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富川县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8-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

  • 1. 蒙曼在百家讲坛开讲《大隋风云》中说:“美国学者写过书,影响世界的百人名单中,中国两位皇帝榜上有名,秦始皇与隋文帝。”对隋文帝建立的丰功伟绩,蒙曼认为“怎么评价都不过分”。其最大的功绩是(    )
    A、加强中央集权 B、社会经济迅速发展 C、开通京杭大运河 D、结束分裂实现统一
  • 2. 唐太宗说:“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为此,他采取的治国策略是(    )
    A、勤于政事,虚心纳谏,从善如流 B、发展经济,改革税制 C、整顿吏治,裁减冗员 D、注重文教,编修经籍
  • 3. 某同学在学习唐朝历史时,列下表如下,此表说明当时(    )

    农业

    手工业

    商业

    曲辕犁、筒车

    青瓷、唐三彩

    国际大都会长安

    A、融洽的民族关系 B、繁荣的社会经济 C、开放的社会风气 D、多彩的文学艺术
  • 4. 《新贵妃醉酒》的歌词中唱道:“马嵬坡下愿为真爱魂断红颜”,唱出了杨贵妃的悲惨结局,与杨贵妃死于马嵬坡下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开元盛世 B、安史之乱 C、黄巢起义 D、唐朝灭亡
  • 5. 在王安石变法的过程中,为了解决地主兼并农民土地之后,逃税漏税的问题,王安石实行了哪一项措施(    )
    A、青苗法 B、重农抑商 C、方田均税法 D、重文轻武
  • 6. 《东京梦华录卷二御街》记载:“御街一直南去,过州桥,两边皆居民。街东车家炭,张家酒店,次则王楼山洞梅花包子、李家香铺、曹婆婆肉饼、李四分茶。”材料表明宋代(    )
    A、都市生活繁华 B、中外交流频繁 C、诸子百家争鸣 D、民族融合
  • 7. 元朝的疆域“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汉唐极盛之际不及焉”。元世祖为了有效地统治全国,建立了(    )
    A、行省制 B、郡县制 C、分封制 D、世袭制
  • 8. 小刘喜欢旅游,尤其喜欢寻访历史古迹。假期他计划前去寻访陈桥兵变的古迹,他应去下列的哪个景点(    )

    A、扬州隋炀帝陵 B、宋太祖黄袍加身处 C、乾陵武则天无字碑 D、唐太宗昭陵
  • 9. 下图是七年级教科书某一单元的部分目录,它们反映的时代特征是(    )

    A、两宋历史的短暂 B、少数民族的崛起 C、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 D、民族政权的并立
  • 10. 下图历史人物从小经历了许多磨难,他切身感悟到只有将草原各部统一起来,才能使人民过上安定生活。下列关于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抗击金兵 B、被尊称为成吉思汗 C、建立元朝 D、统一全国
  • 11. “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上文记载的毕昇发明的科技成就是(    )
    A、造纸术 B、火药 C、指南针 D、活字印刷术
  • 12. 词风豪迈而飘逸,把写景、抒情与议论结合。经典名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位词人是(    )
    A、苏轼 B、李清照 C、关汉卿 D、辛弃疾
  • 13. 瓦子和勾栏的产生,都反映了宋代城市繁荣、人民生活日益丰富的状况。下列有关瓦子和勾栏的关系,正确的一组是( )
    A、 B、 C、 D、
  • 14. 《明太祖实录》记载,(朱元璋)规定以后子孙做皇帝时,“并不许立丞相。臣下敢有奏请设立者,文武群臣即时劾奏,处以重刑”。朱元璋立下这条“祖训”的目的是 (   )
    A、强化皇权 B、钳制思想 C、监视官民 D、控制军队
  • 15. 据考证,“南澳1号”古沉船是一艘明代晚期的商船,船上发现了大量当时瓷窑烧制的瓷器,其中最容易找到的瓷器应该是( )
    A、越窑的青瓷 B、邢窑的白瓷 C、哥窑的冰裂纹瓷器 D、景德镇的青花瓷
  • 16. “它是联结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纽带,位居于游牧地区与农耕定居地区连接处,在客观上起到经济、文化的会聚作用,而且其防御效应促进了汉族与北方各族在中原文明基础上的凝聚融合。”上述材料描述的是(    )
    A、大运河 B、长城 C、紫禁城 D、大相国寺
  • 17. 崇祯皇帝曾在《罪己诏》中痛切指出官员身居官位,却只为自己谋私利……下级官吏品行不端,勾结无赖作为爪牙欺霸乡里,感叹道:“嗟此小民,谁能安枕?”由材料可以看出,导致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是(    )
    A、吴三桂投降清军 B、政治腐败与社会动荡 C、努尔哈赤统一女真 D、李自成发动起义
  • 18. 观察下图与两位历史人物相关的对联,这两副对联反映的共同点是(    )

