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鲁教版物理八年级下册期中考试模拟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两匹马沿水平方向分别用500N的力同时拉弹簧测力计的挂钩和拉环,使弹簧测力计保持静止状态,不计弹簧测力计的自重。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

    A、0N B、250N C、500N D、1000N
  • 2. 如图是用力F把一木块压在墙面上处于静止的示意图,关于木块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手对木块的压力和墙对木块的弹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手对木块的压力和木块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C、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和木块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D、手对木块的压力和木块对手的弹力是一对平衡力
  • 3. 下列是与气体压强有关的现象或应用,解释不正确的是(   )

    A、如图甲所示,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大气压强的存在,并且十分强大 B、如图乙所示,小汽车高速行驶时对地面压力增大 C、如图丙所示,用吸管吸饮料时,利用了大气压强 D、如图丁所示,向纸桥下方吹气纸桥会被“吹”塌下
  • 4. 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目的是为了减小压强的是(   )
    A、饮料管的一端剪成斜口 B、图钉帽的面积做得较大 C、切蛋器装有很细的钢丝 D、注射器针头做得很尖
  • 5. 如图所示,两个质量相等的实心均匀正方体A、B静止放置在水平地面上,A的边长小于B的边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B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A<PB B、若均沿竖直方向截去一半,则剩余部分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A<PB C、若均沿水平方向截去一半,则剩余部分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A<PB D、若均沿图中所示虚线截去上面的半部分,则剩余部分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A>PB
  • 6. 关于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因为物体本身就有重力,所以重力没有施力物体 B、物体受到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有时还垂直于接触面 C、物体发生形变,就一定存在弹力 D、摩擦力的方向一定与物体运动的方向相反
  • 7. 装有不同液体的甲、乙两烧杯,放入两个完全相同的物体,当物体静止后两烧杯中液面恰好相平,如图所示,液体对甲、乙两烧杯底部压强分别是p、p , 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p>p B、p=p C、p<p D、不能判断
  • 8. 如图所示,小球被压缩的弹簧弹出后,在水平地面上滚动的过程中受到(   )

    A、重力、支持力 B、重力、支持力、摩擦力、弹簧的弹力 C、重力、支持力、摩擦力 D、重力、支持力、摩擦力、惯性力
  • 9. 如图为地面实验,体积为33cm3的塑料球在甲中静止于水面,在乙中用绳静止栓接于底端,绳子拉力为F1。如图在天宫实验室同样的球做实验,两次球均静止,丁中绳子拉力为F2。若缓缓往容器加水,球仍然保持静止。(g取10N/kg,ρ=1.0×103kg/m3)则(   )

    A、绳子拉力F1=F2 B、乙图所受的浮力为33N C、球所受的浮力甲图小于乙图 D、F1随水面上升逐渐变大
  • 10. 如图所示,A、B两个相同的薄壁轻质柱形容器放在水平地面上,两容器中分别盛有相同深度的水和酒精。现将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小球分别轻放入A、B两容器中,设甲球放入A容器后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增加量为Δp , 乙球放入B容器后容器B对地面的压强增加量为Δp。已知ΔpΔp , 下列说法可能正确的是(   )

    A、若水不溢出,酒精溢出,则甲球漂浮,乙球沉底 B、若水不溢出,酒精溢出,则甲、乙两球都沉底 C、若水和酒精都溢出,则甲球漂浮,乙球沉底 D、若水和酒精都溢出,则甲、乙两球都沉底
  • 11. 体积相等的甲、乙、丙、丁四个物块均漂浮在水面上,它们浮出水面的体积分别为20cm3、45cm3、65cm3、75cm3。若将四个物块浮出水面的部分切除,待重新稳定后,四个物块再次浮出水面的体积分别为V、V、V、V , 且V>V>V>V。则四个物块各自原来的体积大小可能为( ).
    A、80cm3 B、100cm3 C、120cm3 D、140cm3
  • 12. 将小球放入装满水的溢水杯中,溢出45克水,再将这个小球放入装满酒精的溢水杯中,溢出40克酒精,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ρ酒精=0.8g/cm3)(  )
    A、小球的质量为15g B、小球的质量为40g C、小球的密度是0.8g/cm3 D、小球的密度是0.9g/cm3
  • 13. 如图所示,体积相同的两物体A,B用不可伸长的细线系住,放入水中后,A有四分之一的体积露出水面,细线被拉直。已知A的重力为4N,A,B的密度之比为2:5,B受到的浮力为8N。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物体A,B的重力之比为5:2 B、两物体A,B的所受的浮力之比为1:2 C、细线对A的拉力大小为2N D、物体B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1N
  • 14. 思思用弹簧测力计、烧杯、适量的水测量大樱桃的密度,烧杯的重力为G0、底面积为S。如图甲,他用弹簧测力计测出数枚大樱桃的重力为G。如图乙,烧杯内水的深度为h。如图丙,将大樱桃浸没于水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取水的密度为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图中,烧杯对桌面的压强G0S B、这些樱桃的体积为G-Fρ C、丙图中, 烧杯底受到水的压强为ρgh+GFS D、樱桃的密度为为G-FGρ
  • 15. 如图甲所示,一轻质钢丝固定在正方体木块的中央,木块浸入水的过程中,钢丝对木块在竖直方向的作用力F与木块下表面到水面距离h的关系如图乙所示,ρ木块=0.7×103kg/m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木块的重力为10N B、木块的边长为7cm C、当F=6N时,木块排开水的体积为0.1m3 D、木块全部浸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为10N

二、填空题

  • 16. 现在社会处处显示出对人的关怀,公交车扶手上装有如图拉环,刹车时制动力改变了汽车的 , 抓住拉环可以避免由于对人造成伤害.

