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复习:11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前,曾有1.5亿人民参加讨论,提出118万条修改和补充意见,这充分说明它(    )
    A、由政治协商会议制定的 B、体现了广大人民的意志 C、是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D、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保证
  • 2.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新中国成立 B、人民公社成立   C、土地改革完成   D、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 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1956年我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主要来源于(    )
    A、朝鲜战场捷报频传 B、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 C、西藏和平解放 D、“一五”计划超额完成
  • 4. 让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事件是( )
    A、新中国的成立 B、抗美援朝的胜利 C、三大改造的完成 D、改革开放的实施
  • 5. 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    )
    A、增强企业活力 B、提高职工收入 C、建立市场经济 D、实行政企分开
  • 6. 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成功实践。这次实践的指导思想是(    )
    A、毛泽东思想 B、邓小平理论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科学发展观
  • 7. 这一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这一制度是(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 8.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宪法制定 B、土地改革完成 C、一五计划完成 D、三大改造完成
  • 9. 1953年下半年,上海市报社、出版社和剧团纷纷通过宣传画、连环画、故事书、越剧、沪剧、话剧、相声、说唱等形式,大力宣传人民当家作主的主题。这些宣传(    )
    A、  表明我国一五计划取得巨大成就 B、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营造舆论氛围 C、体现朝鲜战争使我国国际地位提高 D、说明我国各级政府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
  • 10. 高考作文题能彰显时代精神,2018年北京地区高考作文题目是《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而1956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是《我生活在幸福的时代》,那么,1956年开启的“幸福时代”的含义是( )
    A、新中国的成立 B、土地改革的完成 C、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D、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兴起
  • 11.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新中国成立 B、第一部宪法的颁布 C、“一五”计划完成 D、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 12. 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13. 2020年春节期间以来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大疫情,对此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彰显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邓小平曾指出“中国采取的不是民主共和国联邦的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体现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个制度”是指(   )
    A、政治协商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民主集中制 D、基层民主选举制度
  • 14.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20世纪“中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经历了三次伟大的历史性变化......”请问第二次变化是指(    )
    A、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B、实行改革开放 C、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D、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 15.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的标志是(   )
    A、土地改革的完成 B、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C、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 D、第一个社会主义类型宪法的制定
  •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施行,这是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使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1954年9月,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通过该部宪法的会议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B、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D、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17.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与完善。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分别制定和颁布了(    )
    A、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第四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共同纲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 18. 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我国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标志是(    )
    A、新中国成立 B、土地改革的完成 C、西藏和平解放 D、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 19. 中共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B、中共八大的召开 C、西藏和平解放 D、中共十三大的召开
  • 20. 下表中我国农业产量发生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项目

    1957年

    1960年

    下降(%)

    粮食(亿公斤)

    1950.5

    1435

    26.4

    棉花(万担)

    3280

    2126

    35.2

    A、抗美援朝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B、“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开展 C、自然灾害的不断发生 D、“文化大革命”的发动
  • 21. 1956年底,毛泽东对秘书田家英说:“我很高兴,1949全国解放时都没有这么高兴。:使毛泽东高兴的原因是(   )
    A、西藏和平解放 B、抗美援朝取得胜利 C、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确立 D、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 22. 我国实现了从生产资料私有制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是在(   )
    A、新中国成立时 B、土地改革完成后 C、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 D、“一五”计划完成后
  • 23. 审纪兰代表参加了建国以来全部十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列符合她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经历的是(   )
    A、听到毛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B、参与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的制定 C、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 D、激动于习近平阐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 24. 下图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某一历史事件,关于这一事件的历史意义叙述正确的是(    )

    A、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B、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C、为经济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D、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
  • 25. 刘少奇同志在一次大会的报告中指出:“从1953年起,我们有完全的必要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前进一步,制定一个像现在向各位代表提出的这样的宪法。”这里“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前进一步”指的是(   )
    A、实行改革开放 B、制定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 C、通过第一个五年计划 D、进行土地改革
  • 26. 中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初步建立起来的标志是(    )
    A、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1952年土地改革完成 C、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D、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
  • 27. “文章合为时而著”,高考作文题也能彰显时代精神。1956年全国高考作文题是《我生活在幸福的年代里》。这里“幸福的年代”的含义是(  )
    A、人民公社化运动改善了人民生活 B、大跃进运动使人民丰衣足食 C、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使人民过上好日子 D、改革开放使人民走上致富之路
  • 28.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如图空格所在的历史阶段取得的成就有(    )

    A、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B、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 C、实现反对帝国主义的目标 D、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
  • 29. 2019年9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下列不属于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所做出的积极贡献的是(    )
    A、  制定和实施“一五计划” B、进行土地改革 C、进行三大改造 D、1954年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30.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C、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D、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
  • 31.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建立的标志是()
    A、“一五”计划的超额完成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C、“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 32. 如果为下面三幅图片反映的历史拟定一个学习主题,最恰当的是(   )

    A、走向社会主义之路 B、艰难曲折的探索历程 C、社会主义建设的转折 D、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 33. 下列不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容的是(   )
    A、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C、决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 D、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34. “胜利到来的当时,我们喘一口气,情不自禁地在心头描画着三五年后可能实现的小康时代……但是胜利的欢呼闪电似的过去了,接着是一阵阵闷雷响着。”这反映了20世纪40年代人们的普遍愿望是(   )
    A、争取民主,实现和平 B、节制资本,平均地权 C、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 35. 中国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下图中空格所代表的历史阶段(    )

    A、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 B、生产资料一直是公有制 C、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 D、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
  • 36. “20世纪的最后20多年,在世界的东方,中国进行了一场卓有成效的社会变革,书写了一个时代最为传奇的一页。”下列史实不属于这场变革的是(   )
    A、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 B、“一国两制”、港澳回归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 37. 邓小平曾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
  • 38. 1955年,全国掀起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到1956年绝大多数农户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绝大多数的个体手工业者参加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1956年初,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出现了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高潮。1956年底,三大改造已基本完成。依据以上史实,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
    A、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 B、彻底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C、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 D、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胜利
  • 39. 某历史研究小组的同学对《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卷)》中“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引起了‘政治形势的根本变化’”这句话展开了争论,其中推理最正确的是(    )
    A、甲:不对,“一五”计划后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 B、乙:对的,三大改造后的人民实现了当家做主 C、丙:不对,三大改造后中国仍是新民主主义国家 D、丁:对的,三大改造后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
  • 40. 下列有关土地改革的意义表述错误的是(  )
    A、废除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 B、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C、建立了土地的公有制 D、农民翻了身,成为土地的主人
  • 41. 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42.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下列属于民族区域自治的省级行政区的是(    )
    A、山西 B、甘肃 C、新疆 D、辽宁
  • 43. 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时间(  )
    A、1949 B、1956 C、1978
  • 44. 下列关于西藏的史实,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唐玄宗在位时文成公主远嫁吐蕃 B、清朝时设立伊犁将军加强管辖西藏地区 C、1950年西藏获得和平解放 D、20世纪60年代西藏完成民主改革,进入社会主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