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质量评估化学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5-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科学家用某有机分子和球形笼状分子C60制成了“纳米车”(如图所示),每辆“纳米车”是由一个有机分子和4个C60分子构成。“纳米车”可以用来运输单个的有机分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C60是一种新型的化合物 B、C60与金刚石互为同分异构体 C、人们用肉眼可以清晰地看到“纳米车”的运动 D、“纳米车”的诞生说明人类操纵分子的技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 2. 两种气态烃组成的混合气体完全燃烧后所得到CO2和H2O的物质的量随混合烃总物质的量的变化如图所示,则下列对混合烃的判断正确的是(   )

    ①一定有甲烷       ②可能有甲烷       ③一定有乙烯       ④一定没有乙烷       ⑤可能有乙烯       ⑥可能有乙炔

    A、①③ B、②⑤⑥ C、②④ D、①④⑤
  • 3.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本杰明·李斯特(Benjamin   List)、大卫·麦克米兰( (David   W.C.MacMillan),以表彰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如图为一种典型的不对称有机催化反应,连接四个不相同的原子或原子团的碳原子称为手性碳原子,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甲能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B、乙不能与氢气发生还原反应 C、上述反应属于加成反应 D、丙分子中含有2个手性碳原子
  • 4. 下列有机合成设计中,所涉及的反应类型有错误的是(   )
    A、由丙烯合成1,2-丙二醇:第一步加成反应,第二步取代反应 B、由1-溴丁烷合成1,3-丁二烯:第一步消去反应,第二步加成反应,第三步消去反应 C、由乙醇合成乙炔:第一步消去反应,第二步加成反应,第三步消去反应 D、由乙烯合成乙二醛:第一步加成反应,第二步取代反应,第三步氧化反应
  • 5. 下列各组中的反应,属于同一反应类型的是(   )
    A、由溴乙烷水解制乙醇,由乙烯与水反应制乙醇 B、由对苯二甲酸与乙二醇制聚酯纤维;由乙烯制聚乙烯 C、乙烯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葡萄糖发生的银镜反应 D、由氯代环己烷制环己烯;由丙烯加溴制12二溴丙烷
  • 6. 已知卤代烃可以和钠发生反应,例如溴乙烷与钠发生反应为:2CH3CH2Br+2Na→CH3CH2CH2CH3+2NaBr;应用这一反应,下列所给化合物中可以与钠合成环己烷的是(   )
    A、CH3Br B、CH3CH2CH2CH2Br C、CH2BrCH2CH2Br D、CH3CHBrCH2CH2Br
  • 7. 下列关于有机化合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分子式为C8H8O2的芳香族化合物中属于羧酸的同分异构体有4种 B、等质量的苯和苯乙烯( )完全燃烧,消耗氧气的体积相同 C、分子式相同,各元素的质量分数也相同的物质是同种物质 D、 与 都是α-氨基酸,且互为同系物
  • 8. 下列关于有机物的空间构型说法错误的是(   )
    A、中一定共面的碳原子数至少为8个 B、CHCCH2CH3中所有碳原子一定不在同一平面 C、中所有原子可能处于同一平面 D、分子中至少有11个碳原子处于同一平面上
  • 9. 已知烯烃经臭氧氧化后,在Zn存在下水解,可得醛或酮。如下所示,现有化学式为C10H20的烯烃,它经臭氧氧化后,在Zn存在下水解只生成一种有机化合物。符合该条件的结构(不考虑立体异构)共有(   )

    Zn/H2OO3+R2CHO

    A、5种 B、6种 C、7种 D、8种
  • 10. 乳酸乙酯( )是一种食用香料,常用于调制果香型、乳酸型食品和酒用香精。乳酸乙酯的同分异构体M有如下性质:0.1mol M分别与足量的金属钠和碳酸氢钠反应,产生的气体在相同状况下的体积相同,则M的结构最多有(不考虑立体异构)( )
    A、10种 B、11种 C、12种 D、13种
  • 11. 为测定某有机化合物A的结构,通过实验得出以下数据:

