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二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6-27 类型:中考模拟

一、综合理解题(本题共12分)

  • 1.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被外国媒体视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其中,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备受瞩目。2022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1)、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机关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的职责。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机关。
    (2)、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稳”被提到了76次。其中,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等关键词屡被提及,除了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目标,还体现了我国政府的发展思想。
    (3)、自2021年双碳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双碳工作便开始全面展开,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该报告中对双碳的工作安排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等。双碳不仅是技术变革,同时包括对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其不仅涉及到制度、政策方面,也将涉及到行业发展、金融市场等方面。
    请结合上述材料,综合所学内容,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建设生态文明等角度任选其二,谈谈推进双碳目标对我国的发展有何意义?

二、时政探究题(本题共10分)

  • 2. 学校法律社团的小宁同学带领社团成员开展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课题研究,他们查阅了2021年1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终期统计监测报告以及2021年6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此基础上又查找到如下数据(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1)、从图1中你可以获得什么结论?获得该结论的材料依据是什么?
    (2)、小宁和同学们又在网站上搜到了2010年和2020年全国儿童福利和救助保护机构数的数据,他和小组同学坚信中国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将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结合小宁查找的资料(两份图表),综合运用所学内容说明他们充满信心的理由。

三、案例分析题(本题共8分)

  • 3. 在中国航天事业史上,10月1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03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航天员杨利伟安全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升空又将在载人航天史上留下新的印记。沧桑巨变里,是一个民族奋发图强、奋起直追的步伐。探索浩瀚宇宙,是梦想的远航,也是创新的跋涉。伟大的历史足迹背后,凝结着中国航天人的汗水和智慧。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捷报频传,使得许多孩子成为了“航天迷”。3月份的“天宫课堂”更是如约而至,我国航天员在九天之上向大家演示了精心设计的科学实验,激发了全国青少年朋友探求科学规律、探索宇宙奥秘的热情。

    你愿意参与“天宫课堂”等航天科技普及活动吗?请你结合以上材料,综合运用所学阐述你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