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初中生物人教版七年级下册4.1.2人的生殖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以下列人体器官中,既能产生生殖细胞,又能分泌性激素的一组是( )
    A、卵巢与睾丸 B、输卵管与输精管 C、子宫与输卵管 D、子宫与前列腺
  • 2. 分娩的结果是( )
    A、形成胚泡 B、形成胚胎 C、诞生新生命 D、发育成胎儿
  • 3. 下列关于男性生殖系统的叙述中,都不正确的是( )

    ①睾丸能产生精子②能产生雄性生殖细胞的是精囊腺③男性主要的性器官是附睾④阴囊既能够排精又能排尿

    A、①②③ B、①⑧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4. 母亲和胎儿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器官是( )
    A、胎盘 B、羊水 C、子宫 D、卵巢
  • 5. 睾丸是男性主要的生殖器官,它的功能(  )
    A、只产生精子 B、产生精子和雄激素 C、储存精子 D、只分泌雄性激素
  • 6. 卵细胞从卵巢进入子宫的通道是(  )
    A、阴道 B、子宫 C、卵巢 D、输卵管
  • 7. 人体卵细胞和精子的受精作用是在女性的什么器官中完成的(  )
    A、输卵管 B、阴道 C、子宫 D、卵巢
  • 8. 人类新生命的孕育和诞生主要通过生殖系统完成,下图为女性生殖系统模式图,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③是胚胎发育的主要场所 B、①是输送卵细胞的通道 C、④是精子和卵细胞结合的部位 D、②能分泌雌性激素
  • 9. 人生长发育的起点是(   )
    A、婴儿 B、受精卵 C、胎儿 D、胚胎
  • 10. 在男性和女性生殖系统中,能够产生生殖细胞的器官分别是(  )
    A、阴囊、阴道 B、睾丸、卵巢 C、附睾、子宫 D、输精管、输卵管
  • 11. 人体胚胎发育初期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来自于()
    A、母体 B、卵黄 C、胎盘 D、羊水
  • 12. 有关受精的叙述正确是(  )
    A、是卵细胞成熟的过程 B、是受精卵逐渐发育成胚胎的过程 C、是精子与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 D、胚泡缓慢地移动到子宫中,最终植入子宫内膜的过程
  • 13. 女性生殖系统中,能产生卵子和分泌雌性激素,激发并维持女性第二性征的是(  )
    A、输卵管 B、卵巢 C、子宫 D、阴道
  • 14. 人的胚胎在母体子宫里发育的时间一般为(  )
    A、280天 B、120天 C、365天 D、305天
  • 15. 为优化年龄结构,我国将逐步实施三胎生育政策。下列关于人生殖和发育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受精卵植入子宫内膜的过程叫怀孕 B、受精卵形成的部位是输卵管 C、胚胎发育初期的营养来源于卵黄 D、成熟的胎儿和胎盘从母体阴道产出的过程叫分娩
  • 16. 人类主要生殖器官的功能是(   )
    A、分泌消化液和激素 B、分裂产生新细胞 C、产生生殖细胞、分泌性激素 D、胎儿发育场所
  • 17. 人类新生命的孕育和诞生是通过生殖系统来完成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统的主要器官 B、精子与卵细胞在卵巢内形成受精卵 C、受精卵形成意味着一个新生命诞生 D、胎儿通过脐带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
  • 18. 母亲在怀孕期间,身体负担明显加重。她要为胎儿提供所需要的养料和氧气,排出胎儿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废物。母亲与胎儿之间进行的物质和气体的交换发生在()
    A、胎盘 B、子宫内膜 C、脐带 D、卵黄
  • 19.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洋洋的妈妈准备再孕育一个孩子。但多年以来,一直没有怀孕。经检查,原因是输卵管堵塞。输卵管堵塞造成的后果是(   )
    A、不能产生雌性激素 B、胚胎的发育得不到营养 C、不能产生卵细胞 D、精子和卵细胞不能结合
  • 20. 下列有关人类生殖发育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胚胎发育早期,营养物质由胎盘供给 B、人的胚胎发育是从胚胎种植在子宫内开始的 C、同卵双胎的遗传物质基本相同,所以性别一致,长相相似,性格相同 D、身高和体重的迅速增长是青春期发育显著特征
  • 21. 从一个细胞到婴儿的出生,母亲历经艰辛孕育着生命,这奇妙的生命历程是(   )
    A、受精卵→胚泡→胚胎→胎儿→新生儿 B、受精卵→胚泡→胎儿→胚胎→新生儿 C、卵细胞→胚胎→胚泡→胎儿→新生儿 D、受精卵→胎儿→胚胎→胚泡→新生儿
  • 22. 卵细胞受精以后,从受精卵分裂开始到胎儿出生之前的持续时间叫(   )
    A、胚后发育 B、胎儿发育 C、胚胎发育 D、受精作用
  • 23. 下列关于胎儿获得营养物质的途径,正确的是(    )
    A、脐带→胎盘→母体→胎儿 B、母体→胎盘→脐带→胎儿 C、胎盘→脐带→母体→胎儿 D、母体→脐带儿→胎盘→胎儿
  • 24. 下列关于人体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子宫是胚胎和婴儿发育的场所 B、胎儿通过胎盘从母体中只获得氧气 C、青春期各种器官完全发育成熟 D、青春期身高和体重显著增加
  • 25. 怀孕就是指一粒“种子”进入到子宫并植入内膜,这一粒“种子”是(  )
    A、受精卵 B、胚泡 C、胚胎 D、胎儿

二、填空题

  • 26. 人和哺乳动物生长发育的起点是从一个开始的
  • 27. 男性产生的生殖细胞是 , 女性产生的生殖细胞是
  • 28. 成熟的胎儿从母体的阴道排出的过程叫做
  • 29. 能够产生卵子并分泌雌性激素的生殖器官是
  • 30. 在人类的生殖过程中,胚胎在母体子宫内,通过脐带和从母体的血液里获得氧气和营养物质,并排出废物。
  • 31. 精子和卵细胞结合的场所是。胚胎和胎儿发育的场所是
  • 32. 女性的主要性器官是。它能产生卵细胞,并能分泌
  • 33. 男性的主要生殖器官是 , 其主要功能是产生 , 并且分泌激素
  • 34. 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结构是

三、综合题

  • 35. 下图是女性排卵、受精和开始怀孕的示意图。请依图回答下列问题:

    (1)、精子和卵细胞结合的场所是(
    (2)、女性的主要生殖器官是(①)。(①)的功能是产生 , 并且分泌雌性激素。
    (3)、胎儿生活在(③)内半透明的液体——羊水中。胎儿通过脐带和获得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氧。
    (4)、胎儿发育到280天左右时,会通过④从母体内产出,这一过程叫做分娩。
  • 36. 下图为子宫内的胎儿、脐带示意图,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胎儿通过[]和[]从母体获得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
    (2)、胎儿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通过[]经母体排出。
    (3)、成熟的胎儿和胎盘从母体的阴道产出的过程叫做
    (4)、女性产生卵细胞的器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