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6-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一架飞机沿水平方向匀速飞行,每隔1s释放一个小铁球,先后共释放4个。若不计空气阻力,则落地前四个小球在空中的排列情况是(   )
    A、 B、 C、 D、
  • 2. 2022年北京将举行第24届冬季奥运会,跳台滑雪是热门项目。跳台滑雪可简化为如下示意图,运动员从平台末端a点以某一初速度水平滑出,在空中运动一段时间后落在足够长的斜坡上b点,不考虑空气阻力,视运动员为质点,则运动员在空中运动过程中(   )

    A、在相等的时间间隔内,竖直方向下落高度相等 B、在相等的时间间隔内,速度的改变量相等 C、若斜坡的倾角为30°,则运动员刚落到b点时的速度与初速度的夹角为60° D、若初速度加倍,则在空中运动的时间也加倍,落点到a点的距离也加倍
  • 3. 如图所示,一个内壁光滑的圆锥筒的轴线垂直于水平面,圆锥筒固定不动,有两个质量不相同的小球A和B紧贴着内壁,分别在图中所示的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球A的线速度必定大于球B的线速度 B、球A的角速度必定大于球B的角速度 C、球A的加速度必定大于球B的加速度 D、球A对筒壁的压力必定等于球B对筒壁的压力
  • 4. 关于摩擦力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做功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静摩擦力总是做正功,滑动摩擦力总是做负功 B、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都可能对物体不做功 C、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所做的功一定大小相等 D、作用力做正功时,反作用力一定做负功
  • 5. 据报道:“新冠”疫情期间,湖南一民警自费买药,利用无人机空投药品,将药品送到了隔离人员手中。假设无人机在离地面高度为10m处悬停后将药品静止释放,药品匀加速竖直下落了2s后落地,若药品质量为1kg , 重力加速度g=10m/s2 , 则药品从释放到刚接触地面的过程中(   )
    A、动能增加了32J B、机械能减少了50J C、重力势能增加了100J D、机械能守恒
  • 6. 质量为m的汽车,启动后沿平直路面行驶,如果发动机的功率恒为P,且行驶过程中受到的摩擦阻力大小一定,汽车的速度能够达到的最大值为v,那么当汽车的车速为v4时,汽车的瞬时加速度的大小为(   )
    A、3Pmv B、2Pmv C、Pmv D、4Pmv
  • 7. 如图所示,人造卫星以速度v1在圆轨道Ⅰ上做匀速圆周运动,当其运动到P点时点火加速,使其速度瞬间增加到v2。随后卫星在椭圆轨道Ⅱ上运动,到达Q点的速度大小为v3。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卫星的速度大小关系为v2>v3>v1 B、卫星在轨道Ⅱ上经过P点的加速度大于轨道Ⅰ上P点的加速度 C、卫星在轨道Ⅱ上的运行周期小于在轨道Ⅰ上的周期 D、卫星在轨道Ⅱ上经过P点的加速度大于经过Q点的加速度
  • 8. “嫦娥五号”于2020年12月17日成功携带月球“土特产”返回地球,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若已知引力常量为G,月球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的半径为r1、周期为T1 , “嫦娥五号”探月卫星做圆周运动的环月轨道半径为r2、周期为T2 , 不计其他天体的影响,根据题目条件可以(   )
    A、求出“嫦娥五号”探月卫星的质量 B、求出月球的质量 C、得出r13T12=r23T22 D、求出地球的密度
  • 9. 如图所示,两个质量均为m的小木块a和b(可视为质点)放在水平圆盘上,a与转轴OO′的距离为l,b与转轴的距离为2l,木块与圆盘的最大静摩擦力为木块所受重力的k倍,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若圆盘从静止开始绕转轴缓慢地加速转动,用ω表示圆盘转动的角速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一定比b先开始滑动 B、a、b所受的摩擦力始终相等 C、ω=kg2l是b开始滑动的临界角速度 D、ω=2kg3l时,a所受摩擦力的大小为kmg
  • 10. 甲、乙两颗人造卫星质量相等,均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甲的轨道半径是乙的2倍。下列应用公式进行的推论正确的有(   )
    A、v=gR 可知,甲的速度是乙的 2 B、a=ω2r 可知,甲的向心加速度是乙的2倍 C、F=GMmr2 可知,甲的向心力是乙的 14 D、r3T2=k 可知,甲的周期是乙的 22

