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2022年中考物理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5-1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以下估测接近实际的是(   )
    A、一个鸡蛋的质量约为 500g B、一个成年人身高约为 1.70m C、一个中学生受到的重力约为 50N D、人步行的速度约为 10m/s
  • 2. 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具有定位、导航和通信等功能,它传递信息是利用(   )
    A、超声波 B、次声波 C、电磁波 D、可见光
  • 3.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冬天戴眼镜的人从室外到温暖的室内镜片变得模糊,一定是凝华现象 B、用扇子扇沾有酒精的温度计的玻璃泡,其示数将一直下降 C、冰棍周围冒白气是汽化现象 D、洗澡间的玻璃上有水雾过一段时间又没了,发生的物态变化是先液化后汽化
  • 4. 在下列实例中,用做功的方式来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用热水袋暖手,手的温度升高 B、用手反复弯折铁丝,弯折处铁丝的温度升高 C、在炉子上烧水,水的温度升高 D、将冰块放入饮料中,饮料的温度降低
  • 5. 荡秋千的人从最高点向最低点摆动过程中速度变大,则他的(   )
    A、重力势能增加,动能不变 B、重力势能减小,动能增加 C、重力势能减小,动能减少 D、重力势能不变,动能增加
  • 6. 下列四幅图中,可以用来说明发电机原理的是(   )
    A、 B、 C、 D、
  • 7. 小华同学参观盐城海盐博物馆,看到一个放在玻璃罩中的展品A(可拍照)。小华同学想用相机拍下来回家慢慢研究,展馆中的灯光比较暗,下列哪种方式拍照最清晰(   )

    A、从1处向下拍,且用闪光灯 B、从1处向下拍,不用闪光灯 C、从2处斜向下拍,且用闪光灯 D、从2处斜向下拍,不用闪光灯
  • 8. 如图所示的四种情景,可以用光沿直线传播原理解释的是(   )
    A、 小孔成像 B、 光的色散 C、 水中倒影 D、 钢笔移位
  • 9. 探究活动中,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非常重要.例如,探究声音的产生的条件时,将发声的音叉触及水面,水花四溅.以下活动中所用方法与上述研究方法相同的是(   )
    A、在描述磁场时引入了磁感线 B、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时,用等大的两个棋子探究像与物的大小关系 C、测量人体体温时,利用体温计内水银柱的长度变化来显示人体的温度高低 D、探究声音的传播时,将发声手机置于瓶内,不断抽出瓶内气体,听到的声音越来越小
  • 10. 电可以造福人类,但使用不当也会带来危害。下列说法不符合安全用电要求的是(   )
    A、不允许用铁丝或铜丝代替熔丝 B、用电器的金属外壳应该接地 C、发现用电器失火,应泼水灭火 D、使用测电笔时,手不能接触它的笔尖
  • 11. 为方便黑夜开灯,家中可安装一种带有指示灯的开关,如图(a)所示。这种开关是由一个指示灯和一个开关S构成。将该开关和照明灯连入电路,如图(b)所示。当开关S断开时,照明灯不发光、指示灯发光;当开关S闭合时,电路中的照明灯正常发光、指示灯不发光。请根据以上工作特点,对有关电路元件进行判断,下列正确的是(   )

    A、灯L1的电阻比L2 B、图(b)电路中的灯L1是照明灯 C、照明灯的额定电压小于指示灯的额定电压 D、当开关S断开时,照明灯中没有电流通过
  • 1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定值电阻R0与滑动变阻器R串联,已知:R>R0 , 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动过程中,下列表示两电表读数I、U及R0和R消耗的电功率P0和PR分别随变阻器连入电路部分R的阻值变化的关系图线中,可能正确的是(   )

    A、 B、 C、 D、

二、填空题

  • 13. 在煤炭、核能、太阳能中属可再生能源的是到目前为止,核电站只能利用核变释放的核能来发电。神舟十三号飞船在太空中飞行时,提供电源的太阳能帆板将太阳能能转化为
  • 14. 一只小虫跌落在小敏的新铅笔上,小敏突发奇想,驱赶小虫从铅笔的左端爬到右端用时5s,并用刻度尺测量铅笔的长度,如图所示。铅笔的长度是cm;小虫爬行的平均速度约是cm/s,合km/h。

