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中考历史一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6-2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成书不早于西周的《周易》中记载“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学者认为其中的“鬼方”为“远方”。随着甲骨文的出土,学者认识到高宗是商王武丁,“鬼方”为当时的一个部落。这表明(   )
    A、商王依赖征伐维护统一 B、《周易》的记载不符合事实 C、商朝王权与神权相结合 D、运用新史料可推动历史研究
  • 2. “欲天下之治安(安定),莫若众(多)建诸侯而少其力(使其弱小),力少则易使以义,国小则亡(无)邪(反叛)心。”下列与这一思想最相似的是(     )
    A、宗法制 B、分封制 C、科举制 D、推恩令
  • 3. 时空观念是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之一。下列是中国古代朝代更替示意图(局部),其中如图所示①②③对应的朝代是(    )

    A、东汉、前秦、隋朝 B、蜀、西晋、隋朝 C、东汉、西晋、唐朝 D、蜀、前秦、唐朝
  • 4. 北宋时期,江浙和四川成为全国丝织业的中心。河南、河北、江西生产的瓷器大量运销国外。苏皖地区金、银、铜、铁、铅、煤的开采冶炼规模相当大。据此可知,宋代(   )
    A、手工业区域分工较明显 B、丝织、瓷器等产品大量出口 C、海陆丝绸之路畅通无阻 D、手工业生产始终由政府主导
  • 5. 郑和下西洋“展示了明朝前期中国国力的强盛,中国的海军纵横大洋,实现了万国朝贡,盛世追迹汉唐;加强了中国明朝政府与海外各国的联系,向海外诸国传播了先进的中华文明,加强了东西方文明间的交流。”下列关于材料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此事件扩大了明朝的影响力 B、此事件促进了明朝经济发展 C、此事件加强了明朝与他国的友好往来 D、此事件有助于传播中华文明
  • 6. 秦代以来,政府为巩固和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边疆设立了一系列机构。如图中字母所示辖区与清朝所设机构对应正确的是(    )

    A、安西都护府 B、乌里雅苏台将军 C、伊犁将军 D、澎湖巡检司
  • 7. 如图是《民权画报》于1912年8月13日刊登的一幅讽刺漫画,画中有一只猿猴手持五色旗,在地球上绕圈子跑动。该漫画(    )

    A、继承了传统文人画的基本风 B、反映了中国想走向世界的决心 C、反映了当时政治转型艰难 D、描绘了生物进化论的演进
  • 8. “1936年某学者提出将五四运动定性为启蒙运动,并号召一切爱国分子发动一场新启蒙运动,以唤醒民众的抗战与民主意识。”学术界把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合二为一,称之为五四新文化运动。根据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的关系,以下说法不合理的是(   )
    A、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内容是相同的 B、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有相同的社会背景 C、五四运动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新发展 D、新文化运动为五四运动的爆发做了思想准备
  • 9. 红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历史价值。“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从上面歌词中可以推断出这首歌所反映的相关历史事件发生在(    )
    A、国民大革命时期 B、国共十年对峙时期 C、抗日战争时期 D、解放战争时期
  • 10. 1933年10月,《勤奋体育月报》创刊词疾声呐喊:“强邻压境,国难当头,积极地注重国民体育训练,准备疆场强劲的战士,养成耻雪保国的健儿。这是今后全国体育界的动向,也是全国体育界的责任。”这表明当时(    )
    A、  中国传统体育有向科学化发展的趋势 B、七七事变后国人尚武意识被激发 C、体育界自觉担当起抗日救亡的责任 D、民众的体育观念得到极大的增强
  • 11. 图1、图2反映的共同主题是(    )

    (图1: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会议。图2:关于中美建交的联合公报)

