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华外2022年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阶段练习三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8-1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题1.5分,共3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21 年 11月3日,两位院士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们是(   )
    A、袁隆平、吴孟超 B、刘永坦、钱七虎 C、黄旭华、曾庆存 D、王大中、顾诵芬
  • 2.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标志着国家全面启动了(   )
    A、“东数西算”工程 B、“南水北调”工程 C、“西电东送”工程 D、“西气东输”工程
  • 3.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浙江杭州举行。下列能体现杭州气候特征的图是(   )

    A、A B、B C、C D、D
  • 4. 小海坨山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建有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见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延庆赛区地形以山地为主

    ②冬奥村与小海坨山顶的相对高度不超过1000米

    ③冬奥村与小海坨山顶的直线距离大约为3000米

    ④冬奥村位于高山滑雪中心的西南方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5. 民歌产生的背景与一定的地理环境有密切关联,孕育了“信天游”这一民歌文化的自然环境是(   )
    A、 B、 C、 D、
  • 6. 成都平原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这得益于(   )
    A、三峡工程防洪灌溉 B、冬暖、春早、夏热 C、土壤肥沃且光照充足 D、天然气资源丰富
  • 7. 被列为衢州市首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是(   )
    A、衢江婺剧 B、开化畲族民歌 C、九华立春祭 D、柯山点茶
  • 8. 有位先秦思想家对国家治理这样评论:“人主(君主)之守司(管理官吏),远者天下,近者境内,不可不略知也。”以下可以达到这种效果的措施有(   )

    ①设立太尉     ②设立刺史制度     

    ③设立行中书省     ④设立厂卫制度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9. 下列对三国鼎立局面的评价,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是( )
    A、战乱频繁,社会经济几乎没有发展 B、加剧了国家的分裂,是历史的退步 C、破坏了民族关系,不利于民族交融 D、局部统一,为全国统一创造了条件
  • 10. 明朝丝制品中“云锦”最为名贵,素有“寸锦寸金”的说法,小明想要了解当时云锦的制造工艺,你应该推荐(   )
    A、 B、 C、 D、
  • 11. 历史推论离不开对史实的正确解读,下表中推论符合史实的是(   )

    选项

    史  实

    推  论

    A

    一五计划完成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

    B

    五四运动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C

    平型关大捷

    抗战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

    D

    反法西斯同盟建立

    改变两大阵营力量对比,是二战转折点

    A、A B、B C、C D、D
  • 12. “经此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肯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指的是(   )
    A、抗美援朝 B、解放战争 C、抗日战争 D、第二次世界大战
  • 13. 马克思认为“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工场手工业不能再满足这种需求了。”由此推断,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原因是(   )
    A、资本主义制度的保证 B、市场扩大的需求 C、内燃机的广泛应用 D、资本的原始积累
  • 14. 《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于2022年4月1日起施行。作为国内首部围棋立法,它的实施说明(   )
    A、用法律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B、浙江省人大有地方决定权 C、传统文化的传承必须要依赖法律 D、衢州围棋文化已走向世界
  • 15.  2021年感动中国人物彭士禄为核动力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虽历经磨难,但初心不改。他说“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他的言行(   )
    A、践行了律己宽人的处世准则 B、弘扬了诚信守法的高尚情操 C、彰显了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 D、体现了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 16. 疫情面前,退役军人志愿者任劳任怨、奋斗在“抗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柯城区共有1600余名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担当。他们用行动证明了 (   )

    ①要敬畏生命,传递社会正能量            

    ②要倾力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③他人生命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④要爱岗敬业,赢得他人赞许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直播带货“一姐”薇娅曾一年偷逃税款6.43亿元,被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对此理解正确的有(   )
    A、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B、法律对公众人物具有更大约束力 C、政府机关能严格执法、依法执政 D、任何违法犯罪都将受到刑罚处罚
  • 18.  2022年央视春晚的创新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让宋代《千里江山图》这幅旷世杰作“再次活过来”,收获了国内外无数点赞。这说明发展中华文化应该(   )
    A、与时俱进,改变其内容 B、坚定自信,固守传统 C、薪火相传,创新性发展 D、不忘本来,吸收外来
  • 19. 下图漫画《说不》警示青少年要(   )

    A、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B、明辨是非,以礼待人 C、严格执法,严惩毒犯 D、保护自己,拒绝交友
  • 20.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克兰红十字会援助了多批人道主义物资包括食品、睡袋等,将帮助救助更多受冲突影响的流浪者。这体现了中国(   )

    ①已与乌克兰结成同盟关系        

    ②以平等贸易振兴经济

    ③积极主动地承担国际责任        

    ④致力于构建和谐世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有5小题,共50分。)

  • 21. 中南半岛是世界上水稻主产区之一,近年来海水倒灌、水旱灾害频发、河流污染,加上技术和基础设施落后,使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挑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写出图3中河流A的名称和中南半岛水稻分布的特点。
    (2)、据图3分析中南半岛成为水稻主产区的自然原因。
    (3)、根据材料,请你为中南半岛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 22. 夏、商、周是中华早期国家的发展时期,该时期的成就为中华文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1:二里头宫殿复原图

    图2

    材料二:

    子曰: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论语·颜渊》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论语·为政》

    (1)、写出图1建筑可能所处的朝代和图2文物的名称。
    (2)、根据材料二,概括孔子的思想主张。
    (3)、综合上述材料,说明夏、商、周时期的成就为中华文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 23.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深圳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写出与材料二相关的会议名称。
    (2)、综合上述材料,阐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一步步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
  • 24. 整治网络环境,呵护未成年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以    案例回顾 材料二    相关链接

    2021年8月至今,赵某的未成年儿子注册某网游账号,并擅自充值消费4万元,赵某多次与该游戏公司沟通、要求其退款,均未成功。
    2022年5月,某人民法院调解处理此纠纷案件。双方就退款事宜达成协议,该公司退还赵某3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网络保护”等内容,并于2021年6月1日正或生效。
    《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竞件的指导意见》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游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1)、写出材料一中家长为追回网络充值款所采取的维权方式。
    (2)、从法治要求的角度,分析《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网络保护”的原因。
    (3)、综合材料,阐述如何避免未成年人网上过度消费的行为发生?
  • 25. 海南,昔日的边陲海岛,今日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向世界展示了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定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海南优势】1988年,党中央决定设立海南经济特区,2018年,决定在海南正式成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

    【海南方案】持续推动设立海南国际清算所,打造国际贸易“码头”;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推动一批科技平台建设;提高城乡污水收集及处理率、城乡垃圾分类覆盖率,确保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站稳全国第一梯队行列。——摘编自《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1)、写出海域A的名称,并判断海南岛河流流向的总体特征。
    (2)、根据材料一和【海南优势】,概括在海南设立自由贸易港的有利条件。
    (3)、综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海南方案】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