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开学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8-29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5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 1.  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会”)在中国武汉举行。以下①-④城市均举办过军运会。阅读材料,回答下列小题。

    (1)、①位于④的(   )
    A、东南方向 B、东北方向 C、西南方向 D、西北方向
    (2)、既位于东半球,又位于低纬度的是(   )
    A、 B、 C、 D、
  • 2. 在图幅大小相同、比例尺不同的两幅地图中,同一城市可分别用点状和面状两种符号表示。读两幅图幅相同的地图,回答问题。

    (1)、图中 图例表示的是 (   )
    A、长城 B、铁路 C、国界线 D、桥梁
    (2)、关于甲乙两图,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图的比例尺比乙图大 B、甲图的区域范围比乙图大 C、甲图的内容比乙图简略 D、甲图的H市面积比乙图大
  • 3. 读某区域的等高线示意图,完成问题。

    (1)、图中A、B所表示的地理事物名称,正确的是(   )
    A、A山峰B山脊 B、A鞍部B山谷 C、A山峰B山谷 D、A鞍部B山脊
    (2)、图中CD两地图上距离为3厘米,则两地的实际距离为(   )
    A、3千米 B、0.3千米 C、30千米 D、300千米
  • 4. 蔚山是韩国最大的工业城市读图,回答问题

    (1)、韩国、日本均位于(   )
    A、北亚 B、东亚 C、中亚 D、南亚
    (2)、下列关于日本渔业发达的原因,说法正确的是(   )

    ①沿海海域鱼类饵料丰富

    ②冷冻保鲜设备优良

    ③地处热带,光照充足

    ④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下列关于韩国蔚山能够发展成为世界著名汽车城的原因,根据地图分析正确的是(   )
    A、地理位置优越 B、政府的大力扶持 C、周边高校的技术支持 D、发展历史悠久,工业基础好
  • 5. 每到冬天南方的湿冷让人难以忍受“南方也要像北方一样集中供暖”成为热搜话题,读“我国集中供暖分界线”示意图,完成问题,

    (1)、集中供暖分界线的分布,与我国下列分界线相近的是(   )

    ①水田和旱地的分界线

    ②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③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A、①② B、②③ C、 D、①③
    (2)、与北方地区相比,南方地区难以大面积开展集中供暖,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南方冬季温度较高,供暖时间短

    ②南方地区雨季长,供暖时间短

    ③南方房屋墙体较薄,保温作用差,暖气利用率低

    ④南方地区能源短缺,集中供暖会加剧能源紧张的局面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6. 下列四张地理知识卡片,其中内容正确的是 (   )

      ②   ③   ④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7. 这里有绵延的雪山、无边的草原、成群的牦牛、胆怯的羚羊、湛蓝的天空,这里也是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据此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是(   )地区的写照。
    A、青藏地区 B、西北地区 C、南方地区 D、北方地区
    (2)、对人类生产和生活而言,该地区的主要限制性因素是(   )
    A、太阳辐射强 B、日照时间长 C、森林草原茂盛 D、低温、缺氧
    (3)、为促进该区域发展,我国在该地区已建成的著名工程有(   )
    A、南水北调 B、青藏铁路 C、西气东输 D、西电东送
  • 8. 2018年7月20日,余姚市中心城区污水管道施工过程中挖掘出大量铜钱和瓷器,这是宁波地区首次发现并实施考古发掘的窖藏。挖掘出的铜钱和瓷器,按照资料类型和史料价值,属于(   )

    ①文献资料       ②实物资料    ③第一手资料     ④第二手资料

    A、②③ B、②④ C、①④ D、①③
  • 9. 时序是学习历史的重要线索。下列历史事件排序正确的是(   )

    ①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自称始皇帝

    ②约公元前3500年,苏美尔人在两河流域建立城市国家

    ③公元前2070年,中国第一个王朝建立

    ④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

    A、②③①④ B、④③②① C、②④①③ D、②①④③
  • 10. 在很多校园暴力事件中,多数施暴者往往是出于朋友义气,惹下了无端的麻烦。这告诫我们(   )
    A、朋友需要分享快乐 B、朋友需要有效沟通 C、要为朋友做任何事 D、友谊不能没有原则
  • 11. 在古希腊德斐尔城的阿波罗神庙镌刻着“认识你自己”的箴言,这告诉我们要(   )
    A、自我批判 B、欣赏自己 C、人贵自知 D、自我否定
  • 12. 2019年4月,林丹获世界羽联马来西亚公开赛男单冠军,作为老对手、老朋友的李宗伟也前往现场见证林丹夺冠并亲自为其颁奖,凸显了二人的惺惺相惜之情,这启示我们(   )

