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教育局第四片区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化学(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5-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质所属类别及所含官能团的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CH3CH=CH2   烯烃      B、   醛类     —CHO C、        羧酸     -COOH D、       酚类     -OH
  • 2. 下列有机物命名正确的是(   )

    A

    B

    C

    D

    1,3,4-三甲苯

    2-甲基-2-氯丙烷

    2-甲基-1-丙醇

    2-甲基-3-丁烯

    A、A B、B C、C D、D
  • 3. 已知某有机物A的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氢谱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由红外光谱可知,该有机物中至少含有三种不同的化学键 B、由核磁共振氢谱可知,该有机物分子中有三种不同的氢原子且个数比为1:2:3 C、仅由其核磁共振氢谱可知其分子中的氢原子总数 D、若A的化学式为C2H6O,则其结构简式为CH3CH2OH
  • 4. β -紫罗兰酮是存在于玫瑰花、番茄等中的一种天然香料,它经多步反应可合成维生素A。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β—紫罗兰酮可能有属于芳香烃类的同分异构体 B、1 mol 维生素A最多能与4 mol H2发生加成反应 C、维生素A的分子式为C20H30O D、β—紫罗兰酮与中间体X互为同分异构体
  • 5. 某烷烃主链上有4个碳原子的同分异构体有2种,含有相同碳原子数且主链上也有4个碳原子的单烯烃的同分异构体有(   )
    A、3种 B、4种 C、5种 D、7种
  • 6. 为提纯下列物质(括号内为杂质)选用的试剂和分离方法都正确的是(   )

    序号

    物质

    试剂

    分离方法

    硝酸钾(氯化钠)

    蒸馏水

    重结晶

    二氧化碳(氯化氢)

    饱和碳酸钠溶液

    洗气

    乙醇(水)

    金属钠

    蒸馏

    NaCl溶液(Na2S)

    AgCl

    过滤

    A、①③ B、①④ C、 D、③④
  • 7. 已知利用某些有机物之间的转化可贮存太阳能,如降冰片二烯(NBD)经太阳光照射转化成四环烷(Q)的反应为吸热反应,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NBD和Q互为同分异构体 B、Q可使溴水褪色 C、Q的一氯代物只有3种 D、NBD的同分异构体可以是芳香烃
  • 8. 经研究发现白蚁信息素有: (2,4-二甲基-1-庚烯), (3,7-二甲基-1-辛烯),家蚕的性信息素为:CH3(CH2)8CH=CH-CH=CH(CH2)8CH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2,4-二甲基­1­庚烯的分子式为C9H18 B、2,4-二甲基-1-庚烯与3,7-二甲基-1-辛烯互为同系物 C、以上三种信息素均能使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 D、1 mol家蚕的性信息素与1 mol Br2加成,产物只有一种
  • 9. 实验室用纯溴和苯在铁离子催化下反应制取溴苯,得到粗溴苯后,要用如下操作精制,正确的操作顺序是(   )

    ①蒸馏     ②水洗分液    ③用干燥剂干燥    ④10%NaOH溶液洗分液

    A、①②③④② B、②④②③① C、④②③①② D、②④①②③
  • 10. 某液态烃,它不跟溴水反应,但能使KMnO4酸性溶液褪色。将其0.5mol完全燃烧生成的CO2通入含5molNaOH的溶液中,所得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3。则该烃可能是(   )
    A、1-丁烯 B、甲苯 C、1,3-二甲苯 D、2-甲基-3-乙基-2-戊烯
  • 11. 已知碳碳单键可以绕键轴自由旋转,结构简式为如下所示的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分子中至少有9个碳原子处于同一平面内 B、分子中至少有10个碳原子处于同一平面内 C、分子中至少有11个碳原子处于同一平面内 D、该烃属于苯的同系物
  • 12. 含有一个叁键的炔烃,加氢后产物的键线式为这种炔烃有(   )
    A、1种 B、2种 C、3种 D、4种
  • 13. 2,6-二甲基苯氧乙酸是合成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洛匹那韦的原料之一,其结构简式如图所示,有关2,6-二甲基苯氧乙酸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分子所有原子可能处于同一平面 B、该分子苯环上一氯代物有3种 C、该分子能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D、该分子与苯甲酸互为同系物
  • 14. 1-MCP广泛应用于果蔬的保鲜,其结构简式如图,下列有关1-MCP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分子式为C4H6 B、与1,3-丁二烯互为同分异构体 C、能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D、与氯化氢加成后生成的烃的衍生物只有一种结构
  • 15. 卤代烃(CH32C═CHCl能发生的反应有(  )

