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枣庄滕州市2021-2022学年四年级下学期数学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8-04 类型:期末考试

一、认真思考,填一填。

  • 1. 在下面左图的 中填上合适的小数。

  • 2. 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下面三角形中∠1的度数,∠1=

  • 3. 根据运算律,在横线上填上合适的数或字母。

    8·a·125=(··a         4.8×+5.2×=(+)×

  • 4. 一个等腰三角形,它的一条边长是5cm,另一条边长是6cm,这个三角形的周长是cm。一个等边三角形的周长是24cm,它一条边的长是cm。
  • 5. 一个数百位上和百分位上的数都是9,其余各位上都是0,这个数是 , 精确到十分位是
  • 6. 神舟十四号宇宙飞船于2022年6月5日发射升空,3名宇航员成功进驻中国宇宙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目前大约已绕地球飞行16536500千米,这个数改写成以“万”为单位的数是万千米,省略“万”位后面的尾数约是万千米。
  • 7. 观察下图左边的物体,右边的图形分别是从哪个方向看到的,填一填。

  • 8. 下图是由4个边长是6厘米的等边三角形拼成的一个大三角形。

    ①图中一共有个梯形;②涂色四边形的一个钝角是°;③拼成的大三角形的周长是厘米。

  • 9. 在横线上填上“>”、“<”或“=”。

    6.056.50        0.005平方米5平方分米       39×49+4949×40

    35235×2        4.75吨4吨75千克       锐角三角形任意两个角的和90°

  • 10. 在横线上填上合适的数。
    8.7>8.47        0.4<0.44       3.4≈3.5        6.7≈6.7

二、火眼金睛,判一判

  • 11. 比a的5倍少5的数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为5a+5。(   )
  • 12. 自行车的“梁”设计成三角形,是利用了三角形的稳定性。(   )
  • 13. 在1.8的末尾添上一个0,这个数就扩大到原来的10倍。(   )
  • 14. 正三角形有3条对称轴,等腰梯形有1条对称轴,平行四边形有2条对称轴。(    )
  • 15. 四(3)班数学考试平均成绩为93分,这个班所有学生的数学成绩全部合格。(   )

三、开动脑筋,选一选

  • 16. 计算小数的加减法时,下面的方法错误的是(   )。
    A、小数点要对齐 B、小数的末尾要对齐 C、相同的数位要对齐
  • 17. 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平行四边形有无数条高 B、有一组对边平行的四边形是梯形 C、用长度分别是2dm、2dm、3dm的三根小棒可以围成一个等腰三角形
  • 18. 用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尺拼成一个最大的三角形,拼成的三角形的内角和是(   )。
    A、90° B、180° C、360°
  • 19. 在下面的统计图中,“_____”所在的位置能反映4个数的平均数的是(   )。
    A、 B、 C、
  • 20. 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百分位是小数点右边的第三位 B、6.5与6.8之间有2个小数 C、0.58中的“5”与12.05中的“5”所表示的意义不同

四、又对又快,算一算

  • 21. 直接写得数

    10-3.6=         0.2+1.8=         15+25×4=         7.05×10÷100=

    4.6+5.4=        4-0.7=           0.3÷10×100=      125×25×8×4=

    9.65-5.5=       0.1+0.09=        12.4-3.9-6.1=       6×5÷5×6=

  • 22. 脱式计算,能简算的要用简便方法计算。

    ①18×25×40

    ②0.25+0.85+1.75+2.15

    ③95×102

    ④126×8+8×74

    ⑤15×4×25×6

    ⑥99×57

五、手脑并用,做一做。

  • 23. 先涂色表示下面的小数,再比较它们的大小。
    (1)、
    (2)、
  • 24. 在下面的方格中按要求画一画。(每格是边长1厘米的正方形)

    (1)、画一个底是6厘米、高是3厘米的等腰三角形。
    (2)、画一个底是6厘米、高是3厘米的平行四边形。
    (3)、画一个上底是2厘米、下底是6厘米、高是3厘米的梯形。

六、生活问题,解一解。

  • 25. 从数学的角度观察方格中的两个图形,它们有哪些共同的特点?请至少写出2条。

  • 26. 把下面的购物小票填写完整。

  • 27. 一本书,每页有25行,每行约有23个字。这本书共有80页,这本书共有多少个字?
  • 28. 天天的速度是65米/分,乐乐的速度是55米/分。

    (1)、天天与乐乐同时从家出发,5分钟后正好在图书馆相遇。他们两家相距多少米?
    (2)、两人同时从图书馆向少年宫走去,6分钟后,天天先到达少年宫,这时乐乐离少年宫还有多少米?
  • 29. 王老师买了10副羽毛球拍和100个羽毛球。一共要花多少钱?

  • 30. 希望小学在数学素养展示评比中,7位评委的打分分别是:

    87分,86分,88分,63分,89分,90分,92分。

    (1)、7位评委打分的平均分是多少?
    (2)、如果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再计算,这时的平均分是多少?
    (3)、比较(1)和(2)的结果,你认为上面哪个平均成绩更为公平?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