    A、人物都是民族英雄 B、驱逐的都是荷兰殖民者 C、都加强了君主专制 D、人物都是民族交融使者
  • 19. 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这是中国与欧洲一大国签订的第一份条约,边界确立在沿黑龙江以北的外兴安岭一线上,以后170年中,该国一直遵守条约规定,停留在黑龙江流域以外的地区。”材料中“条约”指的是(    )
    A、澶渊之盟 B、《钦定藏内善后章程》 C、《尼布楚条约》 D、荷兰投降书
  • 20. 如图所示,1661年至1766年,清朝时期耕地面积大幅增加,导致这种趋势出现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A、统治者重视农业生产 B、推行文化专制的政策 C、当时人口的快速增长 D、大力推行垦荒的政策
  • 21. 清朝前期,湖北的汉口镇已是一个“人烟数十里,贾户数千家”的都会。“贾户数千家”反映出汉口镇(   )
    A、农业的发展 B、手工业的进步 C、商业的繁荣 D、文化的兴盛
  • 22. 台湾著名学者傅宗懋曾说:“世宗(雍正)的集权很是巧妙的,并不是像以前的枝枝节节,他只设了一个军机处,于是就把以前内阁和八旗的权力,整个拿来。”符合此评论主旨的是(    )
    A、军机处的设置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 B、军机处的设置是为了辅助皇帝处理政事 C、军机处是清朝常设的中枢机构 D、军机处的设置是为了强化君主专制
  • 23. 从唐、宋、元到明清,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主流表达形式分别由诗、词转变到曲再到小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由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这一变化过程适应了(    )
    A、统治阶级文化生活的需要 B、中国国力不断削弱的趋势 C、中央集权不断加强的需要 D、商品经济发展后壮大的市民阶层文化生活
  • 24. “梨园演戏……两淮盐务中尤为绝出。例蓄花、雅两部,以备演唱,雅部即昆腔,花部为京腔、秦腔、弋阳腔、梆子腔、罗罗腔、二黄调,统谓之乱弹班。”材料中的“花、雅两部”不断融合兼收,最终形成的新剧种是(    )
    A、豫剧 B、京剧 C、评剧 D、越剧
  • 25. 班级某小组正在开讨论会,是关于“平定噶尔丹叛乱”“中央册封达赖、班禅”“金瓶掣签制度”“土尔扈特部回归”等内容,你认为主题应为(    )
    A、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 B、清朝中央政府加强对地方管理的强硬措施 C、清朝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贡献 D、中西交通与文化交流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题,第26题16分,第27题19分,第28题15分,共50分)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现在各国的考试制度,差不多都是学英国的。穷流溯源,英国的考试制度,原来是从我们中国学过去的。

    ——孙中山

    材料二:宋代进士一登第即释褐(做官),待遇远较唐代为优……而登科名额,亦远较唐代为多。

    ——摘编自钱穆《国史大纲》

    材料三:阅读下面两幅图片

    请回答:

    (1)、材料一反映了我国古代哪种选官制度?唐朝是如何进一步完善该制度的?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宋代进士“待遇远较唐代为优”的表现。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明清时期为加强君主专制分别在思想文化领域采取的政策。这些措施共同影响是什么?
    (4)、综合上述材料和探究,你从中获得什么启示?
  •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太宗在处理民族关系方面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办法。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同他们真心相待,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赢得了他们的爱戴。他与少数民族上层人物建立了亦君亦友的关系,既是国君,又是朋友。由此保证了民族关系良性运行。

    ——摘编自崔明德《中国民族关系十讲》

    材料二:北宋每年送给辽银、绢等钱物,称为岁币。后来,北宋向西夏、南宋向金也送岁币,换来了宋辽、宋夏、宋金的长时间和平。

    ——摘自部编版义务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三:元朝统治者根据各地区的情况,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在东北、西北、东南、西南等地区设置相应的管理机构,以加强中央对这些地区的统治。

    ——摘自部编版义务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四:在清朝辽阔的疆土上,生活着汉、满、蒙、回、藏等诸多民族。清朝在边疆地区,分设机构,进行有效的管辖。清朝的统一,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促进了边疆地区的开发,使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得到进一步巩固。

    ——摘编自马大正《中国古代的边疆与边疆治理》

    请思考后回答:

    (1)、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唐太宗处理民族关系比较成熟的办法”体现了怎样的民族政策?并指出唐太宗时期与西藏地区交往的史实一例。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宋辽和议达成的盟约是指什么?此盟约对当时社会发展起着怎样的作用?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元朝统治者在东南、西南地区“因地制宜”分别设置了什么管理机构?它们的设置分别有什么意义?
    (4)、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清朝前期政府派驻西藏、新疆的最高行政长官分别是什么?概括清朝对边疆的有效管辖的积极作用。
    (5)、综合上述材料和探究,你从中获得什么启示?
  • 28.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外交往不仅使中华文明更加辉煌,也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隋唐时期对外交往的国家分布于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欧洲、非洲也都有往来……有官方外交往来,公派及民间留学,国家间贸易;也有民间往来,还有佛教的传播等。

    ——摘自部编版《中国历史教师教学用书》

    材料二: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有一些地名、庙宇是以“三宝(郑和为‘三宝太监’)命名的,如泰国有“三宝塔寺”,马来西亚有“三宝镇”,马六甲有“三宝庙”,新加坡有“三宝山”。

    ——摘自部编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三:马戛尔尼是英国18世纪政治家、外交家。1793年,他以庆贺乾隆八十寿辰为名出使中国,建议中国对西方商业开放。乾隆帝听后严词拒绝,说了这样一句话:“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

    ——摘自部编版《中国历史教师教学用书》

    请思考后回答:

    (1)、根据材料一概括隋唐时期对外交往有哪些特点。举出一例唐朝时期中外交往的著名史实。
    (2)、材料二与什么历史事件有关?从材料二中你能概括提取哪些历史信息?
    (3)、材料三中乾隆帝的心态产生的社会经济根源是什么?他的观点导致了什么对外政策的实行?该对外政策对中国社会产生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4)、对比材料一、二与材料三的不同后果,谈谈你从中得到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