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复习:02 “共同纲领”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国家“。这一规定反映出当时(    )
    A、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 C、会议的代表具有广泛性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临时宪法的作用
  • 2. 作为现代化的国家,立国就应确立国家的根土大法,但新中国成立之初,还不具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因此不得不采取一种变通方法。这段话中的“变通方法”是指(   )
    A、颁布《共同纲领》 B、制定1954年宪法 C、进行土地改革 D、实行一五计划
  • 3. “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上述材料最有可能来源于(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历史地位是(    )
    A、是我国第一部宪法 B、建立起政治协商制度 C、起临时宪法的作用 D、规定国家的组成机构
  • 5.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报告指出:人民政协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作出的重要贡献是(    )
    A、审议了《中国土地法大纲》 B、表决了《中华民国约法》 C、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 6.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下列选项和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没有直接关系的是(   )
    A、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B、会议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C、会议决定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 D、会议决定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草后,经过了多次反复讨论和修改,由五六百位代表分组讨论了两次,广泛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再提交政协全体会议讨论通过。这说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A、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 B、我国确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 C、是与会代表集体智慧的结晶 D、是国民党与共产党妥协产物
  • 8. 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国家根本大法,是“中国历史上首创的临时宪法”。“它”是指(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共同纲领》 C、《五四宪法》 D、《八二宪法》
  • 9.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报告指出:人民政协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重要贡献是(    )
    A、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表决了《中华民国约法》 D、审议了《中国土地法大纲》
  •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对民主人士黄炎培说:它是由全国各党派一起千斟万酌制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剧本”。被周恩来称为“剧本”,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国土地法大纲》
  • 11. 下列图片所反映的民主选举的法律依据是(    )

    《把自己最满意的人选出来了》

    (1953年钱大钧作)

    选民证

    (1953年)

    A、《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12. “它展示了一幅宏伟的建设蓝图,是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它具有国家临时宪法的作用……”。

    这里的“它”是指(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劳动和社会保障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13.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献是 (   )
    A、《中华民国临时宪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式上,毛泽东: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我们的工作”包括(     )
    A、制定并通过《共同纲领》 B、颁布《土地改革法》 C、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 15. 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民主与法制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奏定学堂章程》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民国约法》
  • 16.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过临时宪法作用的重要文件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 17.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一个国家的全部法律中具有最高的和最大的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的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华民国约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通则》
  • 18. 一个现代国家,在立国之初就不能不研究和制定一个根本大法,作为全国人民共同遵守的政治准则……但新中国成立之初,还不具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但国家又不可一日无法。因此,当时采取了一种变通办法。这种变通办法是指(    )
    A、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暂时使用《中华民国宪法》 D、制定了1954年宪法
  • 19. 新中国成立之初,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20. 1949年9月,在北平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的起着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21.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22. 一个现代国家,在立国之初就不能不研究和制定一个根本大法,作为全国人民共同遵守的政治准则……但建国之初,还不具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但国家又不可一日无法。因此,当时采取了一种变通办法。这种变通办法是指(    )
    A、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暂时使用《中华民国宪法》 D、制定了1954年宪法
  • 23. 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纲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前,它具有国家临时宪法作用,这里的它是指(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国土地法大纲》 C、《中华民国临时宪法》 D、《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
  • 2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的文件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B、《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25. 它“展示了一幅宏伟的建设蓝图,是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前,它具有国家临时宪法的作用……”这里的它是指(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 26.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和国区域自治法》
  • 27.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新中国成立后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民国约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28. 新中国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C、《中华人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29.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共同纲领》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30.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这次会议通过的法律文献是(    )
    A、  《共同纲领》 B、《中国土地法大纲》 C、《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D、《九年制义务教育法》
  • 31. “它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大宪章,在宪法制定前具有临时宪法的作用......对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的各项工作,都起了规范和指导作用。”文中的“它”是指(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民国约法》 C、《中国土地法大纲》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32. 它“展示了一幅宏伟的建设蓝图,是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前,它具有国家临时宪法的作用……”。这里的它是指(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33.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对民主人士黄炎培说,它是由全国各党派一起千斟万酌制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剧本”。被周恩来称为“剧本”,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34. 每周一同学们都会齐聚学校操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国歌是指(  )
    A、《黄河大合唱》 B、《我爱我的祖国》 C、《义勇军进行曲》 D、《英雄赞歌》
  • 35. 在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制定前,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36. 新中国建立之初,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文献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大纲》 C、《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37. 新中国成立初期颁布的法律文献其作用是“临时宪法”的是(   )
    A、《临时宪法》 B、《土地改革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 38.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新中国成立初期下列哪部法律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39.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民主法制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40. 我国第一部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文件是(    )
    A、《土地改革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41.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重要文件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 4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国家”。这一规定反映出当时( )
    A、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 C、会议的代表具有广泛性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临时宪法的作用
  • 43.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通过,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土地改革法》 C、《共同纲领》 D、《环境法》
  • 4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这段话出自(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论联合政府》 C、《共同纲领》 D、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45. 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对民主人士黄炎培说:它是由全国各党派一起千斟万酌制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剧本”。被周恩来称为“剧本”,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46. 如图是当代著名文学家巴金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证。与这次会议有关的是(   )

    A、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C、颁布了《共同纲领》 D、决定实施“一五计划
  • 47. 李克强总理说:“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48.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华民国约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国土地法大纲》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