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复习:08 黄继光和邱少云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用身躯堵住敌人的机枪射口,掩护战友夺回阵地,自己却壮烈牺牲的英雄是(   )
    A、邱少云 B、黄继光 C、董存瑞 D、彭德怀
  • 2. 人们用“最可爱的人”来赞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下列人物被誉为“最可爱的人”的是(   )

    ①黄继光 ②雷锋 ③邱少云 ④董存瑞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①③
  • 3. 新冠肺类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他们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也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下列哪些人物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英雄(    )

    ①黄继光     ②董存瑞     ③邱少云      ④张自忠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4.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18年4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用身躯堵枪眼,为部队开辟通路”的特级英雄是(   ) 
    A、黄继光 B、邱少云 C、徐锡麟 D、秋瑾
  • 5. 某班表演历史短剧《上甘岭战役》,在剧中扮演舍身堵机枪的志愿军战士是 (   )
    A、董存瑞 B、邱少云 C、黄继光 D、罗盛教
  • 6. 1953年4月,毛泽东在中南海专门接见了一位来自四川农村的老母亲邓芳芝,因为她和毛泽东一样,儿子也牺牲在了朝鲜。她的儿子,就是用自己的胸膛去堵住敌人机枪口的(    )
    A、黄继光 B、邱少云 C、彭德怀 D、毛岸英
  • 7. 他为战友开辟前进道路,用自己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射口,他的名字及英雄事迹被镌刻在上甘岭北面的五圣山石壁上。“他是(    )
    A、雷锋 B、黄继光 C、邱少云 D、刘胡兰
  • 8. 电视剧《三八线》中有这样一个描述:“当时燃烧弹炸开后,立刻溅到了他的腿上和身上。那火太大了,他的全身抽动了一下……火舌在蔓延,衣服烧着了,毛发烧着了,身体烧着了……他没有动。”这一镜头描述的“他”应当是(    )
    A、黄继光 B、杨根思 C、王进喜 D、邱少云
  • 9. 某校九年级举行了一次加强纪律教育的主题班会,黄敏同学演讲中提到了一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视纪律如生命的英雄功臣,这位功臣可能是(   )
    A、杨根思 B、黄继光 C、邱少云 D、罗盛教
  • 10. 2018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获人大通过,对保护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纪念缅怀英雄烈士功绩,弘扬传承英雄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抗美援朝战争中,用自己的胸膛去堵住敌人机枪口的英雄是(    )
    A、黄继光 B、邱少云 C、杨根思 D、罗盛教
  • 11. 他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为了不暴露目标,他忍受烈火烧灼的剧痛,坚持在潜伏地点一动不动,直至牺牲,从而保证了整个战斗的胜利。这名战斗英雄是( )
    A、  邱少云 B、黄继光 C、罗盛教 D、毛岸英
  • 12. 抗美援朝战争中,体现了保家卫国正义性的英雄人物分别是(    )

    ①刘胡兰        ②黄继光  ③董存瑞        ④邱少云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今有新时代的英雄偶像,新时代需要新偶像,图中人物都在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这些英雄偶像才是我们的榜样。以下属于他们共同的精神品质是(    )

    A、爱岗敬业 B、克己奉公 C、淡泊名利 D、保家卫国
  • 14. 疫情突发,成千上万白衣天使驰援湖北,展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时代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身上集中体现的精神则是(    )
    A、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B、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C、革命英雄主义、国际主义 D、改革创新、开拓进取
  • 15.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志愿军英雄人物,视纪律重于生命的英雄是(    )
    A、黄继光 B、董存瑞 C、罗盛教 D、邱少云
  • 16. 1953年4月,毛泽东在中南海专门接见了一位来自四川农村的老母亲邓芳芝,因为她和毛泽东一样,儿子也牺牲在了朝鲜。她的儿子,就是用自己的胸膛去堵住敌人机枪口的(    )
    A、  邱少云 B、黄继光 C、彭德怀 D、邓稼先
  • 17. 上甘岭战役中用身躯堵住敌人机枪口,壮烈牺牲的是(     )
    A、黄继光 B、邱少云 C、邓世昌 D、贺龙
  • 18. 郭沫若《咏邱少云烈士》中写道:“援朝抗美弟兄多,烈士少云事可歌。邻国金星留纪念,英雄肝胆照山河。”邱少云的事迹留给我们的深刻体会和感悟是(   )
    A、见义勇为 B、助人为乐 C、遵守纪律 D、拾金不昧
  • 19. 郭沫若在《咏邱少云烈士》中写道:“援朝抗美弟兄多,烈士少云事可歌。高地名传三九一,寇军徒念阿弥陀。戳穿纸虎功长在,缚住苍龙志不磨。邻国金星留纪念,英雄肝胆照山河。”邱少云的事迹留给我们的深刻体会与感悟是(   )
    A、见义勇为 B、遵守纪律 C、助人为乐 D、拾金不昧
  • 20. 时下人们爱用“最美”一词赞美在危难关头舍己救人和在行业内有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在20世纪五十年代,人们用“最可爱的人”来赞美抗美援朝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这些英雄人物包括(    )

    ①黄继光   ②王进喜   ③邱少云   ④雷锋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21. 电影《兄弟之情》中的主人公伸开两条胳膊,向敌人的火力猛扑过去,用胸膛堵住了正在喷火舌的敌人的机枪口,最后壮烈牺牲。影片中的主人公是(    )
    A、黄继光 B、邱少云 C、左权 D、雷锋
  • 22. 他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为了不暴露目标,忍受烈火灼烧的剧痛坚持在潜伏地点一动不动,直至牺牲,从而确保了整个战役的胜利。这里的“他”是(    )
    A、陈化成 B、聂士成 C、邱少云 D、黄继光
  • 23. 下列人物中,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被誉为“最可爱的人”有(    )