  • 15. 家庭电路中,电冰箱、电饭煲、日光灯等家用电器的连接方式是联。如图所示的 A 点是灯头接导线的螺丝(灯丝完好),当电路中的开关S断开时,站在地面上的人不小心用手接触到 A 点时(会/不会)触电;当开关S断开,站在地面上的人正确使用测电笔接触电路中的 A 点时,氖管(发光/不发光)。

  • 16. 如图所示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电动平衡车。平衡车刹车时,转化为内能,内能最终散失到空气中,此过程中所有的能量总和(选填“增大”“不变”“减小”)。散失到空气中的内能无法再直接利用了,这是因为能量的转化和转移具有性。

  • 17.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鱖鱼肥。”是唐代张志和描写湖州境内西苕溪美景的词句。如图所示是一只白鹭平行于水面飞行的画面。若以白鹭为参照物,它在水中的倒影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白鹭的倒影是由于而形成的,如白鹭距水面1m,则水中倒影离白鹭m。

  • 18. 小明在探究”海波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的实验时,设计了甲、乙两种方案(如图所示)。实验应选用方案,其优点是 , 实验过程中温度计的变化情况是

  • 19. 如图是四冲程汽油机的工作过程中冲程;如果该汽油机每分钟转3600转,则该汽油机每秒做功次;若该汽油机功率为10kW,机械效率为36%,使用的乙醇汽油热值为4×107J/kg,则汽油机工作1小时消耗kg乙醇汽油。

  • 20. 已知甲、乙两灯的额定电压均为6V,如图是甲、乙两灯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曲线。现将两灯串联后接在某一电源两端,要使其中一个灯泡正常发光,并保证电路安全。则(选填“甲”或“乙”)灯能正常发光,此时电路的工作电流为A,电源最大电压为V。

三、作图题

  • 21. 杠杆在如图所示位置静止,在图中作出动力臂 l1 和阻力 F2

  • 22. 如图所示,一束水平光线从空气进入玻璃,在交界处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现象,在图上作出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

  • 23.

    请利用图中给出的信息,在图中标出电源的正极、小磁针的S极,并用箭头标出磁感线的方向.

四、计算题

  • 24. 如图所示,拉力 F=80N ,物体重 G=120N ,经过 t=5s 的时间,物体被匀速提高的距离 h=2m 。求:

    (1)、有用功;
    (2)、拉力做功的功率;
    (3)、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 25. 下表为一台电烤箱的铭牌,其内部简化电路如图所示,R1和R2均为电热丝.

      XX牌电烤箱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功率

     高温挡

     1100W

     低温挡

     440W

     电源频率

     50Hz

    求:

    (1)、电烤箱在高温挡正常工作10min所消耗的电能;
    (2)、电路中R1的阻值;
    (3)、电烤箱在低温挡正常工作时,电路中的电流和R1的功率.

五、实验题

  • 26. 某小组同学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进行“观察水的沸腾”的实验。

    实验数据如下表:

    时间 /min

    0

    1

    2

    3

    4

    5

    6

    7

    温度 /

    90

    92

    94

    98

    98

    98

    98

    (1)、在图甲装置中,存在的错误是
    (2)、要完成该探究实验,除了图中所示的器材外,还需要的测量工具是
    (3)、3min 记录温度时,温度计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温度为℃;
    (4)、请根据上表的数据,在图丙的坐标系中描点画出水的温度随时间变化图像;
    (5)、由表中数据可知,此时液面上的气压(选填“小于”、“大于”或“等于”)1标准大气压;
    (6)、1个标准大气压下酒精的沸点是 78 ,煤油的沸点是 150 ,完成本实验所用的温度计液泡中的液体可能是(选填“酒精”或“煤油”)。
  • 27. 某实验小组进行“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

