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重点中学2021-2022学年高一下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5-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大约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西亚、北非、南亚、东亚的人类逐渐迈向文明时代,促使文明产生的主要前提是(   )
    A、地处大河流域 B、农业和畜牧业的产生 C、国家的形成 D、文字的产生
  • 2. 古代世界各个文明基本独立发展,表现出明显的多元特征。其中发明“0”。提出按位计值方法的古代文明古国,位于下图中的 (   )

    A、 B、 C、 D、
  • 3. 古代西亚是世界文明发源地之一,下列对这一文明描述错误的是(   )
    A、《汉谟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 B、苏美尔人发明了60进制,用于测量土地,计算粮食的产量 C、《吉尔伽美什》是目前所知最早的史诗 D、发明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象形文字
  • 4. 亚里士多德说:“以一人之统治为君主政体,少数人之统治为贵族政体,多数人之统治为民主政体。”下列选项符合其表述顺序的是(   )

    ①雅典    ②斯巴达     ③罗马帝国

    A、①②③ B、③②① C、②③① D、①③②
  • 5. 古代文明用不同的方式对外扩展,古代埃及文明和西亚文明用武力方式向外扩展,古代希腊人则以移民方式扩大影响。造成这种不同扩展方式的主要因素是(   )
    A、社会分工与生产效率 B、文明开化的程度 C、经济形态的影响 D、社会组织与管理系统
  • 6. 公元前3世纪至前2世纪,位于欧亚文明十字路口的阿富汗出现了一座希腊化城市——阿伊哈努姆,它是以下哪个文明扩展的产物(   )
    A、古代罗马 B、古代希腊 C、亚述帝国 D、亚历山大帝国
  • 7. 乌克兰通过法案:禁止在乌使用字母“Z”和“V”,字母文字起源于腓尼基的因素是( )
    A、腓尼基人建立了庞大的帝国 B、腓尼基字母书写简单,易于记忆 C、腓尼基地处埃及和西亚文明的交汇点,商业发达 D、腓尼基地处丝绸之路的核心位置
  • 8. 西欧封建制下封臣的服从具有双重性:封臣的服从除了对领主个人化的服务外,他还必须服从“一种有关责任与荣誉的相当严格的法典”。维系这一双重性最关键的因素是(   )
    A、权力 B、人口 C、土地 D、宗教
  • 9. 在11-12世纪,城市普遍展开了反对封建领主、争取城市自治的斗争。一些比较富裕的城市,往往通过赎买获得自治权,但许多城市却依靠武装斗争获得不同程度的独立与自主,西欧城市兴起最伟大的意义是(   )
    A、基督教会和等级制度日趋完善 B、城市自治得以普遍实现 C、彻底瓦解了西欧的封建制度 D、为西欧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 10. 俄乌持续冲突给世界带来严重影响,历史上俄乌同源于9世纪建立的基辅罗斯,这个国家历史与文化深受下面哪个帝国影响(   )
    A、罗马帝国 B、拜占庭帝国 C、阿拉伯帝国 D、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 11. 646年,孝德天皇通过学习中国的文化与典章制度,进行“大化改新”使日本发生质变,这一变化的实质是(   )
    A、使日本发展成一个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 B、缓和了各种矛盾,稳定了政局 C、全面引进中国先进的政治经济制度 D、天皇从此掌握了国家实权
  • 12. 古代美洲的玛雅人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下面文明属于玛雅人创立的是(   )

    A、浮动园地 B、大津巴布韦城 C、马丘比丘城 D、波南帕克神庙
  • 13. 古代非洲和古代美洲都是古代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在其发展过程中的共同之处有(   )

