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2021-2022学年五年级下学期数学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6-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10分)

  • 1. 把66分解质因数是(   )。
    A、66=1×2×3×11 B、66=6×11 C、66=2×3×11
  • 2. 下列图案中,(   )不是正方体的展开图。
    A、 B、 C、
  • 3. 一个长方体的长、宽、高都扩大3倍,它的棱长总和扩大 , 体积扩大

    A.27倍              B.9倍               C.3倍

  • 4. 在四位数21☐0的方框里填入一个数字,使它能同时被2、3、5整除,最多有(   )种填法。
    A、3 B、4 C、5
  • 5. 把3个棱长为5厘米的正方体粘成一个长方体,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是(   )。
    A、350平方厘米 B、450平方厘米 C、150平方厘米
  • 6. 工程队8天修完一段9千米的路,平均每天修了这段路的(   )。
    A、89 B、98 C、18
  • 7. 两个不相同的质数相乘,积的因数有(   )个。
    A、2 B、3 C、4
  • 8. 用一根72厘米的铁丝正好弯成一个长方体框架,则相交于同一个顶点的所有棱长的和是(   )厘米。
    A、36 B、18 C、24
  • 9. 下面的立体图形是用棱长为1厘米的小正方体搭成的,它的表面积是(   )平方厘米。

    A、34 B、48 C、30

二、判断题(共5分)

三、填空题(共33分)

  • 15. 149 = 36 = 42 =÷45=(填带分数)
  • 16. 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假分数和带分数。

  • 17. 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数。

    8.05平方米=平方分米       9600立方分米=立方米

    3.07立方分米=毫升          0.25立方分米=立方厘米

  • 18. 把一根3米长的铁丝平均分成7段,每段长米,其中两段是全长的
  • 19. 在1-20中,既是偶数又是质数的是 , 既是奇数又是合数的是
  • 20. 1 58 的分数单位是 , 它有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再添上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就是最小的质数。
  • 21. 三个连续的偶数,中间的数是a,其他两个分别是
  • 22. 从0、4、5、2四个数中选三个数组成一个三位数,使它既是2、5的倍数,又是3的倍数,其中最小的是
  • 23. 若分数45的分母加上20,要使分数的大小不变,分子应乘
  • 24. 一个长6cm、宽5cm、高4cm的长方体铁丝框正好可以改装成一个棱长是cm的正方体边框。如果给这个正方体边框的表面蒙上彩纸,至少需要彩纸cm2

     

  • 25. 用小正方体搭一个几何体,从上面和左面看到的图形如右图所示。搭这个几何体最少需要个小正方体,最多需要个小正方体。
  • 26. 做一个长方体的鱼缸,用了下面几块长方形的玻璃。

    鱼缸的底面是号玻璃,鱼缸深分米,这个鱼缸的容积是升。

  • 27. 学校把9m3的黄沙填入一个长方体沙坑,已知沙坑长5m,宽3.6m,若沙坑中至少需要55cm深的沙,还需要准备m3的黄沙。

四、计算题(共20分)

  • 28. 直接写出得数

    8.1÷0.9=      7.2÷4=        1.25×8=         78 + 18 =

    4.3×0.7=      2+ 34 =         10+3.28×0=      3.2×1.2÷3.2×1.2=

  • 29. 用简便方法计算
    (1)、1.25×32×2.5
    (2)、101×3.56
    (3)、18.6÷2.5÷0.4
    (4)、10.7×16.1-15.1×10.7

五、图形题(共12分)

  • 30. 下面的物体分别从正面、左面、上面看到的形状分别是什么?请你在方格纸上画出来。
    (1)、
    (2)、
  • 31. 计算下面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单位:cm)

六、解决问题(共20分)

  • 32. 有100多且不到200名学生站队,站成5列,仅仅少2人,这群学生最少有多少人?最多有多少人?
  • 33. 妈妈买来12个桃子,吃掉了5个,吃掉了几分之几?剩下的桃子占总数的几分之几?
  • 34. 一间长9米,宽6米,高3.5米的教室,粉刷它的屋顶和墙壁,其中门窗和黑板的面积是19平方米。如果每平方米用涂料0.2千克,一共需要涂料多少千克?
  • 35. 一根长方体形状的钢材,长2米,把它沿长横截成长度相同的4段,表面积增加了72平方厘米,求这根钢材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 36. 有一个完全封闭的容器,里面的长是20厘米,宽是16厘米,高是10厘米,平放时里面装了7厘米深的水。如果把这个容器竖起来放,水的高度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