    ①将有机化合物A置于氧气流中充分燃烧,实验测得生成4.4gCO22.7gH2O

    ②利用质谱仪测定出有机化合物A的相对分子质量为46;

    ③将4.6g该有机物与足量的金属钠反应,测得在标准状况下产生的氢气为1.12L;

    下列有关A说法正确的是(   )

    A、A的一种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CH3OCH3 B、46gA的分子结构中含有的C-H键数目为6NA C、A与乙二酸可以通过缩聚反应生成高分子化合物 D、A中碳原子与氢原子的个数比是1:3,无法确定A中是否含有氧原子
  • 12. 只用括号内试剂不能鉴别下列各组内物质的是(   )
    A、甲苯、己烯、溴苯、乙酸(溴水) B、硝基苯、苯酚钠、NaHCO3溶液、乙醇溶液(盐酸) C、苯、甲苯、甲醛溶液、苯酚溶液(酸性KMnO4溶液) D、乙醇、乙酸、乙酸乙酯、葡萄糖溶液(新制Cu(OH)2悬浊液)
  • 13.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启用干血点技术检查兴奋剂,该技术为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实施。如图是某种兴奋剂的同系物X的结构简式,下列关于X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分子中的所有原子可能共平面 B、苯环上氢原子发生氯代时,一氯代物有5种 C、有机物X与浓硫酸共热,能发生消去反应 D、向X中滴入KMnO4溶液振荡,紫色退去,证明其结构中存在碳碳双键
  • 14. 下列关于有机化合物的认识错误的是(   )
    A、甲醛在一定条件下能发生聚合反应生成高分子化合物 B、在酸性条件下,CH3CO18OC2H5的水解产物是CH3CO18OHC2H5OH C、甲酸甲酯、乙醛、乙酸一定条件下均能与新制氢氧化铜悬浊液发生反应 D、2-甲基-2-溴丙烷在氢氧化钠的乙醇溶液中反应只生成1种烯烃
  • 15. 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对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有确切的疗效。其有效成分绿原酸的结构简式如图,下列有关绿原酸说法错误的是(   )

    A、1mol绿原酸在氧气中充分燃烧,需消耗358.4L氧气(标准状况) B、1mol绿原酸最多能与6molH2发生加成反应 C、能发生酯化、加成、氧化、缩聚、消去反应 D、在酸性条件下,其水解产物均可与Na2CO3溶液反应
  • 16. 下列根据实验操作和现象所得出的结论正确的是(   )

    选项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结论

    A

    向1mL1%的NaOH溶液中加入2mL2%的CuSO4溶液,振荡后再加入0.5mL有机物X,加热煮沸

    未出现砖红色沉淀

    X结构中不含有醛基

    B

    将乙醇和浓硫酸共热至170℃后,将生成的气体通入酸性KMnO4溶液中

    KMnO4溶液褪色

    证明乙烯能使KMnO4溶液褪色

    C

    卤乙烷与NaOH溶液加热至不再分层,冷却后加稀硝酸至酸性,再滴加AgNO3溶液

    淡黄色沉淀产生

    卤素原子为溴原子

    D

    向苯酚浓溶液中滴入溴水,振荡

    无白色沉淀产生

    苯酚与溴水不反应

    A、A B、B C、C D、D

二、填空题

  • 17. 完成下列填空
    (1)、下列选项中互为同系物的是;互为同分异构体的是;属于同种物质的是

    CH3CHOCH3COCH3       ③④戊烯和环戊烷       ⑤HCOOC2H5CH3COOH

    (2)、甲基的电子式。相对分子质量为72且沸点最低的烷烃的结构简式
    (3)、某有机物X分子中只含C、H、O三种元素,相对分子质量小于110,经分析得知,其中碳和氢的质量分数之和为85.2%,已知该物质可与FeCl3溶液发生显色反应,则X的分子式为。若1mol X与浓溴水反应时消耗了2mol Br2 , 则X可能的结构简式为
  • 18. A、B、C、D四种芳香族化合物都是某些植物挥发油中的主要成分,有的是药物,有的是香料。它们的结构简式如图所示:

    A. B. C. D.

    请回答下列问题:

    (1)、有机物A中含氧官能团的名称
    (2)、1mol有机物C能与molH2反应,C与银氨溶液发生银镜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四种芳香族化合物能与NaHCO3反应放出气体的有(用A、B、C、D填空)。
    (4)、同时符合下列两项要求的D的同分异构体有4种

    ①化合物是1,2-二取代苯;

    ②苯环上的两个取代基分别为羟基和含有-COO-结构的基团其中两种(E和F)结构简式如图所示,请补充另外两种。

    (5)、写出F与足量NaOH溶液共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9. 现有A、B两种烃,已知A的分子式为C5Hm , 而B的最简式为C5Hn(m、n均为正整数)。
    (1)、下列关于烃A和烃B的说法中错误的是(填序号)。

    a.烃A和烃B可能互为同系物

    b.烃A和烃B可能互为同分异构体

    c.当m=12时,烃A一定为烷烃

    d.当n=11时,烃B可能的分子式有两种

    e.烃A和烃B可能都为芳香烃

    (2)、若烃A为链状烃,且分子中所有碳原子都在一条直线上,则A的结构简式为
    (3)、若烃A为含支链的链状烃,分子中所有碳原子不可能都在同一平面上。在一定条件下,1molA最多只能与1molH2发生加成反应。请用系统命名法写出烃A的名称:
    (4)、若烃B为苯的同系物,取一定量的烃B完全燃烧后,生成物先通过足量浓硫酸,浓硫酸质量增加1.26g,再通过足量碱石灰,碱石灰质量增加4.4g,则烃B的分子式为。若其苯环上的一溴代物只有一种,则符合条件的烃B有种。
    (5)、当m=n=4时,取A和B组成的混合物ag完全燃烧后,将产物通过足量Na2O2固体充分吸收,固体质量增加g(用含a的代数式表示)。

三、综合题

  • 20. 化合物X是一种有机合成中间体,Z是常见的高分子化合物,某研究小组采用如下路线合成X和Z:

    已知:①化合物A的结构中有2个甲基

    ②RCOOR′+R′′CH2COOR′CH3CH2ONa       

    请回答:

    (1)、写出化合物E的结构简式 , F中官能团的名称是
    (2)、Y→Z的化学方程式是
    (3)、G→X的化学方程式是 , 反应类型是
    (4)、若C中混有B,请用化学方法检验B的存在(要求写出操作、现象和结论)
  • 21. 乙酸正丁酯是优良的有机溶剂,因其具有果香气味,也用于香料工业。某同学在实验室制取并提纯乙酸正丁酯。实验操作如下:

    Ⅰ.依次将18.5mL正丁醇和20.0mL冰醋酸的混合液,0.4mL浓硫酸加入A中,放入适量沸石,装置见下图(沸石、加热及加持等装置均已略去),然后加热回流约20分钟。

    Ⅱ.将反应后的溶液进行如下处理:①水洗,②用试剂X干燥,③用质量分数为10%的Na2CO3溶液洗涤。

    Ⅲ.将所得到的乙酸正丁酯转入烧瓶中进行蒸馏,最后得到15.2g乙酸正丁酯。部分实验数据如表所示:


    密度/(g/cm3

    沸点/℃

    水溶性

    1-丁醇

    0.80

    117.7

    可溶

    乙酸

    1.05 

    117.9

    互溶

    乙酸正丁酯

    0.88

    126.6

    微溶

    (1)、装置B的名称是 , 其中冷却水从(填“a”或b”)口进。
    (2)、制取乙酸正丁酯的化学方程式为。加热回流时,分水器中液体分为两层,适时放出水使上层液体流入烧瓶A,从平衡角度考虑,分水器的作用是
    (3)、步骤Ⅱ中的操作顺序为 , 用Na2CO3溶液洗涤的目的是 , 下列物质肯定不属于试剂X的是(填字母)。

    a.新制生石灰       b.无水硫酸镁       c.无水氯化钙       d.无水硫酸钠

    (4)、步骤I酯化反应过程中可能得到的有机副产物有(写出一种物质的结构简式)。
    (5)、该实验过程中乙酸正丁酯的产率是(保留2位有效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