    A、亚非的团结合作 B、中美关系正常化 C、两极格局的终结 D、外交事业的发展
  • 12. “11和12世纪欧洲达到了它的第一青春期,达到了第一个富有活力的阶段。”下列选项与材料符合的是(    )
    A、西欧庄园的出现 B、教权与王权的斗争 C、城市和大学的兴起 D、租地农场和手工工场出现
  • 13. 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说:“在民主政治的字典里,妥协是政治的灵魂。”下列能体现“妥协”的是(    )
    A、新议会的召开 B、斯图亚特王朝复辟 C、“光荣革命”爆发 D、克伦威尔就任护国主
  • 14. 在19世纪的英国工厂中,工厂主设置“茶歇时间”让工人进行片刻休息,原因是他们认为工人喝到加糖的茶后能迅速补充体力,这样就可以将工人的工作时间延长更多。“茶歇时间”的出现反映了当时(    ) 
    A、贫富差距的增大 B、时间观念的淡漠 C、资产阶级的贪婪 D、平等思想的普及
  • 15. “传统的中国是被全球化击败的,却也是从全球化里开始崛起的;大英帝国是从全球化中崛起的,也是在全球化中衰落的;眼下的美国,虽然一直是全球化最大的获益国,却呈现冷淡全球化的倾向,因为美国开始感受到代价。”这段话旨在说明全球化(   )
    A、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利益 B、导致英美两国走向衰落 C、对各国都是机遇与挑战 D、导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

二、辨析改错(每小题2分,共8分)

  • 16. 中国传统医学有着悠久历史,东汉名医华佗发展了“治未病”的思想,提倡预防疾病。
  • 17.   1662年,戚继光收复台湾,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 18. 林则徐领导的虎门销烟是中国人民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
  • 19. 黄继光严守潜伏纪律,被大火吞噬,壮烈牺牲,保证了战斗的胜利和潜伏部队的安全。

三、材料解析(本大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

  • 20. 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从中可感受文学魅力,一览历史胜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学览胜一:唐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朝诗人创作了大量诗歌,谱写了丝路明珠——长安的繁华。俯瞰长安城,“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街市上,熙熙攘攘,“水门向晚茶商闹,桥市通宵酒客行”。在唐朝的宫殿上,“万国衣冠拜冕旒(借指皇帝)”。考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读书人,“喧喧车马欲朝天,人探东堂榜已悬”。妇女引领着时尚,“女为胡妇学胡妆……胡音胡骑与胡妆。五十年来竟纷泊”。

    ——据《以诗证史——以唐诗看唐都长安的繁华》

    材料二:文学览胜二:宋词——长忆钱塘,不是人寰是天上。

    杭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唐代已“户口日益增”“开肆三万室”,至宋代更为东南繁华之最,“衣冠毕会,商贾云集”,柳永词“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参差十万人家”,潘间词云“万家掩映翠微间”。

    ——据《宋朝诗歌所反映的宋朝城市市场分析》

    材料三:文学览胜三:元曲———四围锦绣繁华地,车马喧天

    元朝建立后,丝绸之路更加通畅,东西交往频繁。马致远在散曲中赞美:“至治华夷,正堂堂大元朝世……小国土尽来朝”。贾云石也在散曲中唱道:“江山富,天下总欣伏,大元至大古今无”。清代魏源说:“元有天下,其疆域之裹,海漕之富,兵力物力之雄廓,过于汉唐”。

    ——据《元曲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启示》

    (1)、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以长安为例,归纳唐朝繁盛的表现。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简要分析杭州在宋代成为“东南繁华之最”的原因。并说说这一时期我国的经济格局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3)、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马致远、贾云石、魏源对元朝有什么共同认识?
    (4)、请谈一谈当代青年如何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 21.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出兵达6000万!其中,约900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欧洲协约国向美国所借款额,约为100亿美元。各国债务剧增的同时,世界财富的生产却不断下降。在长达4年多的战争期间,欧洲主要国家从农场、工厂、商铺中带走上百万人力,有些国家的政府面临破产,民众尤其苦不堪言。

