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初中生物学人教版七年级下册4.5人体内废物的排出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6-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泌尿系统由和尿道组成。
  • 2. 人体内废物的排出主要是通过_系统来完成的,形成尿液的主要器官是
  • 3. 排泄的途径主要有三条,它们分别是 、呼吸系统和皮肤。
  • 4. 汗液由汗腺分泌,其主要成分是 、少量尿素和 等物质。
  • 5. 肾脏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叫 , 由 、肾小囊和肾小管等部分组成。肾小管在尿液形成过程中有 作用。
  • 6. 人体将代谢废物以及多余的水和无机盐排出体外的过程叫 , 这个过程对维持细胞生活环境的有重要意义。
  • 7. 在肾脏结构中,由毛细血管组成的是
  • 8. 人体将二氧化碳、 , 以及多余的水和无机盐等排出体外的过程,叫做排泄。血液流经肾单位时,肾小球和紧贴它的肾小囊内壁起作用;正常情况下,当原尿流经肾小管时,全部葡萄糖、大部分水和无机盐等被肾小管 , 这就是尿液形成的过程。

二、单选题

  • 9. 图为人体的泌尿系统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尿素在甲处形成的 B、乙是人体内唯一有排泄功能的器官 C、血液中的尿素等代谢废物可在乙处滤过并形成尿液 D、尿液中的大部分水分,在丁处会被重吸收
  • 10.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出自唐代诗人李绅的作品,其中排汗主要排出了哪些物质?(  )
    A、水、尿素、葡萄糖 B、水、无机盐、尿素 C、水、无机盐、氨基酸 D、水、二氧化碳、尿素、无机盐
  • 11. 在肾单位的结构中,具有重吸收作用的是(   )
    A、肾小球 B、肾小管 C、肾小囊 D、出球小动脉
  • 12. 肾单位的组成包括 (   )
    A、肾小球、肾小囊 B、肾小球、肾小囊、肾小管 C、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 D、肾脏、肾小囊、肾小管
  • 13. 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可通过不同的途径排出体外,人体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的过程叫排泄,下列生理活动不属于排泄的是(   )
    A、排便 B、排尿 C、排二氧化碳 D、排汗
  • 14. 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人体的任何一种生理活动都是在多个系统的参与下完成的,但各系统所起的作用大小不同。下列四种系统相比较,你认为与人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关系最密切的是(   )
    A、消化系统 B、生殖系统 C、泌尿系统 D、运动系统
  • 15. 红海湾湿地具有净化水质、蓄洪抗旱的作用,与其功能相似的人体器官是(   )
    A、 B、 C、 D、
  • 16. 人体血液离开某器官时携带最低浓度的尿素,这个器官是(   )
    A、心脏 B、肝脏 C、 D、肾脏
  • 17. 如图中,具有暂时储存尿液作用的是(  )

    A、①肾脏 B、②输尿管 C、③膀胱 D、④尿道
  • 18. 如图是人的肾脏内部结构示意图。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肾单位由②③④组成 B、②内的液体成为原尿 C、①是由毛细血管缠绕而成的血管球 D、物质从④进入③的过程属于重吸收
  • 19. 血液经过肾小球进入肾小囊的过滤液称为(   )
    A、原尿 B、血液 C、血浆 D、尿液
  • 20. 当尿中发现蛋白质和血细胞时,泌尿系统中发生病变的部位可能是(   )
    A、输尿管 B、膀胱 C、肾小球 D、肾小管
  • 21. 下图为尿的形成过程示意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肾单位由①②③组成  B、血液流经①后,由动脉血变为静脉血 C、②中的液体是尿液,尿素浓度升高  D、若尿液中含有葡萄糖,可能是④发生病变                                                                                                                                                 
  • 22. 泌尿系统中形成尿液和暂时储存尿液的器官分别是(   )
    A、输尿管和肾脏 B、膀胱和输尿管 C、尿道和膀胱 D、肾脏和膀胱
  • 23. 下列哪项不是排尿的意义(   )。
    A、排出了体内废物 B、排出了多余的蛋白质 C、维持了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D、调节了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平衡
  • 24. 如表是某成年人血浆、原尿和尿液的部分成分及含量(克/100毫升),分析不正确的是(  )