二、多选题

  • 11. 如图a,物体在水平恒力F作用下沿粗糙水平地面由静止开始运动,在t=1s时刻撤去恒力F,物体运动的vt图像如图b,重力加速度g=10m/s2 , 则(   )

    A、物体在3s内的位移s=3m B、恒力F与摩擦力f大小之比F:f=3:1 C、物体与地面的动摩擦因数为μ=0.3 D、3s内恒力做功WF与克服摩擦力做功Wf之比WF:Wf=3:2
  • 12. 如图所示,在竖直平面内有一个半径为R的圆弧轨道。半径OA水平、OB竖直,一个质量为m的小球自A正上方P点由静止开始自由下落,小球沿轨道到达最高点B时恰好对轨道没有压力,已知PA=2R,重力加速度为g,则小球(   )

    A、从B点飞出后恰能落到A点 B、从P到B的运动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C、从P到B的运动过程中合外力做功12mgR D、从P到B的运动过程中克服摩擦力做功12mgR

三、实验题

  • 13.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探究平抛运动的规律。他们在水平桌面上用练习本做成一个斜面,使一个钢球(可视为质点)从斜面上某一位置滚下。用数码相机拍摄钢球从桌面水平飞出后做平抛运动的几张连续照片。然后用方格纸做背景,根据照片上小球的位置在方格纸上画出小球的平抛运动轨迹。

    已知所用的数码相机每秒钟拍摄10帧照片。现用刻度尺测得桌边离地高度为90.0cm。重力加速度取g=10m/s2。试回答下列问题:

    (1)、该组同学一次实验最多可以得到几帧小球正在空中运动的连续照片?( )
    A、1张 B、5张 C、15张 D、100张
    (2)、如图是该组同学得到的小球在空中运动的三张连续照片的局部图,由图可判断小球做平抛运动时在水平方向上的运动特点是
    (3)、由图可以计算出小球离开桌边时,初速度大小为m/s,与A的竖直距离为cm。
  • 14. 卫星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时处于完全失重状态,物体对支持面几乎没有压力,所以在这种环境中已无法用天平称量物体的质量.假设某同学在这种环境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装置(图中O为光滑小孔)来间接测量物体的质量:给待测物体一个初速度,使它在桌面上做匀速圆周运动.设航天器中还有刻度尺、秒表等基本测量工具.

    (1)、物体与桌面间的摩擦力可以忽略不计,原因是
    (2)、在物体运动周期T已知的情况下,实验还需要测量的物理量是
    (3)、待测质量的表达式为m=.

四、解答题

  • 15. 为阻断疫情传播,“无接触”式配送成为物流业的主要手段,如图为某物流站的货物传输装置示意图,传送带在电动机的带动下以v=2m/s的恒定速度水平向右运动,将一质量为m=10kg的货物无初速的放在传送带上,货物可看成一个物块,货物和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1。设传送带足够长,取g=10m/s2 , 在货物与传送带发生相对滑动的过程中,求:摩擦力对货物做的功W和平均功率P。

  • 16. 如图所示,质量是1kg的小球用长为0.5m的细线悬挂在O点,O点距地面高度为1m,如果使小球绕OO'轴在水平面内做圆周运动,若细线最大承受拉力为12.5N(g=10m/s2) , 求:

    (1)、当小球的角速度为多大时,细线将断裂;
    (2)、线断裂后小球落地点与悬点的水平距离。
  • 17. 一滑块经水平轨道AB , 进入竖直平面内的四分之一圆弧轨道BC , 已知滑块的质量m=1kg , 在A点的速度vA=8m/sABx=7m , 滑块与水平轨道间的动摩擦因数μ=0.2 , 圆弧轨道的半径R=1m , 滑块离开C点后竖直上升h=0.2m . 取g=10m/s2。求:

    (1)、滑块恰好滑过B点时的向心加速度大小;
    (2)、滑块在圆弧轨道BC段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