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江州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期末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6-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亚洲地域辽阔,文化多样。结合地图,完成下面小题。

    (1)、 亚洲南部甲乙丙三大半岛共同的地理特征是(   )
    A、地形以高原为主,地势较为平坦 B、濒临太平洋,降水丰富 C、气候以热带气候为主,热量充足 D、白色人种,通用阿拉伯语
    (2)、 丙半岛水旱灾害频繁的主要原因是(   )
    A、季风活动 B、地形复杂多样 C、台风影响 D、水土流失严重
    (3)、 图中A、B两地居民生活方式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纬度差异 B、经度差异 C、地形影响 D、海陆位置
  • 2. 读南亚部分地区图和孟买气候资料图,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图中A区域种植小麦,B区域种植水稻 B、印度官方语言为英语,人们大多信仰基督教 C、印度软件产业发展迅速,班加罗尔是印度的“硅谷” D、孟买是印度的棉纺织工业中心,加尔各答是麻纺织工业中心
  • 3. 俄罗斯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以及管道运输都很发达。读俄罗斯交通分布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有关俄罗斯交通分布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欧洲部分的铁路,以莫斯科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

    ②亚洲部分的铁路,横贯西伯利亚北部

    ③欧洲部分的输油(气)管线主要呈南北走向

    ④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港位于太平洋沿岸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俄罗斯的客运主要是以(   )为主
    A、铁路和管道 B、铁路和公路 C、航空和公路 D、航空和铁路
  • 4.  读世界局部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苏伊士运河的重要地理意义有(   )

    ①沟通了地中海和红海②连接了大西洋和太平洋③缩短了航程,降低了运输成本④苏伊士运河临近“世界石油的宝库”波斯湾,是欧洲能源供给的重要通道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2)、 下列关于图示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靠近海洋,水资源丰富 B、居民多信仰伊斯兰教 C、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势低平 D、尼罗河是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流
    (3)、 目前修通了波斯湾通往地中海的输油管道,缩短了中东部分运油线路的运距,主要受益地区有(   )

    ①南非②北美③东亚④西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在已举办的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欧洲西部共承办了13届,承办地平均雪季长6个月。读欧洲西部示意图和沿10°E地形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有关欧洲西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热量充足,畜牧业非常发达 B、气温年较差自西向东逐渐变小 C、人口稠密,人口增长速度快 D、地中海沿岸夏季光照充足,适宜日光浴
    (2)、 欧洲西部冬奥会举办地有利于开展雪上运动项目的自然条件是(   )

    ①高纬度地区,气候严寒   ②北部、南部山地地形,坡度适宜

    ③冬季降雪多,积雪量大   ④开展冰雪运动的历史悠久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近日,日本政府决定将125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引起全球高度关注。澳大利亚化学专家表示,日本政府必须做出周密的核废水排放计划,并进行严格的监测,否则就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读日本和澳大利亚图,完成下面小题。

    (1)、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位于日本东京的方向?(   )
    A、东北 B、西北 C、东南 D、西南
    (2)、下列关于日本和澳大利亚说法正确的是(   )
    A、两国城市多分布在内陆地区 B、日本可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和煤矿 C、两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日本以大型机械化为主 D、日本以季风气候为主,澳大利亚气候以南回归线为中心南北对称分布
  • 7.  美国是世界上的农业强国,许多农产品的生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读“美国农业带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上图反映出美国农业的突出特点是(   )
    A、机械化程度高 B、地区生产专业化 C、商品率高 D、劳动力投入多
    (2)、 美国中学生乔治的家在芝加哥,这里(甲区域)乳畜业发达,该地对发展乳畜业有利的社会经济条件是(   )
    A、位置偏北,气候冷湿,适宜牧草生长 B、这里是温带,地势低平,土壤肥沃 C、城市和人口密集,市场需求量大 D、这里属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

二、解答题

  • 8.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今年疫情期间,为保障本国粮食供应安全,越南、印度等多国宣布停止粮食出口。

    材料二:亚洲某区域及某粮食作物分布图。

    (1)、据图分析,图中某粮食作物是 , 该粮食作物主要分布在地区。
    (2)、该区域内由于受季风(填风向)影响,会形成灾害,影响该粮食作物的产量。
    (3)、图示区域的气候条件使得该区域成为世界重要的热带经济作物的生产基地,其中天然橡胶最大的生产国是
    (4)、据图归纳该区域地势特征
  • 9. 印度是南亚大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日本经济发达,人口老龄化严重。下图示意印度和日本及城市气候资料,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气候资料图A、B表示孟买的是 , 其气候特征是
    (2)、日本(农业部门)发达,丰富的海产品为加工制作生鱼片提供优质原料;印度(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广,手抓饭深受印度人民的喜爱。
    (3)、日本工业集中分布在濑户内海及沿岸。近年来,日本企业加速在印度投资,试分析印度吸引日本企业投资的主要优势(从劳动力成本和消费市场分析)。
  • 10. 读材料和图1、图2、图3,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1:尼罗河水滋润着两岸和三角洲肥沃的土地,形成了浩瀚沙漠中的一条“绿色长廊”,尼罗河是哺育埃及人民的“生命之河”。

    材料2:2021年3月23日“长赐”号巨型货轮在埃及发生搁浅事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1)、非洲大部分地区位于(纬线)之间,气候普遍炎热。气候分布特点是以赤道为中心,呈分布。
    (2)、非洲位于赤道的热带雨林气候没有向东延伸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3)、“长赐”号巨型货轮搁浅地点位于图中A运河
    (4)、该国农作物分布特点沿(河流)及河口三角洲分布,最主要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美国的牛奶产量自90年代以来一直都居于全球前列,近年来每年也都在不断地增长。

    材料二美国略图和俄罗斯图

    (1)、A是美国远离本土的州;俄罗斯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乌拉尔山脉以西的平原。
    (2)、美国牛奶产量最大的地区,最有可能位于图中农业带(填代号),该农业带发展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3)、C为河,它的航运价值远远低于美国的密西西比河,试分析其主要自然原因
  • 12. 读“甲乙两国简图”,完成下列要求。

    (1)、据图解析,两国主要位于半球,两国人口均分布在
    (2)、据图解析,中国向甲、乙两国进口矿产品,可以选择的运输方式是
    (3)、2019年甲、乙两国均遭受严重火灾。甲国的国宝级动物(填“长颈鹿”、“熊猫”或“考拉”)丧失家园;乙国A地(填地形区名称)发生大火,使得地表的植被遭受巨大损失,对全球气候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