=np.sin(x)

    plt.title("sin(x)")

    plt.plot(x,y,color="r",linewindth="2")

    plt.show( )

    以下图形哪一个是该程序绘制出来的(    )

    A、 B、 C、 D、
  • 23. 贵州已成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贵州是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截至目前,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共汇聚262个政府单位、22个事业单位、24个企业用户,部署730个应用系统,存储数据量总共3992TB,为消除“数据孤岛”,打破“部门壁垒”提供有力的技术服务,为政府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以下有关贵州大数据中心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大数据处理需要云计算和云存储技术的支撑 B、大数据处理会让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更便捷,挖掘更多精准数据服务人们进行决策 C、大数据中心无需考虑信息和数据安全 D、大数据运用与发展提升了贵州社会建设水平
  • 24. 计算机病毒最本质的特性是(    )
    A、寄生性 B、潜伏性 C、破坏性 D、攻击性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4小题,共40分)

  • 25. 商场每天都有销售记录,下图是奶制品销售记录,请观察数据表,回答下列问题:

    (1)、若要计算每一个商品当天的交易金额,可以在H3单元格中输入公式 , 然后用自动填充的方式得出所有商品的交易金额。
    (2)、表格K3:L8单元格区域,用COUNTIF(区域中满足指定条件的单元格进行计数)统计了每个种类商品,再次分类的种数(如纯牛奶,又再细分为了有机牛奶、脱脂牛奶和全脂牛奶3种)在L3单元格中输入函数=COUNTIF( , K3),并能通过自动填充得到其他商品的种类数量。
    (3)、为得到下面的统计图,采用了电子表格软件的功能,在使用这个功能前,先把数据按(字段名)排序后,再对交易金额进行(求和、求平均、方差)汇总。

  • 26. 昆明天然气价格如下表所示:

    居民用户气价

       

    阶梯分档

    年用气量Nm3

    气价(元/Nm3

    第一阶梯

    0-360(含)

    2.95

    第二阶梯

    360-540(含)

    3.54

    第三阶梯

    540以上

    4.43

    小明为了计算家庭每年应缴费用,编写了一个Python程序:

    1  def natural_gas(n):

    2     price=[2.95,3.54,4.43]

    3     s=0

    4     if n<=360:

    5        s=n*price[0]

    6     elif n<=540:

    7        s=360*price[0]+       

    8     else:

    9        s=360*price[0]+       

    10    print(s)

    11  natural_gas(600)

    编写代码完成程序功能:

    (1)、第7行下划线处应填入
    (2)、第9行下划线处应填入
    (3)、程序的运行结果是:
  • 27. 如图所示是一种家庭无线局域网的组成结构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示中网络设备ADSL MODEM是的作用是 , 其中MW150R具有交换机和路由功能,它是一个
    (2)、为了保证数据传输速度和抗干扰能力,家庭电视盒子应使用作为传输介质,接入到MW150R设备中的口。
  • 28. 编码盘是一种通过直接编码进行测量的元件,它直接把被测转角或直线位移转换成相应的代码,指示其绝对位置。如图所示的编码盘是个循环码,每个代码用4位二进制表示,其特点为相邻两个代码间只有一位数变化。

    (1)、4位二进制编码表示的最大数用十进制表示是
    (2)、如图编码盘箭头所指区域的编码是0001,若将轮盘顺时针旋转90°则箭头所指区域编码是
    (3)、如果将该编码盘向外增加二圈,则需要位二进制表示各块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