    ①由于自然环境阻碍而独立发展 ②各自文明发展进程相对缓慢、落后

    ③都有着发达的洲际贸易         ④都是古代农业的一个重要发生地

    A、①②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 14. 历史学家巴若斯在描写一位葡萄牙航海家的航海发现时写道:“船员们惊异地凝望着这个隐藏了多少世纪的壮美的岬角。他们不仅发现了一个突兀的海角,而且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这位航海家是(   )
    A、麦哲伦 B、哥伦布 C、迪亚士 D、达·伽马
  • 15. 美洲特有的作物玉米、甘薯、马铃薯、烟草、橡胶等传入旧大陆,后来又传入大洋洲;旧大陆的水稻、小麦、油菜籽、甘蔗、麻类等作物,鸡、猪、马、牛、羊、驴等禽畜也传入美洲。据此可知(   )
    A、美洲在世界物种交换中居于主导地位 B、世界交往的理性化促进了文明进步 C、新航路开辟催生出欧洲新的生产方式 D、人类历史逐步从分散走向整体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 16. 位于非洲大陆最西端的戈雷岛被称为“奴隶岛”,它见证了近代黑奴贸易的兴衰,19世纪中叶,促使经转戈雷岛的奴隶贸易走向结束的主要因素(   )
    A、资产阶级代议制的完善 B、启蒙运动的影响 C、工业革命的深入发展 D、殖民地人民的反抗
  • 17. 文艺复兴时期一个学者直言不讳地抨击教会“是黑暗的监狱,是充满欺骗的场所”,他是(   )
    A、彼特拉克 B、薄伽丘 C、莎士比亚 D、但丁
  • 18. 牛顿的成就证明通过观察、实验和理论综合可以获得正确的知识,神圣的天体可以被正确地统一到力学规则下,《圣经》不是人们获得知识的唯一源泉。这说明牛顿力学(   )
    A、为近代物理学的发展奠定基础 B、加速了宗教改革的发展 C、冲击了神学体系 D、促进了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
  • 19. 从蒙昧中觉醒,从束缚中解放是西方人文精神的一直追求,引领人与社会双重觉醒的思想家代表是(   )
    A、苏格拉底 B、马克思 C、卢梭 D、马丁·路德
  • 20. 直观的示意图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历史,下面的曲线图反映了8-18西欧(   )

    A、奴隶主权力变化过程 B、封建王权演变历程 C、神权演变历程 D、城市自治权变化过程
  • 21. 1771年,阿克莱特在曼彻斯特开办了第一家水力纺纱厂,成为近代工厂的开端。1870年,洛克菲勒开始组建垄断组织——美孚石油公司。工厂制和垄断组织这两大生产组织形式(   )
    A、推动跨国贸易和资本输出 B、推动了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C、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D、适应了电气化时代的需求
  • 22. “……以后的三十多年间,世界贸易额增长了三倍左右。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非工业国家生产的粮食和原料源源不断地运往工业化国家,工业化国家生产的工业品则销往全世界,国际分工日益明显。”材料反映了(   )
    A、英国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贸易中心 B、亚非拉开始成为西方国家的原料产地 C、工业化国家生产的手工业品销往世界 D、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经济体系最终形成
  • 23. 1875年以前,欧洲殖民者在非洲具有一些小型海岸殖民地和武装据点,很少拥有大区域殖民地;19世纪末20世纪初,非洲的绝大部分地区沦为殖民地。这主要是因为(   )
    A、殖民者对非洲资源的需求 B、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 C、欧洲各国的殖民竞争加剧 D、非洲成为最后一块殖民地
  • 24. 拉丁美洲独立运动推翻了西、葡的殖民统治,建立了一系列新兴国家。关于拉丁美洲民族解放斗争,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范围涵盖了整个美洲地区 B、委瑞内拉独立揭开拉美民族独立序幕 C、美国独立战争直接影响和推动 D、拉美国家于19世纪20年代基本获得独立
  • 25. 历史学者认为“史实”“史论”“史识”是构成史学的三要素,“史识”是对历史是非曲直的观察、鉴别和判断能力。下列叙述属于“史识”的是(   )
    A、在玻利瓦尔等人领导下,西属拉丁美洲与1826年基本实现独立 B、1865年,美国内战联邦政府的胜利为美国的发展和迅速崛起奠定了基础 C、工商业和金融业的发展促使佛罗伦萨成为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之一    D、英国在印度的殖民统治为亚洲建立西方式的社会奠定物质基础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道题,第26题10分,第27题14分,第28题14分,第29题12分,共50分。)