    ——李云哲编译《全球通史——从史前文明到现代世界》

    材料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推动着全球范围民族解放运动,导致西方殖民体系土崩瓦解。世界各国人民普遍渴求和平、厌恶战争,而全球化浪潮又使各国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广泛密切联系。由于诸多复杂原因,那种不平等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依然存在。这些就为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民主人权输出”实现对他国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的渗透与控制提供了现实可能。

    ——摘编自人民网《认清西方:“民主人权输出”的实质》

    材料三:1988﹣1995年间,联合国共进行了24次维持和平行动,超过了前40年维持和平行动的总和。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任务除继续承担传统的监督、停火等职责外;还包括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安置难民、医疗救助、重建国家等。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许多国家和地区避免了一些可能发生的战争。

    材料四: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正进入全面防御状态。2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最新公告表示,俄罗斯武装部队已使821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瘫痪,其中包括14个军用机场,19个指挥所,24个S﹣300和“奥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以及48个雷达站。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1)、据材料一,指出“一战”产生的影响。
    (2)、据材料二,分析“二战”后西方致力于“输出民主人权”的原因及目的。
    (3)、据材料三,归纳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特点。
    (4)、结合材料四,关于“俄乌冲突”,有人说“战争没有赢家”,试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四、活动与探究

  • 22. 某校九年级开展“红色之旅”主题研学活动,同学们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四个小组进行。

    材料一:历史老师为规划研学路线的学生准备了八个资料包,进行行前学习。

    材料二:“井冈山精神”小组的一位同学的研学记录

    第一天: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黄洋界

    1928年8月,守卫在黄洋界哨口的红军两个连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凭险抵抗,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第二天: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我见到了珍贵的史料

    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所有,用下列方法分配之:

    ①分配农民个别耕种

    ②分配农民共同耕种

    ③由苏维埃政府组织模范农场耕种

    第三天:老师给我们推荐了有关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书籍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经济建设史》目录(部分)

    第四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农业经济

    第五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工业、邮政业和医院建设

    第六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商业

    第七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财政金融

    材料三:回到学校后,三组学生将研学过程中收集到的文字材料进行整理,用来布置年级展板。

    “是的,当年用自己的血和汗保卫过第一个红色政权的战士们,谁不记得井冈山上的翠竹呢?用它搭过帐篷;用它做过梭镖;用它当罐盛过水,当碗蒸过饭;用它做过扁担和吹火筒;在黄洋界和八面山上,还用它摆过三十里竹钉阵,使多少白匪魂飞魄散,鬼哭狼嚎……那时,红军每天每顿只能用南瓜充饥,但是同志们仍然意气风发地唱:天天吃南瓜,革命打天下!”。

    ——袁鹰《井冈翠竹》(节选)

    1935年秋,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我和两个同志得了病,跟不上队伍,老班长就照顾我们。半个月后,青稞面都吃完了。草根也挖完了。老班长发现池塘边有鱼。便做了一个鱼钩,钓鱼煮汤给我们喝。这几天来。我从未见老班长吃过一口鱼,而他却说吃过了,其实他只吃草根和鱼骨头,我很感动。一天老班长又去钓鱼,很久也不见他回来。发现老班长时,他已经牺牲了。

    ——陆定一《金色的鱼钩》

    许多青年怀揣着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奔赴延安,成为革命队伍的一员。成千上万的爱国人士、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不怕艰难困苦,长途跋涉奔赴延安,许多人长期留在了延安,成为抗战力量的强大储备,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建设新中国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斯诺《红星照耀中国》

    (1)、请将以上材料一按照要求进行分类。

    示例:参加“井冈山精神”小组的同学,需要选择的资料包是①④⑤。

    参加“红船精神”小组的同学,需要选择的资料包是

    参加“长征精神”小组的同学,需要选择的资料包是

    参加“延安精神”小组的同学,需要选择的资料包是

    (2)、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地区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根据上述材料二分析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以巩固的原因。
    (3)、根据材料三,说说你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到了什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