  • 17. 一艘轮船的排水量是100t,该船满载货物时受到水的浮力是 N;若该轮船从大海驶入内河,船受到的浮力大小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g取10N/kg )
  • 18.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O点两侧粗糙程度不同,物体一直受到沿水平方向3N的力F的作用.当物体过M点时,用频闪照相机每隔0.2s记录物体运动状况.物体在MO段做运动,受到的摩擦力为f1=N,物体在OQ段运动时,它受到的摩擦力为f2 , 则f2f1(选填“大于”、“等于”、“小于”).

  • 19.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研究液体压强时,绘制的甲、乙两种液体的压强与深度的关系图像。由图像可知,ρ:ρ= , 其中液体是水(填“甲”或“乙”)。

  • 20. 小金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打开天窗,其它车窗关闭,空气通过天窗流动的方向是 (选填“车内→车外”或“车外→车内”)。为防止车轮打滑,小金想在汽车尾部装上尾翼,其剖面如图乙、丙所示,则尾翼安装方向应是图 所示。

三、作图题

  • 21. 如图,木块A在斜面B上静止,请作出A所受的重力G和斜面所受压力F的示意图。

  • 22. 足球比赛中,运动员罚点球时踢出了一个贴地的地滚球,如图甲所示。若足球重为G,球心为O,请在图乙中作出此时足球的受力示意图。

四、实验探究题

  • 23. 某实验小组为了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他们先做出了如下猜想:

    A.可能与压力的大小有关;

    B.可能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C.可能与接触面积有关。

    接着他们利用长方体木块(每个面的粗糙程度相同)、长木板、弹簧测力计、毛巾和钩码,设计并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 实验中,应用弹簧测力计拉动木块沿水平方向做运动。
    (2)、改变实验条件,他们收集到的信息如下表:

    实验次数

    木块放置方法

    接触面

    压力情况

    弹簧测力计示数F/N

    平放

    木块与木板

    木块

    2.0

    平放

    木块与木板

    木块+1个钩码

    平放

    木块与毛巾

    木块+1个钩码

    2.8

    侧放

    a

    b

    2.0

    为探究猜想A,应选择实验次数 (填序号);表格中第②次实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所示为N;由②③两次实验可知:

    (3)、 为验证猜想C,小明设计并完成了第④次实验,并分析表中的记录得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无关。表中第④次实验a、b两处的信息他忘记填写了,请你帮他完成a、b
  • 24. “探究压力作用效果”的实验如图所示。

    (1)、甲、乙、丙实验中,通过观察海绵的就可以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这种科学探究方法是法(选填“控制变量法”或“转换法”);
    (2)、通过两图,可得结论:当受力面积相同时,压力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3)、由乙、丙可知,当压力相同时,受力面积越(选填“大”或“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 25. 如图所示是某物理兴趣小组验证“阿基米德原理”的实验操作过程示意图。

    (1)、以上所有验证阿基米德原理实验步骤的合理顺序是;(填字母代号)
    (2)、金属块浸入溢杯前,溢杯里水面高度应
    (3)、金属块受到的重力是N;
    (4)、金属块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N;
    (5)、金属块的密度是kg/m3;(ρ=1. 0×103 kg/m3
    (6)、比较(填字母代号)和(填字母代号)的操作可得出结论:浸入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等于物体排开液体所受的重力大小。

五、计算题

  • 26. 如图所示,盛有水的杯子静止在水平桌面上,杯子重2N,高9cm,底面积40cm2;杯内水重3N,水深7cm,(ρ=1.0×103kg/m3 , g取10N/kg)求:

    (1)、水对杯底的压强;
    (2)、水对杯底的压力;
    (3)、水杯对桌面的压强。
  • 27. 如图甲所示,水平桌面上放置一圆筒,筒内装有适量的水。弹簧测力计下悬挂一圆柱体,从液面逐渐浸入直到浸没,弹簧测力计示数F与圆柱体下表面浸入液体深度h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已知ρ=1.0×10kg/m,g取10N/kg。

    (1)、圆柱体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多少N?
    (2)、圆柱体的密度为多少kg/m3
    (3)、圆柱体刚好浸没时,下底面所受水的压力为多少N?
  • 28. 在一次“水中救人”的挑战游戏中,参赛选手所用器材是一张质量分布均匀的长方形泡沫床垫,其总体积为0.3m3。将床垫放入水中时,床垫有15体积浸没在水中求:
    (1)、此时床垫受到的浮力多大?
    (2)、床垫的密度是多少?
    (3)、若被救的人的平均质量为50kg,如果不考虑人体体积,要保证安全,该床垫一次最多能救起多少个人?(g取10N/kg,水的密度为1×103kg/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