  • 26. 公元前8—前3世纪的时期是人类逐渐觉醒的轴心时代,阅读材料,问答问题。

    材料一  公元前5世纪,希腊城邦迎来了它的“古典时代”,其中尤以雅典为著。雅典成为修昔底德口中“希腊的学校”。所有重要人士都曾在此生活。

    ——摘引自吴于廑《古代的希腊和罗马》

    材料二 同美索不达米亚的前辈们一样,(波斯)统治者也任命总督作为中央管理的代表,监督管理帝国各个地区的事务。大流士把帝国分为23个行省,由总督进行管理和收税……大流士还通过固定税额和颁布标准化的法律条文等方法,提高行政效率。他规定了明确的税收数额,代替了不定期的贡物……统治者们修建了四通八达的公路,最有名的是“波斯王道”。出于经商和军事上的需要,他们投入大量资源筑路架桥,连接了帝国的各个地区。在种种措施下,中央的指令能够下达帝国的各个地区,在动乱时中央能及时派遣军队,同时能保证地方官员执行帝国政策。

    ——根据[美]杰里·本特利《新全球史:文明的传承与交流》整理

    (1)、根据材料一和所学,雅典成为“希腊的学校”表现。
    (2)、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列举波斯统治者为巩固统治所采取的措施。
  • 27. 新航路与工业革命是近代欧洲崛起的关键要素,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大发现带来的巨大财富强烈地吸引着西欧的贵族、商人、传教士涌向世界各地,很多中下层居民也奔向海外谋生。从16世纪初开始,由于同新发现的海外世界的接触、商路的扩展、资本主义的出现、新的社会阶级的形成,社会发生了变革。

    ——据(美)帕尔默等著《现代世界史》等整理

    材料二  英国社会中,资本主义的、商业的进取精神比较强,根据时人的记述,英国人比较粗犷、冷酷,专注于追求财富,这些精神是贪图安逸的旧制度的法国所缺少的。

    ——吉尔博:《工业革命中的需要因素》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说明地理大发现和早期殖民扩张使欧洲“社会发生了变革”。
    (2)、根据材料和所学,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的因素。
  • 28. 自由与平等是人们永恒追求的目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历史进入 18 世纪,欧洲迎来了一场启蒙运动,在不同的领域出现了一些伟大的思想家。他们高举理性主义大旗,提出了一系列新颖主张,这场运动主要流行于法国大革命前夕,是当时的思想家非常自觉的运动。“启蒙”这个词也是当时的人经常使用的。人们之所以称这次思想运动为启蒙运动,是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正在从漫长的黑暗和无知中摆脱出来,进入了一个尊重科学、尊重理性和尊重人性的新时代。

     ——摘引自赵立行《世界文明史讲稿》

    材料二 在自由主义引导下,18—19世纪的资本主义创造了工业革命的巨大历史功绩。但是,追求个人解放,人人平等的价值理,性却被淹没了,社会平等被忽视,造就了新的巨大社会差异。

    (1)、依据材料一,结合所学,写出启蒙运动的精神内核,并指出“伟大的思想家”及其提出的“新颖主张”。
    (2)、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概述19世纪上半叶“社会差异”的表现及19世纪上半期思想领域为解决这个差异而探索的思想家及主张。
  • 29. 革命与抗争推动了历史的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近代美、德民主化道路

    美国

    德国

    1775年,来克星顿枪声,美国独立战争爆发

    1776年,《独立宣言》发表,标志美国独立

    1783年,英美签订和约,英国承认美国独立

    1787年,制宪会议制定和通过《美利坚合众国宪法》

    1789年,华盛顿就任美国第一任总统

    1864年,普鲁士联合奥地利向丹麦发动战争,即第一次王朝战争

    1866年,普鲁士对奥地利开战,即第二次王朝战争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即第三次王朝战争

    1871年,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法国凡尔赛宫加冕称帝,宣告德意志帝国成立,颁布《德意志帝国宪法》

    ——摘编自乔明顺《世界近代史》

    材料二  20世纪初的亚洲出现了民族忧患意识和民主改革意识的觉醒,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在印度,提拉克建立国大党,提出民族独立的纲领,以建立美国或法国式的民主共和国为政治目标,要求经济独立,以抵制英货斗争为手段,以启迪民族意识、建设精神文明为主要内容进行民族教育;在伊朗表现为立宪革命,成为亚洲觉醒时期东方民族民主革命潮流的先声;在中国,辛亥革命是亚洲觉醒运动的顶点,它结束了清朝专制统治,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现代史编》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说明美国和德国走上政治近代化道路的异同。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20世纪初亚洲觉醒时期亚洲国家的主要诉求,并分析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