    ①友谊是平等的,双向的,要学会付出      ②友谊的可贵在于它是一种心灵相遇

    ③朋友能带给我们温暖,支持和力量       ④竞争并不必然伤害友谊,要坦然接受朋友的成就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3. 守护生命不仅要求我们爱护身体,更要求我们要养护精神。下列做法侧重养护精神的是(   )
    A、每天进行适量的运动 B、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 C、每天进行自主的阅读 D、掌握有效的逃生技巧
  • 14.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告诉我们(   )
    A、老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B、老师是学生成才的关键所在 C、要理解和体谅老师的良苦用心 D、要用丰硕学习成果回报老师
  • 15.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大火,30名扑火队员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传承英雄精神,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行为(   )

    ①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②他们向死而生,是敬畏生命的一种表现

    ③在贡献中书写了生命的价值                    ④说明公民应该放弃个人利益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6. 根据如图漫画,你认为最合适的做法是(   )

    A、多陪长辈聊天 B、打开电视让长辈看 C、购买数码产品给长辈 D、提醒长辈,多注意休息
  • 17. 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默默奉献50多年,创造了将荒原变为林海的人间奇迹。他们的事迹告诉我们(   )
    A、每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是相同的 B、各种生命都具有独特性 C、生命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D、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

二、非选择题(50分)

  • 18. 连线题,将左边的字母与右边的序号一一对应连线。

    A.热带雨林气候                  1.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

    B.温带海洋性气候                2.终年高温,干湿季明显

    C.亚热带季风气候                3.终年高温多雨,十分潮湿

    D.热带草原气候                  4.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E.地中海气候                    5.全年温和,降水均匀

  • 19. 读东西半球图,回答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A. 洋    B.洲     C.洋     D.洲     F.运河

    (2)、跨经度最多的大洲是洲,跨经度最多的大洋是洋。
    (3)、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经东海过南海,穿越H海峡——进入G洋——红海——经过E运河——地中海——到达欧洲各地。
  • 20.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的名称。

    A.(山脉名称)      B.(河流名称)

    C.(国家名称)      D.(河流名称)

    (2)、水稻是一种“喜高温、喜湿润”的农作物,分析乙区域种植水稻的有利自然条件。
    (3)、甲区域南部沿海地带也种植水稻,与乙区域相比,该地水稻生产实现高度机械化,因为该地生产力水平(填高或低),且所在国家地广人稀,从事农业生产劳动力数量(填多或少)
  • 2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材料二:阿克苏苹果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每年的10月25日之后,果香浓郁、甘甜味厚、汁多无渣,冰糖心含量高达70%。

    材料三:新疆的的阿克苏地区是浙江省杭州市对口支援地区,2019年杭州市援建阿克苏市项目22个,投入资金2.13亿元,民生项目占比89.3%,带动总投资10.4亿元。在杭州援疆“电商培育工程”支持下,阿克苏已全面推广“互联网+特色农产品”营销模式。

    (1)、依据材料和相关地理知识说说克苏地区地理位置特点

    纬度位置:阿克苏地区位于(纬度带);海陆位置:深居;相对位置:位于山脉的南麓,河的西北侧,(地形区)的边缘。

    (2)、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阿克苏苹果口感好、营养成分特别高的原因。
    (3)、杭州与阿克苏的对口援建中,遵循了“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原则,充分利用东部地区的和信息等多方面的优势,给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 22.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灿烂的古代文明。结合下图,回答问题。

    (1)、图中①河是 , ②河是 , 它们都发源于(填省份)。两条河流的大致流问是
    (2)、黄河下游泥沙淤积,形成“”;长江是中国最重要的内河航运大动脉,有“”之称。
    (3)、每年6-9月,长江流域受(夏季风或冬季风)影响,降水丰沛,进入汛期,治理长江的首要任务是
    (4)、距今9000年前后,长江和黄河的中下游流城开始出现农业聚落。图中A地发现距今7000年的聚落遗址,图中B地发现距今6000年的聚落遗址。试比较AB聚落遗址的古人类在生产、生活方式上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