    蛋白质

    葡萄糖

    尿素

    无机盐

    血浆

    7.5

    0.1

    0.02

    0.9

    原尿

    0.15

    0.1

    0.02

    0.9

    尿液

    0.1

    0.0

    1.8

    1.1

    A、血浆经过肾小球和肾小囊内壁的滤过作用形成原尿 B、尿液中不含葡萄糖是因为原尿中葡萄糖被重新吸收回血液 C、尿液中尿素含量增高是因为水被重吸收 D、尿液中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肾小球可能有炎症
  • 25. 人体排尿,不仅起到排出废物的作用,而且能调节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平衡,维持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请问尿液排出体外的正确途径是(  )
    A、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体外 B、尿道→输尿管→膀胱→肾脏→体外 C、肾脏→膀胱→输尿管→尿道→体外 D、输尿管→膀胱→尿道→肾脏→体外
  • 26. 农民将人排出的尿液收集起来,经处理后浇在菜地里,能加快菜苗的生长。这主要是因为尿液中含有(  )
    A、葡萄糖 B、 C、无机盐 D、蛋白质
  • 27. 健康人每天形成的原尿约150升,而每天排出的尿液仅有1.5升,其原因是(   )
    A、大部分水通过汗液排出体外 B、大部分水以水蒸气形式通过呼吸排出体外 C、大部分水随粪便排出体外 D、肾小管对原尿的重吸收作用
  • 28. 下表为某健康人的血浆、原尿和尿液中甲、乙两种物质的浓度,由表推测甲、乙分别是(  )

    血浆

    原尿

    尿液

    0.03

    0.03

    1.8

    0.1

    0.1

    0

    A、蛋白质、葡萄糖 B、葡萄糖、蛋白质 C、蛋白质、尿素 D、尿素、葡萄糖
  • 29. 夏天,大量运动后同学们通常会有以下感受:大汗淋漓,浑身湿透;汗液流入口时会感觉到咸味;体表甚至会有股“酸臭”味。以下与此有关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汗液的主要成分是水 B、汗液里含有无机盐 C、汗液里含有少量的尿素、尿酸 D、大量运动后只需及时补充水
  • 30. 下列关于排泄的说法中, 错误的是(   )
    A、人体将粪便排出体外的过程不属于排泄 B、机体代谢产生的热量的散失也属于排泄 C、皮肤也能排出一部分的尿素 D、肾脏是人体最主要的排泄器官
  • 31. 下列血管的血液中,含废物尿素最少的是(  )
    A、肺静脉 B、上腔静脉 C、肾动脉 D、肾静脉
  • 32. 如图是尿的形成过程示意图,序号①至⑦表示相关结构,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每个肾单位是由①②⑥等部分组成 B、①②起过滤作用,⑥起重吸收作用 C、③、⑤、⑥中尿素浓度最低的是⑥ D、健康人进食过咸的食物,⑦中盐分会增加
  • 33. 下列有关肾小球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入球小血管和出球小血管均为小动脉 B、肾小球是由毛细血管缠绕而成的血管球 C、肾小球的外面被肾小囊紧紧套着 D、肾小球中的液体是原尿
  • 34. 肾单位是形成尿液的基本单位,其部分结构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肾小球是毛细血管球,滤过面积大 B、血液流经肾小球后,血液中血细胞数量增多 C、肾小球与肾小囊内壁由一层细胞构成,利于物质滤过 D、原尿经肾小管重吸收后,形成尿液
  • 35. 健康人体内血浆、原尿、尿液中都含有的物质是(    )

    ①蛋白质②葡萄糖③水④无机盐⑤尿素

    A、③④⑤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②③⑤

三、综合题

  • 36. 分析人的肾单位结构模式图(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1]与[4]中流的血液分别是
    (2)、[2]内的液体是原尿,它的形成需经过的过滤作用;与[5]内液体相比,[2]内液体不含
    (3)、与[2]内液体相比,[3]中流出的液体不含 , 理由是
    (4)、如果一个人的尿量比正常情况下增加了数倍,那么发生病变的部位最可能是在[];若发现尿液中含有蛋白质和血细胞,则发生病变的部位可能是在[]
  • 37. 人体内的代谢废物绝大部分以尿液的形式,通过泌尿系统排出体外,请据图回答问题。

    (1)、泌尿系统由①、输尿管、③、尿道组成。
    (2)、[]是泌尿系统的主要器官,它的作用是。尿液的形成是连续的,但是尿液排出却是间歇的,原因是
    (3)、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利于泌尿系统健康,以下做法值得提倡的是

    A.每天适量饮水,利于排出代谢废物

    B.饮料更好喝,可以代替每天的饮水

    C.有尿意的时候及时排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