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2021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6-22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我会填空(共22分)

  • 1. 如图,小丽家在学校西偏北45°方向800米处,小军家在学校方向米处。

  • 2. 在横线上填上合适的计量单位。

    一个墨水瓶的容积约是60

    一辆小货车的载质量是8

  • 3. 由5个十亿、8个十万、9个十组成的数是;由6个一和4个百分之一组成的小数是
  • 4. 一个两位小数,用“四舍五入”法保留一位小数是8.0,这个两位小数最大是 , 最小是
  • 5. 如图,一张三角形纸被撕去了一个角,撕去的这个角的度数是 , 原来的这个三角形是一个角三角形。

  • 6. 3时30分=时;0.8平方千米=公顷。
  • 7. 把1.5: 34 化成最简单的整数比是15 千米:50米的比值是
  • 8. 把6L水倒入如图所示的两个容器中,刚好都倒满。这两个容器的底面积和高分别相等,则圆柱形容器的容积是L,圆锥形容器的容积是L。

  • 9. 把一根20米长的铁丝平均分成8份,王老师用去了其中的5份,李老师用去了其中的3份。李老师用去了这根铁丝的 , 王老师用去了米铁丝。
  • 10. 小华骑车从家里去相距5千米的图书馆借书,根据如图的折线统计图填空:

    (1)、小华从家里去图书馆用了分钟,在图书馆借书用了分钟。
    (2)、去图书馆的平均速度是千米/时,返回时的平均速度是千米/时。

二、我会判断(共8分)

三、我会选择(共12分)

  • 19. 下面的数中,两个零都要读出来的数是(    )
    A、88055660 B、88505066 C、80556066 D、88505606
  • 20. 在5个连续偶数中,中间的数为m,这5个偶数中最大的是(    )
    A、m+1 B、m+2 C、m+3 D、m+4
  • 21. 甲数比乙数少25%,甲、乙两数之比是(    )
    A、3:4 B、4:3 C、1:4 D、4:1
  • 22. 如果要搭成一个从正面、左面、上面看到的图形都是如图的几何体,需要(    )个小正方体。
    A、3 B、4 C、5 D、6
  • 23. 箱子里有同样大小的红球和黄球各5个,要想摸出的球一定有2个颜色相同的,至少要摸出(    )
    A、2 B、3 C、5 D、6
  • 24. 如图是某农场饲养三种家禽情况的统计图,如果鸡有300只,下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鹅占总数的20% B、家禽总数是600只 C、鸭有100只 D、鹅的数量是鸡的25%

四、我会计算(共22分)

  • 25. 直接写出下面各题的计算结果。

    204﹣78=      120×7=      960÷6=

    3.8﹣2.98=      25 + 16 =     67 ÷ 34

  • 26. 计算下面各题
    (1)、78 ÷9× 35 ÷ 3572
    (2)、56.3﹣1.7×12﹣1.6
    (3)、23 +( 4523 )× 53
    (4)、( 6756 )÷( 17 + 16
  • 27. 解方程。
    (1)、23 x﹣ 35 x=45
    (2)、0.5: 15 =x:14
  • 28. 计算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五、我会操作(共12分)

  • 29. 在方格中画出如图的图形。

    (1)、平行四边形向左平移8格后的图形;
    (2)、梯形绕点O逆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
    (3)、三角形按3:1放大后的图形。
  • 30. 画出如图的图形。(每小格的边长是1厘米)

    (1)、周长是10厘米的长方形;
    (2)、面积是6平方厘米的三角形;
    (3)、周长是12.56厘米的圆。

六、我能解决数学问题(共24分)

  • 31. 阳阳正在读一本科普书,第一周读了90页,还剩下这本书的64%没有读。这本科普书一共有多少页?
  • 32. 一张书桌和一把椅子一共要345元,书桌的价格刚好是椅子的4倍,这张书桌的价格是多少元?
  • 33. 一个圆锥形沙堆,高是1.5米,底面半径为2米,每立方米的沙约重1.7吨。这堆沙约重多少吨?
  • 34. 一台压路机的滚筒直径是0.5米,长1.2米。如果它在马路上滚动10圈,所压路面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 35. 一辆客车和一辆货车同时从两个城市相对开出,客车每小时行60千米,货车的速度是客车的 45 ,两车开出2.5小时后相遇,这两个城市相距多少千米?
  • 36. 如图是某中学男子田径队队员年龄结构条形统计图。

    (1)、这个田径队共有人。
    (2)、这个田径队队员的平均年龄是多少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