    ①取代反应    ②加成反应   ③消去反应   ④使溴水褪色

    ⑤使酸性KMnO4溶液褪色 ⑥与AgNO3溶液生成白色沉淀  ⑦加聚反应.

    A、以上反应均可发生 B、只有③⑥不能发生 C、只有①⑦不能发生 D、只有②⑥不能发生
  • 16. 室温下,将1 L某气态烃与4 L氧气混合,引燃后将生成的气体通过浓硫酸,剩余气体恢复至室温时体积变为2 L,则该气体是:①乙烷;②乙烯;③乙炔;④甲烷(   )
    A、只有② B、只有①②③ C、只有④ D、以上均不可能

二、填空题

  • 17. 回答下列问题
    (1)、按系统命名法命名:

    ①有机物CH3CH(C2H5)CH(CH3)2的名称是

    ②在有机物分子中若某一个碳原子连接4个不同的原子或基团,则这种碳原子称为“手性碳原子”。C7H16的同分异构体中具有“手性碳原子”的有两种,名称分别为

    (2)、写出下列各有机物的结构简式:

    ①支链只有一个乙基且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烷烃

    ②2,3-二甲基-1-丁烯

  • 18. 有4种无色液态物质:己烯、己烷、苯和甲苯符合下列各题要求的分别是:
    (1)、不能与溴水和KMnO4酸性溶液反应的是 ;
    (2)、能与溴水和KMnO4酸性溶液反应的是 ;
    (3)、不与溴水反应但能与KMnO4酸性溶液反应的是 ,该物质转化为炸药的方程式为:
    (4)、不能与溴水或KMnO4酸性溶液反应,但在铁屑作用下能与液溴反应,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19. 回答下列问题
    (1)、苯甲酸在A、B、C三种溶剂中的溶解度(S)随温度变化的曲线如图所示:

    重结晶时,合适的溶剂是。 重结晶过程中,趁热过滤的作用是。洗涤时采用的合适洗涤剂是(填字母)。

    A.饱和食盐水 B.Na2CO3溶液               C.稀硫酸               D.蒸馏水

    (2)、检验乙烯时可用溴的四氯化碳溶液或用溴水,其现象的不同是
    (3)、实验室制取乙炔的反应方程式是

三、综合题

  • 20. 回答下列问题
    (1)、在有机物分子中,不同氢原子的核磁共振谱中给出的峰值(信号)也不同,根据峰值可以确定有机物分子中氢原子的种类和数目。化合物M和N的分子式都是C2H4Br2 , M的核磁共振氢谱图如图所示,则 M的结构简式为 , N的结构简式为

    (2)、根据如图的有机物合成路线:

    回答下列问题:

    ⅰ.写出A、B的结构简式:A , B

    ⅱ.写出反应④的化学方程式

  • 21. 回答下列问题
    (1)、充分燃烧2.8 g某有机物A,生成8.8 g CO2和3.6 g H2O,这种有机物蒸气的相对密度是相同条件下N2的2倍。该有机物链状的同分异构体中有顺反异构的结构简式为
    (2)、带有支链的烷烃A(MA=86)只有三种一氯取代产物B、C和D。B和D分别与强碱的醇溶液共热,都只能得到有机化合物E。以上反应及B、D的进一步反应如图所示。请回答:

    ①G的结构简式是。 

    ②C的结构简式是 。

    ③B→F的反应条件

    ④B转变为E的反应属于(填反应类型名称)。

    ⑤F与I的关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