    (1)、由如图甲可知,该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实验时凸透镜与光屏的高度已调好,但烛焰在光屏上像的位置偏高,要想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节光屏向(填“上”或“下”)移动;
    (3)、如图乙所示,若在光屏上(光屏未画出)得到清晰放大的实像,则烛焰应位于透镜左侧a、b、c、d四点中的点,此成像规律应用在上(填一种器材名称);
    (4)、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有飞虫落到了凸透镜上,遮住了凸透镜的一半,小韩同学观察到光屏上的像;(选填“变大”、 “交小”、“变暗”、“变亮”、“或”剩下半个烛焰”)
    (5)、小莉同学将自己的近视眼镜镜片放在了蜡烛与凸透镜(靠近凸透镜)之间(如图丙所示),小明移动透镜和光屏,直到在光屏上得到了一个倒立缩小的清晰的像,将近视眼镜镜片取下,发现光屏上的像变模糊了;

    ①为了使屏上的像重新变得清晰,在不移动凸透镜位置的前提下,小华应将光屏向(靠近/远离)透镜方向移动,或将蜡烛(靠近/远离)透镜方向移动;

    ②如图四个选项中,正确表示小莉同学近视眼成像和矫正情况的是

    A.乙   甲                  B.丙   甲        C.乙   丁        D.丙   丁

  • 28. 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实验。

    (1)、如图甲所示,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实验电路连接完整,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最大;
    (2)、小明正确、规范完成连接后,闭合开关,将滑动变阻器滑片从一端调节到另一端,并得到多组电流、电压值(如表格),当电流表示数为 0.5A 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其值为V。根据表格数据分析可得出结论:

    实验次数

    1

    2

    3

    4

    5

    电压U/V

    1.0

    1.5

    2.0

    3.0

    电流I/A

    0.2

    0.3

    0.4

    0.5

    0.6

    (3)、小明进一步分析表格中数据很快求出了电源电压,为V,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为 Ω
    (4)、小明将原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换成标有“ 20Ω2A ”另一滑动变阻器,继续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实验中始终保持电压表示数为 2V ,则所选用的定值电阻阻值不能超过 Ω
    (5)、将图甲电路中定值电阻换成额定电压为 2.5V 的小灯泡,进行多次实验后画出了灯泡的 UI 图像如图丙所示,则该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若把这样的两只相同的灯泡串联起来接到电压为 3V 的电源两端,则两灯消耗的总功率为W。
  • 29.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太阳能路灯

    图甲是我市S327省道两边的太阳能路灯,它由太阳能电池板、控制器、24V的蓄电池组、LED发光二极管、灯杆及灯具外壳组成。它的结构示意图如图乙,工作时能量流程图如图丙。

    LED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半导体器件,它具有工作电压低(2~4V)、耗能少、寿命长、稳定性高、响应时间短、对环境无污染、多色发光等优点。它与普通的白炽灯发光原理不同,可以把电直接转化为光。实验测得LED发光二极管两端加不同电压时的电流,数据如下表:

    电压/V

    1

    1.5

    2.0

    2.3

    2.5

    2.8

    3.0

    3.3

    3.5

    3.6

    3.7

    电流/mA

    0

    0

    0

    5

    10

    60

    160

    380

    690

    900

    1250

    (1)、关于流程①和②的能量转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流程①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流程②是将电能转化为光能 B、流程①是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流程②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C、流程①是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流程②是将电能转化为光能 D、流程①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流程②是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
    (2)、为使额定电压为3.3V的LED发光二极管正常工作,应将个LED发光二极管串联才能安全使用。
    (3)、如图乙所示,一般情况下关于控制开关S的接通状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白天S与a接通,夜晚S与b接通 B、白天S与a接通,夜晚S与c接通 C、白天S与b接通,夜晚S与c接通 D、白天S与c接通,夜晚S与a接通
    (4)、这种LED发光二极管的电压从2.5V变化到3.6V时,LED的电功率增加了W。
    (5)、下列哪一幅图像所反映的关系符合LED发光二极管的特征? ( )
    A、 B、 C、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