    ①王进喜       ②黄继光       ③焦裕禄       ④邱少云     ⑤雷锋     ⑥杨根思

    A、①③⑤ B、②④⑥ C、①②④ D、③⑤⑥
  • 24. 2014年,我国设立了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都要以国家的名义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以庄严的法制保护烈士的名誉和尊严。下列人物能够列入此法保护的有(   )

    ①邱少云        ②王进喜        ③焦裕禄        ④黄继光

    A、  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5. 时下,人们爱用“最美”一词赞美危难关头舍己为人的英雄。六十年前,作家魏巍发表过一篇充满激情、脍炙人口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生动报道了在朝鲜战场上英勇作战、舍生忘死的英雄。下列属于“最可爱的人”的是(    )

    ①董存瑞  ②黄继光  ③邱少云  ④王进喜  ⑤雷锋

    A、①④ B、②⑤ C、②③ D、④⑤
  • 26. 2018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在众多的英雄烈士中,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战场上为了不暴露目标,忍受烈火灼烧的剧痛直至牺牲的英雄是(   )
    A、邱少云 B、谢晋元 C、董存瑞 D、黄继光
  • 27. “雄起超,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首战歌激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前线,与敌人浴血奋战。在上甘岭战役中,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射口面英牺性的志愿军战士是(   )
    A、刘胡兰 B、董存瑞 C、黄继光 D、邱少云
  • 28. “令美军瞠目结舌的是,面对重达55吨的坦克,中国士兵竞毫无惧色。第三十九军中一个叫王有的中国士兵,在激战中爬上了正在疯狂射击的美军坦克……”材料涉及的战争中广为人知的英雄人物是(    )
    A、李宗仁 B、林彪 C、张自忠 D、黄继光
  • 29. 在朝鲜战争上,为了不暴露目标他忍受烈火烧灼,一动不动直至牺牲。他是(    )
    A、黄继光 B、彭德怀 C、毛岸英 D、邱少云
  • 30.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战斗英雄是(   )
    A、杨靖宇、赵登禹 B、姚子青、谢晋元 C、邱少云、黄继光 D、董存瑞、左权
  • 31.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若让你选择一位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在班会上作一个事迹介绍,你应该选:(    )
    A、黄维光 B、邓稼先 C、王进喜 D、雷锋
  • 3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他们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也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下列哪些人物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英雄(    )
    A、黄继光 B、董存瑞 C、张自忠 D、杨靖宇
  • 33. 时下人们爱用“最美”一词赞美在危难关头舍己救人的英雄人物,化工项目5%-如“最美教师”“最美乡村医生”……在20世纪50年代人们用“最可爱的人”来赞美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被誉为“最可爱的人”的英雄人物有(   )

    ①邱少云   ②焦裕禄   ③雷锋   ④黄继光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34.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忍痛牺牲保潜伏,舍身守纪史罕闻”的英雄人物是(   )
    A、邱少云 B、黄继光 C、彭德怀 D、雷锋
  • 35. 在20世纪50年代,中国涌现出一批“最可爱的人”,其中有(    )
    A、焦裕禄、王进喜 B、雷锋、王进喜 C、焦裕禄、邓稼先 D、黄继光、邱少云
  • 36. “一旦需要,我就是马特洛索夫(苏联英雄,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舍身堵住敌人的机枪射口,壮烈牺牲)”,用生命实践了这句诺言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是(    )
    A、邱少云 B、黄继光 C、王进喜 D、焦裕禄
  • 37. 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中的代表有(  )

    ①黄继光   ②邱少云   ③林则徐    ④左宗棠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38. 黄继光是战斗英雄,抗美援朝的一次战役中,他用自己的胸膛堵住美国侵略者的机枪射口,为战友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最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胜利。这次战役是( )
    A、辽沈战役 B、平津战役 C、上甘岭战役 D、淮海战役
  • 39. 1952年10月,志愿军某团某排战士在执行潜伏突击任务时,美军燃烧弹落在潜伏点引燃烈火。其中一位被炮火引燃身体的战士,为了避免暴露而放弃自救,直至被大火吞噬,壮烈牺牲。这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战士是(    )
    A、 左宗棠 B、邱少云 C、黄继光 D、董存瑞
  • 40.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以疫情为令,白衣‘逆行者’挺身而出,筑起生命防线。”“白衣‘逆行者’”就是“平凡的英雄”。下列不属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的“平凡的英雄”的是(    )
    A、黄继光 B、王进喜 C、焦裕禄 D、雷锋
  • 41. “烈火焚烧化忠魂,阵前潜伏不动身。玉体铁魄腾紫焰,甘为全局献今生。”这首诗赞颂的是(    )
    A、黄继光 B、杨根思 C、邱少云 D、罗盛教
  • 42. 兴趣小组开设一个有关抗美援朝时期人物的专题网站,收录的历史人物应包括(    )
    A、袁隆平,焦裕禄 B、黄继光,邱少云 C、邓稼先,雷锋 D、王进喜,彭德怀
  • 43. 翻开中国的近现代史,它既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史,也是先进的中国人的抗争史。下列人物与其抗争的对象对应错误的是(    )
    A、邓世昌——日本侵略军 B、太平军一—华尔统领的洋枪队 C、义和团——瓦德西统帅的八国联军 D、黄继光——日本帝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