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开学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8-26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 15 小题,每题 2 分,共 30 分。每小题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 选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习近平主席授予屠呦呦、袁隆平等8人首批共和国荣誉勋章。这表明国家主席行使了_____权。(     )
    A、荣誉权 B、任免权 C、外事权 D、荣典权
  • 2.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下列正确反映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过程的是(     )

    ①人民民主选举人大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         

    ②其他国家机关具体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的权力       

    ③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④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行政、监察、审判、检察等国家机关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①→③→④→② D、①→④→③→② 
  • 3. 清代龚自珍在《己亥杂诗》中写道:“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明清前期文化领域出现万马齐喑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统治者实行(     )
    A、焚书坑儒 B、独尊儒术 C、百家争鸣 D、文字狱                   
  • 4. 时序是历史学科的基础,以下文献按出现先后顺序排列的是(     )

    ①《权利法案》    ②《人权宣言》    ③《独立宣言》    ④《1787年宪法》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② C、①③②④ D、③①④②        
  • 5. 如果你去19世纪初的英国游玩,以下哪个景象是可能看见的(     )
    A、人们在灯下读书 B、人们去电影院看电影 C、蒸汽机应用于工厂 D、人们乘坐飞机
  • 6. 1689年《权利法案》和1889年《明治宪法》的共同特点是(     )
    A、  具有军国色彩 B、“光荣革命”成果 C、君主“统而不治” D、实行君主立宪
  • 7. 下列著作中被誉为“中国十七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的是(     )
    A、 B、                 C、 D、
  • 8.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察,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这有利于(    )

    ①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②防止权力滥用   ③保障公民的监督权   ④杜绝腐败现象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当事人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依据法律,通过直接对话,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责任,达成协议,使纠纷得以解决,这种方法称为(   )
    A、诉讼 B、调解 C、和解 D、协商
  • 10. 如图表示法律和宪法的关系,下列选项中能用这种图表示的是(     )

    A、权利和义务 B、违法和犯罪 C、公平和正义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根本政治制度
  • 11. 银行在营业窗口一般设置一米线,提醒后面排队的顾客等候时不要逾越这条线。这主要是为了尊重和保护公民的(     )
    A、通信秘密权 B、财产处分权 C、人身安全权 D、人格尊严权
  • 12. 为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奠定物质基础的是(     )
    A、根本政治制度 B、基本政治制度 C、基本经济制度 D、根本制度
  • 13. 宁波援疆教师参与“民族一家亲”活动,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认亲戚”助力农户增产增收,这说明(     )
    A、他履行了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B、我国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C、我国的民族差异已经完全消除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优越性
  • 14. 在我国,法律监督的专门机关是( )
    A、人民代表大会 B、监察委员会 C、人民检察院 D、人民法院
  • 15. 歌德说“一个人只要宣称自己的自由的,就会同时感到他是受限制的。如果你敢于宣称自己是受限制的,你就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这句话说明(     )
    A、自由会导致混乱与伤害 B、自由并不是为所欲为 C、自由是人民的无限向往 D、自由能增强人们的幸福感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50分)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代史年代尺

        材料二:当世界近代史拉开序幕时,中国正好进入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清王朝在300多年统治时期,有过康乾盛世,统一多民族国家得到巩固与发展。但在1640年及以后西方列强进行政治经济革命,清统治者以“天朝上邦”自居,固步自封不图变革,导致近代前夜深刻的社会危机,最终大门被打开,中国社会性质被改变,跌落至最低谷。                   

    (1)、请列举清朝巩固边疆措施二例。
    (2)、结合所学知识,归纳近代英国强盛和清朝走向衰落的原因.
    (3)、1840年是中国历史的一块界碑,你是怎样理解的?结合材料一中B、C这段年代尺说明中国社会是怎样跌落最低谷的.
    (4)、读史是为了明理明智,这段近代史给我们哪些启示?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学者认为,中国近代化探索依次经历了这样几个步骤:“自我疗伤”,“温药慢治”,“猛药重治”,“开颅洗脑”

    材料二:欧洲的启蒙时代是伟大人物辈出的时代,他们是封建制度的批判者,是新的资本主义制度的设计者……他们的著作影响了世界许多地区的热爱思考和正义的人们。

    ——摘编自《马克思选集》

    (1)、材料一中“自我疗伤”和“温药慢治”分别依次指什么历史事件?两事件的共同结局是什么?说明了什么道理?
    (2)、孟德斯鸠是欧洲启蒙时代杰出的思想家,他为新的资本主义制度提出了怎样的设想?结合近代美国的史实,说明近代资产阶级是怎样践行他的设想的?
    (3)、根据以上材料,概括思想解放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有何积极影响?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一:郑和船队帆船                   图二:致远号巡洋舰

    材料二:读图回答问题

       

    图三:冒着黑烟的英国乡镇             图四:莱特兄弟的飞机

    (1)、图一、图二的船在动力上有何变化?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2)、结合材料二,试从工业和交通角度分析这一动力的改变给当时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哪些积极变化?
    (3)、请结合两次工业革命的史实证明“科技是一把双刃剑”。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表决通过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等其他重大事项。今年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备受世界关注。

    材料二: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13718位网民提出的114574条意见。

    材料三:民法典第一条规定: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1)、全国两会的召开反映了我国坚持哪些政治制度?
    (2)、材料一中表明全国人大依次行使了哪些职权?
    (3)、民法典“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这反映了公民行使哪一民主权利?
    (4)、材料三中“根据宪法,制定本法”你是如何理解的?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扇耳光、嘲笑谩骂、强迫脱衣和下跪抢夺财物……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9年10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要求建立健全防治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欺凌行为发生,把校园建设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材料二:关于校园欺凌,各方有话说。

    (1)、以辱骂、殴打、恐吓、抢夺财物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校园欺凌行为侵犯了受害者的哪些权利?
    (2)、假如你是受害者,你会怎样用实际行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根据材料二,请从青少年自身角度就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提两条合理化建议(提示:从道德和法治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